第三期LSYY特训:职业素养修炼

企业文化营造氛围,氛围是培养人的沃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企业文化不是用来看的,也不是用来喊的,而是用来做的。

什么是职业素养?百度百科解释说:职业素养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需要遵守的行为规范。个体行为的总合构成了自身的职业素养,职业素养是内涵,个体行为是外在表象。

职业素养的铁三角:

一、职业信念

“职业信念”是职业素养的核心。那么良好的职业素养包涵了哪些的职业信念呢?应该包涵了良好的职业道德,正面积极的职业心态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意识,是一个成功职业人必须具备的核心素养。

这就是我们的六脉神剑和企业理念,是根本。

(一)顾客第一:外部客户&内部客户

·顾客是衣食父母

·尊重他人,随时随地维护公司形象(尊重是前提,是双赢,乐于接受)

·微笑面对投诉和受到的委屈,积极主动地在工作中为顾客解决问题(第一责任人意识,砍掉坐等靠思维:自己创造,掌握人生命运)

·与顾客交流过程中,即使不是自己的责任,也不推诿(内向思考,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认真倾听,诚意接受时就开始了成长。也是负责任的基础,真诚接受批评和建议,能受委屈者方能更好的赢得尊重

·站在客户的立场思考问题,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最终达到顾客和公司都满意(换位思考,永远不要辩解,先站在别人的立场理解与思考问题,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和灵感)

·具有超前服务意识,防患于未然(提前预知,主动防范,自杀是蜕变,他杀是灭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团队合作

·共享共担,平凡人做非凡事

·积极融入团队,乐于接受同事的帮助,配合团队完成工作(不要逞能,耍个人英雄主义,每个人都有其擅长,善用伙伴的优势做1+1>2的事情。领导力提升的前提就是先成为绝佳的配合者)

·决策前积极发表建设性意见,充分参与团队讨论;决策后,无论个人是否有异议,必须从言行上完全予以支持(失败者是:已经决策了,工作进入了全力执行的阶段,还在考虑这个决策是否正确?成功者是:一旦决策,全力以赴坚决执行;例如阿里巴巴合伙人彭蕾所言:阿里巴巴的团队厉害在于,我们信任马老师,一旦下决策,即使马老师的决策是对的,我们也要把它做成对的。成功的企业决策是一方面,核心是执行;失败的企业是,决策先不谈好坏,执行一定有问题)

·积极主动分享业务知识和经验;主动给予同事必要的帮助;善于利用团队的力量解决问题和困难(分享的前提是总结,总结是一次深度思考形成自己知识和认知能力的过程,写简书的伙伴最清楚这个过程。尤其是想向管理岗发展的伙伴,尤为如此。越分享,越富有,因为分享的过程是自我进化的过程,是给予知识,收获自信和影响力的过程。信心和希望,是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善于和不同类型的同事合作,不将个人喜好带入工作,充分体现“对事不对人”的原则(人各有别,求同存异的团队才有创新力。在公司中,不要自以为是,带着个人喜好,团队的目标是做成事情,而不是针对个人)

·有主人翁意识,积极正面地影响团队,改善团队士气和氛围

办公室周一洒扫

(三)拥抱变化

·迎接变化,勇于创新(你拒绝的都是上帝送你的礼物)

·适应公司的日常变化,不抱怨

·面对变化,理性对待,充分沟通,诚意配合(所有对待变化的误解,都是来源于信息部队称,沟通不充分)

·对变化产生的困难和挫折,能自我调整,并正面影响和带动同事(有句经典的话:你永远不要指望着今天做跟昨天同样的事情,还期待着拿到更好的结果。变化是新的开始,是为了更好。一定要自我调整拥抱变化,困难和挫折都是历练自己的,是在成长)

·在工作中有前瞻意识,建立新方法、新思路

·创造变化,并带来绩效突破性地提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诚信

·诚实正直,言出必践

·诚实正直,言行一致,不受利益和压力的影响

·通过正确的渠道和流程,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表达批评意见的同时能提出相应建议,直言有讳(良食人事业理念:把话说透,把爱给够的加强解释版)

·不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不背后不负责任地议论事和人,并能正面引导(消极和负面情绪是公司高压线,为了更好的保护其他伙伴和整个团队,对于损人不利己的伙伴,公司的态度是:杀无赦,斩立决

·勇于承认错误,敢于承担责任;客观反映问题,对损害公司利益的不诚信行为严厉制止(担当者才能承担重任,逃避责任者永远是小角色)

·能持续一贯地执行以上标准(坚持,是一件最有价值的事情,这不是一句废话,这是最有价值的一句话,这是良好的职业习惯)

五、激情

·乐观向上,永不言弃(我二十年的坚持,形成了自己的受人欢迎的个人形象)

·喜欢自己的工作,认同公司企业文化(认同公司企业文化,才能快乐工作认真生活,我们尊重其他价值观的人,但是我们只要与我们价值观一致的人)

·热爱公司,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

·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日常工作,不断自我激励,努力提升业绩(找到内在驱动力,方能自我激励,先激励自己,再激励别人,业绩是证明自己的最有效方式)

·碰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永不放弃 ,不断寻求突破,并获得成功(遇到困难,是正常的,特别是我们想把事情做好的情况下。重要的是,解决困难,遇到困难就当逃兵找理由,那是失败者的表现。成功是我们的唯一目的,困难是我们要解决掉的拦路虎)

·不断设定更高的目标,今天的最好表现是明天的最低要求(纵向对比,不断寻求更大的突破,不要安逸于小成功,否则就会成为明天成长的障碍)

六、敬业

·专业执着,精益求精(用心即专业,精益求精就会生发灵感)

·上班时间只做与工作有关的事情;没有因工作失职而造成的重复错误

·今天的事不推到明天,遵循必要的工作流程(日清日结,做到这件事就可以有大成,拖延必将导致遗憾)

·持续学习,自我完善,做事情充分体现以结果为导向

·能根据轻重缓急来正确安排工作优先级,做正确的事(时间管理)

·遵循但不拘泥于工作流程,化繁为简,用较小的投入获得较大的工作成果

大树理论:每个人都是一棵树,原本都可以成为大树,而根系就是一个人的职业素养。枝、干、叶、型就是其显现出来的职业素养的表象。要想枝繁叶茂,首先必须根系发达。

又如和君商学提出的三度修炼和人生如莲:态度决定命运,气度决定格局,底蕴的厚度决定事业的高度。人之态度、气度、厚度,犹如莲之根本。“三度”修炼,日积月累,功到自然成;功不到,自然不成。人生就像是睡莲,成功是浅浅地浮在水面上那朵看得见的花,而决定其美丽绽放的是水面下那些看不见的根和本。莲花初绽,动人心魄,观者如云,岂知绚烂芳华的背后是长久的寂寞等待和生根固本。君子务本!

二、职业知识和技能

“职业知识技能”是做好一个职业应该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1、专业知识技能

(1)岗位说明书明确要求并做内外部学习:良食商学院学习、上级学习、同事学习、行业公共资源学习、外部培训学习等;

(2)自我学习:总结(例如写简书)与分享(培训),形成深度思考和写作的能力;

2、贵人指路:不停优化朋友圈,如何与优秀的人交朋友?七条真经。

A、对等交流:让自己受别人喜欢的开始,源于积极向上、有目标。使命和愿景,可以让一个人受到优秀者的尊重。这是对外360°向上管理的重要内容;

B、认真记录,让别人感受到尊重,一个字一个字的记录,让优秀的人更想讲,讲更多,认真倾听。回来后认真消化,结合自己的认知,去总结、实践与反馈,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

C、双向赋能:再优秀的人也有短板,你再差也有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优势,形成自信和能力。向别人学习,同时利用自己的优势对别人做贡献。要么交学费,要么双向赋能,不要想着不劳而获;

D、谦卑心态:不以年龄,甚至不以职位论高低,只要是比自己优秀的人都值得谦卑的去学习,越是优秀的人越谦卑;

E、事后总结复盘,两次表达感恩:走时感恩,走后感恩,走后感恩铺垫下一次的交流,逐步递进关系,成为好朋友;

F、经常分享,自我激励与激励别人:收获自信的良性循环,不断强大自己的内心。

G、把话说透,把爱给够,越是优秀的人越是要如此,对待合作伙伴和贵人都要如此;

3、写作:深度思考,逻辑提升,赋能伙伴

(1)大量的阅读(重点请用画面脑补:画大树阅读法),提升文字基础;

(2)读书:完整的思维体系,正确的读书方式······

(3)写简书:

A、贵在坚持

B、强制性用数字形成自己的逻辑能力

C、不断反思优化,形成更深度的认知,梳理思维和知识体系

D、分享,赋能,影响力的长期形成

4、演讲:优秀者的必备技能

一个好的讲师除具备很强大的知识体系外还需要深度思考。其实写作这属于深度思考,要日常的累计(多看、多听、多问、多写、多记、多想、多学、多练)。

(1)讲师知识积累:日常知识是要不断的学习和积累、思考来构建自己的思想体系。

(2)讲师的最高境界是分享故事,站在听众的角度告诉他们自己想表达的。因为故事有代入感,故事能使人产生画面感,画面感越强记忆会越深刻

(3)讲师的三个要素:

A.开场的破冰:提前做高能量姿势(自我破冰)。演讲前营造氛围(场域破冰),氛围可以增强信任感,氛围越好越能激发讲师的能量,促进讲师的发挥。娱乐式的开场很受选择

B.清晰的逻辑关系:沿着一个清晰的脉络,自己的思考逻辑,讲清楚听众关心的问题;

C.引人入胜的真实故事:(要真诚、走心)用心发现自己的故事,用心讲述与听众相关的故事;

D.眼神交流:用眼神与听众确认信息的有效传达,及时收集积极的确认信号,找到更好的状态

E.娱乐与幽默:学会讲段子,用通俗易懂让人开心的方式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现在的听众注意力集中的能力都比较差,要学会吸引听众的注意力

(4)自信,像钻石一样珍贵。不要认为自己是一切的核心,其实大家最关心的是项目的本身,自己的内心反而成为了突破自己最大的障碍。

(5)坚持练习,抓住一切的机会

3、职业习惯

“职业行为习惯”,职业素养就是在职场上通过长时间地学习-改变-形成而最后变成习惯的一种职场综合素质。

信念可以调整,技能可以提升。要让正确的信念、良好的技能发挥作用就需要不断的练习、练习、再练习,直到成为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御通气能量很貴嗎? 看你还有多長命。 气能量机一生保修。 用10年,每天2元不到。 用30年的話每天才7角。 而帶...
    惠善堂经络养生馆阅读 716评论 0 0
  • 山脚有个池塘,池塘边有口井,井里有只蛙,蛙每日躺在井水上,遥望天空。 男孩每天都会挑两只木桶来这儿,一只装衣服,一...
    青年太白阅读 744评论 2 12
  • “每天进步一点点”是我在三个月前很偶然间悟到的! 当时的我对待生活已经十分消极了。消极到自己都已经快到了精神崩溃的...
    铭哥说一点阅读 5,48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