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关系创造好教育

我是河源某学校的高中物理老师,可是对心理学、教育学有着浓厚且持久的兴趣,所以一直有在自学。我没有过多关注学生的成绩,而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与人格品质,我认为这是教育的根本。

下面讲述我班一个学生的故事。

一、孩子的行为表现

学生王刚(化名)是高一的一名外省学生,他几乎有一米八的身高,可是非常瘦。高一入学没多久,他就频繁的迟到,甚至三番五次的旷课,来到教室常常趴桌子睡觉,醒来的时候,桌面没有任何书籍,完全不听课的样子。

我找他问明原因,他说话声音很小,表达不清,表情很僵硬,常常闭着眼说话。我把情况反馈给他父亲,他父亲说,孩子一个人在家里生活,常常熬夜玩手机,已经上瘾了,甚至不给他开网络,就把家里的各种大大小甚至贵重的东西都砸掉。他父亲还罗列的物品清单与价格,表示说,这个孩子让他操碎了心。

二、家庭结构特点

我认为孩子的情况与家庭结构、家庭成员关系及教育方式有密切关系。于是我与他父亲展开了深入地交流。孩子父母在孩子小学二三年就离异了,开始孩子跟着母亲,后来改嫁了,男方介意有个孩子,于是又把孩子转给父亲。后来父亲也再娶,由于工作等原因把家庭搬到了深圳,还生了一个弟弟,但是王刚这个孩子就一直在河源独自生活。

小时候孩子是跟爷爷奶奶生活,但是孩子对他们充满着恨意,据孩子说,爷爷奶奶对孩子不听话的表现,通常没有耐心教导,而是采取暴力的方式教育,不是打就是骂。

三、家庭的教育方式

我想,不是所有离异家庭都对孩子产生极坏的影响,到底是什么对孩子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呢?我了解到是家长们对孩子不良的教育方式。首先是父亲,通过几十次的电话,我知道父亲的价值观还是很正面的,比如说自己是某名校的毕业生,家族都是读书出来的人,对教育很重视,也希望孩子能考上好大学。他现在深圳某电子公司工作,深受老板的赏识,在事业上蒸蒸日上。他一直强调,现代社会竞争很激烈,单位本科生都不要,都要研究生,如果孩子没有读好大学,连工作都没有,怎么养活自己。

他还说自己上有老,下有小,压力很大,为家庭日夜奔波,孩子就是不懂父母的操劳,还认为我们都想害他,认为家里没有一个好人。说不听,非要玩游戏,没有节制,日夜都玩,再这样下去,不要说学业,连身体都毁了。反正好说歹说,就是不听,我也精力交瘁了,甚至为孩子的事吃不好、睡不好,甚至病倒住院。

我总感觉,父亲讲得话都有道理,可是就是没有进入孩子心里,孩子没有丝毫的触动与改变。就如他后来咨询心理医生所说的那样“这个父亲有非常高的超我状态,总是高高在上,没有弯下腰与孩子近距离平等地交流”。我想一个超我的人,在工作上是付出的、是贡献的,是可以取得成就的,可是在亲密关系里是很难共情的。

我看到父亲的无能为力,我想通过母亲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母亲是做蒙台梭利理念幼儿教育的,她表达非常清晰、亲和,语言里都表达了对孩子的理解与尊重。她一直强调说,孩子变成今天这样,就是因为他爸爸的坏脾气、暴力行为导致的,他会因为一点小事就暴跳如雷,对孩子打骂。他的爷爷奶奶脾气也很不好,他一家人都有暴力倾向。她说是不得已才离婚的,就是因为他的暴力,他不但对孩子暴力,对她也暴力。她说已经没办法跟孩子爸爸有任何交流,即便关于孩子教育的问题也无法沟通,只要一说话,孩子爸爸就控制不住情绪。

其实我了解到,父亲同样对母亲有极度的不满,说她没有文化,品质恶劣,在婚姻期间跟别人有染,甚至说孩子是否是自己的都有怀疑。他说自己一辈子就被她害惨了,后来嫁人,孩子就不要了。还说孩子就是遗传到他妈妈的品质,跟他妈妈一个德性。

总之,他们父母虽然离异了,可不是和平的分开,而是各自充满着极大的指责怨恨,根本无法为孩子的教育进行必要的沟通合作。

四、不良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影响

我后来与孩子的交流中知道,这样的家庭对孩子的破坏性是极大的。他说感觉父母都不要自己了,感觉自己是被遗弃被抛弃的,特别是他们都组成家庭后。我知道每个孩子都需要安全的依恋,这是他进行其他社会活动的保障,否则他没有信心做哪怕很小的事情。

他说他一想到父母与奶奶的言行,就充满仇恨,就睡不着觉,就会通过手机上网来麻痹自己。他说,上网不是目的,逃避痛苦才是目的。他心里对父亲充满着愤怒,所以对于父亲的教育,都看成了压迫,这样冲突就在所难免。我想着,孩子还有力量和父亲对抗,说明还有生命的能量,等到不想对抗的时候,孩子的生命就开始凋零了。

这样的家庭,没有温暖、没有关爱,孩子得不到鼓舞,他会对自我产生怀疑,变得自卑,不能与别人友好相处。他不相信别人会喜欢他,因为父母都不喜欢,所以他没有朋友,非常孤单,手机是他最亲密的最可靠的朋友。

这样的家庭,孩子感觉到父母放弃自己,自己也可以放弃自己,所以他不想读书,他说不想读高中,是被父亲强迫的。由于经常旷课,他对被劝退表现得无所谓,不读就不读。至于将来,他也不会去考虑。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个社会,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位老师,孩子所有的感受、理念、价值观都是从家庭、父母身上习得的。好的家庭、父母、与教育,就会在孩子身上种下健康身心与优秀品格的种子,就会在将来生根发芽,最终变得枝繁叶茂。

相反,不好的家庭,比如复杂的残缺的家庭结构,使得孩子得到的滋养也是残缺的;不好的教育方式,比如指责的、专制的教育方式,孩子要么会变得很懦弱,要么就会变得很暴躁;不好的家庭关系,包括不好的夫妻关系与亲子关系,比如常常抱怨、指责、殴打的,孩子就会变得对关系的不信任,产生不安全感,也会影响他以后的婚姻生活。

所以,父母的一言一行都要注意,孩子都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去观察、一颗敏感的心去感受。

五、如何指导家庭走出教育困境

那么如何让孩子走出这样的家庭困境呢?让父母得到解脱,让孩子得到解压,解决问题,重建温暖和谐的亲子关系呢?我咨询了我的朋友,河源著名的心理咨询师。我从以下方面进行了努力与提供了建议:

第一,把孩子的感受讲给父母听,比如他感觉被遗弃了,他感觉自己是多余的,他常常因为家庭的困扰而失眠,玩手机是因为想要逃避痛苦。总之,把孩子最真实的感受告诉父母,让他们知道家庭对孩子的困扰,理解孩子的感受,从而反思自己的家庭,调整自己的教育观念与方式。

第二父母之间不要再互相抱怨指责,过去的已经过去,双方都是受害者,要从中得到人生的启示,学会透过经历得到成长,这本身就是对孩子很好的教育;另外更重要的是,双方能够放下,为孩子的教育与成长进行有建设性的沟通,比如不要在孩子面前诋毁另外一方,要维护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不要让孩子站队、与某一方形成同盟,这样避免孩子情感上的撕裂。

第三就是认识到家庭环境与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影响。现代教育提倡民主教育,就是认为孩子是家庭的重要一员,在很多问题上特别是涉及孩子的问题上要听取孩子的感受与意见,而不是把父母的意见凌驾于孩子之上。这样孩子得到足够的尊重,也会理解与尊重父母,表现地更懂事,更能拥有与父母和谐的关系。也就是说,父母一定要主动学习,学习儿童的心理发展规律,按照规律办事,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

第四是多一些陪伴与鼓励。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父母花时间陪伴,特别是高质量的陪伴。这样他能感受到父母的关爱,会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识,认为自己是值得爱的,同时也让他拥有家庭的观念,将来能够回家、爱家。另外,要多对孩子一些鼓励,孩子已经没有自信、而表现自卑了,自我意识已经很微弱,正需要父母的鼓励,让他看到自己的长处,激发起信心与努力的愿望。

第五孩子自己多一些理解父母。现代教育认为,所有的问题不都是父母的错,即所谓的“原罪论”,这种观点一方面让父母很悲观沮丧,另一方面也没有让孩子承担起自我教育的责任。通过与孩子的交流,我引导孩子理解父母的经历以及观念,原谅父母的某些行为,因为不是所有父母生来就会教育,都是在错误中反思总结的,但我们不能因为这样就放弃对自己应该负起的责任。

总之,想要有好的教育,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拥有好的家庭关系、亲子关系,好的关系才会创造好的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