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行动不要空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这一年过得可真快转眼间2017年马上就要来临了,在年终岁尾阶段,大部分人都会回顾一下即将过去的一年,也许会有遗憾,也许会有收获,有的人可能没有实现一些最初的愿望,而变得很懊恼,认为自己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在应该做事情的时间里,因为自己的不专注或者是不坚持而错过了一些东西,其实每个人都有惰性,有些事情偶尔持有得过且过的态度也是人之常情,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回头看一下走过的岁月,越发的觉得时间是不会等任何人的,在应该做事情的最好时间里,总是半途而废,总是一次又一次的想要坚持,又因为持有无志者常立志的态度,浪费了自己的光阴,到头来却一无所获。我知道这句话一定是触碰到了一些人的痛处,如果是这样,请从现在开始,在即将未到来的2017年,趁着这个间隙也请你给自己时间,好好想一想自己以前走过的路,错过的时期,也请认真的为自己想一次是什么导致自己的停滞不前?

由此话题,我忽然想起了我十五岁那年的一本日记,我是有记日记的习惯的,从很小的时候,我记得我写了很多的日记,但是尤其是对15岁那年的一篇日记记忆犹新,我今年已经35岁,这中间过去了20年,有时我也不敢相信,我是奔四的人了,岁月如梭如此之快好像自己从未察觉一样,岁月就好像是昨日,只是和我开了一个玩笑,除了偷偷的改变了我的容颜然后又匆匆的转身留给我诸多的遗憾。追根溯源回顾种种的过往,还是自我管理不严,容易被情绪左右,而且自认为这么多年,是无志者吧,做事情总是不能坚持,总是半途而废,总是在这些欲坚持,欲放弃之间来回的徘徊游走,不知不觉时间就这样悄悄的消磨掉,就像我刚刚提到的那本日记,我用我稚嫩的笔体,在我15岁那年写下的日记,“坚持”两个字被我用笔重重的描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像个深深的烙印直打在了我的心上,让我再也不忍再去翻看那两个字。那是时间的流逝真真切切的给我带来的狠狠的鞭策。就这样再下决心,在坚持、徘徊、放弃中来回游走的我,终于想明白了一件事情。要么不去做,要做就去想办法坚持。不坚持的目标只是空想而已,如果只是想想而已,最终仍然一事无成。如果做事情定目标只是想浅尝辄止,遇到一点困难就坚持不住,那么一切将毫无意义,如果自我安慰,你也只能像歌中那样来回的唱“大不了从头再来”呗。所以如何做到坚持是大家值得商榷的一件事情。

1.如果要坚持一件事情,最好这件事情是你所感兴趣的,而不是你不得不做的事情。

说到上面的话我想感兴趣和不得不是有质的区别的,如果感兴趣的,不用别人用鞭子抽,自己都会主动的去做,利用碎片时间去集中自己的全部精力去完成,因为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不用被动的去出击,而是主动的完成,就像我学外语一样,正是因为喜欢,自己主动下了MP3在车里,然后愿意花大的价钱去买认为最有价值的复习剧本资料,然后主动的向组织靠近不断的学习,这些都是自己有主观能动性自愿去做的,事实也证明越是自己越喜欢越擅长的东西,就越容易做好。

2.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不要太大太宽泛。像我15岁时候的日记一样,那样的目标现在回想起来让我觉得可笑至极,因为年龄小的原因,总是把一切伟大的目标列举出来,比如我未来想成为一名教师啊之类的,好像现在的小学生都立这样的志向啊,这些毫无质疑,这些目标都是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只是说说而已,表面上好像踌躇满志的样子,实际上毫无目标和实际可言,现在觉得目标可以列为长期的短期的,长远的目标,和具体可实施的目标,经常在公众帐号上看到一篇文章,说一个人一年的目标要看多少本书,多少部电影,我想提醒的是看书和电影这样的计划是很好的,但真是不是做给别人看,也不是为了完成这样的一个数字去欺骗自己,关键你在这一年当中看的这些书和电影对你产生了怎么样的影响这是关键问题,其实这样的目标完全可以分割成一个月,一个星期完成多少,然后具体量化,具体落实到每天,同时针对这些目标可以写一些读后感,读书笔记之类的,这样不至于让这些书只是一些数字而到最后即没有潜移默化到你的气质,也没有对你有什么深刻的影响,而且你已经和别人说你完成了多少本书的目标,我觉得一切也无意义,不是吗?

3.确定一个目标之后,要坚持不要只在口头上说,重要的拿出行动来。

不知道在哪儿里看过一句话,说某个人想减肥,但到最后最减最肥,但是我想说的是减肥这件事不那么的重要,重要的是全天下的人都知道你在减肥,而你自己却越减越肥,像某人喝酒也是一样,怕的不是喝酒本身,怕的是当你说不再喝酒,想戒了它的时候,你自己却把自己弄得越来越像酒鬼。在定一个目标的时候最好还是扪心自问一下为什么去定这个目标?有没有可行性,而不是你一旦草率的定下自己的目标,立刻去和大家去分享,然后弄得满城风雨,当大家都知道你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只有你在放纵自己,不旦目标没完成,反到弄巧成拙。所以目标是个人的事情,没有必要和每个人都去分享,只是自己默默的去做,按部就班的拿出实际行动就可以了。

4.在坚持的过程中要专注,不要被别的东西东西分散注意力。

现在的人很忙碌,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天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那种慢和恬静的日子似乎一去不复返,尤其在现在车水马笼的大都市里,听到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忙,无论小孩子大人都变得忙碌,现在的科技也这么的发达,电子设备也发达到无所不能,试想一想现在的哪个人又能离开手机一天呢,大家不停的每天刷屏,地铁上,公交车上,甚至私家车上你就知道和能感受到,花样繁多的通迅便利控制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科技的发展确实彻底改变了人的生活方式,那天上小学的女儿和我说她们班的同学竟然带着手机去上学,遇到不会的问题直接百度,遇到不会的问题直接计算器。试想一想在这样环境长大的孩子,自己还有自己的思考和思维能力吗?在相比这些便利之下,人的专注和意志力显得那么的难能可贵,比如我想完成今天的写作,我就不得不关上手机,用心去思考,在特定的时间就去专注写作,不要被别的东西打扰自己的输出。规定自己在特定的时间下完成和专注某件事情,暂时放下一些事情,对提高工作效率会有很大的帮助。

以上是今天我想到的,和目前能够写得出来的,真心的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够有自己的目标,然后罗列出重点,用行动去实践,只有行动才会拯救个人,只有行动才有切实的改变,只有行动是最脚踏实地的最可行的方法,其余的一切都是空谈,如果你真的不想屡次让自己从头再来,那么请记住,行动起来。让我们一起坚持、一起努力,过好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6评论 0 27
  • 2017.5.27 宿舍D1041 一阵敲门声,“同学,抄水表” “咦?抄水表” 我走到门口给大叔开了门,大叔拿...
    丹丹书阅读 210评论 0 0
  • 有那么一刻, 雅典娜寄生在我的灵魂里, 散发着来自远古智慧的气息, 诠释着高贵的单纯。 有那么一刻, 阿佛洛狄忒来...
    井溢阅读 383评论 0 3
  • 甜蜜的“痛诉” 邓永娟 几个孩子又围坐在一起了,不知谁说起了自己的兄弟姐妹的话题,楠楠竟然向我们大吐苦水,痛诉她妹...
    邓永娟阅读 210评论 0 0
  • week2-1作业学习python的第二周 5.23号完成练习week2-1在MongoDb中筛选房源信息 代码...
    张旭东0514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