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局篇|我用一世荒凉,只为换你回眸一笑(十一)

小华在桃树下,以为等到的是桃姐姐,当他转过头来时,看到的却是面容异常憔悴的无垢。

“无垢小师父,怎么会是你?”

“我偷偷跑出来的。小华,蓁蓁,你们怎么会在这儿,可知道你们的桃姐姐在哪?”

蓁蓁道:“桃姐姐她在……呜呜……”

小华捂住蓁蓁的嘴道:“这……我们,我们也不太清楚。”

无垢知道,他们二人一定知道什么,所以接着问道:“她离开寺里时受伤了。我很担心她有没有事?”

“当然有事,她快要死了,都是你害的!”蓁蓁忍不住道。

无垢激动的抓住蓁蓁的肩膀道:“那她在哪?我要怎么做才能见到她?才能救她?”

小华道:“你快放开蓁蓁!”

“不,你们一定知道她在哪对不对?”

“我们……就算我们知道,也见不到她的。”小华伤感的说道。

“是因为她怪我不能救她么?是了,我是个懦弱无能的人,面对养育自己的师父,我不敢反抗他的一切,只能恳求他,面对自己喜欢的人,我不能保护她,只能眼睁睁看着她受苦……”

此刻夕阳正红,远处的斜阳照过来,将无垢的身影拉的很长。他扶着桃树的树干,从涯边向山下望去,那里的忘情河水在夕阳的晕染下,依旧是一片血红。

他喃喃自语道:“我这几天做了一个好的长梦,梦见一个俗家的我,在山涯巡视时,遇上一个白巫族的美丽少女,她在涯边采药准备救治族人,却不小心滑了下去。她当时在涯边抓着一把野草,眼看就要落到山下去了。我当时刚巧经过那里,把马鞭放了下去,拽她上来。我们因此而结识了。

山下的那个村庄,原本是一大片桃树林。到了三月,那里桃花如海,香气弥漫。我以为自己找到了世外桃源,可以远离一切的世俗纷扰。我爱上了那里的宁静,更爱上了那里的人。所以我选择留下来,试着忘记从前尔虞我诈的皇子生活,期盼着更名异姓,开始一段崭新的生活。

我们在桃花林中举办了婚礼。在她的族人簇拥下进入了洞房。可偏偏却因为我的自私隐瞒了自己的身世,而害了她。到最后,父皇派兵砍了那里所有的桃树,而我也被父皇的人捉了回去,父皇以母妃的性命做要挟,逼我领兵去攻打她的族人。

我在梦里既是个不孝的皇子,也是个不忠的丈夫。我的爱让她在族人与丈夫间进退两难,结果把她逼死在忘情河里。后来父皇在佛子山,修建了大悲寺,把我软禁起来。我为了解脱失去她的痛苦,跳下了忘情涯。那个梦是那么真实,真实的让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

他一手扶着树干,一手捂着越来越疼的胸口,道:“忘情涯,忘情河,终究只是个虚妄的名字罢了。千年来刻骨蚀心的痛岂是说忘就忘的啊!像我这种出家人也做不好,俗人也做不成的人,或许……”

“无垢,为师不再为难你了,你还俗去吧。‘’法相不知何时赶来了。他见此刻的无垢心灰意冷,竟然害怕失去什么,心情缓和了许多。

无垢转过身来,道:“师父,您同意了?”

法相把手里的一些东西递给无垢道:“给你熬的药都不肯喝完就跑了,身体怎么能恢复的好。还有,虽然已是春天,但夜里还凉,匆忙出来,衣服也不多带一件。你啊,终究还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无垢接过师父手里的东西,激动的说不出话来。

小华和蓁蓁自是不能理解他们人类的的心境,只是觉得他们师徒二人在此磨磨蹭蹭的,他二人刚才趁无垢转身时就重新化成了黄雀,在天色渐暗的时分,回了树顶的鸟窝。毕竟还剩下一个晚上,过了明日,桃姐姐若还不醒来,他们就得离开了。虽然不舍,却一时也别无它法。今夜好好的在此陪桃姐姐最后一晚吧。

此时,天空中景色突变,乌云滚滚。

“好怪的天气,刚才还是大晴天呢?”蓁蓁小声的用鸟语对小华说道。

“哎呀!”小华似乎是想到了什么,他如被什么东西烫到爪一般飞了起来。他边飞边叫道:“蓁蓁,该不是我们算错日子,天雷劫来了吧?”

果然,蓁蓁此刻已看到了远处天际的闪电,她也振翅飞起来。

闪电越来越近,雷声也越来越大了。

小华本想带着蓁蓁马上离开的,但转念一想。桃树下还有两个人呢?

他忙化了人形,拉着无垢道:“天劫来了,你们快跑吧!”

“天劫?”无垢怔怔的看着小华问道。

“对,就是上天对修仙人的考验啊。听说能闯过的极少。”蓁蓁道。

“我不管什么天劫,修仙的,我只要见子归,如果见不到她,我哪也不去!”

小华看着无垢如此固执,着急的道:“你个傻和尚,实话告诉你吧,桃姐姐就是那棵千年桃树。她要是能度过了此劫,就能成上仙了。”

“那我更要在这里陪她!”无垢抱着树干,丝毫没有松手的意思。

蓁蓁道:“快跑吧,桃姐姐因为前些时候救村民,已经消耗了不少仙力,上次从寺里回来,莫名的受伤更是仙力大减,她自己能不能躲过天劫都难说,你一个凡人在这里根本就帮不上忙,只能白白送死,你快跑吧!”

法相一听,也是一惊。他拉着无垢,道:“好徒儿,她与你我终究是殊途陌路,快跟师父离开这里吧。”

这时,已经是狂风大起,雷雨交加。

面对越来越亮的闪电,震耳欲聋的雷声。无垢点头答应师父,拉着师父和小华他们跑了一段路。

忽然,他又发疯了一般,往回跑。他站在桃树旁,大叫道:“天若有灵,无垢愿代她受苦。天若有灵,我无垢愿她忘记我情,永远无忧!天若有灵,我愿万劫不复,换她永世安宁!”

一道闪电划过,把整个佛子山照的恍如白昼。无垢被雷电击中了,他的身体从忘情涯落下。

法相老泪纵横,跑到涯边,趴在那里朝涯下大喊:“无垢——”

之后法相跑到山下找了一晚,都不见无垢的尸体。

翌日,雨过天晴。法相拿着斧头在忘情涯边,发疯的砍着那棵桃树。

任凭他身后的众弟子,怎么劝说,他都不肯停下来。


远处的天际,观音菩萨看着桃子归道:“你已经历劫成功,这千年的修炼苦楚你最清楚。而现在却要放弃上仙的资格,去救那个即将元神散尽的无垢,值得么?”

“当然值得。”

“你可要想清楚了,不能后悔?”

“菩萨,我想清楚了,我愿意在凡间再修炼千年,等他回来。”

“可存聚你元神的那棵桃树,已被人砍断了,而砍树的那个人,正是千年前无垢的父皇,今世的恩师法相。”

“随他吧,只要我的根还在,还怕他砍么?”



五十年后。

一个年近七十的僧人,带着一个刚剃度的小和尚在山路上行走。那只有七岁的小和尚跟在老僧人身后,走走停停,感觉对山上的一切都很新奇。

那小和尚在一颗大石头旁停了下来喊道:“方丈,快来看,这里有棵小草发芽了呢?”

无垢方丈转过身,走到近前,微笑着道:“傻孩子,那不是草,它是一棵刚发芽的小桃树。来,我们把石头推到一边去,拿你腰上葫芦里的水,给它浇一浇……‘’


许是前世那斩不断的因,

修成今世痴情一片的果。

在那山高风疾的荒凉处,

我在静静的等着你归来。

无论经历了怎样的沧桑,

只为那温柔的回眸一笑。



图片来自百度搜图
全部章节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