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电影的小(zhuang)清(bi)新(fan)

最爱扎进商业大片的小札,最近也开始涉足欧洲小清新电影啦。连着看了几部欧洲电影,感觉确实是环肥燕瘦各有滋味,不像那些市场上随处可见的美国大片,基本上看见开头就可以猜到结尾,最可怕的是,连过程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适合与闺蜜同看的《完美陌生人》

这部电影由一位十分低调的导演保罗·格诺维瑟执导和编剧。之所以说他低调,是寻遍中文网站也没有找到关于他这个人的只言片语的介绍,有的只是作品。自2002年出道以来,他拍摄了14部作品,平均一年一部,不算是低产,但似乎只有这部《完美陌生人》可以算是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

有人评价这部电影是意大利版的《手机》,我觉得有点低估它。7个发小朋友齐聚某家同赏月食。席间宾主尽欢,女主人心理医生忽发奇想,提出就餐期间,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手机放在桌上,将当时手机里收到的全部信息与在座各位共享。结果出人意料……

这部室内电影一看就不需要什么高成本,但凭借高超的人物关系和场景设置,以及犀利但又不失真实的幽默台词,让我看的津津有味。朋友之间的调侃时时刻刻显示着他们彼此的亲密关系。但当一个又一个的秘密被戳穿,每个人都展现出不为人知的一面:脚踏多船却指责老婆不该与前男友保持联系的渣男;一直不敢出柜,为保持身材随时随地要按照APP的要求做健身操的发福的体育老师;冷静淡定堪称众人之首却怎么都不被岳父待见且被老婆出轨的整容医生;似乎处于前更年期,对自己相当不满意,对女儿极尽操控之能事的心理医生……

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对夫妻:莱勒和卡洛塔。两人育有两子,和莱勒的妈妈住在一起,婆媳之间有些摩擦。开车去朋友家赴约的路上,莱勒教训老婆道:你不该那样对我妈说话。得知要公开手机信息,莱勒立刻找到另外一个朋友,要求跟他换手机。理由是,我有个女性朋友每天固定时间会给我发淫秽信息,而你的手机和我的长的一样。软磨硬泡之下,朋友同意了。结果,淫秽短信虽然没有被曝光,却意外收到一系列来自一个男人的的短信和电话。最终,那个男人给他发了一条短信,声称想念他的吻。老婆终于忍无可忍的爆发了。借着酒劲,老婆抖落出另外一个秘密:之前老公因酒驾被迫要受审判,其实当晚酒驾的人是老婆。这对夫妻,拉近了我和这部电影的距离。男人对妈妈的愚孝,女人对“妈宝男”老公和婆婆的敢怒不敢言,彼此之间越来越缺乏激情和了解,但却仍然无法阻止男人心甘情愿的为老婆背上黑锅,表面上的理由是,孩子。但实际呢?家庭观?多年伙伴的友谊?出轨后的歉疚感?……

这部电影可以用“恰到好处”来形容:情节、布景、台词、表演,甚至97分钟的片长都是非常人性化的:相比如今动辄超过120分钟的所谓大片,它真的是可以舒舒服服喝着奶茶就着甜饼看的电影。

不过,必须得严正警告一下:这部电影不适合情侣同看哦!最好,是和闺蜜一起看。

适合与父母同看的《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这是一部瑞典电影,改编自瑞典同名小说。豆瓣上的一个短评照亮了我的心声:“内心深处觉得这是宜家广告该有的样子”。

电影讲述了一个偏执狂欧维先生几次自杀未遂以及在试图自杀期间发生的故事。优美整洁的欧洲风光,淡雅清新的音乐给这部来自并非以浪漫著称的国度的电影抹上了些许浪漫色彩。但,它的故事在我们这代人眼中看来,似乎真的有些老土:欧维先生年幼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虽不善言辞,但把正直的品质身教给了欧维,还有精工细作严谨细致的手工技术。20岁时,欧维的父亲也因意外离世。不久,欧维找到了此生真爱,他的妻子索尼娅。59岁的欧维,刻板、僵化、脾气暴躁,因妻子的离世而数次试图自杀。但,一对年轻夫妻搬进社区,闯入了欧维的生活。从此,他再也无法享受曾经的宁静……

不论是回忆与现实穿插的表达方式,还是故事本身浓厚的怀旧色彩,以及对欧维妻子的高大全的描述,似乎都不太符合我们这群挑剔惯了,解构惯了的现代人的胃口。倒是我们的父母,或许可以轻易的接受这部片子。最主要的是,他们完全可以看得懂这部片子——如今太多的电影,根本不是老年人能够看得懂的。说它适合老年人还有一个原因:这部电影的主角就是一位老人。因为无法适应数字化的新时代,他被单位变相解雇;因为脾气暴躁不懂得与年轻人沟通,他被人称为“老不死”;他拿着“70克朗两束”的花束广告,要求店员以35克朗卖给他一束花,被店员告知50克朗一束,70克朗两束之后,便声称要到消协去告他们;他每天到妻子墓前去倾诉衷肠,虽然从未哄过孩子,却一教就会的模仿大熊的声音给孩子讲故事……我想,不少70岁左右的老爹们看过会默然长叹一声吧。

也许,看电影的时候你给爸爸妈妈削上一个苹果,或者泡上一杯茶,他们会看的更有滋有味……

作为一个中年观众,我倒是特别喜欢欧维的新邻居,来自波斯的帕瓦尼。所有人里,只有她敢于直接命令欧维,敢于揭穿“你已经将索尼娅神话了”的真相,敢于看着他的眼睛对他说,没有人可以不需要支持的生活,包括你。

因为这个帕瓦尼,我还算喜欢这部电影,否则,大概只能把它看成一部超长的宜家和萨博汽车的广告片了。

欧维葬礼结束后,邻居家的女孩小心的关上了社区的门,就像欧维常做的那样,是不是给了老人们些许安慰呢?

有趣的是,老人的传承似乎只能从孙子辈那里寻找,是不是也暗合了不少老人觉得“儿女皆祸害,唯有孙子亲”的心态呢?

适合与同(zhuang)好(bi'fan)一起看的《登堂入室》

如果在今天这几部欧洲电影里挑一部来看的话,我一定推荐《登堂入室》。为什么?因为它显得我bigger高呗!

豆瓣上的评论 划线的全是我看不懂的……

这是法国新锐导演弗朗索瓦·欧容的作品。电影改编自西班牙舞台剧《最后一排的男孩》,故事本身已经非常优秀:一个行将就木的语文老师吉尔曼,发现了和自己当年一样坐在最后一排冷眼看世界的,颇具文学潜力的男孩克劳德。克劳德用“未完待续”的故事,吸引着老师与他一起走进似真似幻的世界,而老师,也逐渐在这个世界里无法自拔……

这电影具备了装逼电影的所有条件:隐喻、双线索、可以有很多解读的主题、对文学和艺术的娴熟的运用:崇敬与嘲讽同时出现却不违和、演员精准到舞台剧水平的表演……再加上欧容巧妙的搭配,烹制出的是一道精致的法国大菜也就一点不奇怪了。

老师妻子迎接克劳德进门后在门口警惕的一瞥,对这场相遇的忐忑与渴望尽在不言中……

关于电影所要表达的主题,网络上有各种解读:对僵化教育体制的痛斥(不止中国有)?对可望而不可即的丰沛与洋溢的赞颂?对“中产阶级”的嘲讽?或者,是对一个充满了潜力却仍辨不清方向的少年与一个日薄西山却又很有点智慧的老头子之间的关系的某种客观(或尽可能客观)的描摹?也许导演借着吉尔曼的嘴所说出的话,也是他自己的心声:

作为一个伪文青,我特别喜欢这电影关于文学和艺术的那些台词。很久没有这样痛快的听着故事里的人物直接说出我的想法了:其实故事的一个玄妙之处就是引而不发,藏而不露,所以故事里的大段论述常常会破坏它的整体性。但欧容就那么巧妙的把所有论述都放进了该放的的地方,确实是个拼图大师啊!

不过,这个环肥燕瘦也未必是每个人都欣赏的。接下来上一部我觉得

只适合和外星人一起看的电影:《超新约全书》

这部电影出自据称是法国天才导演 的雅克·范·多梅尔。说的是上帝和他的叛逆女儿的故事。我对这部电影实在是有点无力评价。因为网上虽然众口一词的褒奖本片,声称它有天马行空的想象,但是我实在欣赏不了。尤其是其中人和黑猩猩相恋还育有一子的桥段,基本上打破了我的忍耐底线。

重口味艺术范以及对基督教比较有研究的朋友,可以看看。

不过,这电影的音乐真的可圈可点。最后,奉上电影里独臂少女奥蕾丽和她的左手对望的片段,背景是亨德尔的歌剧《雷纳尔多》中的一个非常脍炙人口的选段《请让我哭泣》。


《超新约全书》——亨德尔乐章 - 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ww.5imx3g.com这个域名买了有一段时间了,这次想真正把这个平台搭建起来。前期目的是做一个有趣,好玩,有...
    孙亖阅读 188评论 0 1
  • 不知道这样的生活状态你们有没有过。大段大段的时间里都生活在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垂头丧气中。那种压抑不是一触即发式的,...
    名老头阅读 501评论 0 1
  • 听说你要过生日了~~ 想在赫石过一次与众不同的生日吗~~ 熟悉赫石的家长都知道,我们的专业所在,不仅仅是体能训练;...
    赫石体能阅读 155评论 0 0
  • 来到“微笑国度”已经五个月了。慢慢地习惯这里的生活,酸辣的食物让我甚是欣喜,调皮的学生也让我甚是抓狂。贪恋...
    花花的向阳花阅读 109评论 0 1
  • 一下火车就闻到一股浓郁的香,仅仅是短暂的七天不见。这七天里,全城的桂花突然醒来,我不知道她们经历了什么。目之所及,...
    宓美人阅读 545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