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天作之合,那我呢,我算什么?

原从头至尾不过是我一厢情愿,有始无终

同事的婚宴上,在见到他的那一刻,正确地说是他和他的意中人的那一刻,我如沐春风的笑脸一瞬间崩塌了,我第一次觉得,这世界真他妈的小。

苏瑾看着我小心翼翼地说:“颜颜,你克制点,这里可是老李的婚宴,千万别掀桌子。”

我将手中的葡萄酒一点点喝完,转头对苏瑾笑了笑说:“怎么会呢,我是文化人,不动粗的。”

1、

往来的宾客都赞他们是天生一对,我趁着几分酒意摇摇看过去,竟也觉得般配极了,可我还是想问问他,我想站到他面前问问他:

是不是我送他的印章都不够好看,

是不是那天从冰箱拿出的牛奶我没热好,

是不是世人都是这样,誓言许得太轻易而忘记得太快。

想着想着,我居然真的站在他面前了,举起酒杯喃喃地说:“郭子晋,好久不见。”他抬起头狭长又明亮的眼中闪过一丝哑然,但很快恢复平静淡淡地说:“好久不见。”我送上一个大大的笑容,然后,一饮而尽,转身离去。

他穿白衬衫的样子还是那样好看,神色间带着几分冰冻,好像我们从未相识过一样,我想刚刚我应该趁醉装疯,在他衣领上留一抹唇红的,那样称着白衬衫才真的漂亮呢,管旁人怎么说的。苏瑾说得对,我肯定是个见色忘义的女人,否则当初怎么会鬼迷心窍偏偏就喜欢上他,现在只是一眼便又万劫不复。

也不知道是不是耳力太好了,耳边总是传来隔壁桌的阵阵话语,时不时有人称赞他们男才女貌,或者他们的爱情故事中的某次相遇。我一边听着手中的酒杯也没落下,一杯接着一杯喝,苏瑾在旁边看着欲言又止,她是怕我发酒疯大闹起来不好看,毕竟这种丢脸的事情我又不是没干过。可是现在,我能做的不过是侧耳听着那些情深意重,不去看他的脸庞,装作像个路人一样,默默饮酒,无动于衷。

2、

认识郭子晋的那天,是烟花三月,是春风十里。

他好看得像从画中走出的眉眼,清冷得犹如华山的细雪夹着微风,我呆呆地看着他说:“春风十里,不如你啊。”

此后,我便一直纠缠在他身边,

假装一不小心在图书馆偶遇,

假装刚好和他选了同一个选修课,

假装在饭堂偶遇……

总之,心思不放在学习上,却绞尽脑汁去靠近他,因为他的一个眼神而欢天喜地,我喜欢看着他蹙着眉,却又无可奈何的样子。

大约是那时候年轻,总有无限的热情去靠近冷漠的他,我以为如果能将冰雪融化,那便是永远的春天。

3、

我想,郭子晋肯定是我这辈子命中注定的劫,无论如何也逃脱不了。

那天下着细雨,我像以往那样跟在郭子晋身后,想着要如何才能厚脸皮又不失风度地蹭他的伞,突然他停了下来,一把拉我过去,温润的嗓音一字一顿说道:“颜颜,我想,我喜欢上你。以后,由我来为你撑伞好吗?”

那一刹那,我真切地看到他眼中的柔情千种,仿佛春风拂脸,冰雪也消融了。

“可以的,可以的,我这辈子的伞,就交给你来撑了。”我高兴得像个渴望已久终于拿到糖果的孩子,像个树赖一样抱住郭子晋。

“那抓紧我的手,我们走吧。”

“好。”

那个时候,我是真的以为,我们会天长地久的。又怎么会想到世上还有命运两个字,天长地久还会有时尽呢,命运的变幻不定,岂是我能预料的。

4、

我知道郭子晋喜欢收集各式印章,便常常搜罗好看的印章限他献宝,还得意地对他说:“我要送你99枚印章,这样我们就能长长久久了。”

他刮了刮我的鼻子说:“好啊,你不是说华山的雪最好看吗,等你搜集够99枚印章,我们去华山看雪。”

“好,一言为定,说话不算数是小狗哦。”

但是,命运总是喜欢在你满怀欢喜的时候,给你当头一棒。

当我收集到第52个印章的时候,我们分手了。

5、

“我们分手吧。”郭子晋放下我倒给他的牛奶,语气极其冷淡疏离。

“瞎说什么呢,今天是情人节又不是愚人节,我去帮你热一热牛奶。”我颤抖着手,不知所措。

“我没瞎说,我已经决定了,我们分手吧。”郭子晋没有任何情绪地说道,眼中的万水千山一一冰封起来。

“子晋,好端端的,你莫名其妙说什么分手,是不是我没有收集够99枚印章啊?是不是刚刚的牛奶我没热好啊?我这就去热牛奶……”

“阿月回来了。”

那场绚丽的烟花,就这样愕然而止。

6、

“阿月是谁,无端端冒出来的人,凭什么她回来了,我就得分手啊。”我咆哮着不顾形象地对苏瑾哭诉。

“与郭子晋青梅竹马的女人,几年前出国移民本来以为不再回来的人。你忘了?当初你追郭子晋的时候,还是我帮你调查出来的资料呢。”苏瑾叹了口气说。

“颜颜,忘记那个王八蛋吧。”

“我偏不,我就要时时刻刻纠缠在他身边,我就要搅和他的青梅竹马。”

那个要死活不顾面子纠缠郭子晋的决心,在看到他们相拥在大雪纷飞中的时候,就支离破碎了,可我连上前质问他的勇气都没有,我就像个笑话一样,看着他们互诉衷肠,原来从头至尾,只是我一个人一厢情愿,演一场有始无终的独角戏。

可是既然你们两心相悦,当初又何苦要来招惹我,难道看着我失魂落魄的样子,你也会有一丝丝的心动吗?

下雪了,那个去北海道看雪的约定,大概没有人再记得了吧。

后来我养成了一个坏习惯,别人对我的承诺,说那些漂亮的话语时,我总是偏着头佯装很认真地听着,并且还要欢天喜地拍着手表示喜欢,但天晓得,我根本就是不相信的。

7、

“颜颜,散席了,我们该走了,别喝了。”苏瑾扯着我的衣袖要拖我走,我靠着苏瑾肩膀勉强走了几步,一个琅跄跌入一个清冷的怀中,好像华山的细雪扑面而来。

“你喝醉了。”还是那样冷静冰凉的嗓音,一点都没变。

“以后再也不喝了。”

再也不喝了,反正酒又不能解愁,反正心也不会痛。

我扶着苏瑾的手臂头也不抬转身走开,不愿意在这个人的身旁,多待一秒。忽然想起,很多年前我为了偶遇他假装在图书馆看书时曾经见过那么一段话:

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

再拜陈三愿:

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常健,

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

我们俩,不必再相见。

那年伞下的相拥,就像躺在桥索之上,做了一场梦。现在梦醒了,所有幻象消散无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而笃行,则知之益明。 这个组名,确实是我们几个老司机的心声。实践越扎实,认识就会更加清晰,知识就会更巩固。所以在...
    Eric的GTD之路阅读 390评论 0 1
  • 梦,梦的序曲在无意间奏响,那是一段漫长的梦… 梦,我做了一个梦,每天都做着相同的梦,一个永无止境的梦,梦境幻灭的那...
    羽翼的轨迹阅读 271评论 0 1
  • 俗话说“职场如战场,深谙之道才能如鱼得水”。我虽明白此道理,但是却做不到,于是只有当自己涉在棋局时,才会恍...
    雨霖霖7阅读 1,043评论 0 0
  • 摄于1983年。卿云我出生于中国三年自然灾害肆虐神州大地之时,这张照片是刚参加工作拍的,20岁。清汤挂面般的漆黑头...
    卿云lusindaen阅读 535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