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蒂芬·平克

這是此前閲讀史蒂芬·平克著作時寫下的一篇隨筆。

2020年4月23日

平克一直在反對“烏托邦”,反對美化過去的懷舊主義,而讚美人類的進步,而且是因為基因進化(自然選擇),與人類自身的理性、道德、人性中美好的一面綜合作用的結果。感嘆於在西方的文化土壤上,也可以長出像平克這樣堅定的唯物主義科學家,相信科學、理性與進步;認為靈魂是不值一提的東西,單靠人類自身,就足以活得充實與幸福,何須依靠莫須有的神祗。

我相信,平克是幸運的,他在全球幾億人當中恰好幸運地生在加拿大魁北克的中產猶太人家庭,爸爸是律師,媽媽是校長。他恰好幸運地遺傳了優秀的基因,有機會接受最好的教育和得到順利的職業發展,而不必被送去毒氣室(因為以上種種的幸運)。他對世界的看法是基於足夠悠閒地不緊不慢不慍不火地喝着咖啡的基礎之上的,他對自己的現狀乃至世界的現狀都是無比滿意的。他希翼着所有人都天然地可以用理性、道德和自制力來約束自己,來讓這個世界越來越少受到暴力威脅,但即使不,現世也沒什麽好抱怨的,比起過去,已經好了太多。

雖然他的表達很富感染力,證據確鑿,但我發現,最終,我還是很難完全同意他。

並不是因為他不去“政治正確”(相反,我很欣賞這種勇氣),也不是因為他克服主觀道德觀念的誘惑去提出讓人們難受的論點(恰恰相反,我也不想要一廂情願地佔據道德高地而脫離現實)。

那是因為什麽呢?是因為他似乎并不對世界上還有很多人生活在痛苦之中感到困擾,他似乎不覺得這些人的痛苦至少有一部分是因為「現代性」和「文明進步」造成的後果。不僅如此,他還相信文明進步才是進一步促使暴力減少的希望所在。他對目前“全球權力結構”批判嗤之以鼻,他認為啓蒙運動所倡導的理性、科學和人文主義是比較正確的答案。

我對此感到有些絶望。我需要努力才能剋制自己不去把平克稱為“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他坐享了幸運的快車,極力地想維護現有的體制,不想要混亂,想要自由安穩社會,讓人們相信現世太平,并努力去加強自己的理性和道德修養。希望很美好,但現實注定很難像他夢想的那樣發展。

我發現,我心裏對於我對平克的這些批評感到不舒服,我不希望人身攻擊,我不希望被一個人的言論和思想嚇到,因為我認識到,思想引發的恐懼是很多衝突的來源。我們把對方想象成和我們立場不同的“混蛋”--- unreal others. 

我發覺,這時候我還是很想看其他人對平克的批評,我急切地想尋找支持者,意見相同者,來證明自己不是唯一對此感到不爽的人。其實這不難,任何人都會有人反對,一個人,如果提出自己的觀點,如何能不招致反感呢?

他還提到,理性就是否認這世界上存在神,理性等於無神論。

我感覺我的價值觀在被拉扯。

這取決於我究竟想以怎樣一種姿態生活在世間。

1. 相信自己是完美的,有無窮潛力的,受到大自然庇護的,屬於一個更廣大存有的一部分的,我可以自由地生活而毫無畏懼,只要我可以真實地面對內心,與內心的力量相連

OR

2. 相信自己是有限制的,擁有人性的陰暗面和美好,因此需要謹言慎行小心看管自己,努力在理性上認識到自己的福祉和其他人是一體的,控制自己自私、暴力的傾向,而做一個善良的人,承認自己有些方面就是先天不足,但是努力去尋找自己擅長的方面去發展

也許這兩者並不矛盾,或者說並不是非此即彼,或者說其實我可以如自己所願地自由選擇,因為我很難控制別人的態度和行為,甚至很難控制自己的行為,但是我能夠控制的是自己的態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