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超越自卑2——“原生家庭”不是你的借口

·我懂你

不是因为我懂你

而是

我懂我自己




早期的记忆

在所有心灵现象中,最能显露其秘密的是个人的记忆。一个人的记忆是他随身携带,能使他想起自己本身的各种限度和环境意义的载体。记忆绝不是偶然的,个人从他接收到的、多得不可计数的印象中选出来记忆的,肯定是那些他觉得对他的处境有重要性的事件。因此,他的记忆代表了他的“生活故事”,他反复地用这个故事来警告自己或安慰自己,使自己集中心力于自己的目标,并按照过去的经验,准备用已经试验过的行为方式来应付未来。

在生活中,我们常说“经验之谈”,而我们现在所说的“按照过去的经验”与“经验之谈”有一些区别,生活中的“经验之谈”多是在遇见事情的时候那些经历过此事或是有类似经验的人给我们一些建议时经常说的话,或者我们自身有过这样的经历称之为经验。早起记忆中所提到的“按照过去的经验”指的是个人最早的那个记忆,所带给他的影响。

通常早期记忆一般都是孩童时代,孩童时代的记忆必定是和这个人的主要兴趣非常接近,那么,如果我们知道了他的主要兴趣,我们也能知道他的目标和生活方式。还有重要的一点,是他开始述说其故事的方式和他能够记起的最早时间(早起记忆)。第一件记忆能表现出个人的基本人生观,这是他的态度的雏形。



提到梦我们第一反应是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有人大概也会想到周公解梦吧),弗洛伊德学派观点即梦是梦者愿望的达成。个体心理学观点,梦必定是生活方式的产品,它也一定有助于生活方式的建造和加强,只有在还没想出我们所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法时,只有即使在睡眠中现实也不断压迫我们,并向我们提出种种难题时,我们才会做梦。

心理学研究中,睡眠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浅睡眠,只有几分钟时间很短;第二阶段占人类睡眠时间的45%,眼睛活动停止,大脑活动变慢,体温降低,呼吸均匀;第三阶段是第二阶段和第四阶段的过渡;而第四阶段是快速眼动阶段,大脑活跃,此时梦境出现。所以,我们做梦时候跟白天清醒时候的大脑状态是非常相似的。

梦是想在个人生活方式和他当前问题之间建立起联系,而又不愿意对生活方式做新要求的一种企图。如果一个人面临了一个他不希望用常识来解决的问题,他便能够用梦所引起的感觉来鉴定他的态度。我们经常说的,梦都是反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等等这些真的要视情况而定,不能片面的认为,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梦与现实所反映的人格是一致的。



家庭的影响

母亲的角色

从降生之时起,婴孩就想要把自己和母亲联系在一起。这是他各种动作的目标。在最初的几个月里母亲在他的生活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他几乎是完全依赖在他身上。他合作的能力就是在这种情景下最先发展出来的。母亲是婴孩第一个接触的人,也是除了自身以外,最先感兴趣的人。她是他通往社会生活的第一座桥梁,一个完全不能和母亲(或另外某个代替母亲地位的人类)发生联系的婴孩,必定会走上灭亡之途。

母亲的技巧是指,他和孩子合作的能力以及他使孩子和他合作的能力。她只有真正对孩子有兴趣,而且一心一意要赢取他的感情,并保护他的利益,才会有这种技巧。所有的技巧都是长期训练和兴趣培养的结果。如果我们追究生活中的去多失败案例,几乎会发现:它们是由于母亲没有适当的尽到责任,她没有给孩子一个好的开始。然而,我们却不能认为母亲是失败的罪魁祸首,他们没有罪。也许母亲本身就没有人曾教过她合作之道。

母道(为母之道)的驱力已被证实较性或饥饿的驱力更强。这让我想起曾经一个故事:一位母亲买菜回家,在楼下不远处便看见她的孩子爬在窗户上,惊慌失措间她的孩子从窗户掉了下来,她来不及反应以光速飞奔,奇迹般的接住了她的孩子。事后,消防人员,百米运动员曾多次试验,但没有一个人能做到像那位母亲般的速度去接住一个孩子。这是母道得以最完美的体现。

尽管如此,有很多母亲将孩子视为自己的一部分,并强迫性的用来表达她的优越感目标。假使母亲只考虑她和孩子的联系,就难免会宠坏他。她会使他很难发展出独立性以及和别人的合作能力。“妈宝男”的出现,我想跟这类母亲有很大的关联。

父亲的角色

在家庭生活中,父亲的地位和母亲同等重要。最初,他和孩子的关系比较不亲密,他的影响比较晚才发生效果。而一个孩子最先感受到其他人之间的合作,就是父亲和母亲的合作问题。所以,夫妻之间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婚姻观念,以及与别人的合作之道,这便是“榜样的力量”。

婚姻是伴侣式的合作,所以两个人不该想去驾驭对方。在家庭生活的全部行为中,并不需要应用权威。父亲的任务可以用几句话来总结:他必须证明他自己对妻子孩子以及社会都是一个好搭档。他必须以良好的方式应付生活中的三个问题——职业、友谊和爱情。他必须以平等的立场和妻子合作,以照顾并保护他的家庭。他的责任不是贬低母亲,而是和她一起工作。尤其在金钱方面,我们应该特别强调,即使经济来源是由他们供给的,它仍然是共同财产。他绝不应表现得好像他在施舍,其他人在收受。

在理想的婚姻中,男主人供给金钱只不过是家庭分工合作的结果而已。有许多父亲利用他们的经济地位作为统治家庭的理由。在家庭中不应该有统治者,我们的文化过分强调了男性的优越地位,妻子在这其中深感被贬低,在这种长期不平等的关系中必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为人丈夫有一个重要条件:他必须对他的配偶深感兴趣。如果他对她有兴趣,他对她的喜好之物也会有兴趣,同时会把她的幸福当做自己必须兼顾的目标。只有夫妻双方都认为他们的共同幸福高于个人利益时,才可能有真正的合作。

书中还提到独生子女的特点以及非独生子女出生顺序对孩子的影响,由于篇幅过长,今天不在这跟大家分享了,感兴趣的可以看看,不过看完之后,你会对身边的人对号入座,发现原来是因为这样从而更加体谅别人和自己,这就够了,别的不重要。

说了这么多我们再来做一下总结:

关于早期的记忆。早期的记忆对人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他几乎影响着这个人整个人格的形成以及生活方式的选择。大家可以试着回忆自己的早期记忆,看看他对现在的你有怎样的影响,它会帮助你更加了解自己,如果早期的记忆并不美好或者对你产生了消极影响,没关系,你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信念来改变自己从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别忘了,你已经到了可以重塑自己命运的年纪。

关于梦。大多数人都对自己的梦记忆模糊,甚至完全不记得,如果想要了解自己的梦,想要了解自己,你可以试着在枕边放一支笔和一个本,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记录你的梦。一段时间内重复做一个梦或者每隔一段时间总会做相似的梦那么这便是你了解自己的最好时机。我一直在强调了解自己,也许有人会觉得可笑,其实不然,在遇见许多事情之前你真不知道自己会做出那样的反应那样的选择。深刻的了解自己有助于做出对自己更有益的选择从而得到一个你想要的人生而不是别人期望的人生。而且,越了解自己,越了解别人。我懂你,不是因为我懂你,而是,我懂我自己。

关于家庭的影响。母亲是孩子第一个接触并除了他自己以外产生兴趣的人,所以孩子与母亲的连接直接影响到这个孩子对其他人事物连接的效果。就是因为这样的特殊联系,许多母亲也将孩子视为自己重要的一部分并加以夸大以此体现自己的优越感目标。我们经常看见那些过度宠爱孩子的母亲,看似孩子离不开她,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她离不开孩子,离不开孩子带给她的优越感。

父亲的影响不可小觑。对于一个孩子价值观、勇气与信念的形成都离不开父亲。夫妻关系是孩子接触的第一个合作关系,所以夫妻关系的好坏也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与其他人的合作关系以及婚姻观。另外,夫妻间不应在孩子面前表现的过度亲密,夫妻之爱也不能与他们对孩子之间的爱作比拟,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东西也不能彼此替代或者抵消。

在之前的读书笔记中(超越自卑1)提到过,既然称之为合作便是建立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这种夫妻关系的合作中同样要遵循这样的“规则”,不应有谁驾驭谁,谁比谁更强的信念。没有人喜欢被批评,但假使一个人把逃避别人的批评作为生活中心,那他跟社会的各种关系都会受到干扰。他参与每件事的时候,都会遵照他的感觉来加以判断:我是征服者,还是被征服者?这些人把他和别人的关系当做是决定胜负的场所,他们自然不可能知道友谊为何物

总之,无论是早期的记忆还是家庭关系给你带来的影响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他只会帮助你找到自己曾经的人生轨迹,也更不应该把原生家庭当做你继续糟糕下去的借口,人最终都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只要你愿意,你随时都可以改写你自己人生轨迹,书写新的篇章。

改变很痛也很难,但请相信那是奇迹发生的开始!


本周共读内容《超越自卑》7.8.9章

目录7、学校的影响

8、青春期

9,犯罪及其预防

文章为原创,转载请授权

作者简介:FreeSia|一个需要放下过多思考的心理咨询师,一个相信爱情的婚姻家庭咨询师,一个习惯等待但有洪荒之力的催眠师,一个没事爱码字的非文字工作者,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