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娘与狼

父亲是在五十多岁的时候续得弦,那年,娟子十四岁,是家里最小的孩子。

大姐六年前出嫁了,俩个哥哥也相后成了家,父亲觉得自己的任务已经完成,也该给自己考虑考虑了,但娟子却不那么想,因为父亲的婚事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觉得都一把年纪了还折腾个啥,在整个村子里真够丢人显眼的。

家庭会议因寡不敌众的悬殊,父亲愤而离家。那一年,正是娟子中考之际,家里因父亲的突然离去乱成了一锅粥,所有的经济来源被掐断,娟子也无可奈何地被拒在了高中的大门口。她哭了整整半个月,最后终于接受了自己辍学的事实,从此,娟子多了一份沉默,但心里有了恨,恨父亲,更恨那个未见面的夺走父亲的后娘。

几个月后,父亲回来了,面对孩子们仇视的目光,后娘却大方的拿出糖果招呼大家吃。娟子躲在角落里,她知道,从此以后家里就多了一个叫后娘的生物,传说中的专门虐待小孩的巫婆。

后娘棒着桔子给她,“听你爸说,你从小就最爱吃桔子了,你看,这些都是为你买的。”

娟子低着头不言语,后娘长叹一口气,伸出手想摸摸娟子的头也被娟子厌恶地躲开。娟子不知道她叹息什么,或许是怜悯而或惋惜,可事实上,为了眼前这个女人,父亲抛弃了她,也间接导致她辍学了,这就是事实,娟子心里堵着一块石头,怎么也驱不开。

反对归反对,父亲已把后娘领回家了,生米都成熟饭,哥嫂自然也不好说些什么,于是活各干各的,除了说话的不自在外,突然和父亲有了生份,觉得父亲已不是大家完整的父亲,他是别人的男人了。

后娘长得高高大大,皮肤白净,薄薄的嘴唇紧抿着,一双圆圆的杏核眼深深地嵌在扁平的额头下,面相书上说,这种女人嘴甜心狠,不知咋得,见到后娘的第一眼,娟子就有种坠入深渊的感觉。

一切恢复正常,父亲就带后娘去了他上班的地方,临走的时侯,他给大哥小哥分了家,让他们单过,剩下娟子一个,不知该分到谁家,就暂时在哥嫂家轮流吃饭。

“你乖乖的听话,等我那边安顿好了,就来接你过去。”父亲这样对娟子说。

辍学后的生活伤感,寂聊。娟子喜欢看书,她把姐出嫁前留给她的几本书翻得都能到背如流了。无聊的时候,娟子就跑到田野里撒欢,乡里空气清新,娟子赤脚走在乡间林荫道上,被夏日阳光晒得炙热的地面轻轻抚摸着娟子的脚底,头顶各种不知名的鸟儿叽啾着,忙碌地飞来飞去。远处的田野葱绿一片,路边的水沟里长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最惊奇的还是下雨后树根旁冒出的许多蘑菇,一簇簇顶着土,露出白嫩的身驱,打着遮阳伞,仿佛在和娟子打招呼,“嗨,我在这儿呢,快来挖我呀!”

那儿一堆,这里一簇,惊喜一段接一段。镇中学朗朗的读书声也渐渐隔离在了娟子的耳朵外,娟子觉得,这样活着也挺好的,走出家,她所有的烦恼都不见了。

接近麦收的时候,镇政府下了紧急命令,说是从南山里跑出来一匹狼,专门袭击独自在田间地头劳作的人,要求村民不得单独外出,所以人们出门的时侯,都三五成群结伴而行,手里拿着脸盆乱敲乱吼,试图吓走那匹隐藏在暗处的危险生物。

狼的样子,娟子也只是在教科书上看过,知道它很凶残,最爱吃羊,但对于人类,都是本着你不犯我,我不犯你的态度,所以,从一开始,娟子就没把这件事放心上,她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喜欢一个人在绿油油的田野里锄草,施肥。喜欢赤着脚那种最接地气的感受,只是每次赤脚回来,嫂子总抱怨她不像个姑娘家,野人似得这以后怎么嫁出去呀!

娟子也不言语,嫁人与她是多么遥远的事啊!她亲眼目睹了她的小学同学强子和别的姑娘在小树林搂抱亲嘴,她好奇的凑了上去,躲在树后向忘情的俩个人丢了土坷垃,吓跑了惊魂未定的恋人,娟子却大笑着回家告诉了嫂子,嫂子听闻事情经过,真的是除了摇头,只能无奈地苦笑了。

娟子是在那个酷热的午后见到狼的。一个月以来,附近几个村子的人都说见到狼了,不是这家的鸡丢了,就是那家的羊被咬伤了。有一次,晚归的刘大胆刘屠户竟然被狼咬得奄奄一息,谣言越传越盛,村子的人愈发不敢出门,除了白天成群接队,晚上都早早插上前门,后门,更有甚者,把牛啊,羊啊都赶在前院里与人混居。嫂子也禁止娟子再上邻居家串门,但娟子想看花草,想采蘑菇,想赤脚走在路上感受大地的温热,至于什么狼,娟子从来不怕。

娟子从家里跑出来的时候,嫂子正在午睡,她蹑手蹑脚跑出屋子,啊!终于又看到蓝天白云了,娟子大口舒着气,脱下鞋子轻快地跑上了林荫小道,家越来越远了。娟子一口气跑到了她的秘密根据地,那是一棵长了有七八十年的苍天大树,树根从地面烘起二米见方的一大块,平整的像极了一张大床,娟子发现了这个安静的好地方,就更加用心的布置起来,她抱来田间被遗弃的柔软的稻草,厚厚的铺了一层,铺上了从家里带出来的旧床单,就是一个绝佳的露营地了。

午后阳光透过缝隙照在娟子脸上,光的影子在微风的吹动下晃来晃去,令她昏昏欲睡,娟子脱下衬衫罩在头上,仰躺着跷起二朗腿,睡意渐渐侵蚀过来,天当被,地当床,这是何等惬意之事啊。

醒来的时候,天已微微黑,四周静极了,整个田野,树木都在夜的凝重中更加威严,空气中有少许清凉,娟子伸个懒腰,迅速地穿上衬衣,想着嫂子这会也该找她吃晚饭了,站起身的那一刻,却发现离她三米远的地方有一个庞然大物,静静地盘踞在路中央,两只眼晴在黑暗中发出幽幽的绿光,娟子额头瞬间渗出细密的汗珠,杵在那儿一动也不敢动,前所未有的恐惧袭上心头,难道我就这样完蛋了?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天色也越来越暗,远外传来村子里低沉的狗叫声,田野中,除了微风拂过麦浪的声音,剩下的就是娟子咚咚的心跳和狼低沉的咆哮了。

娟子深吸一口气,算了,横竖是一死,何必僵在这里呢,娟子动了一下僵硬的身躯,狼也稍稍动了一下。娟子试着向前一步,狼倏地站了起来,如果跑过去,肯定跑不过狼,但博一次总比坐以待毙的好。嫂子这时发现她不在,肯定以为又去玲家窜门了,哎――娟子长叹一声,所有的孤独无望袭上心头,如果今天不偷跑出来,估计这会也端上热腾腾的饭了。

这是人世的最后一瞬,她努力想想起什么,哥哥,嫂子,出嫁的大姐,还有父亲,后娘。后娘那深邃的杏核眼晴,不知为什么,在娟子心头挥之不去。自己最珍贵的书还在小玲那里呢,算了,当做是留念给她吧!

父亲呢,娟子想起父亲,想起他看儿女们恳求的眼神,突然有些可怜父亲,母亲死的早,他那么辛苦把我们拉扯成人,他追求他的幸福有错吗?如果我们不自私的反对,父亲也不会愤然离家,他回来后,还处处和他做对,娟子突然想见见父亲,至少对他笑笑也行,也算是对他的一种接纳吧!

父亲没想到自己的愤然离家会对娟子遭成这样直接的伤害,想上大学的梦也因此搁浅了,娟子以为自己会和邻村的女孩一样,长几年就嫁个好人家算了,看来,好人家也是嫁不上了,自己还没感受过恋爱的滋味呢,就这样死了,真有些可惜了。

想起扔土坷垃的事,娟子有些愧疚,多大姑娘了,怎么那么不懂事呢。嫂子说得对,别的女孩子都知道打扮收拾自己了,你还光着脚跑来跑去,傻呼呼的,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啊!

想起嫂子,娟子心里甜甜的,虽说母亲去世早,但嫂子过门以后却把娟子当自己孩子看待,吃吃穿穿从来没让娟子受过丁点委屈。

娟子长舒一口气,原来幸福一直都在自己身边。和父亲计较什么呢,都是做儿女的错,不懂得一个丧妻十多年的男人也需要爱和关心,可惜再也见不到父亲了,不能亲口对他说声对不起。她想通了,心里的石头也落下了,原来和解的感受这么惬意。娟子觉得,她终于愿谅了一切,放下,是多么美好的事啊!

娟子沉默着,狼也一动不动站立着。幽深的绿光在夜色中像鬼火一样闪烁。娟子冲过去的那一刻,狼却颓然倒在了地上,笨重的身体像麻袋一样在地上发出沉闷的声响。娟子瞬间惊呆了,没有她想像中的撕咬。她大着胆子靠近狼,却发觉狼已被鲜血浸满了半个身子,它低低呜咽着,目光柔和下来,可怜巴巴的看着娟子。娟子颤抖着摸向狼,两行泪从狼眼角溢出。

娟子从地上捡起旧床单,用牙竭力撕咬,腐朽的床单很快在娟子手里变成了五寸宽的长条,她小心地帮狼包扎伤口,缠了好多道,血才慢慢止住。

狼的后腿被利刃割伤了,那是它下午被邻村人们穷追堵截的结果。它很后悔会离开自己的领地,那天,鬼使神差的就被一只羚羊诱惑,越追越远,追到田野里,羚羊不见了,它也迷失了方向。它不想伤人,可这一个多月来,各个村子的人们都摇旗呐喊,对它围追堵截,让它有家不能回。

是啊,人的世界不允许狼的存在,狼的世界也不许人的涉入,界限是世间完美的规则,它违反了,它也想回家,它喜欢在山林里自由自在追逐猎物,如果有可能,它是永远不想再涉足人的世界,这是自然法则。

血止住了,死亡的恐惧减少,它伸出舌头轻轻 舔舔女孩的手背,四目相对的时侯,彼此眼里都早没了仇恨,她们是朋友,互不伤害,人与动物也可以当朋友的。

远外传来嘈杂的脚步声,是嫂子发现娟子不在了央求村里人出来寻找,人们打着手电筒,用脸盆敲击着发出巨大的声响,试图吓走那个令它们闻风丧胆的外来生物,嫂子大声呼叫的声音在夜空中格外响亮,脚步越来越近,娟子望向狼,狼眼晴全是乞求的神色,她想把狼藏起来,可狼的身体太重了她拉不动,她匆匆用草覆盖了狼的身体,对它说:“听着,我只能帮你到这儿了,祝你好运,愿你早日回家。”

娟子迎着越来越近的灯光跑了过去,在嫂子的惊诧声中,娟子低声叫道:“大家快走,狼就在附近,不是一匹,是好几匹呢,我藏在那儿全看到了。”

新的恐惧占领了人们的心境,摸不清事情原委的村民撒腿向来路跑了起来,人群中的父亲脱下外衣把娟子包裏起来,蹲下身子让娟子爬上他的肩头很轻快的背了起来,这是自从父亲娶了后娘以后父女俩第一次亲密接触,娟子头靠在父亲肩头,那句对不起却始终说不出口。

累极昏睡中,娟子听到了嫂子和父亲的对话。

“爹,让娟子留下吧,不是我多心,都说后娘心,胜狼虎。你又不能时时刻刻呆在家里护着她,娟子留在老家里,至少不用去受那份罪。”

“我己经安排好了,娟子聪明,不能就这样把娃耽搁了,我已经帮她联系好了学校,再去重读一年初三,明年夏天就可以中考了,我已经错了一次,再不能撒手不管,你放心,不管她对娟子好不好,我是不会让娃受半点委屈的。”

娟子心头一热,眼泪悄悄淌了出来。刚才,她做了一个梦,梦见狼的腿伤好了,它回了自己的家,在树林里跑来跑去追赶猎物。后来,她又梦见了后妈,看见她的眼晴像狼的一样深遂,发着绿光让她害怕。又断断续续听到父亲和嫂子的谈话,梦境,真实交织在一起让她头痛欲裂,后来,她又彻彻底底睡了过去。

眼晴睁开,娟子第一时间跑到了她的秘密根据地,狼不见了,稻草纷乱的丢在地上,娟子心里感到一丝欣慰,看来梦是真的,狼真的回家了。明天,她也要跟着父亲去城里的新家,一想到又可以上学了,娟子心里升腾起无比的喜悦,后妈就后妈吧,难道她会坏过狼,再说,狼也不坏啊,你不伤它,它也不会伤你的,这是人与动物的法则。

迎面走来了被她扔过土坷垃的王强,他最终还是和那个亲过嘴的姑娘结婚了,呵呵,二十都不到就要当爸爸了,我可不想那么早就嫁人,我要考大学,考研,考博,去外面的世界逛逛,那里才是我的梦想乐园。

              [后记]

娟子跟父亲走了,奇怪的是,从那以后村子里再也没出现过狼,人们又开始悠闲自得的在田间地头劳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