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混账

                    文字 | 王诚

                    图片 | 老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学期的第一周,接连下了几场春雪。

天气到底是暖和起来了,再厚的雪终也易逝。

周末的校园里安静潇肃,土红色的砖铺路面因了春雪的浸润变成了红褐色。

这突然鲜亮的颜色给人莫名的幸福感,仿佛春天招摇过市的到来前的一点小小的预示。

浅灰色的水泥路面上积起滩滩雨渍,拂面的微风里夹杂着黄土高原的泥土清香的季节终于姗姗而来。

我和老吉站在公路边上等车。

路边地埂下消开的雪堆化成春水,和着地头的薄土,在道路两旁烂成大片大片的泥渍。

迟迟不见车来,我们拿出手机拍半融未融的残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春的清晨虽日光晃眼却并不炽热。

从衣服兜里拿出来不久的手一会会功夫就冷得指节发麻,黄土高原的春天里处处都残留着冬天的尾巴。

沿着长长的公路拍照,想起刚来这里的那个冬天。

每天清晨,从校门口出发,沿着这条路一路小跑,直到抵达临近的另一个村子的第一户人家后再折返回学校。

那段时间总是迷茫,生活虽不至于浑浑噩噩,但每天早晨睁开双眼,不知道接下来的一天该为什么而精彩,总觉得自己碌碌无为。

那种模糊的渺茫感,让我心慌又害怕。

所以想到跑步,在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为的日子里,就为健康起跑吧,起码也是一个目标。

再后来,忘记了那段难熬的日子是怎样慢慢褪去灰暗又一点一点明晰起来的。

大概是因为春天的到来。

再黯然的时光,总能被春风唤醒,凭添一份盎然碧翠。

所以独爱春天,不为别的,就为着它的生机与活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看见一辆顺道的轿车远远驶来。

我们老早地招手,车子在滑过大半截后缓缓停下。

是中学的何老师,以前上初中时他就是我们的老师了。

出去读书的这许多年从未相见,再回来,见他还是当初的模样,并未有多少改变。

或许是因为生活在校园里,接触的人群是学生,所以总显年轻。

何老师的妻子也和多年前一样,在街上开着裁缝铺。

我们挂腻了学校青一色的窗帘,想换个款式花样,就去她的裁缝铺里,挑尽整个铺子里的料子,选花最浅淡最素雅的布料,做成扎了白松紧的四爪钩窗帘。

途径以前上了三年高中的小镇,我们决定吃个酿皮再继续赶路。

酿皮店内设施虽单调简陋,却收拾得干干净净。

老板娘是一位皮肤白净性格爽朗的中年大妈。

老吉向来爱吃醋,让老板娘在加了牛筋面的酿皮里再多倒些醋。

怎奈老板娘执着,说醋加的太多酿皮无所谓,但牛筋面就会太酸不好吃。

我俩虽心里抱怨老板娘太小气,醋都不愿意多放点,但因要急着赶路,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去跟她辩解。

老吉去附近的馒头店买回来了刚出烤箱香脆热腾的马蹄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亲戚街坊过红白事情,家里总会蒸十个用干花点了似梅花的红绿图案。添了色泽图案的马蹄子似发生了奇变,早已不再是当初那简简单单常能吃到的马蹄,比往日好吃了许多自是不言而喻。

酿皮吃到最后,我和老吉都感慨它的味道之好,决定下次还来这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终于理解老板娘的坚持,如果今天听任我们自己的混搭乱配倒多了醋,这波感慨肯定是不会有的了,回头客亦是不可能去做的。

于老板娘的坚持里,我似乎懂得: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只要你认定它是对的,并能持之以恒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被外物搅扰,不因他人的意见而乱了初衷,或许并不能完全看见你想要的结果,但离那结果总不会太远。

吃完酿皮又匆匆上了跑其他乡镇的公交。

车窗外的店铺街景依旧熟悉。

高中三年,几乎去遍了这小镇的大街小巷。

学校门口的书店虽换了位置但名字依旧熟悉醒目。

店门口每逢逢集摆开的小书摊在脑海里隐约出当年的模样。

犹记得那时书摊上最抢手的是郭敬明的《小时代》。

还记得那时向每期必跟的《疯狂阅读》投稿,文章发出去好久不见消息,于是知趣地不再怀抱希望。偶然一天,班里的同学激动地告诉我他在《疯狂阅读》里看见了我的名字。

文字是我的文字,但发过去的长长的文章被人家删减去糟粕,只留了几句短短的华丽激昂的慨叹,以映衬那时的风华正当年。

只是如今曾共处一教室的同学们都已各奔西东,为着生计或劳碌应酬,或远走他乡。

小镇依旧是当年的小镇,校园也还是当时的校园,只是早已没有了记忆里那些熟悉的面孔。

悲欢与离散总让人怅然,然我们仍得背负起对生活的热爱,一路前行,步履不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交车在小镇狭长的街道上走走停停,不时有人老远挥手挡车,穿过人海熙攘的马路,从司机近旁的窗口里塞进几本中学生复习资料。

司机不言其他,只问收资料人的姓氏。

窗户外带书人高昂的回答隐没进车鸣喧嚣里,滚落在小镇的街角,填塞一段终成过往的春光烂漫的旧时光。

出了小镇,公交一路扬长而去,碾起柏油路上薄薄的尘土。

五块钱车费的乡镇公交载着我们直抵姜大夫家。

药房门口依旧门庭若市,停满各种车辆。

大都是来抓中药的。

姜大夫的医术于这方圆数百里算得有名气。来抓药的人或是闻了这名气而来,更或亲戚朋友家人曾经得过大夫的妙手回春,所以再次拜医问药,寻得一方康健顺遂。

号完脉抓完药,姜大夫的妻子热心帮我们问到了回去的顺车。

开车的司机拉着妻子和丈母娘,给上了年纪的老人开几副调理身体的中药。

回去的路上大嗓门的司机一路夸赞姜大夫的医术,说以前哪个亲戚得了病总不见好,亏得他的几副中药,把然然散散的病从此去了根。

又说起中药较之西药的好来,中药入了身体,药效缓缓行开,假以时日,才能看见其效果,过程虽慢却治本。

西药见效快,却是治标不治本。

女孩子痛经难耐,喝上几片止疼药,疼痛随机减轻。

但长期以往,疼痛与次俱增,药片再难发挥作用。

于是痛者转而寻求中药,方圆数百里,难得寻到一两个好大夫,慕名而去,几经辗转,得几包良药,放进早已备好的砂锅里,浸泡后小火慢熬,沏出那来之不易苦口良药,唯往以后的日子不再忍受病痛,平顺安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学校已时近六点。

进了校门看见夕阳的余辉仍挂在宿舍的门帘上,把周末雪水融得东一股西一条的院面辉映出了夏日黄昏的感觉。

我的心里不禁涌起一阵暖意。

这个冬天终于要过去了,一直想念的放了学后天总不见黑,夕阳总不见跌入山堆的暖季终于要到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张照片来自几年前 那时候苹果5冒着热乎的在我妈手上,她的生意才开始做大,一个个以前小小的电话本一个个以前的旧手机...
    葵葵葵kk阅读 275评论 0 0
  • 浩瀚星空月光华 可悲天河裁天斜 牛郎织女难得聚 情伤人间每一家 2018年8月16日(农历七月初六)。
    青松_534d阅读 211评论 4 5
  •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26年前的这一天,我还是一名初一的学生,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团旗下庄...
    饮水思源的原创阅读 301评论 2 4
  • 昨天12点左右照例来到这家餐馆,还没进去,只见里面灯没开,暗淡不算漆黑,什么客人都没有,紧接着一个阿姨匆忙提着一个...
    Gunn阅读 151评论 0 0
  • — 2018.12.18 — 阴(5℃) 静 星期二 是喜欢少报酬的工作,还是报酬高不喜欢的工作呢?...
    我是阿寺啊阅读 3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