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小王子》我太年轻,以至于不知道怎样去爱

那么多人夸《小王子》,为什么?为什么!

  我一直觉得这一本书虽然老少适宜,但没有达到那么人人夸的地步。

小王子他最后回到自己的星球上了么?他离开那么久玫瑰花是否已经枯死?


1.小王子的孤独,玫瑰的失落

小王子是一个孤独的人,他一个人住在星球上,唯一的乐趣就是看日落,有一天竟然看了四十三次日落。有玫瑰陪伴,依然解决不了他自己内心孤独悲哀的问题,一个消沉的人是无法维护好一朵花和爱护自己的星球的不是么?所以他与玫瑰花生气后,他决定出发去寻找生命的真谛,离开自己的星球。

小王子住在一颗很小很小的星球上,只有两座火山,一朵花,一个小人。挪动椅子就能欣赏日出和日落,三颗小面包楼就能霸占所有的空间,但是,小王子很爱他的星球(我们的家么,原来小小的家么?)

这不正如年轻的我们,急切的想去探索外面的世界,不管是黑暗的还是多彩的,但走了许多角落,看尽各种精彩的冷暖的某一天,我们蓦然回首,想起我们曾经的玫瑰,想起自己的家。

回得去么?很多时候,当我们历经一切,时间空间早点不是原来的了,星球还在,物是人非,也或许星球也在某次星球大战中灰飞湮灭也说不定,玫瑰花也早已枯委。可是,你真让他一辈子哪也不去,就守在他的星球上,那么,人生还有意义么?待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你不会遗憾这辈子一直呆在玫瑰旁边看日落,孤独的幻想着别的星球该有多精彩。

生下来,活下去,去经历去体验生活,这是上帝赋予每个人的生命权,而我们大部分人身体里也流动着这样的血液。

我看到了玫瑰的悲哀是:不管她是否美丽,在小王子心中是否独一无二(后面会讨论),它的根就是扎在土地上的,她需要被圈养,需要有人浇水,需要围栏的保护才不会被虫子咬。

每个男人都会希望,另一半如同一株花一样在那里等,吸天地雨露也能活,看日升日落,在原地张望,等他风景看透了人生悟透,再回首的时候,还在。万一悟不透呢?浪子回头金不唤,万一跟张茂渊一样等了到78岁呢!可考虑过假如活得像一株花,风吹雨打暴晒虫灾干旱,那么该如何活下去?

风吹过,雨打过,雷炸过,虫咬过,可能结局也就蛮惨的。

小王子离开玫瑰时说:“我太年轻,以至于不知道怎样去爱。

是的,我是爱你的,“花儿说,”你却什么都不知道,这是我的错,没关系,但你和我一样笨。祝你幸福。既然你决定要离开,那就走吧。”

(以前那些书评可能都是男人写的,所以他们就是在讨论小狐狸说的训养,讨论小王子的善良。说得好像不强调他是善良就多么不善良得喊喊口号使劲提醒似的。)

成长,离开,探索,寻找,回望,感悟,我们人生的生命探讨主题。

2. 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对的?

他一共拜访了七个星球,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有霸道的国王,有爱慕虚荣的人,有忧郁的酒鬼,有为利益忙碌的商人,有忠于职守的点灯人,有足不出户的地理学家,最后小王子来到了地球。

我等下再讲讲地球这么接地气这么适合探讨真理的地方。

书中一直在强调一点: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对的?

什么是呢?有标准的统一的答案么?

他遇到的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做的事都是最对的最有意义的。有人说对小王子来说就是照顾好他身边的朋友,浇灌爱护他的花,关心每一个问题,就是他最重要的事。请回头看第一段,明白为什么我把他与玫瑰的关系放在第一段的就是,每个人以为重要的东西你到底如何维护?

要不是在地球上遇到狐狸,狐狸点醒,也许他也永远迷茫,也永远不体会到什么是他的人生意义。

纵然知道那么多道理,你能过好一生么?道理放在别人身上,跟机器人设定输入代码规定如何做容易。自己是做到是非常难的的,知易行难!感同身受这事难,毕竟每个的处境不同,每个人的兴趣爱好,每个人的经历,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道理是死的,人是活的,要看具体情况。所以得失喜悲需要自己去感受,你觉得不好的,或许在别人眼中是最有意义的收获和存在。

3. 付出和守护才会让平凡的东西变得不一样

嗯,现在要说的不是善良的小王子,我想说的是,这只善良的小狐狸。

地球,这是个巨大包容万物的星球,它有让人眼花缭乱的玫瑰园,有无尽的沙漠,还有智慧的小狐狸。

要知道小王子遇到的是这么善良的小狐狸,万一遇到一只不怎么善良的呢?万花渐欲迷人眼,随风凌乱了。

小王子看到一座盛开的玫瑰园时,他非常伤心。因为他的玫瑰曾对他说她是宇宙中一朵独一无二的花,他觉得她欺骗了他而受伤害。然后狐狸告诉他:玫瑰虽然相似,但因为他给他的玫瑰盖过罩子,因为他给她竖过屏风,因为他给她除过毛虫,因为他听过她的埋怨、还有她的沉默,所以他的那朵玫瑰对于他来说是世上是惟一的独一无二的!

付出和守护才会让平凡的东西变得不一样。这才是人生的人真谛!

小王子说:“我是在找朋友。‘驯化’是什么意思?”

“这是常常被遗忘的事情,”狐狸说,“它的意思是‘创造关系’。”

  这几年来心理学上常讲的“创造关系”,关系应该是“创造”出来的,而不该谁“训化”谁,要么还得互相“训化”才是正常的。如果说小狐狸愿意被训化,是因为她愿意,必须心甘情愿,单方面主导的大概就会像玫瑰那样没有血液流动,活得像一株花,有生命,不流动。

所以狐狸是狐狸,有生命有活力,会思考。

“是啊,”狐狸说,“对我来说,你无非是个孩子,和其他成千上万个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我来说,我无非是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只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你驯化了我,那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

”我有点明白啦,“小王子说,”有一朵花......我相信她已经驯化了我......”

但愿他明白的不是太晚。

也愿小狐狸不要悲伤,早日遇到另一个狐狸的。

后人根据《小王子》改拍的电影中,最后小王子回到了自己的星球上,拿掉玻璃罩,那朵花却已经凋谢了。 

书我是认真看了,不就是探索,追寻,思考,什么是爱,什么是生活的意义的么?


写书评,我是认真的(扯淡我是认真的)。原创首发,禁止没有经过允许瞎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