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箭穿心》:离婚吧,放你一条生路!

文/沄希


1

我要跟你离婚。

搬进新家的第一个晚上,李宝莉美滋滋的,因为托马学武的福,她终于“有了单独的厕所,有了单独的水管”,这些生活细节的爽快可以让她放弃半夜“骚扰”马武学。或许她心里仍有“小确幸”,嫁给马学武这样的厂办小干部是能享福的,哪怕没有“性福”。

离婚?李宝莉万万没想到,平日里半天闷不出一个响屁的马学武居然提了离婚?为什么啊?就因为白天搬家的时候,她斤斤计较,骂骂咧咧,让马学武在那些搬家工人面前颜面扫地?但这不是“新鲜”事,是马家日常。

女人在这个时候都是福尔摩斯。李宝莉把怀疑的放大镜对准了马学武非日常加班。求锤得锤,李宝莉跟踪马学武,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丈夫和别的女人进了小旅馆。

很扎心,不,是钻心得痛,扎得李宝莉瘫坐在地上。怎么办呢?李宝莉在门外听着马学武和别的女人的“动静”,举起灭火器想要“灭”了这段婚姻。恰巧楼道里旁人的孩子呼喊妈妈,李宝莉想到了自己的儿子,家要是“灭”了,孩子怎么办?

李小丽走到公用电话旁,打了一个举报电话。

马学武不再是干部,按时回家,低头吃饭,不再提离婚。

关于离婚,朋友提醒李宝莉,两条路,要么把房子钱款算清楚,以后各走各的。要么想办法把男人留住,栓在自己身边。

李宝莉不想离婚。她用出轨的负罪感把马学武拴在家门上,让他不敢再动离婚的念头。


2

李宝丽不明白马学武为什么要跳江。

是因为家庭矛盾吗?她不乐意马学武把老家的娘接过来一起住,但还是住下了。是因为突然接到下岗通知吗?“下岗的人多了,都去跳江,江都要赌了。”

国人有自然的风水观,家里的旦夕祸福能导出与风水因果关系。朋友说李宝莉新家风水不好,楼下七八条路扎过,俗称“万箭穿心”。自从搬家之后,倒霉的事一桩接一桩。

李宝莉没读过多少书也不信风水。“没出息”的马学武死了,她就不去想了,可她得活,日子得继续过。这是老百姓朴素的生活态度,只要天没塌,就得想办法活下去。

一家老少三口,吃穿用度处处需要钱。李宝莉挑起扁担送货,干男人干的活,一挑就是十年,她不觉得苦,因为她还有盼头,盼着儿子考上好大学,她就能熬出头了。既然男人指望不上,从此她就为儿子活。

“从此之后,你就不是我妈了,你从这个房子搬出去。”

儿子的确考了“状元”,可是儿子心里早就不认李宝莉这个妈了。李宝莉实在是想不通,自己这辈子“巴肝巴肺”为了别人,辛辛苦苦,为什么最后一点好都落不着。

李宝莉被儿子当做仇人,是逼死父亲的仇人。儿子认为李宝莉举报“卖淫嫖娼”的电话犯“故意杀人罪”,让他的父亲身败名裂,在得知“真相”后不堪打击,跳江抗议。

儿子句句“指控”,无形的穿心箭,戳破李宝莉对婚姻的固执,对亲情的幻想。


3

李宝莉不可爱,但是她可笑吗?

影片的前半部分,李宝莉是以一个自私刻薄市井妇女形象出现,在婚姻关系里她“欺负”马学武,对没处住的婆婆她只想守住自己的利益。通过人物的语言和行为把李宝莉的“粗”大写加粗了。

男性观众必然不会喜欢李宝莉这样的角色,甚至会暗自下定决心,决不能娶这样“可怕”的女人,那会让他们和马学武一样无法勃起。

可因为李宝莉没文化,她的婚姻就活该是个悲剧吗?

婚姻,假如不是非你莫属,就是各取所需。早就不是包办的年代,假如当初不是你情我愿,谁能强迫谁?菜贩女儿李宝莉看中“乡下人”马学武有文化,小干部马学武需要有几分姿色的李宝莉为其洗衣做饭。

日子过得不痛快,“锅”不该让一个人背。对马学武这个小知识分子形象的塑造,影片里没有他给过多台词,窝囊,受气是他的标签。尽管他在厂里算是个有脸面的干部,可“乡下人”出身,力不从心的性事,让他在李宝莉面前无法自信甚至自卑,忍气吞声的背后是情感的疏离。他想过要离婚,离不成,就试图从别的女人那里寻求慰藉。

如果说李宝莉处理婚姻感情的方式愚昧,“拿住”是她的方法论,她举报马学武不是心理阴暗,不过是一个女人的“蠢”办法,想让他的男人回家,要面子的马学武无处可去就只能乖乖回家。

那么马学武是个完全的“受害者”吗?他忍耐,不是顺从却是冷漠,他不解释想离婚的原因,没有挽救婚姻的举动,甚至连死都不肯给李宝莉留一个字。他迟钝,“不懂女人”,从心里到身体马学武都不想和李宝莉沟通,他把李宝莉丢在情感荒地里,凭她大呼小叫,躲不起还死不起?


4

可憎之人也有可怜之处。

李宝莉并不是什么恶人。一个人的性格和行为脱离不了认知的维度和成长的来龙去脉。长在菜市场的李宝莉“彪悍”,不肯吃亏,因为做生意哪有你谦我让,但对于比她命运更加弱势的何嫂,她有种本能般的同情和照顾,她帮衬何嫂,有活时惦记帮何嫂揽活,在自己捉襟见肘的时候硬是挤出钱借给何嫂。她体验着一个单身女人生存的不易和艰难,并且有确实的善举。

在同命相连的同情成分里,或许还藏着一丝侥幸。我们同情衣食匮乏者却没资格同情亿万富翁。比起何嫂,李宝莉还有个争气的儿子,一个年年在全校拿第一的儿子,她以为是命运的侥幸,从没想过会变成“不幸”。

从小到大,除了作业做完没,你还会不会问点别的啊?

“作业做完没?”这是李宝莉关心孩子的方式,和很多父母一样的“口头禅”。他们和李宝莉一样自身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信奉知识能够改变命运,自己吃了没文化的亏,下一代就不能重蹈覆辙,他们吃苦耐劳,省吃俭用,只求孩子能考上一个好大学。除了作业之外的事,他们不是不关心,是无力关心。对知识的敬畏本身没有错,只是李宝莉忽略了对儿子心灵的“辅导”,而缺少正确心理引导的孩子,对亲情和亲人的理解出现了偏差。

亲情不是一种“理所当然”的存在,付出再多,不被理解和认可的爱,成了自作多情。李宝莉被儿子赶出去,一无所有。儿子呢,没了爹,此后也算是也没了妈,那算不算孤儿?

幸福不是根据户口本上的人数点赞。余生不长,如果能遇到一个良人,合作愉快固然好,可若彼此真不是一路人,过不到一块去,干嘛硬挣呢,想开点,半路放手,放自己一条生路。生活不是电影,谁也不想当悲剧女主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唉,人生就是这样。面对生活,大家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思路。当然也就各有各的辛酸,各有各的快乐,各有各的苦痛,各...
    逃逃子阅读 1,062评论 0 3
  • 影片刚开头就是女强男弱,一副受气包的马学武形象出来。靠着单位分配的房子,李宝莉忙前忙后的张罗着,她是个泼辣精明能干...
    韩译是头蠢驴阅读 731评论 0 0
  • 01 影片的开头,炎热的武汉之夜,灯光昏暗,蚊幔低垂,她的手慢慢地试探地伸过来,然后开始在他身上游走,她的脚贴上他...
    吴沧海阅读 1,572评论 0 3
  • 我高中的同桌曾经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他有一次坐火车碰到了一个哈尔滨专科学校的老师,五个小时车程唠嗑两个点。那个老师说...
    张好a_阅读 192评论 0 0
  • 忆颗石头树 忆往昔,追来者,鞭策自己,无悔青春。 我,石頭,目前是一名在校学生。鉴于当前我的思想和生活都比较混乱←...
    忆颗石头树阅读 387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