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挪威的森林》:死并非为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102挪威的森林》读书笔记

干货分享:

《挪威的森林》的作者是村上春树,豆瓣上33万人读过,评分8。

要是对当代日本作家在国内受人熟知的情况进行统计,恐怕村上春树一定可以位列前三。仅豆瓣上就有超33万人读过《挪威的森林》,可见其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看过村上春树作品的人会大多会有这样的感受——与众不同的创作手法使得整个故事显得新奇又洒脱,即便是跌宕起伏的人物经历,也不会有冗长或刻意的感觉。情节发展往往一气呵成,事件变化也毫无违和感,总而言之就是——作为读者,你不会有“读不下去了”的感觉。网上有一句关于他人物创作的概括很到位,这句话是:“村上在刻画人的孤独无奈方面更有特色,他没有把这种情绪写成负的东西,而是通过内心的心智性操作使之升华为一种优雅的格调”。

《挪威的森林》就是对上述这句话十分典型的体现。从常见的恋爱话题中选材,要想写出好作品绝非易事,村上即便有不俗的文笔,伤感恋爱式主题小说的创作对他而言也是一种挑战。故事以主人翁渡边的两段正式恋爱经历为主线,在阐述爱情纠葛的过程中,直奔思考生死意义的主题。村上作品中的主人翁,绝不是活泼开朗,爱说爱笑的人,反而各个阴郁不已,像是待在窗户里看外面世界的孩子,很少见其情绪波澜。

渡边便具有村上笔下典型的人物创作特点,他嗜好读书,与外界鲜有交流。第一个恋人直子是已故好友木月的女友,却同时是一名精神病患者,不得不辞而别的前往偏僻的疗养院调理几近崩溃的神经。在这个过程中,渡边邂逅了阳光明媚、坚强开朗的绿子,风格迥异的两个女孩让渡边的情感世界在阴晴两地不断纠结,最终又在直子自杀后才做出了最终选择。渡边从水月的死,室友的消失,直子的死,绿子父亲的病亡得出了生死之间的最终感受——死并非为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至此,渡边离开了充满死亡阴霾的生活,追寻阳光似的绿子。

看似简单的恋爱故事,却把懵懂的青春和隐晦的成长心结写的恰到好处。朴素的交往过程,又伴随着深渊似的生死思考,至于这本书的意义,正如村上在故事的后记中提到的那样——“我把这部小说献给我死去的朋友以及活着的朋友们”。生与死都是不可重复的,于是生和死都是极为宝贵的一次性体验。

《挪威的森林》还有一部同名的翻拍电影,可惜反响平平。经典的东西就有这样的特征——所有的翻拍都让人嗤之以鼻,所有的模仿都是对原著的糟践。后人的模仿并没有超越经典,反倒是起了巩固经典的作用,加强了经典难以逾越的的城防。


在那个年龄,无论目睹什么感受什么还是思考什么,终归都像回飞镖一样转到自己手上。P5

随之,她朝我转过脸,甜甜地一笑,微微地歪头,轻轻地启齿,定定地看着我的双眼,仿佛在一泓清澈的泉水里寻觅稍纵即逝的小鱼的行踪。P6

说不定我体内有个叫记忆堆那样的昏暗场所,所有的宝贵记忆统统堆在那里而化为一滩烂泥。P14

世上果然有各种各样的希望,人生目的也各所不同。P19

死并非为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P32

况且,他只是想绘地图——那是他可怜巴巴的人生中的一点可怜巴巴的追求,谁有资格来加以嘲笑呢?P36

很难解释。对了,你知道陀思妥耶夫斯基有一本书写过赌博吧?同一个道理。就是说,在周围充满可能性的时候,对其视而不见是非常困难的事。你明白吗?——永泽对渡边说。P46

或许我的心包有一层硬壳,能破壳而入的东西是极其有限的。P48

所谓绅士:所做的,不是自己想做之事,而是做自己应做之事。P67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乱交朋友罢了。那样只能落的失望。——渡边对绿子说。P69

“你认为有钱的最大优势是什么?”“不晓得。”“是可以说没钱呀。例如我想班上的朋友提议做点什么,对方就说‘我现在没钱,不行’,可要是反过来,就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我要是说‘现在没钱’,那就是真的是没钱,太惨了!长得漂亮的女孩儿可以说‘我今天的脸难看的很,不想外出’,可是要换个丑八怪女孩同样说一句试试,不被人笑掉大牙才怪哩!二者同一道理,这就是我所处的世界,六年时间,直到去年。”——绿子对渡边说。P83

电车像缝衣针一样在密密麻麻的住宅地带蜿蜒前行。P86

“世界上是有这种人的:尽管有卓越的天赋才华,却经受不住系统训练,而终归将才华支离破碎的挥霍掉。我就亲眼见过好几个这样的人,一开始果真叫人拍案叫绝,例如对十分深奥的乐谱,有人只消扫一眼就能一气流注地弹奏下来,而且相当精彩,使听的人大为倾倒,自愧不如。但他们仅此而已,而不会再往前迈步。为什么呢?因为不付出努力,不肯下功夫刻苦训练,在宠爱中忘乎所以。小时候凭一点儿小聪明,不用功也弹得不错,对此大家免不了夸奖一番,于是本人便把用功看成无聊勾当。他们不是可以把其他孩子花三周练的曲子只用一半时间就完成吗,老师势必说这孩子行,叫他往下练。结果他们一次只用一半时间弹下来,还是能往下跑。就这样,他们不懂得下苦功夫,忽略了对人格形成必不可少的这一主要因素。这是悲剧,说起来,我也多多少少有这种情形,幸亏我的老师管得严,才保住了这种程度。”——玲子对渡边说。——P196

所谓努力,指的是主动而有目的的活动。自己想什么,自己感受什么。自己如何行动——除此之外对别的没有兴趣。所以才能把自己同别人分开来。P137

人理解某人是水到渠成的事,并非某人希望对方理解所使然。P138

倘若我在你心中留下什么创伤,那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也是我的创伤。也正因如此,我才不愿被你怨恨。如若被你怨恨,我势必真正归于如崩瓦解。P151

“渡边君,你能够完整地解释出英语现在虚拟语气和过去虚拟语气的区别?”绿子突发奇想。“我想没问题。”“那我问你一句,这东西在日常生活中可有什么用处?”“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用处倒是谈不上多少。”我说,“不过我想,与其说具体有什么具体用处,莫如说它是一种训练,训练我们更加系统地把握事物。”——绿子和渡边的问答。P228

明白么?就是很多人一齐出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情况、缘由和道理。每个人都在追求自以为是的正义与幸福。这么着,大家都进退维谷。P246

“所以,有时候我环顾世人就气不打一处来——这些家伙为什么不知道努力呢?不努力何必还牢骚满腹呢?”我惊讶地看着永泽的脸:“在我的印象中,世上的人也都在辛辛苦苦拼死拼活的忙个没完,莫不是我看错了?”“那不是努力,那是劳动。”永泽断然说道,“我所说的努力与这截然不同。所谓努力,指的是主动而有目的的活动。”。P262

——永泽对渡边说“不要同情自己!”他说,“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干的勾当。”——永泽寄语渡边。P310

纵令听其自然,世事的长河也还是要流往其应流的方向,而即使再竭尽人力,该受伤的人也无由幸免。所谓人生便是如此,这样说未免大言不惭——你也差不多到了学习这种人生方式的年龄。有时候你太远急于将人生纳入自己的轨道。假如你不想进精神病院,就要心胸豁达地委身于生活的河流。——玲子与渡边信。P345


读书品鉴卡(最高五星):

书籍内涵星级:3.5

阅读触动星级:3.5

体验收获星级:4

个人实用星级:3.5

综合推荐星级:3.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