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归来 第十二节 那几日唐僧干了些什么 (连载中…)

转眼唐僧从长安回来二十多天了。花果山还是一片祥和。

唐僧早晚坐禅,闲暇时向猴猴的吹吹牛……悟空呢?督促,指点猴猴们,有时则把沙僧揪来当当便宜教练。沙僧最忙了。或陪师父坐禅或同师兄练手,还要背歌词。白龙马又回到那令二师兄同类眼红的生活。

春天快要过去了。

水帘洞前有一株桃花,此乃东海三仙岛福翁百年前送给悟空的礼物——号称永不凋谢留春树。

这桃树~时至暮春,竞相绽放。粉红的花瓣片片竖起,一阵微风吹过,姗姗如舞女的裙。一只蜜蜂自高处滑翔而下,颤颤巍巍落上花瓣,丝丝缕缕的朝露晶莹剔透便从花瓣顺势渗入花蕊。五彩缤纷的蝴蝶也不甘寂寞,披着晨曦,和和缓缓向桃花袭来。一时间,似乎整株桃花飞翔起来。

没有人注意到唐僧早课后常常在这株桃花下流连。即便是见了,也不会在意。任何一家寺庙都不会有桃花这东西,桃花的寓示与和尚清雅的格调实在远得紧。所以将桃花与和尚牵扯到一起,无疑是天才。

花果山的猴猴们不是这种天才,急躁,大条,不动脑子才是他们的共性。所以要他们关注这一异常,远比鸡和鸭交流困难。
唐僧信步桃花下,思绪却早穿透时光,飞到一个遥远陌生的小村庄。
……

长安西南洛水边。

老人:不用谢我。陈光蕊乃我陈氏一族的翘楚。不想,当年一场大水,来得蹊跷,去得也蹊跷,单单他一家葬于波涛。哎!老朽感往昔之情,收陈状元夫妇遗骸安葬,实乃我宗亲骨肉应尽之本分,倒是先生以外姓之身前来吊念,着实令老朽感慨啊!

年轻人:早年陈叔父于我家有恩,只因路途遥远,多年又未曾走动,待我父探知讯息,陈叔父已然亡故。家父甚是怀念,然值年迈,故才有今日晚辈涉水一祭。

老人:你父不忘旧情,是义;你代父致祭,是孝。你父子皆重情重义之人。好啊!好!请随我来…
……

老人:此乃陈状元夫妇的坟茔。老朽告退……

年轻人:前辈请便。


老人:这是陈状元夫妇往日的照片。给你留个纪念吧!哎!你和他们怎么有些相象?老了!眼也花了…

……

涛涛洛河水望不到边际。悠悠渔船里的苍凉歌声紧随血红的河水向四周荡漾,远处几只野鸭突然从天空俯身直下,似乎这氛围不再适宜高飞。天空那轮残阳,涂抹坟冢前一袭孤影成血红。逝者依稀的微笑飘来又飘去,祭者哀默的眼神忽远也忽近。

大地厚重得让人压抑。那袭孤影蓦然间变小了无数倍,最终化为一点。天地合为了一色。再也分不清哪里是水,哪里是岸。
没有哭声,也没有眼泪。或许那坟中的英灵也是如此希望吧!

思绪如微风拂面,缓缓绵绵收回体内。唐僧微叹: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也许你看到的未必是真相,所看到的不过是导演的态度。按照导演的安排我们表演各种剧目。人生如棋,我们每个人都是棋子。别人在你的棋局里,你又何尝不在别人的棋局里呢?

就这次吊祭,便是对这棋局的一重缩影的温故。温故而知新,是否可以逃脱天地棋局?原来还有一个叫命运的东西。

伤者最甚,明明双方相识,却不可相认。最遥远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身份的隔阂。

下一节悟空的来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