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吟 |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贾岛生活在理想和现实的巨大反差下

闲居少邻并, 草径入荒园。

鸟宿池边树, 僧敲月下门。

过桥分野色, 移石动云根。

暂去还来此, 幽期不负言。

这首名叫《题李凝幽居》的诗是贾岛的作品,其中因“推”“敲”二字而和韩愈演绎的一段诗坛佳话更是无人不知,那么这个故事是历史上真实发生的吗?贾岛又是有着怎样的人生呢?本期我们就来聊一聊这贾岛。

贾岛诗文意境配图

据史载,公元779年贾岛出生于一个寒门之家,字阆仙,今天的河北省涿州人。虽然出生于寒门,但他对读书入仕仍怀有一颗渴望之心,期望改变命运,立志报国。

早年曾多次参加过科举考试,但都以落第告终,个中原因我认为并不是他的才华问题,更多的原因还是他的性格所致啦。怎么理解,我们可以从他在科考期间的一首诗中找寻答案了。

病蝉

病蝉飞不得,向我掌中行。

拆翼犹能薄,酸吟尚极清。

露华凝在腹,尘点误侵睛。

黄雀并鸢鸟,俱怀害尔情。

相传,诗人贾岛早年因为生活所迫,不得已而遁入了佛门,但他的心却并没有真正的放下,虽然那时官府对僧侣的外出管理有着严格的制度,但他还是经常外出郊游和交友。

有一天,贾岛又外出去长安城郊拜访一个叫李凝的朋友。等到他沿着山路好不容易才摸到李凝家的时候,已经夜深人静了,借着皎洁的月光,他敲响了李凝家的门,结果是朋友不在家,敲门声把树上沉睡的小鸟都给惊醒了。

贾岛“推”“敲”意境画像

于是就在李凝家的墙壁上留下了文章开头的那首诗,贾岛原本就是一个以徘徊吟哦的心境和殚精竭虑的态度进行创作的诗人,对每个字词都进行仔细的锤炼。因而在第二天骑驴返回长安的途中,还在想着昨夜即兴创作的那首诗,觉得“鸟宿池边树, 僧推月下门”句中的“推”字用得不够妥帖,或许改用"敲”字更恰当些。

结果这个贾岛骑着毛驴神游似的竟然闯进了当时的文坛绝对大咖,长安市市长韩愈韩大人的仪仗队中。这还了得,于是被带到韩市长面前,经过了一番深度的交流,正所谓祸福相倚,在常人眼里原本祸将临头的贾岛瞬间转祸为福,同时留下了“推”“敲”的佳话。

韩愈给贾岛的建议是,你文采那么棒应该脱了僧籍,参加科举考试,入仕从政。骨子里原本就有忠君思想和家国情怀的贾岛更是信心满满,于是天下文采我最高的毛病又犯了,自信心是极度爆棚,那就是凭着我贾岛这番才学进士及第那是小儿科啦,因而并没有把同科“八百举子”放在眼里。

后来在参加科举考试的时候,似乎审题都懒的审了还是咋地,竟然挥笔写下了这首名为《病蝉》的诗。“什么黄雀、乌鸦,都一样想害蝉。”这种似有所指的寓意那个主考官还敢录用,结果被判为“无才之人,不得采用”,与平曾等人一起落了个“考场十恶”的坏名。

我的观点是考场作诗而落下所谓的“恶”是真,因凝练诗句中“推”“敲”二字和韩大咖撞车的故事商榷的余地很多。

首先,传说中说贾岛和韩愈是因这次“撞车”事故才相识的,而本人推断后认为他们应该很早就相识了,得以相识之间的桥梁很可能就是当时早就闻名的另一位诗坛大咖—孟郊同志。

贾岛诗文意境配图

再者韩愈升任京都长安市长的时候已经是公元823年,韩愈时年五十六岁,贾岛时年四十五岁,这和他们二人有历史记载的履历不符。史载公元811年贾岛就和韩愈在长安相识了,他们共同的诗友孟郊死于公元814年,因而说811年他们二人的相识是比较靠谱的。

那么为什么还会有因“推”“敲”而相识的说法呢,其实这一说法最初是没有的,直到唐末和五代时期才出现。究其原因有二点,其一:贾岛确实有过冲撞京都市长仪仗队的事情发生,但不是韩愈,结果也没有那么温馨。

据《唐摭言》记载,“贾岛元和中尝跨驴张盖,横截天衢,时秋风正厉,黄叶可扫。岛忽吟曰:“落叶满长安”,志重其冲口直致,求足一联,杳不可得,不知身之所从也。因之唐突大京兆刘栖楚,被系一夕而释之。”

如这段文字中所言,贾岛确实是因为沉浸在诗句中的原因而冲撞过一位市长,但不是韩愈,结果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好,而是被拘留了一天后才释放。贾岛所吟的诗文如下:

忆江上吴处士

闽国扬帆去,蟾蜍亏复圆。

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

此地聚会夕,当时雷雨寒。

兰桡殊未返,消息海云端。

贾岛诗文意境塑像

这个吴处士是贾岛还未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时候在京城长安就结识的,是个隐居不仕的隐逸高人吧,后来吴处士离开长安到福建一带继续隐居。时间一长,贾岛不免思念甚深,于是便写了这首诗。

那么这个刘栖楚刘市长因为把大诗人贾岛同志拘留过是不是就是一个大坏蛋呢?

嘿嘿,如果真要这么简单的就给他戴上这个帽子那就是太冤枉他了。其实这位刘市长是个性格诡激,正义感极强的人,在他当市长的时候,京城的治安那是好的很,是个不避权贵,执法严苛的一位猛人也,一副神游状态的贾岛同志撞到这样一位执法严苛的市长大人拘留一天也就在所难免啦。

那么为什么又会有关于贾岛和韩愈之间那么美好的说法呢?其实这应该是晚唐时贾岛的粉丝们美化的啦,再者历史都是胜利者书写的,而书写这些文字不就是文人吗!

贾岛的公务员之路是非常不顺的,多次考试都没有被录取,其中原因除了不参与科场的行卷之风外和他倔强的性格是分不开的。贾岛的布衣之身直到生命结束的前几年才改变,原因或许是因才名之盛朝廷给他补了个长江县主簿吧。

贾岛祠

公元840年,时年已经六十二岁的贾岛迁任今天的四川安岳县司仓参军。但离他的人生理想和抱负差的太远,心中的志向和对现实境况的不满都浸润在他的诗文里。我们节选其中有代表性的二首,诗文如下:

剑客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

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代旧将

旧事说如梦,谁当信老夫。

战场几处在,部曲一人无。

落日收病马,晴天晒阵图。

犹希圣朝用,自镊白髭须。

公元843年,时年六十五岁的贾岛病卒于任上。他虽然在世时仕途不顺,志向未就,但他的诗作和苦吟的精神,在唐末以及五代时期都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甚至有些粉丝为他铸像,以佛或仙的身份礼拜供养。据此,出现“推”“敲”的美好传说也就不难理解了。

一个人理想和现实的巨大反差和他所处的时代背景是不无关系的,但更多的原因还是源于他生活的环境和性格。因生活所迫而遁入空门,虽然身在释门,但尘世的烦恼却无法彻底忘却。

贾岛塑像

枯寂的禅房生活,更增加了贾岛孤僻冷漠的内向性格的形成,喜怒鲜形于色,世事颇少萦怀。半俗半僧的身份和文人心性,为僧难免思俗,入俗难弃禅心,一个处在这样双重性的频道中生活之人理想是很难落地的。

贾岛

轩辕

推敲伴苦吟,

考场恶才人。

若问何如此,

僧俗两界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