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山:洞见央视春晚班级C位争夺战

C位指合影、海报、舞台表演等中央、正中心的位置,C是英文单词center的缩写形式。一般而言,C位通常是留给资历深的人,尤其是在明星艺人当中尤为明显,在娱乐圈里,C位是大咖位,是对艺人实力的最好证明。

2018年12月19日,入选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春晚开心麻花团队的小品《占位子》,貌似如这个团队一般,总会给人以欢笑的结局,人人醒悟,皆大欢喜,其实透视一下小品,我们还应该有太多的沉重,还有太多解不开的心结、迈不过的坎。不是很多的人没有醒悟过来,而是其背后还有太多尚不可解的问题。

洞见小品背后

一、其实C位不是这么争夺的

家长有占领C位的权利吗?这只能说该小品高于生活,但没有还原生活的本身。我是教师,教师的职业是高尚的,但也不乏让我们抬不起头来的人和事儿,这还要感谢创作团队的手下留情,避免在这个除夕夜太多教师有对号入座的尴尬。

在民间,C位的争夺,大体有六类争夺方式。

一是一视同仁式:“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座位左右循环、前后循环,还有抽签式等;

二是自然条件式:如按照身高排座,结合性格、成绩等;

三是分类分区式:分为学霸区、“学渣”区、潜能区(中间区)、惩罚区等;

四是奖励惩罚式:按照排名,学生自我选择,选座位,选同桌,排名越靠前选择机会越大,否则机会就越小,直至没的选择;如果犯了错误,调整座位应该是一种比较有力量的惩罚方式;

五是家长背景式:权力背景的,自动分发C位,但你的权力必须足够大;经济背景的,花钱可以购买C位,但前提是你必须有流水,否则,这样的C位保质期不会太长,我就亲历过一位班主任拍卖C位的事情;

六是综合治理式:以上五种综合运用,炉火纯青,登峰造极,举目四望,风光无限。

笔者眼界不宽,如果有疏漏之处,还请各位家长补充。

二、C位争夺战,说明家长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

透过小品,我们足以看出,孩子是每位家长的C位,每个家庭的C位。我们暂且不谈这个位置,我们探讨一下,我们究竟给孩子什么,家庭教育的“C位”在哪里?

我们习惯于给孩子在物质上的帮助,能够用钱买到的,能够出力做到的,我们几乎很疯狂,C位的争夺战,也是如此,但我们向来在孩子的精神成长上缺席。

中国的家庭教育,目前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焦虑的母亲+缺位的父亲”,对于父亲的缺位,有一个词说得比较狠,叫“丧偶式教育”,我感觉,这,一点也不为过。我们缺席最好的理由,就是一切为了孩子,其实,我们为的都是孩子的物质需求。所以,我们先解决一个点,就是我们要认识到陪伴的重要性。后续,我们再谈如何陪伴,如何和孩子一起成长,否则你的陪伴或许是一场灾难。

三、班级C位的存在说明我们的教育欲改未革

前几天,我发表了《这不是一场东西方教育的博弈》,我再来引用一部分文字。

于是我们看到了西方,准确地说是犹太人的图书馆和他们的学习方式:图书馆,哪怕在哈佛也是寂静的,但在犹太人的图书馆是喧哗的,好似两三个人一组在面红耳赤地吵架。这是学习的人和教授知识的人交流的场所,不是一个人教另外一些人学,而是通过交流和沟通积累教养品德,碰撞出思想、思维的火花。

犹太人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的想法是什么?犹太教育就是:多提问,多沟通,以让进行深度地思考。在古罗马时代,他们学习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对话,通过对话和讨论,培养表现自己的能力,并且以此发展思考的能力。这就产生了后来的圆桌学习。圆桌学习,就是只要坐在这个桌子上可以对视任何人,这是美国学习的哲学。学生独立思考和提问,有自己的想法,教授尊重他人的提问和意见。孩子们不是看着老师,而是孩子之间互相看着,教师只会静静的盯着看,有时也会引导学生们,只是帮助孩子们的对话。每个人独特的思考聚焦在一起,进行修正的力量会变得更强。通过这些探索,我们就清楚美国的“Quest To Learn”学习模式的出处,美国杜威教学理论建构的基础了,当然也会明白台湾“学思达”模式何以快速蔓延,还有我们为什么要课程改革,哪怕有邯郸学步的尴尬也要做大胆的尝试了。

通过这段文字,我们就能发现,班级C位的存在,是对我们如火如荼教育改革最大的嘲讽,C位的存在是为老师而生的,为讲台而生的,为课堂专制而生的。班级是没有C位的,如果有,那么每个位置都是C位。

学校有C位吗?如果说学校有C位,每个孩子都应该是C位,而不是某一个。我们看到多少学校仍然在以领导为中心,观影在C位,合影在C位,在影子下生活的孩子们他们能拥有C位吗?虽然我们口口声声说他们是中华复兴的脊梁。

最后,我给大家提供一张图片,我们看一下什么是C位,你给孩子C位了,其实,你也永远在C位。

单膝落地 谁是C位

“校长妈妈”捧着水晶奖杯,很自然地单膝落地,将奖杯交到小陆手中,平视着他的眼睛道:陆修哲,“校长妈妈”能做的,就是用我的手托起你的梦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你没法改变,不是因为你不知道方法,而是因为你不了解自己。 当我们遇到困难,又有迈过困难的方法的时候,总是会...
    你的眼睛好大阅读 404评论 0 1
  • 会计 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 具有核算 监督的基本职能 核算:确认 计量 记录 报告 从单式记账法过渡到复式记账法是...
    mayday__阅读 133评论 0 1
  • 今天组织了团队聚餐,第一次去找地方,订座位聚餐,感觉很有主人翁的感觉。果然,团队的任何活动还是要重在人参与,这样才...
    竹雨安安阅读 815评论 0 0
  • 跨过高山和流水,看过交错错杂的河流,体验酸甜苦辣的生活。人的一生在开始萌芽的时候,它的一生犹如一张白纸,随的岁...
    风之馨阅读 158评论 0 0
  • “解脱”师父,是一只出家的猫。 在韩国兴龙寺,小时候被大面积烧伤,兴龙寺的住持发善心将它救下,命其不可杀生,不可食...
    二两摩卡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