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诸葛亮

曹操和诸葛亮是三国时代两个最重要的,也是后世人们谈论最多的两个,人在很多人看来,曹操和诸葛亮不但代表着两个不同的政治集团,而且根本就不是一路,在戏剧舞台上和文学作品中,他们是中间对外悍匪不两立,然而,永轩先生在上却提出了一个惊人的观点,他认为诸葛亮很像曹操,那么易中天先生为什么这么说:

曹操和诸葛亮到底有哪些相似之处?

为什么民间形象和历史形象的曹操与诸葛亮有如此大的差别而且讲到诸葛亮和曹操的相似之处。这话很容易引起不同的意见。

因为在一般人心目中,这是完全相反的两个人。

可谓汉贼不两立。怎么会是相似呢?

如果我们读的是三国志,而不是三国演义。我们讲的是这两个人的历史形象,而不是他的文学形象和民间形象。

如果我们撇开政治集团立场,撇开道德品质评价,单从政治路线看。

这两个人确实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田余庆先生在讲到曹操的法家路线讲到曹操的法制的时候,说了这一句话,她说,三国中只有诸葛亮相可比你。

就是,至少在法家路线。依法治国这两条上,这两个人是一致的。

而且我甚至认为,诸葛亮在蜀汉执行的就是一条没有曹操的曹操路线。

或者说反对曹魏的曹操路线。

我们知道,曹操要建立的就是一个法家,寒族政权。

是一个依法治国的,而不是由士族地主阶级来垄断的这样一个政权。

这一点,诸葛亮和他是完全。

一样的,而且是在北方曹丕已经改变了他父亲的政治路线的时候,诸葛亮在南方在一周还在坚持这样一条路线。

我们甚至会发现,他们两人的官衔都非常相似。曹操是丞相,封平侯。

领冀州牧诸葛亮是丞相封武乡侯领益州。不同的在于什么呢?不同于在于曹操,后来又当了魏公,后来又当了魏王,而诸葛亮呢,没有分工,没有称王。

李妍就曾经写信给诸葛亮,要他加九锡晋封王爵,让他称王。

当然,你演写这封信可能是不怀好意。

也把它放在炉子上去烤一烤。

问题是诸葛亮怎么回答的呢?

诸葛亮先说我遭到先帝的殊遇,位极人臣,四千百亿,我已经非常感激了。

而现在先帝的恩德还没有。

啊,我们的事业也还没有成功。

根本不是谭家酒席靖王珏这个问题的时候。

接下来他说,若列位长瑞,就是如果我们灭了曹魏,杀了曹睿,因为那个时候黄曹魏的皇帝是曹睿了。

帝还故居,我们皇上能够回到洛阳。

与诸子并升,我和诸位一起升官虽十命可受,况于九耶。

那个时候你不要说给我加九锡加十息都行。

那这个话常常认为不可靠的历史上已经有人认为不可靠了。这个话在什么地方呢?出来的诸葛亮集。

是他自己文集里面的。

但是历史上还是有人不相信,说诸葛亮这个人是很谦虚的,他怎么会说这种话呢。

我的看法是他,怎么就不能说这个话呢。

三国时期的人是有血性的,就包括刘备。

包括鲁肃,这些在某些作品中被描写的没有血性的人,其实都是很有血性的。

诸葛亮就不能没有血性啊,就啊,诸葛亮就不能有血性,何况这个话他是反将,但是很多人觉得,哎呀,这个有损丞相形象啊。

我的看法怎么就有损呢?我觉得很光辉啊。

只不过前面有些人是接受了这些,封号以后他就串味了,我可以不串吗?

这两个人真的是有很多相似之处。

从以上一根天线的分析不难看出,曹操与诸葛亮确实不乏相似之处,他们的政治路线是一样的,他们打算建立的政权性质也是一样,就连他们的生活简朴执法严明都很相似,那么为什么在后来的文学形象和民间形象,曹操与诸葛亮却成了两个极端,他们的文学形象和民间形象为什么差别这么大?

第一是自身区别

毕竟这是两个不同的人。

他们自身是有区别的。

就政治上而言。

一个重要的区别是,曹操成了功,成了王。

诸葛亮,没有。

曹操的称公称王就为后来曹丕的篡汉或者说代汉打下了基础。

因此,不管这个曹丕的称帝是不是曹操的愿望,曹操都有洗刷不干净的这样一个罪名。

曹操到底想不想当皇帝?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四个字,听天由命。

就他既没有说一定要曹丕当皇帝,也没有说曹丕一定不能当皇帝,他说的是若天命在吾为周文王,如果天命真的在我们曹家,儿子你就当皇帝,如果天命不在我们曹家,你就不要当。

但是他牢牢把握一条最高权力的展在咱曹家手里。我们必须大权独揽。权力一点不放,名分可以马虎一点。

但是尽管如此,曹丕还是当了皇帝,曹丕当了皇帝,这个篡汉的罪名只好曹操的呗。

他洗刷不干净,而诸葛亮绝无此嫌疑。

那么后代的这些人还是正统思想很重的,它在这个上面一定是大做文章。

曹操奸诈。

诸葛亮坦诚,这也是不可否认的。

你看诸葛亮搞过阴谋诡计吗?

他都是堂堂正正的在做事,而正因为他堂堂正正做事,他累啊,所以他特别累。

那曹操还有很多时间去玩儿,我们看不出诸葛亮有时间玩

那么,这也让后世的人要把这两个人分开。

但是我这里要交代一下的就是曹操的奸诈。

后来也是被夸张了的。

监察室有的,残酷也是有的。

没有后人说的那么重。

啊,这个有很多历史学家已经做了清理了,有兴趣你们去读历史学家的书。

第三点,区别呢。

就是曹操和诸葛亮都是真实的人。

但如果要做一个区分的话,曹操更多的是真。

诸葛亮更多的事实,曹操他敢说真话。

而诸葛亮做事是很谨慎的,诸葛一生唯谨慎。

唯一一次被认为不谨慎的就是致命咳嗽。

还不足以被人怀疑。

而曹操不管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几人称王,几人称帝,这种话犯大忌讳的,得罪很多人的别人,一般人不敢说的,他就敢说。

我们去读曹操的数字,令你会发现他这个人是一个很真实的人很敢讲真话的人。

出身不好,名声也不好,所以开始的野心也不大啊,就想做一个好的,什么郡守啊,县令之类的,让大家觉得我这个人还是有能力的,但是慢慢的我野心大起来了,我现在想做个齐桓公晋文公。

他就这么实实在在的图。他真诸葛亮是脚踏实地的做事。

实实在在的把一件一件事情做好。

那么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是更喜欢食的。

中国文化当中有一种精神就是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

所以我们会更喜欢诸葛亮这样脚踏实地的人,而不喜欢曹操那样说一些犯忌讳话的人。

自身区别的第四点呢,是曹操砸。

诸葛亮纯粹。

诸葛亮是一个很纯粹的人。

他就是一心一意的。担负起天下的兴亡。一心一意的辅佐刘备。一心一意的治理好蜀国,全身心都扑在工作上。

这样的一种人品是我们民族喜欢的。

我们想要做一个好人的时候,有一条就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按照这样一个标准,诸葛亮当然是一个值得崇敬的人。

我们不太喜欢像曹操这样复杂的人,曹操的性格我讲过,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复杂的一个人。

田余庆先生总结了四句话。说曹操是什么人呢?叱咤风云的英雄,反抗传统的叛逆,文采风流的才是玄炸即刻的坚持。全差即刻种间,叱咤风云,这就是兄弟。加起来就是奸雄。

反抗传统文采风流,再加上我前面说的喜欢说真话,率性地表现出自己的个性,个自己的喜乐和喜怒哀乐,这叫可爱。

合起来就是可爱的奸雄。奸雄怎么可能可爱。听不懂,我也没有办法。

但是我们实际上我们历史上有很多看起来矛盾的这些词,比方说儒将。

儒雅就不会打仗,打仗就是大老粗,怎么会儒雅呢?

怎么可能有儒将呢。还比方说一到。你做贼那是不易。怎么会有一到了?大家想一想,有没有遇到。有没有儒将?

如果有一到有如将怎么就不可能有可爱的奸雄。

所以曹操是一个可爱的奸雄。

诸葛亮则是一个备受推崇,其实也其实却不被真正理解的孤独的人。

这是他们的自身区别。

也是他们的文学形象和历史形象完全不同的第一个原因。

曹操和诸葛亮虽然有着自身的区别,但在疫情面前,他们都展示了真实的,都有真性情的,因此都应该肯定,比如曹操的真和诸葛亮。

就完全可以,但是在民间形象,这两个人为什么会永远天壤之别呢?

第二个原因就是文艺渲染。

由于这两个人的历史形象本身就存在着差别。

到了后代的文学艺术作品当中,这种差别就被放大了。

比方说曹操,蒋宁,我负人勿人,负我八个字,还不是正史记载,到了三国演义里就变成了宁教,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放大了。

本来人家话是有对象的,宁可我对不起她,不过他对不起,我是一对一的,加上一个天下人变成普天下人了,你放大多少倍?

所以他的奸诈和残酷,在文学艺术作品当中是被放大了的。

另一个方面,诸葛亮的智慧在文学艺术作品中也被放大了。

什么借货草船借箭啊,什么借东风啊?

那空城计啊,编出多少故事呢。

因为这一段实际上在史书记载上是空白啊。

那么这样一种做法,作为文学艺术作品来说,它是符合文艺创作规律的。

那么话要讲清楚。

文学艺术作品要做什么呢?塑造典型。有两种。一种叫科学典型,一种叫艺术典型。

科学典型选择的那个东西叫什么呢?叫标本。

标本一定是这个物种当中最普通的那种。

一定没有任何特殊性,它才标准标准的本吗?标本吗?

那你比方说你找做个臭虫标准,一定要找个最一般的臭虫。

那才叫标本,这叫科学典型,艺术典型是刚好相反。

艺术典型,一定要把一个人当做某一个性格。他把他突出出来。

啊,你不要是需要描写一个人,非常吝啬。

就吝啬到什么吝啬,偷自己家里的东西。

他才成为艺术典型。

文学艺术作品,他塑造典型。

那么这两个人他一定要把它典型化,因此要一定要把他们身上某些特点。加以渲染突出。他才有艺术价值。

所以说,从文学艺术创作的规律来讲来讲,文学家艺术家这样做是对的。

但是我们的观众一定要清楚的知道,这是文学形象,不是历史形象。

这是两个概念,这两个形象可以并存,但是我们要把它分清楚。

否则就是一笔糊涂账,然后你再来讨论问题了,就没办法讨论。

这种文学艺术的渲染出了典型化。的这种需要以外。还有没有什么别的需要有政治需要。这两个人文学形象和艺术形象差别那么大的第三个原因。政治需要。

什么政治需要?统治阶级。需要一位忠诚。人民群众需要一位清官。文人四大夫需要一位代表。

三种人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诸葛亮。

诸葛亮在蜀汉确实是八个字,位极人臣,大权独揽。

依照他的能力。第一位声望。完全可以做第二个曹操。

他完全也可以分个工称个王,最后把那个虽然不弱智,但肯定斗不过他的刘禅赶下去。

完全可以这样做。但是他没有这样做。

这叫做千载难逢的一个中层的楷模呀。

这哪找这么忠诚的人去。

而且是一个乱世啊,你想乱世英雄起四方和尚摸得我摸不得,谁都可以捞一把的。

太难得了。太值得肯定,太太值得大书特书了。

所以统治阶级看中了这一点,需要一个忠诚。人民群众需要一位清官。

我们中国人呢。

或者说,我们传统社会的中国人有三个梦。

第一个梦叫做明君梦,就希望有个好皇帝,真命天子出来了,天下太平。

如果皇帝指望不上了,他就希望有一位清官,这是第二个梦,清官梦皇帝糊涂一点,我头顶上的父母官是个清官,我日子也好过,如果清关也指望不上了,他还有第三个梦,侠客梦。

这个时候,我就希望有一个侠客出来。

半夜三更取那贪官首级。

为我们报仇雪恨,为我们平反冤案。

如果侠客也指望不上了呢。

就只好指望武侠小说了。

这就是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看武侠小说的原因。

好了,三个梦。

明君梦,清官梦,侠客梦。

这清官梦。大家又选中了诸葛亮。

因为诸葛亮确实廉洁奉公啊,而且执法公平呢。

正因为他廉洁奉公,执法公平,所以他去世了以后,蜀国的老百姓都主动来祭祀他,至今崇拜他。

寄托了我们人民群众这样一个社会理想吗?

人民群众需要一位清官。

第三个文人,四大夫需要一位代表。

她在春秋战国的时候是最低一等的贵族,秦汉以后是最高一等的平民。

他们的特点是什么呢?是基本上没有不动产。

有文采的叫文士武士,可以给别人去做保镖或者是刺客纹,是可以去给别人做谋曾或者秘书。

所以是这个阶层的特点,它是一定要参与政治。

只有极个别真正不愿意参与的那叫影视。

其他的文字也好,股市也好。

他都要参与现实社会政治。

但是是这个阶层呢,它还有一个特点是什么呢?它是独立的。

它是可以流动的,所谓人才流动啊。

它是可以留震动的,因此它是什么?它是毛。

毛呢要附在一张皮上面才有作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他一定要附在一张皮上,但是他又不肯附在一张皮上,因为附在一张皮上我就没有自尊了。

没有尊严了,因此最好是什么呢?

最好是皮来找毛,跟毛说你来附在我身上吧,我说我不去,还是你来吧,我不去,你来吧,好吧,我勉强去三顾。

为什么后世那些要把三固夸张成那个样子?

就是表达了他这样的一种政治需求,希望最好天底下的君主。

那都像刘备一样请我三回,对不起,历史上就这一回。

而且后世的皇帝不但不来请你。

还把还告诉你,你想来衣服吗?先考试。

科场考试,你知道是个什么样子。

进门的时候是要脱光了衣服收身的。

怕你带个什么作弊的东西啊。

全部光着身子进去。

三国时代还有一位诗人是三请才出来的,他太羡慕了。

三股力量集中在一起。

就塑造出诸葛亮的文学形象民间形象。因此。它由人变成了神。

那么人家问他,曹操呢,曹操为什么没有人变成鬼了呢?

道理也很简单,典型需要正面典型,还需要以反面典型。

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

才能够教育后代嘛,诸葛亮既然做了正面典型,那曹操当然去做反面典型活该你。

谁让你闯在前面呢。

谁让你自己有那么多毛病。

谁让你被人家抓住那么多把柄呢。

政治需要。

统治阶级。需要一位忠诚。

人民群众需要一位清官。

文人四大夫需要一位代表。

三种人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诸葛亮。

因为我前面讲过了。

诸葛亮在蜀汉确实是八个字,位极人臣,大权独揽。

依照他的能力。

第一位。

声望。

完全可以做第二个曹操。

他完全也可以分个工称个王,最后把那个虽然不弱智,但肯定斗不过他的刘禅赶下去。

完全可以这样做。

但是他没有这样做。

这叫做千载难逢的一个中层的楷模呀。

这哪找这么忠诚的人去。

而且是一个乱世啊,你想乱世英雄起四方和尚摸得我摸不得,谁都可以捞一把的太值得肯定,太太值得大书特书了。

所以统治阶级看中了这一点,需要一个忠诚。

人民群众需要一位清官。

我们中国人呢。

或者说,我们传统社会的中国人有三个梦。

第一个梦叫做明君梦,就希望有个好皇帝,真命天子出来了,天下太平。

如果皇帝指望不上了,他就希望有一位清官,这是第二个梦,清官梦皇帝糊涂一点,我头顶上的父母官是个清官,我日子也好过,如果清关也指望不上了,他还有第三个梦,侠客梦。

这个时候,我就希望有一个侠客出来。

半夜三更取那贪官首级。

为我们报仇雪恨,为我们平反冤案。

如果侠客也指望不上了呢。

就只好指望武侠小说了。

这就是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看武侠小说的原因。

好了,三个梦。

明君梦,清官梦,侠客梦。

这清官梦。

大家又选中了诸葛亮。

因为诸葛亮确实廉洁奉公啊。

而且执法公平呢。

正因为他廉洁奉公,执法公平,所以他去世了以后,蜀国的老百姓都主动来祭祀他。

至今崇拜他。

寄托了我们人民群众这样一个社会理想吗?

就是。

人民群众需要一位清官。

第三个文人,四大夫需要一位代表。

四这个阶层非常的特别。

她在春秋战国的时候是最低一等的贵族,秦汉以后是最高一等的平民。

他们的特点是什么呢?

有文采的叫文士武士,可以给别人去做保镖或者是刺客纹,是可以去给别人做谋曾或者秘书。

所以是这个阶层的特点,它是一定要参与政治。

只有极个别真正不愿意参与的那叫影视。

其他的文字也好,股市也好。

他都要参与现实社会政治。

但是是这个阶层呢,它还有一个特点是什么呢?它是独立的。他没有不动产。它是可以流动的,所谓人才流动啊。

它是可以留震动的,因此它是什么?它是毛。

毛呢要附在一张皮上面才有作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他一定要附在一张皮上,但是他又不肯附在一张皮上,因为附在一张皮上我就没有自尊了。没有尊严了,因此最好是什么呢?

最好是皮来找毛,跟毛说你来附在我身上吧,我说我不去,还是你来吧,我不去,你来吧,好吧,我勉强去三顾。

为什么后世那些要把三固夸张成那个样子?

就是表达了他这样的一种政治需求,希望最好天底下的君主。

那都像刘备一样请我三回,对不起,历史上就这一回。而且后世的皇帝不但不来请你。还把还告诉你,你想来衣服吗?先考试。

科场考试,你知道是个什么样子。

进门的时候是要脱光了衣服收身的。

怕你带个什么作弊的东西啊。

全部光着身子进去。

三国时代还有一位诗人是三请才出来的,他太羡慕了。

三股力量集中在一起。

就塑造出诸葛亮的文学形象民间形象。

因此它由人变成了神。

那么人家问他,曹操呢,曹操为什么没有人变成鬼了呢?

道理也很简单,典型需要正面典型,还需要以反面典型。

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

才能够教育后代嘛,诸葛亮既然做了正面典型,那曹操当然去做反面典型活该你。

谁让你闯在前面呢。

谁让你自己有那么多毛病。

谁让你被人家抓住那么多把柄呢。

政治需要。

嗯,哪个皇帝都不希望自己的宰相徐晃曹操。

有哪个皇帝喜欢?

做夏季的也不希望自己的上司和皇帝这自己的上司是个曹操,一不高兴了就杀人,谁喜欢?

至于文人,四大夫当然不会表扬曹操了,因为曹操是宦官家庭出身的,你要知道宦官和士族氏。矛盾大大的。

在东东汉末年,叫做清流湖逐流。根本是不能河流的。灭死他还来不及呢。最高远的是天空。

那么,为什么后世的人们愿意接受这样一个完全真实的改变?

是什么样的原因促成了两人的那种形象?

第四个原因,社会心理。

中国人的社会心理是什么呢?

圣人情结呢。

因为中国是一个宗教意识,就是我们民族啊,是一个宗教意识淡薄的民族。

在我们传统社会的社会生活中。

其实是没有宗教的。

我们没有本土宗教,宗教都是外来的,到教室外宗教外来以后才出现的,不是自己产生出来的。

我们不崇拜神,我们崇拜人。

这是中西文化的差异。西方人崇拜神。

而且基督教的神是无形的。

基督教教义的上帝,他没有形状,它不是人格神。

他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存在。

因此超越所有的人。

因此,才可能实现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

才有了对上帝的忏悔,他是实际上是一种内心独白。

而中国呢,他没有这个概念。

中国传统当中没什么概念。他崇拜的是人。

从伏羲开始。然后收工。孔子。都是真人,真人崇拜。

那么这个真人一旦它变成了崇拜对象,就必须把他完美化,就弄得他完美无缺。比如说孔子。

后世被尊为大成至圣先师。

甚至后来有一种说法说,一个人啊,你只要在孔子身上学到三条,你就是君子。

孔子太高大太完美,你根本在高山仰止,你根本就只能仰着头看你学都学不来的,你学三条就不错了。

那有一个纨绔子弟,花花公子说的我就是我,就学了孔子三条。

你说不可能,就你这么个人,还能学到孔子三条,我当然学到三条啊,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唯酒无量。

由此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个湖真人崇拜啊,是多么的可笑。

是人,他就会有弱点。

是人他就会有缺点,是人他就会犯错误,世界上哪有无弱点,无缺点,不犯错误的人呢,那神都难免嘛。

是不是啊?你圣经里面的那个上帝他也不知道伊甸园里有条蛇吗?

你说那蛇哪来的是他创造的,还是不是他创造的?

是他创造的,他不全散。

外面进来的,他不全能。

外面进来一条蛇,他不知道他不全之。

那神都难免犯错误,何况人呢。

那么由于我们有这样的一个崇拜,我们就要把这个对象说的。

完美无缺。

而在我看来,一个人一旦变成完美无缺了,我就不相信。

绝不可信,也绝不可爱。

可爱的人一定是有缺点错误的,哪怕睡觉打呼噜,你总得有点缺点。

区别文艺渲染政治需要和社会心理是曹操和诸葛亮文学形象和民间形象形成的四大原因,其中圣人崇拜的情结至关重,由于有这样一个情景,我们要把崇拜的对象做的完美无缺,同样由于有这样一个情景,我们再把一个人变成神的同时,也一定会把另一个人变成鬼。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我们文学形象和民间形象。

当中的曹操和诸葛亮。

一个神,一个鬼,恰恰就是我们人性的两面。

人是复杂的,人是矛盾的,任何人的内心深处都有善与恶的斗争。

当我们这个人性折射到我们的文学艺术作品当中,折射到我们的民间传说当中就形成了这样两个形象,因此我说他们是一为硬币的正反两面。

这枚硬币。这就是人性。

他们也是长江的后浪和前。

曹操事前诸葛亮事,后来都在致力推行一条。

属于苏族地主阶级的法家。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诸葛亮变成后浪以后,曹操就不可避免地死在沙滩上了。

而我们今天回过头来看这段历史。

我们应该看得更高。

看得更远。看得更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