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胜捷歌唱家乡诗8首

1、徐闻,我为你歌唱


徐闻,

你是盘古鬼斧神工的杰作

你是汉风遗落的一颗明珠

你是琼州海峡绽放的一朵浪花

你是夏威夷岛美梦的化身

你是菠萝的海酿造的一坛醇酒

徐闻,

匍匐在你连绵起伏的飘带里

体验你那神奇的诡异

徐闻,

陶醉在你那绿茵翠滴的泽国里

感受你那色彩的华丽

徐闻,

留恋在你那四季如春的景致里

安享你那生命的馈赠

徐闻,

你是早晨梳妆的少女

靓照成一幅长长的风带

飘逸着一缕妩媚的春光

徐闻,

你在千古的蛮荒中

生长着苏轼、汤显祖等先贤的风骨

一路顺风转舵,乘风前行

徐闻,

我多少次想敞开心扉赞美你

却找不出适合你的词语

我多少次想用最生动笔墨书写你

却找不到更好的文字表达你

你温暖的四季深绿的植被

丰腴着肥沃的土地

哦,徐闻

你广袤的天空,辽阔的海洋

蓝得那样透切

蓝得一尘不染

徐闻,

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墨客

为你写下了无数赞美的诗篇

当我漫步贵生书院时

就会闻到你远古文明的气息

你由来已久的文化底蕴

是那样的殷实厚重

孕育着徐闻这个长寿之乡的

生态文明

徐闻,

天总是那么蓝

山总是那么绿

水总是那么清

人总是那么美

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因此,

我为你自豪

我为你骄傲

我为你歌唱


2、乌港村,从远古走来


乌港,一个美丽的村庄

如娇子般的身躯

站立在祖国南端的海岸上

她披着习习椰风的倩影

亮照着远古的灯塔

让远行的船儿永远不迷失方向

乡亲们用生命的感召力守护着

这个远古文明的美丽家园

即使是暴风骤雨

也摧不毁他们坚贞的信念

难以置信

一个小小的教师之村

竟然在人民大会堂

闪烁升起一颗“诚信之星”

是那么的耀眼

就是这一个“诚信”的音符

从祖国的心脏向大江南北奏响

文明的种子

从此根植于

他们纯朴憨厚的内心世界

良知,从这里启程

欲望,从这里销声匿迹

这是一个怎样的乡村哟

倪、张、黄、林、陈、包、薛

组成一个以叶姓为主的多姓氏大家庭

友好和睦,传统包容

人才辈出,代代相传

乡亲父老们脱掉世俗陋习的外衣

孝子贤孙们摒弃世风日下的铅华

沿着茂材公的足迹

把崇文尚德的文明与信仰

世袭成燎原的星火

点燃了盛世的光芒

他们高举着远古的文明之光

照耀人们心灵上的阴霾

拨亮人们心灵上的迷雾

一步一步地

走向明天的辉煌

倪家父子走出乌港

身居远方的游子们

心地未曾离开乌港

为了让家乡夜晚的道路

不再漆黑

为了让家乡的公益事业

扶摇直上

他们孺子反哺,慷慨解囊

倪安葵、叶丹、奕锐……

一批批乡贤使出洪荒之力

携手播下文明的种子

让她在贫瘠的土地上

开花结果

他们凝心聚力追求梦想

他们真情期待家乡生机蓬勃

期盼自己的家乡永远靓丽如画

乌港

你用香醇的美酒

你用撩人的歌声

邀请新农村各片区的父老乡亲

邀请来自五湖四海的亲朋好友

欢聚一堂,举杯庆祝

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

文明之风

伴随着欢声笑语

吹遍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广袤福地

幸福之歌

在中国南方冬休养生之地

开始奏响

乌港,从远古走来

从蛮荒之地

走进文明的新世纪……


3、穿越锦襄城


穿越五百年

踏上这片净土

断墙残垣在脚下低声哭泣

我不忍心顾盼与停留

城墙下

一股血腥味扑鼻而至

倒下的墙垣

书写着血的记忆

泪光里我欣慰地看到

这片焦土重新长出新芽

“敬字亭”傲然耸立

先人在墙垣下

刻下的“四得”“四孝”古训

撼天动地

即使一千户仅剩一兵一卒

庥民也要将锦襄的楚汉分离

站在高高的残垣上

先人的欢声笑语又隐约在耳边回响

跨下古人走过的石阶

无法静下心来阅读锦囊这本发黄的史书

因为心念的先人

使我泪已成行


4、新寮岛


曾在梦里把这个小岛想象了很多遍

初春三月,走近烟雾迷蒙的小岛

大海的潮汐,牵住小岛的脚趾

向大海延伸

小船收起思绪, 惬意栖息在岸边

一幅绿与蓝的图画,如此写意清晰

思绪的风

吹亮了远古的灯塔

小岛在红树拔节的声音里

陶醉

一醉就是几千年

岛上的人们胸襟藏着大海

豪迈刚直 热烈

海上飘泊的魂魄

在潮水中起伏

乡亲众筹,奠请功勋先人回归祖堂

琉璃屋瓦,挽住了流离的飞燕

四季墨绿的红树,筋骨硬如礁石

敲打着小岛的脊梁骨,咣当作响

挠痒了寻乡归途之人

沉重的双脚

小岛的黑夜宁静,温柔而亲切

偶尔传来小海螺打翻大海的声音

鱼虫爬在红树身上小憇

一明一暗,像数不清的灯盏

无经意间

走进这座消魂的小岛

灵魂打开了诗意的缆绳

放任思绪在烟雨迷蒙的海岛上行走

我从大海里釆拮来的诗句

装扮了梦里找回的衣裳


5、莫言踏海南极村


南极村向世间发出盛情邀请的时候

莫言大师第一个

踏上这片柔软的沙滩

他深浅不一的脚印

化成一只只小螺号

唤醒了极地久违的春潮

民宿牵出了哲人的乡愁

狭小深幽的村巷

晃动着世界文豪魁伟的身影

他挥手扬鞭

任思绪在牛车荦下的浅涂边放牧

许许多多

天南地北簇拥而来的贵客

心中的珊瑚花顿发怒放

春风追逐着大海的浪漫

村民的脸上荡漾着春天般的写意

幸福与欢乐如浪潮汹涌澎湃

此刻 世人都竖起耳朵

聆听大师深情的吟颂

南极好风水 村美人寿长


6、菠萝节, 我魂儿跟你走


2016年4月28日

中国诞辰了一个

我梦寐以求的节日

一一中国. 徐闻菠萝节

我至爱的菠萝哟

终于有了自己的节日

春风吹拂菠萝的海

在红土地上

挂着满山遍野的黄灯笼

吸引仙女在海的平面上

翩翩起舞

五湖四海的来客

像春天的蜜蜂

一个个在菠萝园里流连忘返

菠萝啊菠萝

你是我心爱的姑娘

我的魂儿跟你走

永远也走不岀

四季飘香的菠萝的海

你剑绿的叶尖

多少次

刺痛我梦中的心房

你丹红的面容

多少次

惊醒我幸福的美梦……

你像纯真的少女

我用毕生学来的词句

也无法形容你的美

当我倾慕你的时候

你却已经变成了成熟美丽的姑娘

等待豪门的迎娶

可是,有时

我担心你名花无主

今天,终于等来你的节日

当我拉住你的裙带

奔向你的时候

你甜蜜丰腴的身躯

美丽的像个女神

你芬芳的体香

把我的魂儿勾走……

菠萝啊我的傻妮

每当你十八廿二

红着脸抛出绣球

我为你的岀嫁

不知操了多少心

今天呵

我终于在

菠萝的海欢乐的节日里

幸福地陶醉……


7、许家寮,一颗散落在海岸的珍珠


从南极村认识大海

又从大海彼岸

回到南极村

这一过程

散落在极地的二千多个生命

见证着大海压弯的日子

海风吹皱的沙滩

尤如耕海汉子心胸的波浪

盛满亲人想念和向往的大海

扛起一代又一代

耕海汉子战风斗浪的梦想

过去 每当晚风徐徐驶入心窗

多少守望的眼眸

向大海抛去一张张惊慌的网

每当珊瑚花在村口迎风飘零

古屋的藤蔓

就伸岀枝头

紧紧地抓住逝去的时光

每当相思树从深巷里探出头来

多少牵肠挂肚的村妇

串成沙粒的泪滴

洒满铺就海归亲人通往家园的小巷

而今 千年古村涤去千年浮尘

美丽的海湾

在描绘祖国大陆最南端的蓝图中徜徉

候鸟划过这里一尘不染的天空

帆影在蓝天下追着浪花飘荡

没有哪个耕海的汉子

错过一次大海的盛宴

许家寮 这座美丽的南极村庄

在惊心动魄的潮汐中

扬起风帆搏浪远航

南极村的海浪

在掀起他们这一次心跳时

海鸥又在岸边

低吟着那首千年百听不厌的歌谣

许家寮 深巷柔柔 古韵幽幽

她将敞开大门

向你诉说

那个不再遥远的动人故事


8、走进六极岛


十一月多情的海风

夹着细沙抚摸着客人脸庞

白鹤在岸边张望

一元钱的船票

把来往匆匆的村民及游客

邮进天堂的小岛

没有日期的邮截

把一个个灵魂

安放在大海的沙粒里

木麻黄列队于岸边

日导树千百年磨亮的刀尖

日日夜夜守候着渡口

红树与大海结亲

天上白云随海风慢慢游走

六极岛犹如一叶小舟

随风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