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中国第一个申遗成功的小岛,承载文艺的幻想!

曾几何时,

姑娘和文青将它视为圣地,

这里寄存着年轻时的心情与故事。

2017年7月8日,鼓浪屿正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加上前一天申遗成功的可可西里,至此中国已经拥有52项世界遗产,与意大利并列成为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

不同的是,

当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可可西里的时候,

骑驴却把目光放在了这个小岛上:

这座小岛,

是我国第一座申遗成功的岛

因一块巨石在风浪冲击下声似擂鼓

于是得了“鼓浪屿”的名字

它的面积仅相当于三个故宫

却先后创造了150个“中国之最”:

第一个引进摄影术、第一个引进足球、

创办第一座女学堂、第一座幼儿园

......

它是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

岛、礁、岩、寺、花、木相互映衬,

海洋风情、闽台习俗、异国建筑融为一体

鼓浪屿不大,却藏了900栋老建筑,

900栋老建筑藏了900个故事;

鼓浪屿不大,却藏了近200处婚纱胜地,

200个地方藏了200个斑斓的梦境;

鼓浪屿不大,却藏了数不清的美食

每一口都是对青春的满满回忆......

你或许迷恋鼓浪屿的文艺气息,但又心疼它名声大躁而人多成灾。

然而你却不知道,喧闹只是鼓浪屿的其中一面,其实鼓浪屿从未改变——一个休闲自在的文艺小地,只是你的打开方式不对罢了。简单来说,是你不知道该怎么玩。

今天,让驴叔教你用小众的方式来玩鼓浪屿,带你去看一个不曾见过的真实鼓浪屿。

鼓浪屿的小众新玩法:

在鼓浪屿的24小时,你该这么玩!

5:00am—7:00am

鼓浪屿·日光岩

“你只见过人头攒动的日光岩,

却没看过这里静谧的金色日出!”

日光岩最美的时分,当属日出和日落。只是日落人太多,日出却是静美的令人无比向往。

清晨6时,这个专属鼓浪屿的最美日出如期而至,绚烂的阳光照亮了大地,鲜红的朝霞掩映着整个厦门岛,特别是原本浓厚的云层在晨风轻轻吹送下,渐渐飘散了,变得极富层次。

和煦的晨光照耀着整个鼓浪屿,在这里吹吹海风,留下一张头发飞舞的背影是个不错的选择,一副美丽的画面就这样留在了你的相机里!

8:00am—10:00am

鼓浪屿·街道

“你只见过拥挤的街道,

却没看过安静的老别墅!”

如果你想接触鼓浪屿静谧时候的巷道,看完日出就去默默逛逛街吧。8点左右,太阳躲进了云层,展现的是鼓浪屿清晨特有的那种宁静。

岛上的道路交错纵横,即便拿着地图,还是会迷路。途径某座热情洋溢的小别墅,红色的三角梅探墙而出,想必围墙内另有一番风景!

分不清东南西北,就这样随意的穿梭在鼓浪屿的大街小巷,突然发现又回到了你熟悉的那个巷口......这或许就是鼓浪屿的迷人之处,你不知道下一个转角将出现什么样的风景,每一次转角都将是一次惊喜!

11:00am-14:pm

鼓浪屿·小众手工艺店

“你只见过排长龙的小吃店,

却没看过小众的手工店!”

这个时候,人流开始多起来了。岛上有许多浪漫格调的小店,弥漫着古典悠闲的味道,你大可避开人潮,前往一家小众的店铺,坐下来看书。

坐在一家惬意的文艺小店,手捧一杯咖啡,看窗外人流如潮,你却能独觅一分静谧,这才是感受鼓浪屿真正的方式!

龙头路商业街是特色小店最密集的区域,也是鼓浪屿最吸引人的地区之一。这里有许多闹中取静的手工艺店,走累了,也可以去逛逛这些人流较少的店铺,买一两件心水的纪念品。

©Nazario罗尼

别忘记拿出小本子收集纪念印章,然后给远方的朋友寄一张明信片。

©Nazario罗尼

17:00pm-22:pm

鼓浪屿·海岸

“你只见过吃海鲜的大排档,

却没看过夜晚的静谧海岸!”

只有在鼓浪屿才能忘记饭点,穿梭在繁华的街道中不停的吃吃喝喝,时间在飞快的流逝,转眼天色已近黄昏。

黄昏的鼓浪屿瞬间换了个色彩与味道,增添了一份神秘!真是因为这份神秘和弱弱的霞光,也吸引了很多新人在此拍摄婚纱照,你可以在这见证一对对新人的浪漫时刻。

晚上的鼓浪屿灯火依旧,你可以漫步在白天曾经走过的小巷中感受不一样的味道。

走出繁华的龙头路,来到海边,此时的鼓浪屿或许便是你内心深处所向往的鼓浪屿,宁静而又美好。

23:00pm-5:am

鼓浪屿·音乐清吧

“你只看过嘈杂的夜店,

却没听过清吧里那声忧郁的驻唱!”

如果你想感受鼓浪屿的夜生活,这个时候来鼓浪屿的酒吧便是一次好的体验。

但驴叔不建议你去吵吵嚷嚷的夜店——这里有很多清静的清吧,没有过多的吆喝声,只是匿于景色之中,似乎与这个小岛一样已存在百年。

清吧里,不少驻唱歌手都会抬起吉他,弹两句好听的歌。这里有酒有梦有故事,点一杯长岛冰茶,忆过往岁月。窗外是鼓浪屿的醉人夜景,屋内是专属于你的个人记忆。

别再去菽庄花园,

这些小众地才是最极致的鼓浪屿!

在鼓浪屿申请为世界遗产后,驴叔意外得知了一些鼓浪屿真正值得一看的私藏景点,让驴叔惊叹鼓浪屿还有许多不为人知。除却熙熙攘攘的菽庄花园,观彩楼、容谷别墅、汇丰公馆......人少且充满故事感,尤其适合深度探索。

1.海天堂构-岛上最大的别墅群

海天堂构是鼓浪屿岛上最大的别墅群,有五幢老别墅,修复后对外开放的一共有三栋。

中国传统的飞檐翘角,搭配古希腊立柱和西洋风格的窗饰,结合得恰到好处。通过这历史悠久的老豪宅,可以了解当时奢华的上流家庭生活以及闽南地区文化。

海天堂构门票有些贵,最有性价比的方法是进到海天堂构第三栋。这第三栋楼以前是屋主三姨太所住,现在被打造成了独立书店,里面据说有世界上最全的鼓浪屿书籍。

不需要门票,也不用跟人群去挤,还可以在露台边品下午茶边欣赏主楼风景。

位置:鼓浪屿福建路38号

进入方式:凭票进入,成人票88元(此为海天堂构和黄荣远堂的联票,门票含木偶戏和南音表演)。

2.容谷别墅-上镜最多的别墅之王

容谷别墅被称为鼓浪屿老别墅的代表作。它气派奢华的内设,使得很多剧组指定在这里拍摄,所以它也是鼓浪屿上镜最多的别墅了。

容谷别墅也是整个厦门保存最完好、最原味的别墅之王。最值得一说的就是它的顶楼,能看到大面积的海岛景色,而且所处高度适宜,使得看到的景物还特别清晰。

位置:鼓浪屿旗山路7号

进入方式:私人所有,目前不对外开放。可以预定容谷别墅的婚纱摄影,来一场穿越到民国的摄影体验。

3.观彩楼-无遮拦地观海观彩霞

这是鼓浪屿上最高的建筑,在笔架山顶,前后观海,无遮无拦。因在顶楼能观赏到非常美丽的夕阳彩霞,所以叫观彩楼。

它最大的看点不是建筑设计本身,而是能进到观彩楼内部,爬到顶楼看那尽收眼底的鼓浪屿风光,看那落日下满天的彩霞。还有前后都可以看到海,丝毫不比在日光岩上望到的美景逊色。

位置:笔山路6号。

进入方式:很可惜的是观彩楼现在处于关闭状态。游客只能在外面近观拍照。

4.笔山公园-只给小众玩的鼓浪屿特色风景

笔山公园,一个野蛮生长的废弃旧乐园,承载着鼓浪屿的宝贵记忆。

以前曾是岛上小孩最喜爱的游乐场。如今因废旧,有了种荒芜美,是很棒的天然拍摄场景,目前岛上有很多摄影工作室都会来这里取景。

位置:笔山路6号。

进入方式:免票进入

去鼓浪屿一定要做的事,

你曾做过几件?

1.收集岛上的纪念印戳

出发前可以先准备好一个小本子,或者到岛上买也行,去逛小店、咖啡馆和民宿时,拿出来让店家帮忙盖戳,有的小店是把印戳放在柜台或者门口,可以自己盖。

2.听一场音乐会

鼓浪屿的音乐一直独具它的浪漫特色。在鼓浪屿音乐厅,几乎每天都有免费的音乐会和演出,可以提前关注门口的演出表。

在美好的岛屿,听一场音乐会,聆听岛屿的脉搏,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呢!何况,音乐会都是免费的。

3.住一晚岛上特色民宿

鼓浪屿的民宿很多,而且多数建在以前的老房子里,内里散发着小情调,外表却依然布满岁月沧桑的痕迹。住在岛上,等待白天的喧嚣退去,享受夜幕降临后鼓浪屿的宁静。

4.寻找美食和小吃

作为吃货的天堂,鼓浪屿的小吃可谓是多的不能再多了,那么多小吃里,这些小吃你是不能错过的:

张三疯奶茶

奶茶、咖啡、冰淇淋,可以外带可以堂吃。

这里的生活很悠闲,这里的节奏很松弛。在这里盘坐数刻,会让你觉得原来发呆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地址:思明区鼓浪屿龙头路266号(近街心公园)

Babycat私家御饼屋

很小资的店,桌子、墙上满是旅客的明信片和留言,背景音乐轻柔而慵懒,饼子吃起来酥软浓香!

地址:龙头路143号

林记鱼丸

鼓浪屿岛上鱼丸泛滥,但正宗的只有两家,一家是泉州路54号开在旧庭院里的林记木担鱼丸汤,另一家是龙头路 183号的龙头鱼丸。一般都在晚上7点钟前关门谢客。

地址:龙头路183号

叶氏麻糍

据说是“岛上唯一合法占道经营的小摊”。叶氏麻糍的招牌已经有近百年历史,年头虽老,体格却还是停留在最初的那辆小摊车的规模,而老板制作麻糍的手艺也是遵循最初的手法。

地址:龙头路街口

马拉桑

没喝马拉桑,等于到鼓浪屿没喝过果汁。这种由新鲜的百香果、凤梨和芒果现场榨汁的大杯饮品,不仅解渴,而且亚热带气候的香气氤氲,真的是品在喉间,香满周身……

地址:龙头路410号

康家龙头海蛎煎

康家的海蛎煎有它固定的、独特的味道。一份海蛎煎用到25到28颗海蛎,两个鸡蛋,加上蒜、油、盐、等佐料,很有层次感,略带一点腥味。

地址:龙头路189号

◆◆◆◆◆

九年申遗长跑

鼓浪屿

这个曾经满腹故事的少年

在这个夏夜,成为了我们共同的骄傲

它是每个人青春时期的一场文艺梦

如今,你仍可在这些小众地里

探寻你青春时期的踪迹

每个人心里的鼓浪屿都不一样,

告诉驴叔,你心里的鼓浪屿,

长什么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减肥怎么吃火锅?吃不胖技巧赶紧学习 冬天是吃火锅的季节,但是吃火锅的热量很大,对于减肥的MM来说,是不是很纠结呢?...
    徐亮亮阅读 2,866评论 0 1
  • 惊讶于部门大一新生的脱单速度,震惊于脱单的人隐藏之深。 写策划时的搭档,被我吐槽了千百次,太不靠谱。当日我确实是非...
    大圣叫泥磨阅读 145评论 1 0
  • 我的高中同桌,一个来自达茂旗的汉子,他总是操着一口浓重的乡音和我说话,总是三句话不离家乡,他们家乡有那达慕大...
    夜的第七章jx阅读 309评论 5 5
  • 最近,有一条新闻席卷网络,就是沙特王子因杀人被判死刑。 网络上开始议论纷纷,不少人开始愤愤不平地说,要是在中国,肯...
    彭华勇阅读 285评论 0 0
  • 铁道旁赤脚追晚霞,玻璃珠铁盒英雄卡,玩皮筋迷藏石桥下,姥姥又纳鞋坐院坝,铁门前篮框银杏花,茅草屋可有住人家,放学路...
    七彩籽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