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看到你慢慢变得乖巧起来——写给我的碰  (2011-09-28 16:14:21)2019-05-04

我想看到你慢慢变得乖巧起来——写给我的碰

 (2011-09-28 16:14:21)

时间过得真快,就像此刻,虽是初秋,却有深秋已经来临的感觉。北京的秋,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香山的枫叶就要红了。

碰在这个秋天,成为了一名高中生。我却在怀念他的往昔时光,一个乖巧的孩子。如今,这个孩子 ,不再乖巧了,他让我头痛。

升入高中,学校要求孩子们制定未来三年的人生目标。我原先以为他制定的目标是半年前给我闲聊时提及的报考“北京传媒大学”,我哪能想到,“北京电影学院”和“上海电影学院”会取替“北京传媒大学”成为他新的人生目标。当他告诉我的时候,我是“被惊呆了”。

最初我想不明白,但最后想明白了。这个暑假,他喜欢看韩剧,我记不得那个韩剧的片名了,每天傍晚,他就会打开电视看这部电视剧,偶尔我也看;我想青春期的孩子们喜欢韩剧是无可非议的,只要不过分痴迷即可。我推荐了一部国产电视剧《风车》让他看,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电视剧,他没有兴趣。如果用孩子的眼光来衡量,韩剧的主题是青春时尚浪漫;《风车》的主题是艰难责任磨难。而当今的孩子们,他们钟情的永远是前者,不是后者。这个暑假的又一变化,是他开始过分追求奇装异服,连选择镜框的款式和颜色都如此,我忍让着接受他的选择,但也是忍耐着帮助他,然而,我发现,无论我怎么努力都帮助不了他。我现在都不知道“帮助”这词,用得是否恰当, 我只是想引导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和他小心翼翼的相处,寻机给他探讨人生的信念目标,给他谈从事节目主持人和演员这两种职业需要具备条件,给他谈从事这两种职业需要付出的代价。仿佛是我的帮助见效了,当他告诉我他想学唱歌的时候,我再次“被惊呆了”。

我得承认,让他从事与音乐相关的职业,是我多年前的初衷,如指挥,作曲,伴奏,演唱;但那会,他的理想是“长大做对国家负责的事情”,认为我让他从事这些职业是小瞧了他。 我压根没有想到他曾经宏伟的人生目标会发生“由高至小”的突变。但我很理智的给他肯定和鼓励。我对他说,你们罗家有这基因,你奶奶,你三姑,你芭比都是高音美声,而你自幼就受过良好的音乐训练,如果你真有心,我可以联系你去中国音乐学院学习美声。

话音未落,他急急打断我说,他想学的不是美声,是流行歌,手拿吉他唱歌的那种歌星。。。。。。。

我张大嘴,半晌才说出一句话来,就算是唱流行歌,也得经过系统声乐训练后才能唱出“流行”的味道来。

我已感觉自己词穷,或许说,我已感觉我迟钝的思维跟不上孩子跳跃的思维。再或许说,我已感觉这个孩子太难调教了。

可我不得不承认,我又是多么喜欢看到他谈论这些话题时的神情,神采飞扬,手舞足蹈,每个字都是他从心里发出的声音。

我不再继续给他谈论这个话题,我给他谈不管就成何种理想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谈到最后,他扔给我的一句话是:“现在学不学习,对我已经没有任何意思了,但我还是要学下去。”稍后,又补充说:“我能不能读完高三还说不定,那个时候成名了,就不用读书了。也不用你们管了。”

我再次“被惊呆了”,说不出一句话。

我明白,他期盼的成名,就是当节目主持人,当演员,当歌星。就是可以享受这一职业带给他的昙花一现的光环。他哪里明白其中需要付出艰难的代价。

他是多么肤浅,肤浅到了好像自己在谈论这些话题的时候,就已经成名似的。

我再看不到他先前满脸惹我喜爱的神情,取而代之是他冰冷,麻木,甚至冷酷的神情。

我想狠狠地揍他一顿,就把他揍成过去那个乖巧的孩子。

我要怎么做,才能让他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呢?

我不是说他有这些目标有什么不好,而是这些目标的确立,完全是他不切实际的朝三暮四的空想, 完全是。。。。。,他不明白自己肤浅得让我这当娘的,怎样在担忧着他将来无法承受生活之“重”。从这个暑假到现在,我一直坚持用书信的方式和他交流沟通,试图引导他对人生对未来有过正确的认知,我几乎放弃了网络,放弃了博客,他是看得见的,但他视而不见。我很心寒。

前天,他的班主任李老师为了这个孩子,花费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到凌晨12点才结束)通过短信和网络和我交流沟通,这是我从未有过的经历,过去我能经历的只是被老师传话去学校接受批评,我哪能想到李老师为了这个不争气的儿子, 会舍得这样付出。我机关算尽和碰交流,最终让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让我感觉碰还是“可教可育”的孩子,就像李老师说的那样,这个孩子,她不想放弃,那瞬间,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就像此刻,我回想起李老师对我说的:“我们好好配合,三年之后他会变好的。” 我的心情变得像春天一样明朗。

昨夜几乎未眠,我在反思,我的儿子为啥就成了让家长寒心让老师寒心的孩子,造成这一恶果,究竟是谁的过错?我们?孩子?学校?老师?还是社会?想来想去,这个错只能算到社会的头上,不管我们对孩子进行着怎样正面的教育,都抵挡不过社会对他们的负面影响。很多年前,我看到一句话:拯救孩子之前,先拯救这个社会。真是一语中的。

但是,我还是要检点我们作为家长的错,借用碰的一句话,他的人生观受他芭比的影响。是的,就是这个芭比,从碰年幼时起就没有停止过给碰灌输“极左”思想,经常把“极左”的文章打印出来给碰看,这本没有过错,但却给孩子内心留下的阴影就是这个时代,没有毛主席那个时代好。卢梭在《爱弥尔》中,阐述过一个道理,孩子在12岁之前不能接受任何教育,就是玩。 然而,我的碰呢?我的思想过早被开发,导致他消极的人生观。

他毕竟还是孩子,他意识不到如此下去会导致怎样可怕的后果。

因为他还是孩子,我相信他还具有可塑性,我想要好好引导他,帮助他,让他的心情,心境也变得明朗起来。

其实,我一直在博客上坚持读母亲们为孩子记录的成长日记,包括二丫同学。二丫同学曾对我说,为了孩子,她得疏远博客,只是记录,不交流。这种方式不合适我,我的性情不如二丫开朗,且擅积累负面情绪,我担心自己像别的母亲一样,关闭自己的心灵为孩子写成长日记,不释放自己的心情,会被日渐积累起来的负面情绪压垮,如果我给孩子写的成长日记,依然记录在这,我希望和各位家长互帮共进。。

眼下,我们和孩子真正相处在一起的时间仅此三年,一千多个日夜,转眼就去。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是“有限时”,而非“无限时”,我想珍惜它,好好陪着儿子,看着他一天天成熟懂事明理起来。

我要谢谢碰的班主任李老师,遇到她,是我和孩子的幸运。

从八月至今,针对他的问题,我给他写过六封信,这儿附上两封:

1:关于碰的军训感受:

感受 高一六 罗一京

参加军训已有四天之余,得到些锻炼,虽日日平淡无奇,但感慨万分,所以写此感受。

刚到达军训基地,心情纠结万分。既期待这难得的军营体验,又有些对枯燥生活的害怕。开始训练的前两天,只不断做着同样的一些动作,例如站军姿,齐步走。科目看似简单,但亲自尝试一些动作,就尝到苦涩的滋味。想做好就并非易事,对每条肌肉,每个关节都严格限制,调节好了所有细节,稍微坚持几分钟,就感到疲倦。一直训练几个小时,已经浑身无力。

训练能有啥感想呢?首先,以自己看,意志力有些增强。这些训练内容都非常枯燥无味,但有要咬紧牙关,这需要在肉体和精神上双双坚挺。持续两天意志力就增强了。不过这只是适当的增强罢了,因为我意志力本来就很强,还有这些训练内容对身体机能的锻炼为零。但长时间忍受着烈日的折磨,脖子和胳膊都变黑了,这给予了我很大的痛楚,这也算是磨练了我的心理承受能力了。其次从教官看,那就一言难尽了。敬佩是第一位的,剩下的则是一种放心的感觉,敬佩的原因不必过多简释,相信每个人都对此一清二楚,谈放心呢?这个社会,国家以及年轻人都早已开始走向堕落,但政府每当遇到摩擦都依然稳坐泰山,起原因就是保护着这个国家的那个神圣的集体——军队,还依然都被如此高尚完美无缺的精神品质武装着,如此无私的为这个国家奉献着。这让我感到放心,但凄凉之感也油然而生,为什么是如此景象。

这些文字只是只要只言片语,难表示我情怀。每当见到这高尚人士,我的情绪就难以平静。

老师评语:

我看到你丰富的内心世界了,我知道你虽然看起来有些玩世不恭。但你很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我非常喜欢你,从军训的第一天,但我要对你说,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我们不能得到完美的后果,这些都是相对的,只有比较,才会有优劣。所以我希望你能正确地面对尤其变化,学会用美好的眼光看世界,因为这个世界美好的东西太多了。我想你练棍术时,如果再认真一点,你将会是最帅的男军人!我为你加油。

 22/8

碰乖:

我读完你的这篇感受,很感动也很喜欢。这篇感受记录的是你参加军训的感受。可我更情愿把他视为你步入高中生活的第一篇作文。你是否同意这个说法,想来你是同意的。

这篇作文,你写得很不错,字里行间表达出来的都是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让我不仅看到了你军训生活的感受,还看到了你品格的正直和刚强。这真让我喜欢。

但是,我要说的是——我将要阐述的问题,尽量用委婉的语气来简述,希望你能接受,即便此刻已经让你感到不适,但忍耐一下吧,我请求你。

这篇作文,如果篇幅不受限制,我相信你想要表达出的真实感受,还有更多,对吧?虽然我能猜出你未表达出的感受,但是作伪局外人(其他读者,包括你的老师)。他们是猜不出来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不了解你的思想。而你,我亲爱的儿子,我知道你的内心深处,一直渴望被人理解,就像老师给你的评语说的那样,你很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但是因为性格所致,你与他人交流的能力比较欠缺,虽然你也喜欢和少数要好的同学交流你的思想,但因为得不到共鸣,就让你的性格更加倾向沉默寡言。更为准确的说法是,你已经习惯了把自己的思想憋在心里,不足与外人所道的日子。但是,我确信,习惯并不等一情愿——“渴望与人能述,却又唯恐无人能懂”,选用这句话来描述你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再恰当不多,但由此你付出的代价,就是如同你老师评语所言——你成了别人眼里“有些玩世不恭”的孩子,是这样吗?当然不是,你内心炽热向上正直的品行,为什么外人看不到,只因你给外人“玩世不恭”的印象太强烈,这也就怨不得别人了。

那么,怎么消除“你成了别人眼里’有些玩世不恭的孩子’”的印象呢?想来想去我没有妙计推荐给你,唯有一句良言相告于你:儿啊,请学会与人交流的本领啊!唯有此,才是你走出被人误识是根本所在。

昨晚,我们的交流并不顺畅,我未想到在我们交谈结束后,你就会把这篇文章交给我阅读,让我很意外更感动。你此刻认真回想,你是怎么做出让我意想不到的决定?是不是因为我始终,无论你多么反感我,我都坚持着与你做推心置腹的交流,最终让你了解并接受了我的意愿,是不是这样,我的孩子。

倘若你确定如此,那么,我的孩子,我希望你也能如此,用你的诚挚的付出去换取别人对你的理解和信任。

 然而,这篇文章,你“诚挚的付出”显然是不够的,或是由于时间的限制,或是心情的急躁,你仅此借用600字来完全表达出你的感想,确实很难。恕我直言,如果不受上述限制,我相信这篇作文,你还能写得更好。

因此,我建议你能再重写一篇,因为此篇作文,你已声明,是军训四天的感受,还余下四天的感受,你未提及,而后四天的感受和前四天相比,一定是有所变化的,再重写一篇,才能更加完整记录为期八天军训生活的真实感受。

无论何种题材的文章,都需要明确一个中心议题,就这篇文章的中心议题是军训感受,应该在文章中让读者看到你每一天的军校生活起始详情,例如,每天时间的安排,我相信军训一定有严格的安排。这篇文章,你没有写到。如果写道,就会自然而然直抒出你的感受,而此感受,一定和你每日的军校生活密切相关。例如,集体生活能力的培养,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意志能力的培养等等,你都该有自己深刻的感受。当然,你文章所说感受——这个社会,国家以及年轻人都早已开始走向堕落,但政府每当遇到摩擦都依然稳坐泰山,起原因就是保护着这个国家的那个神圣的集体——军队,还依然都被如此高尚完美无缺的精神品质武装着,如此无私的为这个国家奉献着。这让我感到放心,但凄凉之感也油然而生,为什么是如此景象。我相信这番感受是你的真实感受。这番感受的最后一句,老师划了一个问号,为什么会这样呢?你想过没有?虽然,我承认,这是我们家庭生活的写照,因为你爸爸为国家过部队倾注了他的全部生命,是以牺牲我们小家的利益为代价的,但是,我们能理解的事情,别人不能理解,因为他们没有亲身经历,所以,当你在文章里发表出来的观点,是需要读者共鸣,就需要适当考虑读者是谁。因而,这番感受出现在这篇文字里,像是在芝麻杆上搁西瓜的感觉,离题太远了,和整篇文章平实的风格不协调。

这篇文章,作为一名高中生而言,600字一篇的作文,显然字数太少,至少应该1000以上,甚至2000字以上,你说呢?

所以,我希望你在读过我这篇感受之后,能重写一篇,用一名高中生的写作能力来衡量自己,我相信你会写得更好。

语文知识,包括作文,是一个慢积累慢进步的学科,想要短期看到明显的成效是不可能的,为了三年后的高考取得好成绩,请接受我对你的帮助,相信我们彼此都会慢慢看到你的进步,而且会给我们带来好心情

还有一点,多练习作文写作,提高书面语言表达能力,更是提高口头语言表达能力的一种手段,不信,你试试看吧。

针对你的作文思路,我建议你有时间阅读孔庆东和韩寒的文章,对你会有帮助的。

2:关于补习班:

2011-9-7关于复习班的问题

九月一日,开学第一天,文龙补习班的老师的就给我打来电话,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此刻记录此事时才觉悟出,我本是该想到的,可事实上——那是孩子开学的第一天,我能想到并做到的,只能是给孩子准备可口的早餐,督促他按时起床洗漱饱餐后,能在6点30分走出家门去上学,我能想到就是这些,如果再添加些美好的愿望,就是希望儿子能在新学年有新起色——能在这学期解决“组织问题”,能自荐“班干部职务”,以及尽可能多培养些为人处事的能力,比如,尊敬老师,友爱同学。

我怎么可以想得到补习班的老师会性急地给我打来电话呢?我想不到。他们打来电话的唯一目的是要求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行事——去补习班上课。他们的话音未落地,我就起了狠不得挂机的念头,但我忍耐着,我想听明白他们怎样游说我——

他们:其他孩子都报名了,只有一京没有?

我:今天才是孩子上学第一天,起码要等适应一段时间,才知道那科是强项,那科是弱项,需要补习。等过段时间再说吧。

他们:是这样的,从今天开始到29号,有优惠,按高中收费标准打95折。结束后恢复原价。

我:优惠的并不多嘛。

他们:已经很优惠了,因为一京是去年报的补习班,今年是新标准,学费更贵。

我:还是等过段时间再说吧。

他们:你看,这几天你和孩子爸爸有没有时间,可以来学校一趟。

我:他爸爸在出差,等他回来后,我们商量下再说吧。

他们:一京妈妈,错过了这段时间,你知道,学生多,老师少,我们怕到时候不好安排课程。

我:如果这样,我们也不为难你们,给你们添麻烦了。

他们:。。。。。。。。

以上是第一次通话片段。此时重温,我能悟出的就是,他们(文龙补习班的老师)是一群训练有素的说客,我相信他们对我说的这番话,每一位文龙补习班就读的学生家长都耳闻过,他们试图用他们的理念灌输于我们,最终让我们屈从他们的选择。然而,他们这种做法也未免太小儿科啦,只要是有责任感的家长,都不会轻易屈从他们的。不言而喻,我是这样的家长。

那晚回家给碰通报此事,他十分不乐意的回答我说:“又不是什么好事情,不要告诉我,不搭理他们就行。”我告诉碰:“一家人生活在一起,遇到事情就需要交流沟通,达成一致共识。再说,这是和你有关系的一件事情,芭比不在家,我不和你交流,去和谁交流”他没有异议,想来是认可了我的说法。

今天,9月7号,我再次接到文龙补习班电话,显然,他们是不达到目的不罢休。

有些意外的是,从前他们电话,只是通报一句,我是文龙学校,从不说是某某,今天很明确的告诉我,我是刘老师。

刘老师:一京妈妈。你和一京商量了吗?

我:我想等他爸爸回来后再说。(我本想说,和孩子商量了,孩子想推迟一段时间再说,但我觉得这个借口有出卖儿子的意思,我不情愿做)

刘老师:他爸爸什么时候回来?

我:十一月吧。

刘老师:“那么久啊!

我:嗯

刘老师:一京妈妈,优惠活动到29号就结束了,这期间报名,可以节约不少。

我:现在不需要就报名,等于还是浪费我们的开支。

刘老师:那以后的费用比现在高得多。

我:那没有关系,是要需要,我们就参加。(实际上是委婉拒绝)

刘老师:那也好,不过,你再考虑一下吧。

我:不用了,需要补习的时候,我们再联系你。

刘老师:那也好,那我就不给你打电话了,等你需要的时候联系我。

我:好的,再见。

刘老师:再见。

看来,我让他们失望了——我是根硬骨头,不好啃,但愿如此,他们不会再对我发作他们的“游说“之功。

现在总结,初三一年的补习班生活,我们是得的少付出得多,虽然——不能说没有一点进步,但同我们的期待值还是相差甚远。没有规范周全严谨的补习计划,至始至终都是跟着孩子的感觉走,所以收效甚微,中考成绩为证。

庆幸的是,碰有幸进入高一六班,即“精优班”,全班24名同学,理科。据廖老师介绍说,学校承诺,学校要力保这24名学生高考600分以上,保证上一本线,由三名老师负责一名学生,可谓“全托”,根本就用不着上补习班。不仅给孩子创造了愉快的学习环境,还缓解了家庭经济负担,这一切不光是碰儿的荣幸,也是我们家的荣幸,碰儿要珍惜,我们也一样,一定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老师。生活的美好就在这,碰,像你老师说的那样,用美好的眼光看看待这个世界,因为这个世界美好的事情实在太多了。爸爸妈妈在此祝福你,因为我们坚信你三年的高中学习会比初中愉快充实而有成。

因而,这个名不实货不真的补习班,我们放弃它,是多么英明的选择啊!

记住,碰,学校老师就是你最好的补习班老师,他们对你的情,对你的意,比补习班老师不知强多少倍。

珍惜,努力!再珍惜,再努力!

辉煌的未来就在前方等着你,我的碰乖。

其他几封信,我会下篇贴出,恭请大家指正。

  碰妈妈写于2010.09,28下午上班空闲片刻时间。

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