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大学生,你真的会找辅导员吗?

堂堂大学生,你真的会找辅导员吗?

辅导员很努力,在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所以,有事找辅导员,很好!但问题是,你会找辅导员吗?这可也是有学问的。

辅导员不是你的爹妈,更不是你的保姆,所以一定要学会怎么找辅导员!

什么事情要找辅导员?什么事情不要找辅导员?什么时候找辅导员?怎么找辅导员?什么程序找辅导员?找了辅导员之后怎么办?似乎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但也是一种能力,是一个大学生基本的生存和得到尊重的能力。大学生,培养这种最基本的能力,不防看看下面的清单。

一、尊重辅导员就是尊重作为大学生的你自己

别说国家明确定位辅导员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但你得明白最基础的,辅导员首先是人,人都有基本的需求,安全的需求、休息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想一想你是一个人,想一想你的基本需求,再换位一下,请尊重辅导员最基本的需求。

1. 请你有礼貌地称呼辅导员。

至少在工作场景中要如此,称呼身份,不要称呼职业。请喊万老师、胡老师、李老师、吴老师、马老师等;亲昵一点,喊万导、胡导、李导、吴导、马导等,也可以。但请不要直呼辅导员的名字、也不要万辅导员、胡辅导员、李辅导员、吴辅导员、马辅导员等地哇哇叫。

2.请你学会基本的问候语。

见到辅导员,或者找辅导员办事,请张开你的尊口,先说“老师,您好!”再讲具体的事情,而不要像谁欠了你三斤大米一样,木楚楚地往那里一站。办完事情,请再次张开你的尊口,说一声“谢谢!”不要把所有的一切,都当作天经地义、理所当然,要知道,辅导员在职责之外,不欠你的。

3.请你给予辅导员基本的休息保障。

辅导员的职责、身份、地位决定了辅导员基本都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手机更是常年24小时待机状态,更何况辅导员也都有自己的家庭。如果不是人命关天的事情,请尽量在上班时间找辅导员处理好事情,特别是在中午12:00到2:00,晚上11点之后,不要芝麻小事也去打扰辅导员。

二、自己能办的事情自己办,这些事情请不要找辅导员

1.老师,帮我打份XX。

打印一点资料根本不是钱的问题!辅导员需要处理的事情很多,不是开打印复印店的,如果一会儿张三来要打印一下,李四要打印一下……辅导员几乎什么事情都办不成了。学校里面打印复印店多得很,请你自己多走几步,出个几毛钱,自己打印一下,好吗?

2.老师,借支笔、给张纸。

这也不是几支笔、几张纸的问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学生,纸和笔是应该随身携带的东西。辅导员的工作空间有限,你借用了辅导员的办公场地和办公器材,方便了你自己,却耽误了辅导员的工作。以后,请你在寝室、教室等把要填的东西先填好、要写的东西先写好,再去找辅导员,好吗?

3.老师,学工部在哪里?

教务处在哪里、学工部在哪里、3号教学楼在哪里、校医院在哪里……学校之大,辅导员虽然清楚,可以告诉你,但你自己有嘴,你自己有腿,你自己有手,你自己有同学有朋友,网上查看一下、问问同学以及师兄师姐、在校园里用心逛一逛,都可以解决问题。同学,请以后不要滋长自己张口就问的恶习,好吗?

4.老师,我生病了

有病得治,赶紧去医院!你自己能够去医院的,请你自己去医院;你自己一下子不方便的,你是集体中的一员,室友、同学都可以帮忙;紧急情况,可以打校园110、也可以直接拨打120,先去医院救命要紧,不要都指望辅导员来背你、带你、陪你去医院,还要给你垫钱。尤其深更半夜,辅导员住在外面,赶过来,黄花菜凉了;带你去医院,一夜、一天就废了;车子的油钱还没地方报销。

5.老师,XX在哪里买、多少钱?

买什么、买不买、在哪里买,都是你自己的事情。更何况还有纪律规定,老师禁止向学生推销或强制购买商品。遇到这种事情,请寻助万能的网络,请问你的同学朋友、师兄师姐,请问你的爸爸妈妈。辅导员不仅没有义务,而且职务的原因也不方便,所以,同学,请你别在这样的情况给辅导员挖坑、别为难辅导员了。

6.已讲或已发文字版通知的事情

不听讲、不看通知,张口就问,不知当代大学生何时养成了如此的恶习。请先仔细地听、仔细地看,请教同学,还有大家都不清楚的,可以放心地问辅导员,如果该听不听、该看不看、该问不问,请不要再找辅导员。每一个年级都有QQ群,能去翻看历史消息的,也请不要再问辅导员。

三、这些事情请你第一时间找辅导员

时间就是生命。在涉及重大安全的时候,同学,请你不要区分时间、地点、场合,立即、立即报告辅导员。

1.突发安全事件

退一步海阔天空,遇到矛盾纠纷,请你先退一退,将事情消解在萌芽之中;好好做人、好好做事,无事不要自己去招惹麻烦。但如果不幸,你不惹别人,别人非要惹你,发生之前、发生之中、发生之后,任何节点,都请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

2.自己或者同学有轻生之念

人生本没有什么意义,人生的意义便在于我们要努力赋予它的意义。探索生命的意义,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当你自己,或者你发现你同学,思考不清生命意义的时候,甚至有结束生命的想法或者征兆,请你不要区分时间、地点、场合,立即、立即报告辅导员。毕竟,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

3.同学、室友去向不明

如果发现同学、室友没有原因地没来上课,或者晚上11点还没有回到宿舍,请你尝试电话、微信、QQ联系一下同学,了解一下原因和现在的状况。如果联系上了,少缓之后把情况报告给辅导员;如果联系不上,请立即报告给辅导员。

4.人身自由被限制,甚至是生命受到威胁

无论你是与别人的纠纷,还是上当受骗,如陷入校园贷被非法催款、被骗入传销陷进,想一切办法,第一时间告诉辅导员,辅导员会协调全院乃至全校的力量,学校也会协调全社会的力量来解救你、保护你。

5.爆发灾祸

发生火灾、车祸、突发晕厥等,记得在第一时间报警,也请第一时间报告给你的辅导员。这个时候,辅导员是你的后盾。是你的主要责任,辅导员会引导你正确认识、及时弥补,尽量争取从轻处理;不是你的责任,辅导员可以协助、帮助你更好地维权。

6.遭遇变故致使经济困难

国家和学校都有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你无论是家庭原因,还是个人原因,一旦遭遇经济特别困难,甚至是影响到你的温饱问题,请你不要有任何顾忌,第一时间报告给辅导员,辅导员一定会帮助你申请资助,度过临时困难的。

7.犯事了

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大学生的基本义务,但如果你一时糊涂,或者仍抱有侥幸心理,犯事了,如考试作弊被抓、违法被拘留、打人了……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辅导员会想办法帮助你如何弥补、如何尽可能最轻处理。

8.自己或者同学可能犯政治错误

中国的大学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大学,政治错误是方向性的错误。如果自己或者同学有加入宗教、邪教的,或者非法参与串联、游行示威的,或者参与暴恐的,即使没有确凿证据,也请第一时间报告给辅导员,从而避免你自己或者同学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四、这些事情请先理一理之后再找辅导员

1.选择的困惑

要不要入党、要不要辅修、要不要考研、要不要交流交换、要不要选学生干部……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有困惑很正常,找辅导员也是应该的。但是,请你在找辅导员之前,先问自己几个问题:我的基础怎么样?我够条件吗?要的好处是什么?不要的好处是什么?如果要我,我会如何做?如果不要,我会怎么做?我还没想清楚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先把这些列出来,辅导员其实也只能给你参考意见。

2.人际障碍

不知何时起,“谢谢室友的不杀之恩”竟然成了一句流行语。大学生最大的人际障碍,似乎就是寝室关系。人际关系处理不好,找辅导员,可以。但是,请你先问问自己:处理不好关系的症结在哪里?我有没有做错什么或者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我已经采取了哪些努力措施?我还可以转换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来处理?逃避能解决问题吗?处理人际关系的道理和方法很多,但究竟怎么处,辅导员是替代不了你自己的。

3.反应投诉

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是应该鼓励的;辅导员也有义务帮助学生维护合法权益。但是,在找辅导员之前,先理一下:反应投诉的制度依据是什么?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自己手握的证据有哪些?是否在反应投诉的法定有效期之内?反映投诉之后是否能够改变结果?辅导员会认真对待所有的反应投诉,但切忌无理取闹。

4.找辅导员借钱

有困难找辅导员,借钱当然也在之列,只是辅导员不是开银行的,更承受不起呆账坏账的冲击。如果你有事要找辅导员借钱,请先想好几个问题:为什么要借钱?如果只是不想让父母知道,或者是不想麻烦父母,那请你也不要向辅导员借钱;找辅导员借了钱是不是就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自己如何向辅导员还钱?什么时候还钱?如何保证自己能够按时按量还钱?借钱将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影响?

五、关于请假,请不要为难自己,也不要为难辅导员

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壮举,可现实也很残酷,等待你的是纪律。

关于请假,辅导员最痛恨的,一是先斩后奏的,二是找奇葩理由的。

1.首先得坚持有事先请假的基本原则

有事先请假,是个基本的尊重;你无情,可以无视校级校规先斩后奏;也就莫怪辅导员无义,依校纪校规严肃处理。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即使是杀鸡骇猴,辅导员也不得不处理。如果是特殊的紧急情况,也要尽量在第一时间口头、电话、短信、微信、QQ请假。

2.切记没被批准硬闯逞英雄

辅导员不想为难任何一个学生,只会想办法去帮助学生。如果你请假,辅导员不批准,一定会给你不批准的理由,如果你还不服,可以进一步想办法去说服辅导员,还不行,你还可以去找学院的副书记、书记,或者是学校的学工部、研工部,甚至是学校的校长、书记。如果你非要硬干,也只能校级校规侍候了。即使有千百般理由,程序不当、蔑视校级校规,你也是很难受的。

3.请不要命令老师为你请假

“老师,我请个假!”不说事由、不说时间,要让老师去猜啊?趾高气昂,张嘴就“老师我补个假条……”“老师,给开张假条……”“老师,我的车票已经买了……”,老师凭什么接受你的命令?请记住,人都是有出我防御和反抗本能的,第一印象不好,往往会影响后面大局。也许,辅导员并不和你计较,但并不意味着辅导员对你没有看法。倘若形成习惯,踏入社会,必然要吃闭门羹的。

4.请不要尝试去考验辅导员的智商

蒙娜丽莎的微笑很神秘,但现实中很多学生请假的理由比那微笑更神秘。放假之前,按耐不住似箭的归心,老师能够理解,但一般不会批准,你非要编造一些理由,如自己生病、家人生病,这不是在诅咒自己和家人吗?我答应谁了……我害怕我不去会……你以为你是谁,世界少了你不转了?每当临假,还有很多奇葩的理由,你以为辅导员想独守最后一班岗,没有办法,请别低估辅导员的智商,好吗?职责所在,辅导员只能说,若准假,算我输。

5.请从请假学会基本的沟通技能

沟通,其实很简单,一是你要尊重人,二是尽量不要给别人添麻烦。请假,不是对学生的束缚和限制,而是帮助学生准备正常参与社会生活,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要学会不以自我为中心,要有同理心,去体会别人或者对方的感受。不添麻烦,就要学会规范,温习一下小学学过的请假手续的基本基本结构:(1)居中写标题;(2)请假对象的尊称;(3)请假原由要明确,要实事求是;(4)必要时附上相关佐证资料,如病例、函件等;(5)请假起止时间;(6)紧急联系人及联系方式;(7)祝颂语,恳请批准;(8)请假人签名;(9)落款时间;(10)必要时附上相关人的意见,如父母、导师的意见。有礼有节,赏心悦目,辅导员一看便明了,还会为懂事的你竖起一个大拇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