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春之旅

文/侯召明

      春天来了,我到南方去寻春。春是从南方而来,春天是满载着鲜花与歌声,从南方来到北方。我等不及了,我带着女儿一起,到南方迎接春天。

1路过大连去上海。

    早上整理好行装,与女儿一同出门,要坐火车去大连乘飞机去上海。

      天气很好,阳光明媚,今天是个好日子,情人节。没有情人,女儿是情人吗?不是,她与爸爸好,她是爸爸的前世情人。

      火车上人不多,有节日祥和的气份,车窗上贴着剪纸,福字下是一只可爱的花狗。

    车不太快,很稳,我看到车站站务员与车上的乘务员都尽职尽责,他们在节日里也不休息。

    乘客有去旅游的,有外出归家的,也有去探亲的。春节的东北,不冷,大地茫茫,在阳光照耀下,容化了寒冰。这塑料大棚里,春意盎然,绿色在大棚里。这个冬天,没怎么下雪,地是黑色的,和土黄色的。

      阳光真好,我被阳光照的满身暖,水杯放在小桌上,也晒热了,黑色真是最吸热的,手摸一下水杯还有烫手的感觉。

      我想起来,孩童时,那时我第一次与妈妈去大连。想起大连的姑姑们来,那时她们真年轻。那时二奶奶和二爷爷也在,叔叔婶婶一家人好幸福,好亲热。

      现在路过大连,却回不到童年,再也见不到爷爷奶奶了。母亲也不在了,都远去了,远了。想起来,泪水便涌现。

    路过大连,从心里问一声亲人们好吧?

    我要去南方过年了,去寻找春天了。

    亲人们,有春的地方有诗情和温暖。祝福亲人们。

      我写到这里眼睛里情不自禁流下热泪,岁月如梭,日子悄然逝去,我已不是孩子了。我女儿也不小了,我的女儿都上大学二年级了。我到了中老年了,母亲也二奶奶二爷爷也不在世了。我怀念我的童年,那曾经的过往,大连我曾经在童年里留下美好回忆,那些童年的脚印被历史的风尘覆盖了。

      我带着美好心情去上海,去看春天的美丽样子;迎接早春的到来。

2

第一次坐飞机。

      我这是第一次乘坐飞机,这么大了才第一次坐飞机,女儿也是第一次坐。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在大连二爷爷请我再公园里,坐那旋转的飞机模型,我还害怕。这次是坐真飞机了,母亲曾经遗憾没坐过飞机,是啊,要是母亲还在我会带她坐一次飞机的。乘坐飞机到上海节省时间,也不太贵,比火车还便宜。女儿在网上买的票, 一切都安排好了,住宿,飞机票,火车票。我跟在女儿后面,看着女儿很自如的行走,仿佛经历过多次乘飞机一样。

        我们到了飞机场,经过层层检查,来到在候机室内,我们静静等候飞机。我从窗户内向外望去,看到好多飞机停在机场,也有起飞的飞机,还有飞机停在机场,有一个大管子样的东西直连着飞机,乘客们从这些大管子的走廊里走到飞机里。

        过了一会,我们检票了,出门先上了一辆汽车,我们的飞机太远了,汽车直接拉我们去飞机近前。到了一个大管子玻璃走廊前停下,我们从那玻璃走廊里走过去,一直走到了飞机上。飞机前舱门口,有两位空姐,一位穿着蓝色的工作服,一位穿着红色的工作服,红色工作服的正在拿着一个老式电话模样的话筒在播报着注意事项。

      我和女儿找到座位坐了下来,有一位老大姐坐在我身边,她说去上海看望儿子,帮儿子带孩子。她说经常做这趟飞机,比火车方便。我第一次坐飞机,心情很激动,感觉飞机渐渐在飞机场跑动了,跑着跑着加大了动力,飞机离开了地面。从飞机窗口看地面,地面上的建筑渐渐小了,看不清楚了,接着看到了海岸线,我看到海边白花花的,可能是结冰了。接着飞机轰鸣声大了,海岸线也看不清楚了。过了一会,外面有亮光了,看到了云海,飞机在云海的上端飞行,感觉如神仙一样。远处是红霞,好美丽的景色。

      不好了,飞机颠簸了起来,空姐说,飞机上升到了高空,高空出现对流,飞机上下颠簸着,我的心紧张起来了。我想起来马航的飞机空难,想起那些飞机空难的电影。我在心里默默祷告着,一路平安。过了一会,飞机不颠簸了,服务员送来了晚餐,一份热狗,一份水果,还有一瓶矿泉水。飞机上的热狗是很好吃,白色银箔包裹着一个长条面包,面包里是一根香肠,还有点咸菜和甜菜。我拿出来自己的热水被子,喝了热水,吃了热狗,把垃圾放进了方便袋,把矿泉水塞进了背包。喝一口热水,缓解了一下紧张情绪。在看看外面,黑乎乎的,看不清景色了。又是一阵颠簸,飞机又进入对流层了。我这下心儿不紧张了,就当是坐按摩椅子了按摩了。

      一个多小时后,飞机到了上海的上空,飞机渐渐降落,我看到地面上绚丽的灯光,好美丽的上海景色。飞机低空盘旋着,滑行着,看着地面上景色是那么清晰了,过了好大一会,飞机才停下来。

      在飞机场的一楼里穿行,好大的场所,走一段就有一个平行电梯,我走在电梯上前行,然后走几步在走平行电梯,每个电梯长度在几百米,这样走了几个电梯。两侧是鲜花,和竹子,愿意步行可以步行,走累了,可以走平行电梯,这么宏伟的建筑,这么豪华的场所,我是第一次行走在其中。从机场后机厅一直走通到地铁处,都是密闭的通道。

      走出地铁,外面一阵暖风迎面扑来,上海的天气真温暖。

3

到住处。

      女儿是我的向导,我跟着女儿后面走,她拿着手机看着地图。女儿提前定了房间,房子是民宿,是两位外国人开的,女儿在微信上和房主交流着,房主告诉要怎么坐地铁,几号车。我们一路转乘地铁,出了地铁口,走了一百多米就来到要住的小区。

      好美丽的小区,芳香的树木,高高的楼房,绿篱花木,修剪的整齐美丽。树上挂着红色的中国结,门卫也很礼貌,给我们开门。

      我们打听了一下,找到了楼号,在九号楼前,女儿在门口一个小盒子里,输入密码,拿到了门钥匙。打开房门,好大的房子,这是两层楼的房子,一层有卧室和客厅,我们的房子在二楼,在我们房门上挂着一个牌子,上面用英语和中文写着欢迎我们。房间布置的很有中国传统特色,看来房主很有点中国文化。我们房间外是一个开放式书房,前边立着一排写着对联的屏风。书架上放着各种书籍。

      厕所是公用的,里面很卫生,也有浴室。二楼有三个房间。房主不在家。

      这个亲人节,就这结束了,我和女儿从东北来到了大上海。

4豫园与博物馆

      第二天,是春节的除夕之日,天气温暖,我和女儿乘公交车来到豫园。在里我看到江南的美景,中国文化的庭院,含苞待放的腊梅,和开的正艳丽的茶花。

      豫园是著名的江南古典园林,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原来是四川一个当官的私人花园。豫园设计精巧,布局细腻,清幽秋丽,玲珑剔透,小中见大。里面有假山,玉玲珑,点春堂,得月楼,内院,古戏台等景观。亭台楼阁,参差错落,山石流水,景色迷人。室内摆放陈列着古代家具,墙上挂着名人字画,还有泥塑砖雕,匾额题字,文化与建筑结合的十分融洽。院内还有当代艺术花灯,花灯也展现出古典传说和人物,真是美轮美奂。

      在这里,我看到许多游客,有一家三口,我随便问了一下,他们是从山东来的,大姐说,是卖菜的,辛苦了一年,出来旅游一下。她笑着说:“生活越来越好了,改革以后,农村生活好多了,我们在沂南县,以前穷,现在只要勤劳,就生活好。”农民都出来旅游了,中国真的富裕了,我真感到骄傲。

      上海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真大,整整逛了一天。博物馆全程免费,里面陈设了各种文物,一楼是出土的各种青铜器,从古代到近代。我看到了中国的文明历史,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

        二楼是各种瓷器,三楼是钱币,从秦朝的刀币到清代的纸币,各个时期的币种,真是大开眼界。四楼是各个时期的丝绸衣物,尽显中华文明的豪气。

      在文化历史面前,我知道了自己的祖国文明,我感知文化的强大,才是真的强大。几千年前,我国就有这么灿烂的文化,我们应该自豪;文明繁华来之不易,如今生活也好了,又要到盛世中华的年代了,我们更应该努力,为祖国创造出更美好文化。

博物馆让人流连忘返。

5在外滩

      上海的外滩夜里是美丽的,我们住的地方离外滩很近,晚上散步去了外滩。

      路上行人很多,我们顺着人流来到上海外滩,在黄浦江畔,看着五光十色的高楼大厦,没有烟花爆竹,夜色迷人。

      一条条游船从江边开过,远处的东方明珠,一身红色的灯照耀着,这就是大上海最美的地方。

    天下起了蒙蒙细雨,我们在细雨中穿行,雨蒙蒙,增添了几分诗意。

      大年的除夕,我和女儿走在上海外滩,对面是陆家嘴,人来人往,繁花似锦,犹如仙境。

      没有人放鞭炮,道路很整洁,空气很清晰,这是美丽的上海,这是除夕之夜。第一次,这样过年,第一次,和女儿走在上海的外滩。天空飘着细雨,没有星星,没有云彩。耳畔是歌声,欢笑声。女儿长大了,也不牵着我的手走路了,我要紧紧地跟着她走,一不小心,就跟丢了。我想起母亲来,我透过细雨,心里默默念着:母亲啊,您看到吗?上海多么美丽,是大城市,我在大年夜里走在上海的路上。我仿佛看到前面有母亲的身影,急忙走快了一些。走近一看,那是外地来的游客,老头牵着老太太的手,他们相依相靠,那么温馨,那么相爱。

      大年初一,早晨起来,听到雨声越来越大,雨水拍打着窗户。我拉开窗帘看了一下,外面还在下雨,街道上湿漉漉的。

      我们收拾了一下,我和女儿带着行李出了门,我们行走在大街上,在一个小商店里买了一把雨伞。女儿打着雨伞走,我行走在细雨蒙蒙的路上,感受着上海的雨水弄堂。在高楼大厦的边缘也有低矮的房子,这里也有普通百姓,有打扫卫生的保洁员,有送快餐的快递员。那些小房子里,住着小老百姓。这个大城市里,需要许多小老百姓的奉献,每一座城市,都是一样的,都是百姓们建设的城市。

      在细雨中行走,呼吸着上海的空气,我们背着旅行包,带着行李,一路寻找春天的脚步。上海的胡同里,也有绿树红花,也有善良的人。匆忙的脚步,匆忙的人生,那些疾步行走的人们,是去工作的,他们没有留意着春天的脚步。

      我们行走在春天里,行走在细雨蒙蒙的上海的路上。在细雨中,我看到女儿,还是孩子,她还没有长大,还需要我的温暖。

再见了,大上海,我们要去苏州了。

6乘火车去苏州

      我们乘上了去苏州的火车,这是绿皮火车,不太快也不太慢,速度刚刚好。大年初一,车厢里人很少。坐在我对面的是两位大姐,她们是姐妹两人。其中一位问我谁是姐姐,我猜她一定是妹妹。我就说你是她妹妹。她说,别人都说她比姐长得老。我看着差不多,我说,姐姐更稳重点,妹妹更可爱点。我看到姐姐比妹妹经历的岁月多一点,脸上皱纹更多,她也处处在关怀着妹妹,只有姐姐才会这样的。姐姐很健谈,我和她聊了一路。

      大姐姓赵,是老上海了,她说,下过乡,受过苦,现在退休了,一个月四千元左右,够花的,每天很开心。我问她家里孩子多大了是不是也结婚了。她笑了一下说,有一个女儿,三十岁了,还没对象。女儿在一家外企做财务工作。她说,找对象也不一定要求有钱的,一般的就可以,有能力买房子更好,没有能力买房子,可以住到娘家,因为她知道现在房子太贵,自己家房子大,能住下。

      这样的丈母娘,可真好,谁要和她女儿对象了,真是他的福气。赵大姐说,年轻女孩找对象可一定挑好了,挑不好一辈子过不好。她有一个姐妹就是不幸福,她说那个女人是她好友,以前家里穷,和爱人一起创业,卖菜,卖水果,后来挣钱了,开了商店,又有钱了,开了工厂,钱越来越多,男人越来越忙,越来越在家时间少了。后来女人在家待着,不去工厂,男人有女秘书,时间久了,女秘书和男人好了,男人给女秘书买了房,女秘书给男人生了孩子。赵大姐叹了口气,继续说,哎!这个朋友可苦了,好多年看不到男人,吃饭都没人陪着,可孤独了。

        一个人好坏,要经过时间的检验,赵大姐的朋友婚姻不幸福,是没有遇到好男人。是啊,在金钱社会,没有几个人能和原配走到最后的,能一辈子爱一个人的,两人相守

一生的,是一种机缘和修为。我们说着话的功夫就到终点。

6江南姑苏城

      女儿带着我下了火车,又转了地铁,出了地铁口,来到外面。苏州的风情古镇就到了眼前。苏州的风景真让人陶醉,真是走进了画里,街道是古香古色的美,河边的梅树开了梅花,黄梅红梅,海棠……等车的亭子也是古韵味道的,人们坐在亭子里等车,就和在公园廊道亭子里看风景一般,真美。小桥流水,白墙屋瓦,鸟鸣声色,花香四溢。

    姑苏城,美丽的城市,我来了,走进你的市中心,好美丽的城市,这是一幅美丽的春图。看一眼,再看一眼,看不够。

      我们走到一个小胡同,这是一大片老式的苏州民居房,错落有致的屋檐,古色古香的院落。女儿按照手机微信提示的地址,来到二楼,我站在楼上看了一下风景,的确是好民居,风光尽收眼底。拿到了钥匙,我们住一楼的“沧浪”屋。也好,用门卡一刷,就打开了门,一楼有两个房间,我们是正房,上面的楼房是后加盖的。进了屋子,里面装修的古色古香,也有卫生间洗浴的地方,一张大床,还有手机网络信号。

苏州的园林

网狮园

      看的第一个园林是网狮园,园林坐落在闹市区,一处民居胡同里。张大千曾经居住过,他在此养老虎,画虎,后来老虎病死,葬在院子一角落。张作霖也曾买下这个院落,送给他的老师。这个院落多次易主,最后成为国家保护文物。

      在门口,有一对石头门户,对应着门口上面的当,就是人们常说的门当户对。

      网狮园的主人,当初放下官场,隐居到闹市,寄情于山水。院子里有山有水,亭台楼榭,应有尽有。处处是风景,坐在室内可看到院子里的风景,冬有雪,夏有夏,春有花,秋有竹。每一处的景色都十分迷人。

    让我留恋与景色中,这么美好的画面,在画中行走,听声声的鸟鸣,看竹影随动,观初春的梅花点点。

      接下来看了拙政园,沧浪亭,景色都差不多,都是苏州园林,每一处都有不同。山是假山,如画,水中有山,山中有水。亭台楼榭。

      美景是文人墨客的心计,每一处风景,都有典故,有诗文。

    最后一天,我们到了寒山寺,我看到寒山寺的大钟,为一口大钟盖了一楼厅,钟上写着铭文。我仿佛听到那首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首诗,刻在一个大石碑上,正对着钟鼓楼。

      细雨绵绵,我仿佛听到了,诗人在吟唱。

      连绵不绝的烟雨,是江南的风景,我在烟雨中行走。

      在太湖边行走,雨水打湿了我的衣服,我望着太湖的风景,与盘锦的辽河水一样的美。这太湖流到大运河,大运河直通到东平湖,我的老家在东平湖。太湖与东平湖像极了,都是辽阔的水域,水草在水底招摇,草已经绿了。

      烟雨蒙蒙,淋湿了我的衣服,我决定回家了,我再次回头看一眼太湖,再见了,这么匆匆而来,匆匆地走了。

    别了,太湖,别了姑苏城,别了烟花的江南。

5619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能看到外面的风景,外面却看不到里面,苏绣,一宝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