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4

背景音乐,《老男孩》 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什么是博士?到博士够不够?

还记得小时候的愿望吗,“长大后想要做什么呢?”,医生?警察?解放军?宇航员?老师?教授?抑或是其他?有想过要做攻城狮么~

还记得,当时在考虑要不要上博士的时候,查了查“什么是博士”,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一篇图文介绍,印象非常深刻,以至于十年后在我偶然间想起和看到它的时候依然情真意切。这是那个时候的一位博士(不知道现在怎样了,“嘿,你好吗?”)介绍什么是博士,简单整合到一张图如下:


此时无声胜有声。

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先来一个段子,你不抽烟你的宝马呢?

女: 你抽烟

男: 抽!

女: 每天多少包?

男: 1包!

女: 每包多少钱?

男: 60元!

女: 你抽烟多久了?

男: 15年!

女: 所以这些年你每年抽烟21600元?

男: 正确!

女: 1年21600,过去的15年里你抽烟总共花费了324000元?

男: 嗯!

女: 你知道吗?如果你没抽烟,这些钱放进银行的话,你可以买辆宝马了!

男: 你抽烟吗?

女: 不!

男: 那你宝马呢?

需求或问题到底是什么?

这个是平时工作生活绕不开的话题,当我们仔细把它撕开了剖析细节的时候,会发现很多意料之外的惊喜。

比如在工作中实现产品业务需求的时候,我们经常把用户给的方案或者产品给的方案当成了用户的需求来做,甚至有时候真的就是没事找事,“为赋新词强说愁”,为了做而做。这里面根本就没有真实需求可言或者根本没有需求。

在团队管理或者个人成长中尤为突出,经常出现的答案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现在这样挺好”,“只知道什么都不是想要的”等等,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或者是一些非常确切的答案,“想要学XXX”,“想要学YYY”,“想要做ZZZ”等等等等,一般这些很少付诸实践,只是被问到时候的答案或者一时的想法,根本就不是真正想要的,真正想做的事,已经正在做了或者已经开始了,就是那些所谓不但重要而且紧急的事情。

如何挖掘真实需求或问题?

实现需求就是确认做什么,怎么做等等策略评估衡量,这是我们经常想和做的模式和过程,比如做需求,做;想学习,学;想获得,搞;几乎是这样一路往前走。

挖掘需求有点像实现需求的方向,挖出藏在背后的原因,方法就是问为什么。

比如挖掘用户需求“想实现一个跨页选择”,经常我们就当做产品需求做了,因为这是用户给的需求。但仔细推敲下,可以看到这个“想实现一个跨页选择”,不是用户的需求而是用户针对自己的需求给的一个方案。继续追问下去,为什么想要这个?那么的得到的可能是这样最方便之类的,继续追问下去,为什么这样最方便?那么得到的可能是这个用户角色的主要工作需要这样的操作模式,继续追问下去 ,直到真正摸到需求的根源,那就是真实的需求。

举一反三

比如对于学习这事,想学这个想学那个直接的原因是什么活到老学到老,终生学习,生活所迫等等各种原因,继续追问下去,可能是对现状不满意、对未来恐惧,再继续追问下去可能是想实现的目标或愿望很有压力,再继续追问下去可能是打心底对自己不认可或者不满意,再继续追问下去可能是对过往的经历或对不可改变的事实难以接纳,再继续追问下去可能跟小时候的某些事件或者父母对某些事件的信念有关,这基本到根上了。

比如对于健康这事,如法炮制,可能是这问题那问题说起来可能有理有据,继续追问下去,可能是长期积累的压抑的情绪,继续追问下去,可能是一直没实现的愿望或者长期深层的需求没被满足(比如从小到大被爱的需求),到原生家庭基本到根了,有些可能还不够(比如某些先天疾病),继续追问下去可能是所谓的前世经历,也就是潜意识或者无意识的记忆等等。

比如对于情绪这事,如法炮制,可能是收到了这人那人的不礼貌甚至不公正待遇,继续追问下去,可能是对于类似场景有不愿面对的记忆,继续追问下去,可能在过往的经历中有不舒服甚至痛苦的记忆可能是童年的记忆。

比如对于婚恋这事,同理,可能是没找到合适的,真对男人或者女人没兴趣,忙学业或者事业呢,继续追问下去,可能是过往的经历或者父母的婚姻状态影响,形成了对男人或女人的抵触或者不想像父母那样的婚姻,也可能是上面那几条甚至其他方面的因素的综合体。

总结

从上面的角度来看,人生甚至整个生命都没有多少问题,问题是我们没有找到真正的问题而一直在试图解决想当然以为的问题,很少解决真正的问题,当真正的问题没有被看到或解决,就会派生出很多想当然的问题,这样的话解决问题其实也是在制造新的问题,所以问题在变多,问题种类在变多,很少减少。所以人生变成了问题集,自己也变成了问题老大。

知识从根本上解决不了问题,获得博士学位也不行,有时候反而会因为过于精深专业导致本以为不会出问题的情况出现不可思议的问题,这个强烈的反差倒成了问题,比如我都博士毕业了,我的孩子怎么这么不爱学习呀,这个咋办。解决问题还是要从小学甚至没读书开始,跟前沿领域知识无关。

比如简单的情绪问题,今天老公或老婆说话不够温柔你受不了,明天陌生人说话不够客气你难受,后天同事眼神不对也可能伤了你,又来领导安排任务没考虑你的感受你又很崩溃,即使斥责全世界都有问题,也无济于事,问题由你创造,也只能由你消灭,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解决情绪问题简单的,先承认我不舒服了,我情绪上有这个问题,然后找原因,面对它,问题就解决了,一次性解决一类问题。人生本身没几类问题甚至没问题,只是同样的问题不断地在不同场景重播而已。

找准真正的需求,解决真正的问题,看到并承认他们,再解决。

当读到这里的时候,不管是否完全理解,你的意识已经发生了转化,为人类集体意识能级跃迁做出了贡献,谢谢你,祝福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