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十)

字体对比

大小

字体大小的对比分厂明显、为了有效地使用大小对比,绝对不要保守
确定希望那个元素作为中心点。利用对比来突出
不要把文字全部设置成大写,这样会降低可读性
要以一些有煽动性的非常规的方式造成大小对比。许多印刷符号(数字、&符号或者引号)设置很大时会非常漂亮。在标题或引用文字中可以把他们用作装饰元素,或者可以在整个出版物中用作重复元素。

粗细

大多数字体系列设计包括不同的粗细:常规、粗体、还可能有半粗体、极粗,或者细字体。字体对比时不要太保守。粗细对比是为页面增加视觉效果最容易而且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且无需重新做任何设计。只是有一点必须明确:除非有一种笔划很粗大的字体,否则得不到这种漂亮的强烈对比。
粗细对比不仅能使页面更引人注目,也是组织信息的有效的方式之一。
如果一个页面完全是灰乎乎的,偶然路过的读者可能不愿意继续看下去。但是利用粗细字体对比,读者可能会很快地扫描要点,而且深入阅读其中信息的可能性更大。当然有时候读者只是想看普通的黑白页面。读者并不像被分散注意力,有些杂志和期刊更倾向于将黑白页面的外观设计得很单一,很正式,因为他们的读者对此会有一种更严谨的印象。

结构

字体的结构是指这种字体是如何建立的。例如字体的笔划中粗细变化。如果要结合使用来自两种不同字体系列中的字体,就要使用不同结构的字体系列。
不要把同一个类别中的两种字体放在同一个页面
要像选择有对比的结构,一种容易的方法是选择一个serif字体和一个sans serif字体。serif字体通常存在粗细对比,sans serif字体往往具有一致的粗细。不过仅仅靠结构对比还不够,还需要与其他对比相结合。如利用大小或者粗细对比来强调差异。

形状

字母的形状是指它的外形。字符可能有相同的结构,但是形状不同。如果是英文字母,可以简单地把形状对比认为是大小写的对比。
尽管全大写会降低可读性,但是如果你很肯定大写对设计外观带来的好处更有意义,相比之下利大于弊,那么完全可以继续使用全部大写,否则不要使用全部大写。
另一种明显的形状对比是Roman字体与italic字体的对比。roman表示所有字体中从上到下竖直的字体,这不同于italic或script字体。
由于script和italic字体都有一种倾斜或漂浮的形状,要记住重要的一点,不要结合使用两种不同的italic字体或两种不同的script字体,也不要结合使用一个italic和一个script。这样只会带来冲突。

方向

方向是指文字有一定的倾斜度。不要设置方向,除非你能明确说出原因时才可以设置有方向的文本。千万不要在角落里放有角度的字体。
向右向上倾斜的字体产生一种前进的力量。向下倾斜的字体会产生一种反向的力量。
一行文本表现为水平方向。瘦高的一列文字表现为垂直方向。文字这些复杂的方向变化可以形成有趣的对比。
如果不居中可能存在方向的对比,那就充分进行强调。比如在水平方向使用一种扩展字体,而在垂直方向使用一种高字体。可以通过增加额外的行间距强调垂直方向。
实现字体方向对比时还可以介入布局中的其他部分,如结合图片或线条来强调方向或形成反差。

颜色

要记住暖色(红色、橙色)是前进型的,会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的眼睛很受暖色的吸引。所以只需要很少的一点红色就可产生对比。另一方面,冷色(蓝色、绿色)则是远离型的,总是在我们的视线中后退。即使更大的区域内都是冷色你也未必能注意到。
要有效地与一个冷色进行对比,通常需要使用更多的冷色。
很细、很薄的字体中字母间距和行间距较大,这会创建一种非常淡的颜色。紧紧压缩在一起的粗体则会创建一种深色。对于没有图片但包含大量文本的页面来说,这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对比。
大多数编排精良的好书都会利用大块文本显示丰富的字体,使你能在页面上感受到颜色和材质。

结合多种对比

不要保守。大多数有效的字体布局都会充分利用多种对比。
要找出问题,必须努力寻找相似性而不是差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字体动态关系:协调、冲突或是对立(对比)的关系。协调关系:如果只使用一个字体系列,在样式、大小、字体粗细等方面没有...
    正版书呆子阅读 2,335评论 0 13
  • 本书讲了什么 复杂的设计原理在本书中凝炼为亲密性、对齐、重复和对比这4个基本原则。作者以简洁明快的风格,将设计所必...
    少穻阅读 2,036评论 0 14
  • 字体类别 大多数字体都可以划归为以下6大类,我们需要先了解这几组字体设计之间的相似性,因为正是这种相似性才导致了字...
    千里山南阅读 292评论 0 0
  • 如果说青春中总一个闪光,一抹艳色,那在我的心里一直都是她。我想是时候承认,我是第一眼就爱上她。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学...
    makaka阅读 557评论 0 0
  • 健身一整晚,累累累,早点睡觉!
    ascetic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