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二十六

好像越长大,一岁一岁就过得越快。

小时候盼着暑假寒假,一个学期一个学期总是在光阴里显得冗长。如今,日子跟着早高峰的地铁一起跑。感觉去年生日写的文章刚刚起草好,转眼却又过了一个春夏。

虽然好几次被人问是不是97年的让我偷着乐了好一阵。但大笑起来眼角的细纹出卖了我,再也不像以前,熬个大夜依然活蹦乱跳,我妈每天催着谈恋爱的电话更是没停过。

你看,这一切都让我不得不承认:

我二十六岁了。奔向三字开头的年龄了。


这一年里,似乎经历了很多事,又好像什么也没发生。

从藏区回来之后的大多日子还是在周而复始里度过:早上八点二十准时出门,挤一个多小时地铁去上班。晚上如果准点下班的话吃完饭到家也要九点。如果加班的话,基本回去就只能洗洗睡了。

入了相机之后开始陆陆续续有人找我约拍。白天上班晚上修图周末拍照做兼职,总之生活也是被挤得满满当当。

说到拍照,对我来说真的是机缘巧合,刚开始不过是一个爱自拍的小姑娘,手机瞎拍拍,有幸被一些人喜欢,被一些平台请去讲讲自拍和手机修图的小技巧。直到四月底才入了人生第一台相机。才开始去拍一些人像和学习电脑修图。

虽然在这个摄影越来越普及的时代,人人都可以当摄影师。但我还是希望能够摸索着去拍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用自己的镜头,去记录一些岁月冲不淡的回忆。


有一天早上坐地铁的空隙刷微博,看到高中喜欢过的男孩子发了一条动态,他媳妇怀孕待产,异地的他心疼又担忧。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就红了眼眶,不是为了他,而是为了生活。

我就想啊,曾几何时,他还是一个叛逆又任性的小孩,上课的时候永远都是趴在最后一排睡觉。也一起逃了早读去网吧打DNF。有一次和班主任吵架摔门离开,我担心他于是偷偷跟了一路。一转眼他也快要成为一个孩子的爸爸,努力去承担着生活给的一切。

你看,岁月改变的,不只是容貌这么简单。


同学当中,结婚的也是越来越多,大家都组成了自己的小家庭,开始经营起生活。四个闺蜜里,三个都有了孩子。

而我呢,好像还是倔强的想停在岁月里。

之前看张晓晗的文,老夏和那谁的故事,让我有很强的代入感。和前男友分手这么久,也还是没想象中那么快放得下,说起来也想事不关己,可夜里想起来的时候,还是揪心。听别人提起,眼睛还是会红。


“我多么想念你走在我身边的样子,

想起来我的爱就不能停止”。


这一年里我听的最多的一首歌是《山阴路的夏天》。

逼哥唱这一句的时候,我就特别想哭。

有一天晚上我梦见他,我们在公交车上站着,他像以前一样,用手撑着扶手,把我揽在面前的一小片区域里,下巴放在我的头顶。

很简单的场景,没有剧情。

清晨起来时,却恍如隔世。

两个人在一起的这些年,真的是一种可怕的渗透。哪怕曾经你最讨厌他的地方,也会变成一种习惯。无论你和谁在一起,这种习惯总还是会牵绊着你。


这一年里,也不是没喜欢过一个人。

只不过最后无疾而终。

喜欢一个人,可能是因为才华,长得好看,有趣... ...这些原因,但是要长久的维持下去,对我来说,合拍才最重要。如果这个人让你生活的小心翼翼,说每句话做每件事都要去考虑他会不会多想,在一起确实不怎么自在。即使连拒绝他,都要反反复复的考虑着他的自尊心来找理由,结果反倒是被他说成是指责他和歪曲事实。

那一刻我也很憋屈,很想找他理论,但最后想想还是算了。如果一个人在一份感情里只会无限放大自己而看不到别人曾经的好,那你说什么都没有用。感情是太主观的事情,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达不到一致的认可很难在一起。有些人即使性格不相投,但看待事物和对待生活的方式在一个频道,可以去适应磨合,但三观和生活方式不和,我无法去爱你。

如果我已经觉得我们不合适了,难道选择不在一起不是最好的决定?难道要耗着一份感情,等你觉得不合适再来说我浪费了你的光阴?

对不起,我不想这样。


虽然我也明明知道那些懂得示弱的姑娘才能得到更多的爱和包容,无论什么事,嘤嘤嘤让对方觉得愧疚你几辈子似的,但偏偏我却要把话说死,让负心的变成我这一方。

也会因失去而遗憾吗?当然会。

一起看的那些风景,一起经历的那些事情,都是无可复制的。

但既然无法走到一起,失去就在所难免。

事事皆完美,怎么给遗憾找个借口?

到最后,也只剩一句:祝好。


无论哪一段感情,我都认真去对待。我也从不会对后来的人去掩饰前一段感情。每一个爱过的人,都有被爱的理由。不爱了,自然也有不爱的缘由。

人生这么长,只愿做到:不负已心,不负此生。


人越长大,可能就会对事情看的也会越来越开了吧。

以前我是一个特别在乎别人看法的人,但现在也渐渐不那么在乎了。大多时候,对于别人的误解,诋毁、猜测,我都懒得去解释了。越来越觉得人生在世,要对自己好一点。与其去辩解别人对你的误会,不如看开了去。会误解你的人,必定也不是多么值得你爱的人。谨小慎微的活一辈子承担一个“好”字太没劲了,不如去他妈的爱怎样就怎样活。

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便是,不妄自菲薄也不诋毁别人,凡事不以恶意揣测别人。简简单单,留一个笨拙的眼神看世界,留一颗无所顾忌的心去闯荡。就够了。


对未来也还是充满无限期许。

遇见什么样的人?发生什么故事?

还会去些什么地方?

那些景色是否足够吸引我?

这一切,都让我想要去冒险。

生来不是安于现状的人,未知才让我感到安全。 


这二十六年来,

不管遇到过什么挫折,经历过怎样的人心变化,

我还是觉得这个世界美好无比。

湖光水色,河山大好,

我都还没有看完呢。


也还有好多事情想要做啊,

梦想的客栈,摄影工作室,甜蜜的花房。

这一切都还没做呢。


也还有一个人等着我去爱,

晴时陪他看海,雨天陪他读书,

和他一起并肩去看这人间纷繁。


这一生,怎么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是一个文笔特别好的人,但是就是单纯的想表达一下自己内心的想法,今年我二十六岁,没有一个让自己衣食无忧的工作,但...
    樱頔阅读 393评论 0 0
  • 奶奶走之前,在床上瘫痪了七、八年,虽然身形小巧,但大半边身体失去了活动能力,就像喝醉酒后全身变得死沉死沉的,让人难...
    生命温度加1阅读 144评论 0 0
  • 一、观察周围现象,记录下20处平日里习以为常的现象或结论 1、为什么很多人怕领导? 2、为什么有些人会晕车? 3、...
    小曲成长记阅读 296评论 0 0
  • 1.会舍不得一直照顾的人或组织,因为我花了很多心血。这如同父母对子女的感情。 2.永远不要以貌取人。 3.永远不要...
    LokieY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