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们都是行骗高手

图片来自网络

看到一条微博:男子丢了包,东西没少,竟然多了十多个红包,共计6000多块钱!

原来,该男子小李春节回家,用辛苦攒下来的积蓄包了红包孝敬长辈,长辈们心疼他赚钱不容易,在他出发前,又悄悄地塞进了他的包了。

原来,天下的亲人一个样,都是行骗的高手,他们用尽招数,“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这行骗的背后,却是深深的爱。

弟妹回娘家返程行至半道,给母亲打电话,还没等她开口,母亲着急地说:闺女,我往你的行李包里塞了五千块钱,你一定要收好,别丢了。

弟妹抱怨:你给我钱干啥?我不缺钱,够花!对了,我在你的枕头下搁一千块,你赶紧拿了。

事后,弟妹感叹:这算什么事?本来想着一年了,回家看看,孝敬下父母,没想到,竟他们让捷足先登,平白无故收了这么多钱!真不应该!

弟妹回娘家,一家四口,吃吃拿拿,去掉所有开支,还能“赚钱”。人都说姑娘回娘家,只赔不赚,这砸钱的差事,到了弟妹这儿,硬生生地被改写了。

2

回家这件事情,纯属行骗,子女骗父母,父母骗子女,当面给钱不要,只能暗地里动心思。

即便如此,年年回,年年骗,骗得心安理得。

我年前也回了趟娘家,临走前,本来打算给当面给父亲钱,但他死活不要,说:你没上班,不宽裕,我教着书,现在不缺钱,等到以后我干不动了,你再给也不迟。

到底没能拗过父亲,我只能临走前偷偷“给”。毕业后,这多么年,不管我的处境如何,每年我都会给父母钱,这是春节红包,不能少。钱多少,不重要,心意才重要。

临走前,在公路旁等车,路边的积雪还未化完,滑得很,我突然生疑,问父亲:下大雪时,天寒地冻,雪厚路滑,你是怎么去学校的?

父亲被我问得一愣:走着去!我继续追问:路那么滑,咋走?父亲还没来及说。

一旁嘴快的侄女说:我爷上学时,板了(摔倒),差点伤到腰,坐在地上半天起不来,板了好几次。父亲不好意思地笑:没事,没事。仿佛被我知道,是件见不人的事。

看到车来了,我对父亲说:爹,钱在我枕头下面,你要记得拿。没等他回话,我带着孩子上了车。

很多事情,你不说,我不问,似乎一切艰难煎熬都不存在。这就是父母与子女的相处模式。

不说,也是一种骗,骗得你心安,骗得你岁月静好。

3

长庆春节回家了,给老母亲买了衣服和吃食,母亲高兴地像个孩子,笑着笑着,转过身偷偷抹泪。

母亲眼不好使,独居,唯一的兄长已成家立业,另住。她一个人的日子想必也不好过,特别是今年天冷,光雪下了好几场,不知她怎么熬。

晚上,长庆舀水洗脸时,发现脸盆里的水发黑。她问母亲:“水为什么这么脏啊?黑乎乎的!

母亲似乎底气不足,唯唯诺诺地说:干净着呢,我天天吃,不脏!长庆认定母亲有事瞒着她。她二话不说,跑到厨房里,用手机手电筒往水桶里一照,这才发现,厨房里的两桶水都是发黑。

长庆气不打一处来,想着母亲好节省,连水也不放过。她开始数落母亲:不是有自来水吗?桶里的水黑成这样,还不倒掉?

串门的六爷说:这些天大雪,天寒地冻,家家户户的自来水都上冻了,一天到晚都不开化,浇上热水也没用。能动弹的年轻人,都去镇上买水吃,剩我们这些动弹不了的老东西,没辙。你妈看到房檐上的雪化了,就接了点雪水使,我也用雪水做饭,不碍事。

长庆一脸吃惊,难以置信。六爷继续说:灶火里的水桶一夜能冻成实疙瘩,天太冷,自来水没水,又没井水,只能吃雪水。

每次电话,母亲都说自己过得好着呢,这就是所谓的好? 也怨不得母亲,她眼神不好使,自然看不清雪水的脏。这难熬的寒冬,能捱过来就不错了,哪敢讲究?再不好过的日子,到了母亲嘴里,也是千般好。

长庆看着黑乎乎的雪水,鼻子一阵发酸。

为了让儿女没后顾之忧,他们使劲浑身解数,维系着安稳的“幸福生活”,骗得小心翼翼,骗得战战兢兢,生怕子女生疑。

4

而身为人子女,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电视剧《恋爱先生》里的罗玥,从比利时不得已回到了国内,怕母亲担心,不敢说实话,费尽心机地骗母亲。失业时骗,失恋时骗,没钱时还骗,骗成了罗玥面对母亲时的惯用招数。

罗玥对母亲的“招摇撞骗”,看得我们捧腹大笑,也看得我们笑中带泪。原来,所有的子女和父母一样,皆是世上最厉害的行骗高手。

我们常年在外,习惯报喜不报忧,总想给父母一种快意江湖,鲜衣怒马的幻觉,心安理得地演绎着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快活,每一次回家都是“衣锦还乡”。

挂了电话,我们用一次性筷子搅着泡面,一遍又一遍地刷着招聘网站,和着眼泪,吃了一个又一个闭门羹;

我们交不起房租,被不近人情的房东赶出门外,拖着沉重的行李,游走在人头攒动灯红酒绿的街头。

他乡容纳不了梦想,安置不了肉身。可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坚信:明天会更好!能给我们这种底气的,恰恰是远在故乡的父母。

他乡漂泊,但因为有了思念,有了牵挂,我们才能所向披靡,勇往直前。

每一个谎言,都是心疼,每一次行骗,都是深爱。

纵然我们与父母,隔山隔水隔天涯,但彼此的爱依然转山转水转不停。父母倾情倾爱倾所有,而我们只能且行且惜且牵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