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进步先迈步--洋葱阅读南宁读书会NO.1复盘

拖延症患者组织的读书会,从洋葱3期拖到洋葱4期100天前期,总算是逼自己迈出了第一步。 

本文是以组织者角度做的复盘干货,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

时间:2018.9.1  14:00--17:00

地点:南宁 学旅书吧(汇东国际F座16楼)

组织者:筱熙Cynthia  

主持人&分享者:筱熙Cynthia

时间官:李婷Alice

参与者:

洋葱学员:猫书(2期)、拉拉(3期)、筱熙Cynthia(3期)、李婷Alice(4期)、小袁(4期)

非洋葱学员:静静、yangjiafang、海天、小雨、彭薪羽、午休、邓小皮(PR学员)

【洋葱阅读】南宁三两书读书会NO.1大合照

一、前期准备

1、招募海报。

周四上午11点左右发布招募海报,原计划招募6-8人的读书会,在下午13点左右即招募了12人,为了让小伙伴们更好的体验洋葱阅读魅力,在当天中午14点便截止了报名。

出街海报

2、时间把控。

读书会人气爆棚,意味着组织者要精确的把控好时间,要让大家充分的享受读书会上,在活动前,我们做了三个小动作:

(1)充分规划时间流程,并提前公布在活动小群。

好处:与会小伙伴均提前到达了会场。

(2)饮料茶水提前点单及读书会路线发布。

活动前一天在小群发布餐水单,统计好茶水后提前跟书吧下单,在会议开始前准备好茶歇服务,读书会过程始终保持高频能量。

(3)书单。

首期主题我们定的是《洋葱阅读法》读书会,邀请洋葱学员、看过《洋葱》、没看过但对本书感兴趣的伙伴一起参与的【学习力】主题活动。与会伙伴报名后,组织者了解到还有部分伙伴没有《洋葱阅读法》也没有参与过同类学习,我们便帮小伙伴统一采购书,现场给大家准备了演示PPT、九宫格等工具。

读书会流程

二、读书会现场

本次读书会有7位非洋葱宝宝,预留了15分钟时间,由筱熙Cynthia给大家介绍《洋葱阅读法》及如何运用九宫格进行快速阅读。

完成后的九宫格长这样~  

从实践中检验学习

分享结束后是30min的刻意练习时间,我们设置了阅读目标计划,帮助小伙伴们在有限时间里掌握九宫格:“运用快速阅读法,在30min内提问并共同找出《洋葱阅读法》中54个核心学习法概念”。

分享是最好的学习

本次《洋葱阅读法》的共读,属于学习力主题,小伙伴们在分享中结合了自身,也推荐了非常多特别棒的学习方法,节选几位小伙伴的优秀分享内容。

yangjiafang:

通过洋葱阅读法的学习和实践,关联了《如何读一本书》、康奈尔笔记法等阅读方法。yangjiafang认为洋葱适合做阅读的广度,阅读的深度还是需要用康奈尔笔记法。

小袁:

通过兴趣金字塔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阅读的不同层次带来的成长。

“看到洋葱阅读法这本书(黄黄的书页),咦!脑子就想什么是阅读法为什么叫洋葱,觉得它还蛮有趣的呀!就想翻开它开看看(感官兴趣);那在阅读它的过程发现里面讲述的好多知识都是自己想要学习的,就通过不断学习这些阅读技能(阅读—学习—分享)就上升到学习的兴趣;哈!通过不断的练习输出,某说不定有一一天我也能像六哥那样写写书呢,这就是职业兴趣啦!”

猫书:

截止我写稿当下,猫书共计做了236场分享会,在读书会上用简单通俗的案例给我们解说了“从信息到智慧”,并通过这张图片联想到《数据之巅》这本书,现场做了安利。

“当我们看到一串数字,0、17、21、33时,这组数据没有意义,可能是一堆零散的资料;当我们给这组数据加上摄氏度后,它们变成了温度,给我们提供了信息;当我们记录了一天、一周的温度变化,它变成了知识;再持续累积半年、一年,多年的温度信息累积起来,我们有了对温度变化的洞察力;当这些温度不断变化可能带来的效应,这就是智慧。”

猫书分享的资料到智慧的学习过程图


除了以上节选的小伙伴,拉拉、李婷Alice、静静、海天、小雨、彭薪羽、午休、邓小皮都做了非常棒的学习输出,感兴趣的你可以点击我们的读书会直播链接进行观看哦~

(“一直播”关联微博,开启直播时会同步微博~)  

三、“甜点”

演讲要设置甜点,读书会可不可以设置“甜点”呢?当然是可以的。

在总结收获的环节,与会小伙伴们在总结谁的分享让自己最受益的同时,我们会记录给大家帮助最多的小伙们,送出小礼物--六哥的签名明信片两张。

六哥说过:“心里有别人的人,别人心里才会有你”。

yangjiafang在阅读成果分享中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的同时,也积极主动的帮助了其他小伙伴成长,成为了读书会洋葱阅读南宁三两书读书会NO.1最受大家喜爱的小伙伴。

除此之外,我们还设计了“额外甜点”--学习行动分享的最后一步,复盘奖。

小袁在参加完读书会后做了复盘发到微博上,意外得到了六哥和琦琦的转发、评论。被喜欢的偶像看到转发或评论的喜悦,我想,这是读书会带来的意外甜点吧~

四、读书会的可提升部分

1、组织者的时间把控。

组织者两点到现场前,已经有小伙伴提前到达现场了,我们花了半小时的时间做桌子的合并、投影设备的协调、直播设备的调试。下次在和场地方沟通时,需要提前让场地方协助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或者参与的小伙伴自行做好场地方参与协调工作。

2、名片台卡。

本次名片台卡我们是用白纸折叠,在提醒的时候只写了单面,下次让大家写上双面。

3、拍照。

本次读书会拉拉、李婷Alice兼任了摄影官,给我们拍照。下次可在单人分享时拍摄单人照片让大家认识。(我们读书会也希望能吸引爱拍照的小伙伴加入,在互相学习中一起拍美美大片)

五、特别鸣谢

【洋葱阅读】南宁三两书读书会能迈出第一步离不开小伙伴们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读书会海报、流程设计制作:嘉禾(公众号:嘉禾Quint),读书会PPT设计制作:箭头仔(公众号:SundayPPT演示)。

谢谢所有信任、参与、关注的小伙伴们。

最后奉上此次读书会的ending,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张图,我们这“一群人,用阅读的力量,改变一座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