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不想帮你 ”

对不起,我不会再为你的不要脸买单

文/標點姑娘

你有没有遇见过这样的事:

男友给你送的早餐,公司的同事刚好看到,不客气地拿走了,你只能尴尬地笑着。

好几次,因为顺路,群里有人喊买早餐,你一时的好心帮对方买了,可对方却不客气收下了,甚至还没给钱。

你开车回家时,同事刚好顺路,你客气地请他上车,对方却理所当然地接受了,当某一天你因为有事没送他回去时,他却埋怨你不地道。

因为你数据做的好,室友就想让你做,你拒绝时他很生气,说你那么厉害帮一下也不会死,平时帮他小忙就算了,现在这些公司的大数据也来拜托你,你拒绝了反倒被说无情。

你去香港看演唱会时,朋友拜托你代购,你不想带太多东西来回就拒绝了,她说你平时都愿意,这次不愿意是不是太小气了。

......

这些现象其实都很普遍,生活中太多这些喜欢道德绑架的人。

他们理所当然地接受你的好,接受你的善意,可当某一天你拒绝了他们时,他呢反倒来怪你无情,冷漠,自私,小气。

他们从没有想过,你帮他们是情分,不帮他们才是正常的,就只会把你的客气当做理所当然。

朋友告诉我,她处境特别不好,她上司总喜欢叫她买早餐,却不给钱,有时候甚至把全公司的人都算上了,好几次她都没钱吃饭了,她提出来时,她上司却说下次吧,她不知道这是不是刻意刁难,但遇到这种这么不客气的人,她真的很累。

后来我劝她直接拒绝,毕竟她是去工作的。又不是送外卖的,公司请她来不是打杂的,她醒悟后就没有再帮助她上司买早餐了,甚至还要回了早餐钱。

而且由于她出色的工作表现,直接转正了。

所以说,对于那些总是把你的善意当做理所当然地人,直接拒绝,你不是做慈善的,没必要每次都向别人释放善意,有些人,不配得到你的帮助。

俗话说:“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无知的善良里藏着砒霜和毒药,你越软弱,越容易被欺负,甚至为此付出严重的代价。

在网上看到一个新闻,说一个孕妇仗着自己怀孕想要插队,被小女孩拒绝了,没想到孕妇竟然骂了女孩,女孩回嘴了一句后,那个孕妇竟然打小女孩,简直太可怕了。

哪怕孩子有错也不能使用暴力啊,更何况女孩仅仅是拒绝帮助而已。

凭什么你孕妇肚子里的孩子是宝贝,小女孩就不是宝贝了?

帮助别人,真的要先保护好自己,当自己没法帮助别人时,果断拒绝,别和对方瞎扯,有可能对方会因为恼羞成怒而伤害你。

还看过一个新闻,讲公交上一个女孩因为痛经而没有给老人让座,被老人打骂说她不懂得尊老爱幼,甚至还动手了。

你是老人,别人也痛经啊,不能因为你表面是弱者,就可以肆无忌惮地要求别人退让啊。

别仗着你是弱者的身份来道德绑架别人,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才是正常的。

当我们遇到这些人时,别对他客气,因为没必要,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释放善意。



文/標點姑娘,一点小小的感悟,希望你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十一点多,突然被手机特殊提示音叫醒,本来已经睡得迷迷糊糊的,又爬了起来。 这么晚了,朋友平时都已经睡了,我...
    我是安之阅读 420评论 0 2
  • 01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因为没有帮舍友代拿快递和舍友闹矛盾了。朋友很无助,跑过来问我,她是不是做错了? 我问她为什...
    尘奕阅读 407评论 5 4
  • 高山草甸,星辰朝露,露营在路上,我们永无他乡。 如今的都市人和大自然之间的距离越来越遥远,但内心对融入大自然的呼唤...
    漫游家阅读 350评论 0 0
  • 在这里很想记录下每时每刻,记给谁看呢?写给后人看吗,没人喜欢,把那个时段焦虑不安沮丧的心里路程延续?还是从那些状态...
    静夜思今阅读 240评论 2 2
  • 上个周末第一次去博尔赫斯书店,在没有读过博尔赫斯的书之前,我就听过这个书店的大名,听说它文艺,读过博尔赫斯之后,我...
    c5de959d631b阅读 858评论 1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