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办喜事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人生关键字】系列征文第三期【喜】主题征文。

正文:

“一路从泥泞走到了美景,习惯在彼此眼中找勇气,累到无力总会想吻你,才能忘了情路艰辛”大喇叭响了两天,歌声传遍了整个村子。

这喇叭是李唐他爹从村委会借的,被两根铁丝紧紧的绑在院中一棵梧桐树的大树杈上。《约定》《大花轿》《天仙配》《女驸马》….,应时应景的歌曲轮流播放,一遍又一遍。

今天早晨六点不到,一首周慧的《约定》将村民们从睡梦中叫醒。

马上春节了,借着过年的吉庆劲儿,也陈趁着这段时间在外打工的邻里都在家,最近村里结婚的年轻人一个接一个,有娶媳妇的,有嫁闺女的。唱喇叭,放鞭炮,整个村子像在冬眠中苏醒了一般,一下子热闹起来了,过年也提前开始了。

喜事家家有,这次该李唐了。经过一个多月时间准备,这场婚礼终于赶在了年前。此时,李家院子里有很多人,热闹非凡,都是来帮忙的,有的三五成群抽烟唠嗑的,有端着浆糊贴喜字贴喜联的,有抬凳子搬桌子的,有刷筷子洗碗的,还有将满满几大簸箩馒头往蒸笼上摆放的。请来的大师傅正在准备明天摆席用的菜品。门口有两排板凳,那是迎来送往的,负责接收祝贺的礼品礼金,并记录在册。闲了就聊天扯淡,吐沫横飞的讲着自己过去这一年来与众不同的见闻。每个人都像是自己娶媳妇儿一般兴奋,时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李天河此时正在里屋跟儿子交代这什么,他的眉头紧紧的锁着,眉心处出现一条深深地沟壑,七扭八歪的,酷似一张被搓成球,又被展开的“喜”字。今天最该高兴的李唐,此时也满脸愁容,想着这几天结婚的花费,心口一阵阵憋闷。

“小唐,咱们家以后就得靠你了,多给爹生几个孙子,在村里,家里没几个兄弟,受气”李天河生气的说。

“爹,你咋又说这事儿,我这婚礼还没办,你都说了几十遍了,要帐的事儿我来想办法”李唐埋怨的说。

“你能有啥办法,我年年要,月月要,都多少年了,我都要不回来,你能行?王长山比他那几个兄弟还赖皮,还有赵海,都他妈是无赖”李天河更加气愤了,一连串的咳嗽,把脸憋的通红。

“不行咱去法院,去告他们”李唐说。

“算了,没用,咱们没证据,告不赢的。回头他们在村里折腾点事,还不是咱们吃亏,这种事在村里传开,丢人的也是咱们家,现在的人势利的很,为了点好处,亲兄弟都会翻脸。哎,兄弟少,受气”李天河又叹了口气说。

“咱们光脚不怕穿鞋,丢人就丢了,王长山可是村书记,到时候上边要是有人管,他也不会好受”李唐说。

“有些事儿你可能不知道,王长山有个远房舅舅在市里当官,就凭咱们,能告倒他?”李长河有些失落的说。

“你这听谁说的,我咋不知道,这么多年了,咱们村里谁见过他舅舅,我看可能是他自己吹嘘的”李唐断定。

“哎,宁可信其有啊”李长河说。

“爹,你就别操心了,过了年我就跟小琴去北京打工,家里欠的钱一两年就能还上,咱们家要账的事情我再想想办法”李唐说。

“这日子算个啥,三十多万的帐要不回来,还倒欠别人二十多万,哎,你说小琴这么好的媳妇,咋就要这么多彩礼呢”李长歌说。

“好了爹,别再着急上火了,这种风气在咱们这太普遍了,钱给少了他们家会觉得没面子。爹,小琴跟我都说好了,等结完婚,就把之前的彩礼一分不少的带回来,就是走个过场”李唐说。

“面子面子,哎,面子算个啥,我跟你说,这彩礼钱咱们不要,咱们家虽穷,也干不出这种事”说完走出了里屋,去招呼来帮忙的街坊邻居。

一会后,李唐也从里屋走出来,为明天迎亲做最后的准备。

要说李唐家,以前在村里也是有头有脸的。早年,李唐的父亲李天河开了个砖厂,房地产高速发展那几年,红砖月月涨价,没几年就积蓄了可观的财富。

后来,村里有人眼红,纷纷找李天河借钱,那时候李家生意好,根本不在乎借钱出去,只留了一个简单的借条做凭据,连签名和手印都没有。在他想来,只要自己有钱,在村里有地位,也不怕别人不还钱。

后来,扩建专场的时候,发现手头的钱不够用了,一算外债,竟然高达四十多万,这让他惊了一身冷汗。于是他暂停了扩建砖厂,想着先把外债收回来再开工,可是过了一年多时间,也才收回了十来万,还有近三十万没要回,这些外债大多都是在王天河与赵海手里。要了多次未果后,正上愁呢,又发生了一件事,让身心疲的李天河再遭重击。

国家出台了新的环保和土地保护政策,要求逐步禁止农村小砖窑作业,逐步拆除。

砖厂扩建没可能了,前期投入的资金也打了水漂,外账还要不回,李家陷入了困难的的境地。几年后,李长河的砖窑破产了,村里人看他的脸色都变了,以前天河哥,李叔,叫的那个亲热,如今,人们那种尊重和敬畏已经完全消失不见了,有时,甚至小辈儿也敢对李天河调侃几句,这让他心理十分不舒服。

第四天,喇叭声早早就响了起来,街口站满了人,有看热闹的,有来帮忙的,十几辆婚车排队成一条长龙,在一阵十多分钟的鞭炮声后,车队缓缓开出了村子,往县城的方向驶去。最前方是一辆面包车负责开道,缝路口就燃放一挂炮仗,见到讨喜的就送上一盒烟。第二辆是婚车,车前盖上一盘半米直径的玫瑰花盘,李唐西装革履,胸前带着红花,坐在后排。每辆车的后视镜上都被系了一根象征喜庆的红布条,叫喜子。每一位参与婚礼的人也都在衣服上记上一根喜子,象征着喜庆。

县城东郊一个小区,某一单元楼门口,早就贴上了大大喜子,地上一连串小喜字,从601室贴到单元门,又从单元门贴到小区大门,这是蒋琴的家,她在静静等着李唐到来,而她的闺蜜们早就在闺房里布下了“天罗地网”。

“车队到了”一个小娃飞快的跑进601,这是蒋琴花了20块大洋,外加10块巧克力喜糖“收买”的小侦察兵。

车队看到楼下,一帮人簇拥着李唐到了601,迎接李唐的是另外两员小将,交上红包进了门,迎接李唐的是蒋琴的哥哥蒋飞,小伙子人高马大,一表人才,与李唐不相上下。

见过了岳丈岳母,接媳妇时却遇到了困难,三个被装饰的一摸一样的婚房出现在眼前,只有进对了房间才能接走新人,如果走错了,要么拿红包,要么高歌一曲,幸运的是,李唐第一次就选对了,准备接走新娘时却发现新年的鞋子不见了,这只能李唐来找了,几分钟后找遍了屋里,也没找到,惹得众人哈哈大笑,最后不得不又送上几个红包才得以找见。

经过一番努力,车队终于顺利返回了,按原计划应该是八点半拜堂,然后是人们聚在一起喝茶吃点心叙旧,等待开席。因此,头车控制着车队缓缓前行。

在我们这,结婚有个习俗叫不走回头路,就是去接亲的道路,与回来时不能重复,象征着婚姻美满,一路走下去。好在李唐所在的村子有两个出口,稍微绕些远,一个完美的回路就通了。

车队刚下主道不久,就遇到了意外,他们被两辆车拦住了去路,头车负责人李峰下车查看情况。原来是前方路面塌陷,一辆长安车撞在一辆奥迪车上,看到这个情况,李唐也走下车来去前查看情况,这一看,很意外,奥迪车边的人他竟然认识。

“邓永兴,邓永兴”他了两声,那人正一边打电话,一边呼喊后座的一位中年男人,那人似乎是晕了过去。

“李唐,竟然是你,来快帮帮忙,把张书记抬出来,车里油气味儿太重了”叫邓永兴的人喊到。

李唐招呼了村里人,将中年人抬了出来,又将另外几人从车里扶了出来。片刻之后,中年人醒了,他并未受伤,只是刚才撞车力度太大,脑子一轻,就晕了过去。

“小李,你们认识”张书记看向李唐问道,又看了看长长的接亲队伍。

“是啊,张书记,他叫李唐,是我大学同学,也是一个宿舍的舍友”邓永兴说到。

“那真是太巧了,恭喜你呀,小唐同志。不过,实在不好意思啊,发生这种事,耽误你的吉时了吧”张书记不好意思的说。

“没事的,耽误点时间不算啥,大家都安全才是重要的”李唐说到。

“小伙子不错,我身体不太舒服,就先回县里,让小邓代表我去讨一杯你的喜酒”张书记笑着说道。

“张书记,我还是跟您去医院吧,这个时候,我怎么能离开您”邓永兴说。

“无妨,救护车和县里马上很快就来,交给他们处理就行,你就代表我安安心心去吃喜酒,这是命令”张书记嗔怒道。

“那好,我听领导的”邓永兴说。

随行的村民们也了解了这边的情况,都在原地静静等着,李唐又与蒋琴和蒋飞说明了情况。

此时,村里,李长河正在大门口焦急的踱步,给李唐打几个电话,没人接,又给李峰打了几个电话,提示已关机,这让他急坏了。

来凑热闹的人群,参加婚礼的邻里亲戚,都有些纳闷,眼看就要到拜天地了时间了,车队咋还没回来,妇联主任一脸淡定的抽烟喝茶,他是来主持拜天地的。

“嘟嘟……”电话响了,李长歌放在接听键上的手瞬间按下。

“喂,咋还没到,都快过时间了”李长河着急地问道。此时,又一个电话打进来,是李峰,他是怕耽误事,刚才关机了。李长歌既然知道事情原委,情绪好了很多。

120,110,交警大队很快都到了,处理了现场。那位张书记坐上一辆黑色奥迪,直奔县里去了。

虽然车队加快了速度,婚礼仍旧是迟了,但李唐并不后悔,对于他这种无神论者,他尊重传统,但绝不会被传统束缚。

李唐抱着蒋琴从婚车下来,通过花道,一直抱进院里,此时房顶一大汉忽的将一筐代表喜庆,吉利的食品撒下,花生,糖果,大枣,桂圆,莲子,哗啦一声,落了满院子,大人孩子都开始了热闹的争抢。

然后是妇联主任宣读拜堂词,拜天地,各种道具喷出五颜六色的丝绦,在一阵欢呼之后将二位新人送入了洞房。

半个小时后,等待已久的流水席开始了,平时吃不到的美味儿,此时尽情享受,李唐和蒋琴开始给每一桌的长辈敬酒,此时人们发现,除了原定的伴郎半娘之外,李唐身边又多了一位不认识的年轻人,他一直跟着李唐,脸上带着神秘的笑容。

酒过三巡,人们纷纷散去,夜晚到来,李长河看着一箱子五元十元的礼金,惨淡的一笑,他没有去打扰儿子,独自去了院里,看着天上的星星,一支接一支的抽着烟。

此时,李唐从婚房走了出来,看到了父亲,不由得一阵心疼。

“爹,忙了一天,怪累的,还不去休息”李唐走到李长河身边轻轻的说。

“没事,待会儿”李长河看了一眼儿子轻声说。

“别总抽烟了,再好的身子,也经不起这么抽,我娘要是知道了,会心疼”李唐说到。

“嗯,不抽了”他看向夜空,又忽然扭过头来对着他说道“多给爹生几个儿子,别像我这么受气”李长歌说。

李唐隐约从父亲的声音里听出了哽咽,也听出了解脱。他知道,婚礼结束后,父亲的一桩心事就放下了,他对这个儿媳非常满意,同时也勾起了对李唐母亲的思念。

马上过年了,这一年的婚嫁吉日也告罄了,人们生活进入了短暂的平静。此时,村子里似乎有一种奇异的情绪在酝酿。

“听说没,李唐,就是李长河那个书呆子儿子,竟然有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同学”

“是啊,我还听说当时李唐当时为了救人,都耽搁了拜堂时间,你们猜他救的那个人是谁?”

“谁呀,快说说”几人急问。

“嘿,我先说另外一件事,你们准能猜出来”

这卖关司卖的有点大,几人兴致立刻降低。

“就是结婚那天,一直跟在李唐身边的年轻人,那人叫邓永兴,是李唐的大学同学,你们猜他是干嘛的”

“干嘛的?”

“市委张书记的秘书”

“啊,哦”大家似乎一下子恍然大悟,明白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一样。

“怪不得,怪不得”一个人说到。

“怪不得啥”一人问到。

“听我四哥说,昨天他看见村长去了李家,还提了个大提包,八成是去还钱了”

“很有可能,这件事虽然没闹大,但村里人谁不知道,村长真是有点缺德啊,现在好了,人家有后台了”。一个人说。

另一处地方,几个女人在太阳下唠嗑。

“呦,老姐们几个都很闲啊,年货都备好了吧”

“这叫啥话,过年不就图个自在高兴吗,来来来,说说你昨天去李家干嘛去了”

“哈哈哈”其他几个女人顿时笑出了声。

“啊,也没啥事,小超明年要考高中了,看看能不能去市里高中上,大侄子李唐上过大学,求求经”一个女人说。

“你是冲人家小唐同学去的吧”几个女人将矛头指向她。

“要是真能管点事,也行”

“那李唐说啥了”

“他说帮问问,要是考分太少了也不好办”

“俺家大孙子学习倒是不错,去的那个私立高中却很一般,回头跟大强商量下,看要不再复读一年”一个女人说到。

最近,村里人聊得最多的就是李长河,他本想安安静静的过完年,就出去打工。自李唐结完婚,发生的事一件比一件怪,让他摸不着头脑,欠钱的人分分来主动还账,还给了利息。从来不打牌的他,也被邀请去搓几把,更让他哭笑不得的是给儿子介绍媳妇的大嘴花,竟然要给他介绍老伴。

屋里只有李长河与李唐,父子俩一边喝茶,一边下棋,这是父子俩维持了十几年的爱好。

“小唐,你跟爹说实话,那个人真的是你同学吗?”

“这还能有假,不但是同学,还是一个宿舍的哥们儿”

“嗯,那,他真是市里书记的秘书?”

“可能吧,他说是就是”

“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李长河立刻将拿着棋子的手停在半空,严肃的盯着李唐说。

“爸,你想多了,他从未说过,自己的领导是市委书记”

李长河一愣,会心的一笑,“咣”一声,棋子落在了棋盘上。

李长河已做出了决定,过了正月十五去打城里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