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践行利他,自会回报利己

别人愿不愿意跟你做朋友,往往是由你能给对方带来什么而决定的,这听起来十分的功利,但有时候现实就是如此打脸。即使别人不因任何功利性的原因,选择跟你做朋友,那么你们之间也要是互惠的关系,这段友谊才能持续下去。

你至少要有一样东西,哪怕是你的人格,你的思想能感染对方,以此来作为维持你们友谊的交换。你不能永远只是索取一方,而要一开始就学着做给予一方。你不用担心你会吃亏,因为只要你是真心从利他角度出发做事,那么利己之事将会自动送上门来。所以,这不仅不是功利,反而是一种真诚!

践行利他成就的大事业

世界500强企业“京瓷”创始人稻盛和夫,还成立了另一家世界500强的公司,叫做KDDI,而且毫无例外两个公司都践行着利他的原则,而他本身就是利他思想的推崇者,在他的《六项精进》一书中,有一项就是“积善行,思利他”。

在他的两个世界500强公司中,KDDI就是在“利他”原则下诞生的。当时日本国营通信企业电电公社一直垄断日本市场,通信费用与各国水准相比高得离谱。此时,政府方针发生了变化,允许有新的企业介入通信事业。但是迟迟没有人举手行动,昂贵的通信费用依然是人民的一大心病。于是,稻盛和夫决定创建第二电电,介入通信行事业,虽然他对这一行业几乎一无所知。

他在报名的前6个月里,每晚临睡前都要反复的自问自答。

“你创立的第二电电公司,你的动机是善的吗?其中没有夹杂私心吗?你不是想出风头吧?不是想赚钱吧?”

通过半年的自问自答,他最终认定“我的动机纯粹,没有任何私心,降低国民的通信负担,是唯一的动机。”就这样他正式举手报名,但当时也有两个公司跟进,也要报名此项事业,和他们两家相比,稻盛和夫没有任何的优势,因为他没有任何基础设施。

而另外两个,一个是国铁,可以沿铁路铺设光缆,还有一个是以道路公团为中心的企业,他们可以沿高速公路铺设光缆。唯独只有他们只能在山顶设置大型抛物面天线,论困难,他们第一,论优势,他们最后。当时的各种媒体也不看好稻盛和夫的团队,认为一定会败下阵来。但当揭开序幕的瞬间,所有人都不敢相信第二电电的成绩位居榜首。

而他们能够获胜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一心一意为民众降低通信费用,这不仅引起了干部员工内心的共鸣,促使他们忘我工作,而且这种大义名分还获得了客户,交易对象,代理店以及当时日本社会一直的认同和支持。

而现在,第二电电化身为如今的KDDI,销售额高达几亿日元,利润高达几千亿日元。这就是一开始只为“利他”而设立的公司,没想到,最大的受益者最终还是自己。

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认为:创业的初衷是解决问题,为一个具体的社会问题而服务,而不是想着去开一家公司,他的初衷是连接每一个人,让人们的联系更为方便,这不是一种利他思维是什么?

阿里巴巴的诞生不知给多少人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人们在他的平台上开店卖东西,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而作为买家的我们也深受其利,足不出户可以阅遍天下商品,买到你想要的。支付宝的出现更是让我们体会到了“一机在手,天下我有”的神奇力量。

而现在的微信更是我们离不开的工具,它既是我们连接他人的工具,同样也为很多人带来了很大的福利,微信公众号的出现可以说是一个划时代的产物,超级个体们纷纷通过这一平台实现了他们的财富自由。这些巨头要是一开始不是以利他的思维进行创业,那么可能也很难成就这一番番伟绩。

践行利他促成的超个体

“剽悍一只猫”的猫叔在小灶群中说过“聪明的年轻人会把钱投资在自己的身上,在某个领域当自己的势能足够强的时候,所有的金钱、人脉、资源都会主动向你靠拢”,他的公众号头图文字也是“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此外,李笑来老师也在他的公众号“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写过一篇“请放下你的无效社交”,里面强调的也是只有当你真的强大了,也就自然而然有了人脉,因为人们都偏向于一种“等价交换”,换句话说,就是只有别人真正体会到了你的价值,就会主动与你交往,拥有真正的人脉,而不是对人脉进行无效的僵硬的设计。

当然以上他们强调的是提醒我们要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但是本质上是什么问题呢?为什么只有当自己变得强大,变得更好,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那就是因为你的强大代表着你的身上有一种东西,这种东西就是所谓的“利他”因素。

回到刚才的“剽悍一只猫”身上,写过无数篇爆款文章,什么是爆款文章,就是阅读量超过上万的文章。这种爆款文章不是那种靠标题骗阅读量,而内容却毫无意义的文章,反而他的每篇文章末尾的读者评论,都是说从这篇文章得到了什么什么,收获了什么什么,说明这是真正有价值的文章,阅读量全靠内容而获得。

在“猫灶群”中,也有人问过他,写作的秘诀是什么?如何才能写出有内容有深度并能获得大阅读量的文章?他的回答是“在写文章时,你要想着能给读者什么,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收获,只有对他们有用的东西,他们才会被你的文章吸引,甚至看完还会转发”。猫叔所言极是,环顾四周,这好像真的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而这一个个的超级个体,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他们的存在代表着他们独特的价值。

何为价值,就是对他人有用,我相信猫叔每写一篇文章都是以利他的初衷出发,而不是只顾自身利益,如果只顾自身利益,那么我们的心灵就会被利益所蒙蔽,一旦被利益所蒙蔽,那么在我们分享的时候,就不能彻底的站在读者的角度,所写的文章也总是会缺少一丝真诚,不够一点体贴。

无独有偶,“李叫兽”、“spenser”、“阿和有话说”、“学习学习再学习”等微信公众大号,总能写出让人有所思的文章,总能带给读者无限的价值,我相信他们的写作初衷都是站在真诚利他的角度。而他们得到的回报就是,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关注,那么所谓的财富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践行利他维持的好友谊

对于友谊,我们常说,你怎么对人,人就怎么对你。所以在友谊上,先利他后利己的原则更是赤裸裸的存在。

从这个角度来说,好像友谊就是拿来利用的,你的身上有我能利用的地方,我就跟你结交友谊,你的身上没有我想要的东西,我只能敬而远之。难道就没有真正的友谊,纯净的友谊吗?

当然有,但是要看你怎么理解“纯净”二字,如果你把它理解为“我们拥有朋友的关系,但是我们之间什么都不做”,这叫做朋友吗?这和陌生人有什么区别?如果你把蓝颜闺蜜理解为纯净的友谊,那么你就不得不承认你们拥有着互惠的关系。但这种关系我们都不想用“利用”二字来描述。

你把它当做你真正的朋友,因为你相信她,她值得信任;在你孤独的时候,能够陪你谈天说地,让你体会到你并不是这世界上唯一还活着的人;在你伤心的时候,她能够倾听你的诉说,让你体会到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欺负你。

那么,陪伴、倾听和安慰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的,唯独只有拥有“利他”的心态,肯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去体会对方的喜怒哀乐,才能解决对方的问题让对方走出阴影。

这时,你付出了,但你可能会得到双重的回报,第一是,在你的同情心发挥作用,使得对方顺利度过难关时所体会到的愉悦感;第二是,人始终是有感情的动物,所以,你并不知道哪一天,你也会感到孤独,你也需要安慰,你也想要一个人的倾听,这时,曾今从你这里受益过的朋友就会向你伸出援助之手。当然也不排除我们所说的“白眼狼”,但是不用担心,而应该感到欣慰,因为这样能为你甄别出真正的友谊。

不管是交友,打造自我品牌还是做一番大事业,一开始就从“利他”的角度出发,为解决一种具体问题而服务,那么,我相信,早晚有一天,你会得到“利己”的丰厚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