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学习》读后感

手写读书笔记更有感觉

花了8天的时间读完这本书,我觉得它解决了我的以下几个困惑

1、我们为什么需要游戏,也就是游戏对于人类来说有些什么独特的魅力;

2、为什么需要游戏化学习,主要是游戏化学习和传统学习有些什么差别;

3、关于游戏化学习实践步骤的建议。

关于我们为什么需要游戏

其实,在动物社会中,游戏并不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毕竟它不是生存必要的环节,如果一定要做归属的话,我觉得它起码得在归属或是成长领域的需求了,但是其实动物也会嬉戏,特别是在动物小时候表现出来的无恶意的撕咬,在《游戏化学习》一书中解释了这一现象的作用:“游戏是各种动物熟悉生存环境、彼此相互了解,习练竞争技能,进而获得’天择’的一种本领”。所以从这一概念出发,人类社会为什么需要游戏?

第一,我们可以通过“游戏的模拟环境”来熟悉实际的生存环境,学习生存技能,提高在实际环境中遭遇危险的应对能力,比如说《移动迷宫》,当然,那个有点太真实了。

第二,游戏可以加强相互了解,在人类社会中,人类的归属感需求会造成人和人之间的互动需求,当然,你可以选择聊天、喝茶、亲密接触等等互动,但是游戏也是可以加强互动的一个很好的主题。第三,来源于游戏本身能来带的“紧张、愉悦”甚至是“成就感”,比如说赌博游戏,比如说电脑上的射击或者策略游戏,等等,游戏所设置的关卡或者晋级机制会有一定的挑战,以此带来过程中的投入、兴奋、挑战之后的成就感,都是人类的被尊重需求或者自我超越需求的满足。

基于游戏拥有以上魅力,人类愿意在游戏上投入时间、金钱,使游戏发展成一个产业就成了偶然中的必然了。

为什么需要游戏化

我昨天和学弟应皓(资深的游戏业界人士)就游戏化进行深入探讨时,他对于游戏化学习的效能,特别是时效方面提出了质疑。这个问题,其实我觉得需要分开来看,就比如说,我拿着一把刀,可以切切肉,但是现在的工作环境是需要一把榔头,敲敲东西,那么刀就是不适合的工具。

游戏化的作用,在《游戏化学习》中没有明确的说明,其中只是提到了游戏的作用:1、提高学习的兴趣;2、促进知识的掌握;3、锻炼手眼互动等基本能力;4、培养问题解决能力;5、培养合作能力;6、为体验学习提供可能。其实如果把这个作为游戏化的作用来说,游戏化除了可能能在提高学习的兴趣和为体验学习提供可能上稍微起到作用之外,我觉得和传统的学习方式相比,并没有明显差别。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要游戏化学习呢?

我觉得游戏化学习和传统学习的最大区别肯定不是其趣味性,因为毕竟也有很多学霸觉得就学习这件事情可能本身就很有趣味,那么为什么要游戏化?

基于很多方面的思考,我觉得游戏化学习的作用之一就是把知识或者技能做了简化,片段化,让受众能够更加快速的了解或者记忆其基本要义或引用,比如说我们在出租车上看到兔子、伞等标识的张贴,其实是为了方便乘客在回顾这个事件的时候,不用像记住车牌这么累,这个和趣味化还是有本质的差别的。

在《游戏化学习》中一直在说的例子《农场狂想曲II》就是通过游戏化的方式,把部分农业、科技、经济的知识整合在游戏中,让学生在过程中,重复性的运用,来强化学生对于这些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所以基于这个想法,我一直觉得游戏化学习不适合做的很复杂,要是复杂的话,学习游戏化本身就可能是件痛苦的事情,还谈什么游戏化学习呢。

游戏化学习的作用之二,我觉得是可以体验技能、情感、环境等造成的影响,比如说我们说思考技术,在传统学习中,我们会例举出来,这个思考是偏重于什么的,比如说遇到事情的时候你考虑积极正面的,那就是黄色思考,你考虑风险防范,那就是黑色思考,这些内容可能对学员来说,听过就听过了,学得好一点的,可能在下次用的时候,能够想起来,“哦,这个事情我是不是考虑一下风险的方面”,但多数人在下次还是会遗忘,那么,游戏化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呢?

第一个,游戏化可以将这个思考方向转化成了一个简单的行为,比如说,在WorkPlace职场游戏中,布莱克经理的职能就是,防止你的员工被交换,那么在游戏中你采取了这个行动,就代表你在当下的环境中已经考虑到或者感受到了风险。

第二,游戏化能够快速的显示学习的结果,在技能或者思考、情感转化成行为之后,相应的结果也就出现了,你保护了你的高分值员工不被别人挖走,所以这个体验远远比说一句,你要考虑高能员工跳槽风险来的有感觉。当结果出现的时候,从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明,你的行为是不是需要或者是正确的,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快速学习方式。当然,不同的游戏化设计会有不一样的体感,

总的来说,游戏化可以把思考、情感等具象化的表达出来,方便大家的体验和感受,记忆,同时以结果为导向进行学习的一种手段。

这些是我认为游戏化学习和传统学习的本质差别。

关于游戏化学习的建议实施步骤

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输出,如何实施游戏化总是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意见,有些老师会在游戏之前把基础的常识先和学生宣导;也有些老师建议在游戏化实施之前不做任何的培训,让学生在游戏中自己琢磨和学习;有些老师甚至可能只说只是给学生一个课题,要求学生进行游戏化学习的设计。我觉得这些方法都是非常棒的,特别是让学生进行游戏化学习的设计,天津大学王双琳老师曾经让她的学生设计的党史学习的游戏化课程就非常棒,多种游戏方法穿插在学习的过程中,本身就对游戏设计者熟悉党史的内容有很大的帮助。

在《游戏化学习》一书中多次重复实施的步骤,大体可以归纳成五个部分:

1、自我或群体常识,熟悉游戏

2、建立初步策略,并进行实践

3、分析、分享、反馈、反思

4、策略修正和再次实施

5、总结

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角色一般会在提供基础认知、提供教学支持等方面给予协助,一般会用到的手段是:提供“鹰架”;利用询问,提供其他反馈。

因此基于WorkPlace现在的游戏机制,我可以对其过程进行丰满,特别是思考技能这些知识点的分析、分享和反思方面,其实施的流程可以更改为:

1、WorkPlace游戏机制的讲解(这一部分要是在电脑游戏里面的话,应该通过电脑实施,可以更简化,而线下游戏的话,需要15分钟左右完成);

2、游戏的初步体验和规则熟悉(完成第一轮的游戏,并记录游戏的结果,需要45分钟左右);

3、休息15分钟,进行小组讨论,对游戏过程中采用的策略进行复盘,分析打造最高分团队和最低分团队的所采用的策略(需要20分钟左右);

4、小组之间进行经验分享(需要20分钟左右);

5、建立思考技术和游戏角色之间的关联,并就项目/创业团队建设的基础知识进行分享;(可由讲师或者学员进行,需要40分钟左右);

6、学员制定第二轮策略(三条),并自行描述,暂时不予公布;(15分钟)

7、再次游戏,并记录游戏的结果,需要45分钟

8、两次游戏结果比较(分值和过程中使用技能的变化,分析可能的思维定势-优势和漏洞),需要30分钟,

9、总结不同思维技巧在运用,并提供部分在项目/创业团队中的实践案例。(30-45分钟)

以上为《游戏化学习》一书的读后感,不当之处,还请拍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