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就苦难重重……

发于简书

读少有人走的路系列之一

“人生苦难重重”,M·斯科特·派克的《少有人走的路》开篇第一句,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是很怀疑的,人生苦难重重?如果苦难是人生的常态,那我们的人生还有意义吗?人生不是应该充满欢乐和精彩吗?不该是舒适又顺利的吗?

你们是不是也会有这样的感觉:谈恋爱很快乐,玩游戏很快乐,聚会很快乐,旅游很快乐,连完成目标也能收获喜悦……

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直到上一段感情尘埃落定的那段时间,直到喧闹归为沉寂,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坐在角落问自己,我真的幸福吗?

答案很残酷:事实上我本就不幸福,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粉饰自己的生活,在“装”。别人带来的永远都只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碳。直面内心是痛苦的,但我们不得不面对,人生本就苦难重重,这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那么什么才是永恒的幸福呢?

后来我读了少有人走的路,书中提出了一个观点,自律。关于自律根据书我擅自排了一下我的逻辑

·尊重事实

·承担责任

·保持平衡

·推迟满足感

第一个是一种心态,后面三个是方法

• 尊重事实

我一直持有这样一个观点,按优先级的角度来,方法永远是次一级的,心态的问题才是最重要的。心态好了,方法可以去摸索。心态炸了,有再好的方法还是原地爆炸。

文章中,把我们对现实的观念,也可以理解成三观吧,比喻成一张地图。每个人都有一张地图,有的清晰,有的模糊,有的宏大,有的狭窄。地图的形成是轻松的,但是它的修订却是极为困难的,我们自认为我们的地图完美无缺,世界观没有任何瑕疵。

但我们永远在甩锅,你工作没有完成,时间来不及,客观条件不好,同事不配合……你出去玩不尽兴,怪天气,怪场地,怪同伴……玩个LOL或者农药,赢不了,怪队友,怪网,怪硬件,怪不给你c位……两个人的感情有问题,是他的问题,是她的问题。或许有的人会说,那明明就是他的问题啊,好,那我来告诉你,就算问题都在对方,你没有错,但是你还是得面对事实,面对一个不争的事实:可能是他/她不再爱你了;可能是你们真的谁都没错,就是不合适;可能……就算你们曾经再恩爱,可都已经是曾经了,面对事实吧。很难接受吧,我也知道很难,但直面事实永远是残酷而无情的,面对自己永远是痛苦的,但哪又怎样呢,如果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捍卫过时而陈腐的观念,却不去考虑更新地图,那是多么的可悲。

• 承担责任

尊重事实之后的,我们必须面对属于自己的问题。工作出了问题,没错是我的疏忽,那就承担吧。排位蹦了,是我没带好节奏,那就承担吧。承担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我们常会自我安慰:不是我的问题,是别人的问题,是不是最好还能别人替你解决。不承担自己的问题,一点好处也没有;指望别人解决我的问题的,那不就等于把命交在别人手中,我想也是不明智的。

那么另一种情况工作你也完美解决了,排位你也c了,但还是出现了问题,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正确评估自己的角色,判定何人、何事负责,既然不是我c不动的问题,那么我就开开心心打下一把咯。正确的评估谁该负责,也是我们的责任和无法逃避的问题。

• 保持平衡

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一直觉得,这个世界非黑即白。但事实上还有灰色啊,对错的界限有时很清晰,但有时也很模糊。很多时候,我们要保持平衡,不能只站在跷跷板的两边。

书中指出,保持平衡需要约束,我们的高级中枢——判断力要去控制低级中枢——情绪。我们人之所以能被称为人,是因为我们能控制,能约束。而不是去做情绪和欲望的奴隶。放弃一些东西一定会给心灵带来痛苦,但失去平衡远比放弃更为痛苦。

• 推迟满足感

这个算是一个比较具体的方法了,这个其实已经有很多案例了,也有很多实验了。说一下我自己的感受吧。我现在每天工作会给自己排个优先级,我觉得最难的,最烦的,最有挑战的放到最前面。我觉得效果也是很明显的,最直接的体现,我没有以前那焦虑了。

不说了,面对真实的自己,让我的心开始隐隐作痛了。我还走在路上,希望有一天,我会是一个温婉的人。写了一遍不知道算不算鸡汤的文章吧,我觉得写点东西最大的好处在于思考,会坚持下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下这篇文章其实是没有任何准备和策划的,只是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坐在一个人的自习室里忽然想起了自己前几天为朋友支...
    Crillon阅读 262评论 0 0
  • 答:气血之间,存在着“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的密切关系。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①气能生血。血的生成,离不开气和...
    王永昌治未病中医疗法01阅读 3,161评论 0 1
  • 桃花落去梨花开, 腊月不复谷雨来, 孤身留影晋宁怀, 久等不见陈有才! 昔日言语美颜笑, 尔时九妃心不待, 春回...
    陈先瑶阅读 416评论 0 1
  • 很开心和大家分享这个食疗方子,这个只是通过食疗来增强抵抗力,并不是治疗,咳嗽的时候还是要去就医的,食疗是一个漫长的...
    夏苏的花园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