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吗。嫉妒吗。恨吗。

“你脸又大了。”这是自毕业后一个半月未见的Q君对我说的第一句话。

Q君是我在大学里认识的第一个人。第一天到学校收拾宿舍时,她比我晚到一点。妈妈在下面收拾,我只趴在床上往下看。双眼皮长睫毛,长得说不上漂亮,但是Q弹可爱,一张口是纯正的天津大碴子味。我们仿佛来自两个不同的星球。这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

爱说,爱笑,爱交际,爱多管闲事,没主意。这一句话构成了大学前一年半我对她的全部印象。

军训开始时,Q君和另外两个室友AB每天中午都来找我说“XX,一起吃午饭吧”。那时她还不知道,在我十八年人生中认识的最不合群的人,是我自己。不愿当面拒绝,也不愿委曲求全,我能想到最好的方法就是逃跑。大一几千新生穿着同样的迷彩同时在食堂前等待解散的命令,想要避开几个并不熟络的同学并非难事。在她们找到我之前,快速躲进人群,还有时间回头偷偷看Q君喊我的样子,心想一句多管闲事。

军训快结束时正赶上中秋,班级中秋晚会要求每个宿舍出一个节目。A说唱歌,B说歌曲联唱,Q君只说好的好的。我说我不去,冷冷的没有温度。她们开始练歌了,我才发现不知何时已经集结了三个宿舍一起表演。表演前夜,大家在宿舍讨论站位,各说各的理,Q君还是只说好的好的。真没主意,我当时只会这么想。

那次之后,我们似乎再无交际。低头不见抬头见,那么近又那么远。我独自一个人去吃饭,去上课,去自习,去认真的做一个学霸。我信奉多听少说的真理, 不经意的偷偷观察着她们。AB和Q君三人开始了形影不离的日子,一起用三餐,一起上课下课,一起选同样的选修课。又不是小孩子了,我有时嫌弃的这么想,有时候又有点羡慕有人时刻陪伴。 住在同一个屋子里,我和她们三人从不说话。

大一第一学期过半的时候,每周末要统计各人住宿还是回家。Q君是宿舍长,从此每周五晚上我都会收到QQ消息“XX,你在宿舍还是在家”。过了几周我就很不耐烦,我说我周末不会回家,她说好。可是每个周五,我照例能收到她的消息。这是何苦自寻尴尬呢,我有点想不通。

Q君有一项神奇的能力,能和每个认识的人迅速成为朋友。我眼看着她和楼上楼下整个班的人打成了一片,只有我是唯一一个例外。大二开学时评定奖学金和优秀学生,我是以成绩取胜的院三好,她成绩一般,却是最高票当选的校优干。明明一个学期只靠最后一夜突击,明明一点都没有努力。说我完全服气,那肯定是假的。不愿意承认,可我确实是嫉妒她了。

超过对手最好的方法就是先了解你的对手。那以后,我开始有意关注Q君。她依然爱说爱笑爱交际,笑的时候睫毛弯弯,有两个酒窝露出来。我有时候还会趴在床上向下看她,看着她们三个人在宿舍里做同样的事——玩手机、织围巾、练瑜伽、还有聚众打牌。Q君每天晚上会问AB吃什么、去哪里、买什么水果、穿什么衣服,她还是一样没有主见。一点没变。

我已经回忆不出是怎么和Q君成为朋友的。写了这么多还不是满篇的嫌弃。也许是每周五问过我在哪会偶尔多说一两句话,也许是在我翘课去考科三的时候默默帮我答了到,也许是我和朋友出去玩到晚上她会发短信给我说早点回来,也许是在期末考试前夜小声来问我问题,也许是偷偷拿走我的讲座记录本替我盖满了八个章,也许是吃什么零食水果总不忘了分我一口。我明明都不理你呢,何必来为我做这些事。这句话我一直没有问出口。

可不知怎么的,我开始扭捏的找一些由头和Q君说话,开始急切的盼望着每周五晚上的QQ消息了。

觉得一个人不好的时候,她做什么都是不好。觉得一个人好的时候,她做什么都得你欢心。我开始试着回忆以前的事。愿意对着不合群的我发出同行的邀请,能在开学几周熟悉全班同学,能息事宁人缓和各种矛盾,能靠着好人缘在考试周要来全科笔记。Q君总能做人群中的焦点,即使我无法接受她在马路上大吵大叫毫无女孩子的矜持,可我仍不得不承认,在她的性格里存在着我无法企及的闪光点。

大二下学期考试月里,我说去通宵自习室学习,晚上不要等我回来了。她说好。她说我有驱蚊药给你带着吧。她说别忘了带钥匙。她说要不要给你留个门。她说你小心啊。她说我今晚手机不关机了。她说你要是有事一定一定给我打电话。过了将近两年独处的日子,那一瞬间的温柔却生生把我的不合群击碎。

考生物统计学前夜,我已经把所有的计算题类型搞明白。晚上九点,只差四十个名词解释没有背。时间明明刚好。我收到Q君的消息,她说她在自习室学习,有不会的题想要问我。二话不说失去理智,收拾了东西从图书馆跑出来去自习室和Q君会和。讲题讲到夜里一点,名词解释还没开始背。凌晨两点坐在楼道里的我怔怔意识到,我好像喜欢上她了啊。

我喜欢画画,一个人在宿舍无聊就喜欢自己画画消磨时间。还是大二下学期,听Q君和别人聊天频繁提到草泥马。在一个宿舍无人的周末,我拿出画板铺好画纸,认认真真的画了一张草泥马的全家福送给了Q君。她照了照片发了动态,我紧张的不敢回头,默默截了图保存起来。这就算是定情物了吧,我当时这么想。

我们从此开始了每天聊QQ每天互道晚安的日子。

大三开始,我们俩开始一起去上课。我喜欢看书喜欢安静喜欢图书馆,Q君则喜欢运动喜欢操场喜欢折腾。 Q君朋友无数,和她一起走在路上遇到熟人是常有的事。Q君本能的招呼每一个朋友,我却小心翼翼的想要避开每一个来客。我很明白我们有多么不同。我闭上眼,看不见我们的未来。

大三下学期开始,明显感觉到Q君分给我的时间越来越少。我们依旧每天一起上课下课,但除了路上的时间,我们每天的对话渐渐只剩下一句晚安。我隐约知道是为什么,可是从来不愿去说破。大三结束的时候,我们开始了一次长谈。三观不合的人能不能做好朋友?其实我现在也没有答案。

我是很羡慕Q君的,我从来没有说过。被这么多人惦记联系的感觉一定很好吧,出门遇朋友,四海皆兄弟。我有时也很想体会一次。在Q君的带领下我逐渐有了几个说得上话的同学,开始有人喊我女神。可身为女神,我有多羡慕多嫉妒,多恨自己无法加入这个圈子,我也从不知如何说起。

我才是众人口中的女神,为什么我之于你好像可有可无。为什么你看我好像不食人间烟火。为什么只要有别人在你就会放开我。为什么你明明有那么多的话都只对别人说。我说我很怕,怕有一天突然失去你,所以一定要紧紧抓着你。可你说越是抓得紧,你才越想挣脱一点。

大四,考研。我不知道那次谈话解决了什么问题,因为我也并没有完全说出心里话。我的羡慕嫉妒恨,最终是只对自己说了。 但日子开始一天一天的好起来了。反正我看起来是这样。长草过膝,而我是Q君考研路上的除草机,事无巨细。原来我所希望的并非朝夕相伴的日子,而是被Q君需要的日子。

从哪个节点开始我们也有了说不完的话,我记不清。我是被你需要的,那感觉分外满足。

转眼到了毕业的日子。明知我们两家只有一小时的车程,Q君搬着东西上车的时候,却怎么也忍不住哭了出来。看着Q君的车开走,我噔噔跑上楼去关了门,嚎啕大哭。我当然知道我们还能见面,但我也知道有些时候再也回不去了。

看着同宿舍的三个人约饭,不管心里多向往,都扭捏地说不出带上我。有些没说过的话,终于再没机会去说。

今天约了Q君吃饭,我试探着问她知不知道本科的同学们如今都如何了,却不想Q君能一一细数道来。看来还是只有我,一毕业就和所有人断了联系。

我本来很害怕分别。什么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我只会想以后的以后,自己大概也变成一个可有可无的朋友。我从不多交朋友,可只要交上,便一定要做不可替代的一个。 我从不喊Q君的大名,只喊她大爷。我说大爷,我永远是你的小宝宝呀。大爷说不,你早就是老宝宝了。我说没关系,老宝宝也是宝宝,大爷最喜欢宝宝了。

“你脸又大了。”这是大爷今天对宝宝说的第一句话。

她还是一样Q弹可爱,一样没有主意,对着一个娃娃久久做不出决定。她好像什么也没有变。

可是我变了,变得笃定起来。我知道,我是被你需要的。

我们有不同的理想,我们会过上从此不同的生活。我们本是每天睁开眼见到的第一个人,可整整两年才真正熟悉起来。我们从此相见不再容易,可这一刻,我好想突然看见了有你的未来。

还羡慕吗,还嫉妒吗,还恨吗?

身在福中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婷YTLT 2019-06-19 13:41:41 因为有的时候会和妈妈一起出去玩,然后碰到了就会有人说:“哎呦...
    杨冰蒙阅读 109评论 0 1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小榕夫妇终于如愿以偿,在售楼小姐发出的“房子十天后每平米上涨两百块”言论之下的第九天,买了提前相中的那套建筑面积两...
    美女多多阅读 1,802评论 29 45
  • 十年病榻终归愿,细雨翩,泪相涟。 一曲安魂,唱断人残念 。恍惚儿时常笑颜,今长乐,永安康。劳苦一生不得志,未亡人...
    雨昀翎阅读 266评论 0 2
  • 夏日的炎热和煦的风,往日的记忆吹上心头,记忆里似乎总是缺少了一个人。心中莫名伤感,不知己过去多久,这段记忆己埋...
    清尘随风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