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君惜取少年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

有人说过,青春是一天奔流入海的河流,每一天都一次是崭新的入海。

作为一个离开象牙塔不多时,也潜有社会经历的初出茅庐者,回首、展望,或许一些个人看法可与君共勉,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我想分两个阶段对之前的人生历程简要执笔,其中大学是第一道弯,大学前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应试教育者———万般皆下品, 惟有读书高,甚至可以说无所谓童年,在家人的叮嘱下,在社会舆论导向下,我取得很好的成绩,现实一点,至少在金钱面前我是当之无愧的胜者,凡是学校所设有的正常奖学金几乎拿了个遍,久而久之形成了眼界的局限性,鼠目寸光的把所有精力聚焦在了高考,不知疲倦只为老师的那句话———考上大学就解放了。

老师是对的。之后,波澜不惊的考入某985/211名牌大学,在这所崇尚学术自由的学校里你几乎可以为所欲为,可以不去上课,可以成天睡觉,整天泡吧,一切都可以当家做主。当然,违法乱纪不能有,另一条红线便是考试及格,作为应试教育的佼佼者,小菜一碟,还不够塞牙缝。于是校园奇观出现了,好学者结伴出入图书馆、实验室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场所,厌学者成了校园流行文化的主导群里,开始标新立异,树立所谓的主流价值观———考前突击,考完嘻嘻。于是开始各种堕落与奢靡,大学四年成功的转化成4场临时提前突击的考试,仅此而已。剩下的便是无休止的“上分”与无穷无尽的睡眠等等。我是作为一个中间者立足其中,对于那些沉迷学习无法自拔的学霸而言,只能是望其项背,却又不肯自甘堕落与学渣为舞,迷茫彷徨可以说是大学基调,直到后面拿到单项奖学金也未能改变现状。大学的时光,荏苒蹉跎,不会再有抉择的机会,哪怕一次就好。

对于大学,大部分时间的混吃等死+少部分时间的踌躇满志=青春灰色的四年。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张书写纸,大学就占据着那最显眼的四道横隔,而我显然没有填充太多信息,仍旧洁白得有些晃眼,细看隆起的些许褶皱似乎又有无尽的心酸有待诉说......

如果时光倒流回高中,我想与曾今给大学下过那一虚伪命题的老师对峙,大声说出NO。跨过大学的分水岭就注定远了那曾经任性挥霍的自己,挥霍的是一去不复返的时光,挥霍的是迷途却未知返的生命。

工作对于个人总是一次单刀赴会的旅程。众所周知,硬币有其不同的两面,万事万物都有其辩证的对立面。暂且放过社会的假丑恶,站在真善美的角度而言,常听人讲,能力比学历更重要,思之,又何尝不是呢,学历不也是为能力所开具的基础凭证吗!

工作总是意味着无尽的竞争和挑战,只有智者才能拔得头筹。刚进入工作岗位,便开始了竞渡,无时无刻不是在展现自我风采和魅力,但又处处小心,时时留意,好如林黛玉进大观园,不敢多说一句话,不敢多行一步路。伯乐般的领导,即使通过简单的言语交流便能知晓一二,几斤几两便具为人知。久而久之,时常就有了一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也是时常江郎才尽。追根溯源,平时知识涉猎面窄,缺少核心竞争力。一月后被派出学习,恰逢其时,恶补短板,一月涉猎了20+本书籍,我想这次机会的珍惜与把握很好的重塑了一个不爱课外阅读的我,在完善知识架构体系的同时,也是一次自我升华和转变。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

现在的我想重新给大学下个定义:大学=大大的学习

作为知识爆炸式增长时代的学徒,我们正处在社会娱乐快餐文化此消彼长的现在,如何培养自己的明辨能力,如何让自己有选择性的把时间利益最大化成为了我们最大最大的问号,而想问号拉直的话,必不可少的是大量的阅读与广泛涉猎,只有深入其中方知其风情万种。有人形象地比喻学习如同登临宝塔,当你学的同别人一样多时,便也是了解的同别人一样少,在这个层面上很容易作茧自缚,嗷嗷自得;当继续深入探索,不断攀登后会有拨开云雾见青天的险峰风光,世之奇伟瑰丽非常直观常在于险远,而人迹罕至也,这是治学的比较高的层次,是可为师也。

对于应试教育,褒贬不一。我想说,人生是一段段风景各异的旅途,每一段都需要奋进拼搏,竭尽全力不忘初心,在走好每一步人生路之时,不妨欣欣然一览沿途风景,或许每一次触目都是旅途不可多得的财富。

在广泛宣传文化自信的时代,一个人的文化深度必然决定其人生宽度。在建设完整知识体系上,应当静心沉潜,抛开浮躁社会的溢彩流光,翻开书本,尽情吸吮吧,因为这里有你需要的一切!

未来的你必将感谢现在拼搏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来大学已经快两年了,很早就想写一篇给自己的文章。你今年二十岁,读大二,和很多人一样,脸上的嬉笑...
    Angelatianyu阅读 301评论 0 1
  • 两个礼拜的出差刚结束,周六在家休息了一天。周天下午,欧洋来到咖啡馆,等着江小元。 “洋洋,你来这么早,我路上有点堵...
    apking阅读 362评论 0 0
  • 在一个茫然无措的时期,陌生人的话变得更真实。 妈妈说以后可以去晓庆上学的城市工作,难道说要我去人大门口卖烤冷面或者...
    花满楼时故人归阅读 389评论 0 0
  • 文/段代洪 一位慈详的古典文学教师,讲课的声音像早春的风一样回旋着,慢条斯理,从从容容。学生们常常会心一...
    段代洪的心灵驿站阅读 705评论 0 3
  • «枣树俏新娘» 文/裘艳敏 2017年11月30日 门前有棵枣树 总象化过妆的新娘 红红的小嘴 就是生气的撅...
    求研闵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