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决定孩子一生,该如何激发孩子的潜能?

日本一家报纸曾报道了一件有趣的事:

一名日本妇女趁幼儿熟睡之际外出购物,返家途中,在巷口与人闲聊,这时家中的幼儿醒来寻母,遂爬上阳台呼叫,不幸小孩一失足从阳台上坠落下来,但说时迟,那时快,其母飞奔至楼下,奇迹般地接住了自己的孩子。按道理说三岁幼儿体重约十五公斤重,从五楼坠下,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在将近到达地面时的重量绝非常人所能承受得了的,况且是个年近三十的妇女。这件事在日本引起了轰动。后来新闻界还专门请来举重运动员和赛跑运动员做了一个模拟实验,结果都无法成功地接住也无法及时赶到出事地点。一个弱女子在奋不顾身的情况下,其运动技能的水平居然能远远超过训练有素的运动员。

从上述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的潜能是无穷的,所以,我们就要从小激发孩子的潜能,让孩子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精彩!

美国的一些教育专家认为:一个人的潜能在他一生中最多发挥了三分之一,其他的部分还是没有被激发出来的。所以对孩子来说,我们要在关键的时刻激发孩子的潜能。千万不要为孩子的天赋不如别人而对孩子失去信心,更不能因为孩子聪明而忽略了对孩子潜能的激发。孩子将来的适应能力、心理健康、事业的成败,都跟孩子的潜能分不开。

一般孩子到了3岁时,就开始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就需要家长们注意,要抓住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孩子在这方面的潜能,这样才能使孩子在以后真正显露他们的光芒。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比自己有能耐,能够超过他们,希望孩子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潜在的能力,做一个成功的人。但是很多家长对如何启发孩子的潜能知道得很少。心理分析学家提出了潜能与创造力的观念。他们认为人的创造力来源于人的想象力,想象力又是人的潜能发挥出来的。因此,要激发孩子的潜能,就要给孩子一定的探索机会,让孩子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创造出美丽的世界。

人的一生中所运用的潜能只是人体潜能的一小部分,成年人一般对自己的潜能慢慢淡忘,但是对孩子的潜能一定不能忽略,因为这将影响到孩子的一生,对于孩子,我们要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时刻激发孩子的潜能,引导孩子发挥他们最大的想象力、创造力。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激发孩子的潜能。

第一,让孩子拥有自信心。

潜能常常被我们忽略,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不能够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或者是一个平和的心态,在处理事务的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利用自身的优势,缺乏自信心。

所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从小就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不但要做到对孩子潜能的正确判断,而且还有学会用多种方法激发孩子的潜能,让孩子从小就拥有强烈的自信心。

当孩子克服了困难,战胜了自己,我们要真诚地为他鼓掌。这样,才能把一次次潜能的爆发转化为自信心的不断增强,转化为积极的自我暗示、自我约束和自我鼓励。

第二,坚定不移,方向明确。

在激发孩子潜能的过程中,作为家长要关注孩子潜能的发挥,让孩子的潜能为孩子所用,要明确方向,不能使孩子的潜能向不好的方面发展。潜能是一个人一生中内在的动力,只要坚持不断地激发潜能,就可以使一个人时刻保持极高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他们有无教的梦想和愿望,家长们要帮助孩子选择、确立最符合他成长的方向和目标,而且要坚持不断地培养、激发孩子的潜能。这个选择和确之的过程,是家长对孩子加深认识的过程,也是孩子加深自我认识的过程本质上是孩子对自己人生命运的思考和探索。

只有这样,他才会对这个方向和目标产生更加理性、更加完整的认识,我们所有的激励才有了最基本的物质和心理基础。不断提醒自己、提醒孩子:方向要不断明确,目标要更加清晰。

第三,点燃孩子的激情。

如果父母们能够做到始终保持着对生活、对事业、对人生的激情,并用这种激情来点燃孩子的激情,让孩子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和未来的生活都充满激情,那么,对孩子以后的成功是有很大帮助的。

孩子通常都会有一些非常奇怪的、天真的梦想,对孩子这些像肥皂泡一样的梦想,我们要大胆地鼓励孩子,让他们充满激情地去实现他们的梦想,引导他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

无论是科学还是艺术,是智育还是体育,只要孩子有这方面的梦想,家长们就应该不遗余力地为他创造学习氛围和条件,用生活中的科学和艺术来熏陶他,用成功者的事迹和奋斗者的经历来鼓舞他,用自身的进步和未来的目标来激励他。

第四,鼓励孩子多跟人交流。

孩子到了3岁的时候,一般整天都会有说不完的话,他们问这问那,他们见了大人们都表现出强烈的交流欲,这时家长们就要抓住孩子这种交流欲,培养孩子的交流能力,让孩子以后能够更好地用交流提高自己。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无效交流,甚至负效交流。前言不搭后语、不知所云的事情时常发生,不仅不能达到互相理解,反而常常会造成无心的误会和伤害。

所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需要家长们注意,要培养孩子进行有效交流,从小就让他们说话有艺术性,激发孩子的潜能,有效的交流才能产生和谐的共鸣。培养孩子的交流能力需要家长的耐心引导。倘若缺乏耐心,不仅不能有效抵达孩子的心灵深处,而且修复后的心灵之门将永远对你关闭。倘若把孩子的心比作一架精美的古琴,那么必须用充满爱心与艺术的手,才能拨动孩子的心弦,奏响最和谐的乐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