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250:樗里子甘茂列传(一)


    樗里子甘茂列传(一)


樗里疾


樗(音chū,出)里疾(?~公元前300年),又称樗里子、严君疾,嬴姓,赵氏,名疾,他是秦惠王的同父异母弟弟。其为人滑稽而且足智多谋,秦国人称他为“智囊”。

秦惠王八年(公元前330年),樗里疾被封为右更爵位,率军进攻魏国曲沃,把那里的人全部赶走,攻占城池后划归秦国。公元前313年,樗里疾率军进攻赵国,俘虏赵国将军庄豹,攻占蔺邑。公元前312年,樗里疾协助魏章进攻楚国,击败楚将屈丐,攻占汉中。秦王加封樗里疾,赏赐号为严君。

秦惠王去世后,太子秦武王继位。秦武王驱逐张仪和魏章,任命樗里疾和甘茂为左右丞相。秦王派甘茂进攻韩国,攻占宜阳。派樗里疾带领一百乘战车进入周朝都城,周王率领军兵列队迎接,很是恭敬。

楚王听说这事后大怒,责备周朝,认为周王不应该这么敬重秦军。游腾替周王劝说楚王:“智伯在进攻仇狄时,先是送给他们很多大车,派军兵跟随其后,最后灭亡了仇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仇狄没有防备。齐桓公讨伐蔡时,也是打着诛杀楚国的旗号,实际上是袭击蔡国。现在的秦国是虎狼之国,却派樗里疾仅带一百乘战车进入周朝,周王把自己视为仇狄和蔡国,所以摆列长戟在前,强弩在后,名义上是保卫樗里疾,实际上是加强戒备。周王能不担忧自己的社稷吗?周朝一旦亡国将对大王很不利。”楚王于是转怒为喜。

秦武王去世后,秦昭王继位,樗里疾更加受到尊重。

公元前306年,樗里疾率军进攻蒲城。蒲城守将害怕了,请胡衍出主意。胡衍去面见樗里疾说:“将军率军进攻蒲城,是为秦国呢,还是为魏国呢?如果为魏国就很好了,为秦国则很不利。卫国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国家,就是因为有蒲城的缘故。现在将军进攻蒲城,卫国肯定会迅速投靠魏国。魏国当年丢失了西河之外却无法收复,是因为部队很弱。现在如果魏国吞并了卫国,势力肯定会增强。魏国一旦强大起来,西河之外肯定会很危险。那时秦王评价将军今天所做的事情,会认为害秦而利魏,一定会怪罪将军。”

樗里疾问:“那我应该怎么办呢?”胡衍说:“将军先暂缓进攻蒲城,臣我尝试一下替将军进城劝说,让卫国君主感恩秦德。”樗里疾说:“好。”

胡衍进入蒲城,对守将说:“樗里子知道蒲城实力很弱,声言非要攻克不可。胡衍我能让他下令解除蒲城之围。”蒲城守将更加害怕,再次下拜说:“愿先生前往请说。”马上送给胡衍三百斤黄金,并且说道:“如果秦军真的退兵,我一定在卫君面前推荐先生,让先生享受君主一样的待遇。”

最后胡衍接受蒲城的黄金后在卫国尊贵,秦军也撤围后退走,回军进攻皮氏城,没有攻克后退兵回国。

公元前300年,樗里疾去世,安葬在渭南章台以东。他曾经在临终前预言说:“以后一百年,会有天子的宫殿围饶着我的坟墓。”樗里疾的家在秦昭王庙西渭水以南的阴乡樗里,因此人们都习惯上称他为樗里子。汉朝兴起后,所建立的长乐宫就在他坟墓的东面,而未央宫则在他坟墓的西面,官方武库正对着他的坟墓,果然就像他生前所言。秦国人有句谚语说:“论力气数任鄙,论智谋数樗里疾。”

甘茂,姬姓,颍上(今安徽阜阳市颍上县)人。他曾经拜县里的史举先生为师,跟随学习百家之术,后来通过张仪和樗里子的引荐见到秦惠王。秦惠王见到他很高兴,马上任命他为将军,率军协助魏章攻略平定汉中。

秦惠王去世后,秦武王继位,驱逐张仪和魏章到魏国。蜀侯辉和相国壮造反,秦王派甘茂平定蜀地。还军后,秦武王任命甘茂为左丞相,任命樗里疾为右丞相。

公元前308年,秦武王对甘茂说:“寡人我有个心愿,想坐着车子通过三川,然后窥测一下周王室,那样寡人就会死而无恨了。”甘茂向前说道:“请让臣前往魏国,约好一起讨伐韩国,并请向寿协助我前往。”

甘茂到达后,对向寿说:“先生马上返回,就对大王说:‘魏国已经听从了臣,但希望大王还是不要再派兵讨伐了’。事成之后,全部的功劳都归于先生。”向寿返回后报告秦武王,秦武王带人一直到息壤迎接甘茂。

甘茂来到后,秦武王询问事情的办理情况。甘茂说:“宜阳是韩国的大县,上党和南阳也积蓄多年。它们名义是县,实际是郡。现在大王想要离开要塞起兵,行进千里进攻,确实很难。从前曾参住在费县,鲁国人有个同名也叫曾参的杀人,有人告诉他的母亲说:‘曾参杀人’,他的母亲织布如故。有一会,又有个人来告诉她说:‘曾参杀人’,他的母亲还能勉强织布。又过了一会,又有一个人报告说:‘曾参杀人’。曾参的母亲扔掉机杼,跳下织布机后翻墙逃走。像曾参那样贤良的人,他的母亲应该很相信他才是,但经过三人来说,他母亲也生疑害怕。现在臣我的贤良不如曾参,大王身边的信臣又不如曾参的母亲有定力,怀疑臣的肯定不会只有三人,臣我担心大王到时候也扔掉机杼。当年张仪向西吞并巴蜀,向北开拓西河之外,向南攻取上庸,天下人都不认为张仪贤良,而是认为先王雄略。魏文侯派乐羊率军进攻中山,三年后才攻克。乐羊返回后请功,魏文侯展示给他一箩筐的诽谤书信。乐羊惊得一身冷汗,赶紧再次拜谢并稽首说:‘这都不是臣的功劳,而是主君之力。’现在臣我不过一名羁旅军人,樗里子和公孙奭两人到时肯定会受到韩国影响而非议臣,到那时大王肯定会听从他们的意见。大王能欺骗魏王,但臣我也会受到公仲侈的怨恨。”秦武王说:“寡人我保证不听信他们的,现在就和先生盟誓。”

秦武王下决心派甘茂率军进攻韩国宜阳。五个月时间不能攻克,樗里子和公孙奭果然对这次军事行动提出异议。秦武王写信征召甘茂,想要退兵。甘茂回复说:“息壤还在那儿没有动。”秦武王回复说:“在那儿有过盟誓。”秦武王为甘茂增加兵力,斩首韩军六万,最后攻克宜阳。韩襄王派公仲侈到秦国谢罪,和秦国讲和。

秦武王最后来到周朝都城,了却了一生心愿。但可悲的是,他竟因为比试力气举鼎而死在周都。秦武王的弟弟继位,他就是秦昭王。秦昭王的母亲宣太后是楚国女子。楚怀王怨恨前段时间秦军在丹阳进攻楚军时,韩国不派兵救援,就出兵包围了韩国雍氏城,韩王派公仲侈向秦国告急求救。

秦昭王刚刚继位,太后又是楚国人,所以不肯出兵相救。公仲侈就去找甘茂,甘茂替韩国劝说秦昭王:“公仲侈正在等待秦军救援,所以韩军才敢抗击楚军。现在楚军包围雍氏城,秦军不出崤山救援,公仲侈以后肯定不会再来朝拜,那样韩公叔就会被迫投降楚国。楚国和韩国合二为一,魏国自然不敢不听,然后三国伐秦的形势就成了。现在坐以等待敌军来攻和出兵讨伐别人,这两种决策哪种更为有利呢?”秦昭王说:“说得很有道理。”下令秦军出崤山救援韩国,楚军只好退走。

秦昭王派向寿平定宜阳,派樗里疾和甘茂进攻魏国皮氏城。因为向寿是宣太后的娘家亲戚,和秦昭王在少年时一起长大,所以才这样任用。向寿出使楚国,楚王听说秦王器重向寿,也厚待向寿。向寿担任秦国宜阳郡守,想要起兵进攻韩国。韩国的公仲侈派苏代对向寿说:“野兽被逼急了也会撞翻猎人的车子。将军灭亡韩国,让相国公仲侈受辱,但公仲侈还可以收拾韩国侍奉秦国,他自认为肯定会受封。现在将军把口实送给楚国,把杜阳封给小令尹。秦国和楚国联合起来再韩国,韩国肯定必亡。韩国灭亡了,公仲侈肯定会率领他的所有部众来到秦国。我愿将军仔细考虑考虑。”向寿说:“我联合秦楚并非针对韩国,先生替我向公仲侈把话说明,秦韩之间是可以交往的。”

苏代说:“我愿意向将军再进一言。人们常,尊贵者之所以尊贵,是因为欣赏您的人尊贵。秦王喜欢将军,不如喜爱公孙奭;将军的智力和能力,比不上甘茂。现在这两人不能受到秦王宠信,将军却能参与秦王决断国事,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都有过失。公孙奭偏向于韩国,甘茂偏向于魏国,所以秦王不信任他们。现在秦楚争强,将军偏向于楚国,走得也是和公孙奭、甘茂的同样一条道,您又凭什么说和他们不同呢?人们都说楚王善变,您肯定会在这个问题上吃亏,这是自取其忧。将军不如和秦王谋划权变,善待韩国以防备楚国,这样才能没有忧患。韩国肯定会先把国事交给公孙奭,然后才能交给甘茂。韩国是将军的仇敌,但您现在说出善待韩国防备楚国的策略,这是外举不避仇。”向寿说:“好。我现在就想和韩国合作。”

苏代说:“甘茂曾经许诺公仲侈交还武遂,让宜阳的百姓返回,现在将军却想收回武遂,这事就很难办了。”向寿问:“那这事怎么办?武遂最后不能收回?”苏代说:“将军为什么借助秦国的声威,替韩国向楚国索要回颍川呢?这一直是韩国的愿望。如果将军能够做到,那样就会让您的声威行于楚国,而韩国也会感激将军。如果将军不能做到,那只能导致韩楚间积怨更深而分别去交往秦国。秦楚争强,您就慢慢远离楚国而让韩国亲近,这有利于秦国。”

向寿问:“那应当怎么做呢?”苏代回答说:“这本来就是件好事。甘茂想要凭借魏国的力量攻打齐国,公孙奭则打算凭借韩国的力量去攻打齐国。现在您夺取了宜阳作为自己的功劳,又取得了楚国和韩国的信任并使宜阳安定下来,进而再讨伐齐国和魏国的罪过。您这样做了后,公孙奭和甘茂的打算都会落空,他们在秦国的权势也会进一步削弱。

甘茂向秦昭王提出,要把武遂归还给韩国。向寿和公孙奭竭力反对,但没起作用。向寿和公孙奭因此怨恨甘茂,经常在秦昭王面前说甘茂的坏话。甘茂害怕遭遇不测,便停止攻打魏国蒲阪,独自一人逃亡了。樗里疾与魏国议和后撤军。


甘茂


黄其军

      作于2020年7月9日(古历庚子年五月十九)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张仪列传(五)

张仪列传(四)

张仪列传(三)

张仪列传(二)

张仪列传(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