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简书,我那落落落落落落起的21岁

-1-

人生中的第一落,应该是在我的小学,一所市里的重点小学。

我那时候刚从农村来城市里念书,像个傻二愣子,皮肤也很黑,不喜欢说话,就一个人默默地坐在角落里。

我后面坐着的是一个很调皮的男生,他最喜欢用黑水笔在我洁白的校服上乱涂乱画,每次我恶狠狠地瞪回去时,他反而乐了,装模作样地补上一句:

“哟,土妹生气了。”

但凡能够和农村人扯上关系的贬义名词,都成了我的专属名词。

除了后桌,同桌是一个女生,每天娇滴滴的,长得很可爱,就是成绩不太好。

她喜欢我帮她做作业、做值日。如果我不愿意,她就会突然变得狰狞,狠狠地在我的手臂上捏出一块淤青来,好几天都散不掉,或者把我的作业踩在脚下,硬是整出几个难看的鞋印子。

每次等她发泄完,我就捡起脏兮兮本子,用橡皮擦一点一点地擦掉,有时候真的是边哭边擦,等擦完鞋印子,作业本也湿了一大片。

那时候的我,不懂什么叫告老师,也不懂什么叫告家长,更不懂什么叫以牙还牙。

上年看到有关校园霸凌的事件时,我猛地又想起了当年被同学欺负的过往,我恨他们对我做过的事,但我最恨的还是懦弱的自己。

我以为过去十多年,我已经忘记了,可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他们的模样和名字,以及他们做过的事。

原来刻在骨子里的伤,是一辈子都忘不掉的。

十岁的孩子,也能很恶毒。

尽管,我真的不想用“恶毒”这个词去形容他们。

-2-

初中的时候,情窦初开,几乎所有的女生清一色地都会喜欢翻版江直树,成绩好,长得好,会打球的男生。

我们班也有,成绩差的我也喜欢成绩好的他。

但是有一天在我写的日记被另一位女同学看到时,她对我说:

“你居然也敢喜欢他?”

当时我懵了,第一反应竟然是,我这么卑微而又不起眼的人,我怎么可以喜欢他?

我好像连喜欢他的资格都没有。

每天不敢正视他,也不敢离他太近,只是在他取得好成绩或进了三分球时,我会偷偷地在心里欢呼雀跃,一个人的独角戏,演绎了整个叛逆的青春期。

-3-

中考发烧失利,和心仪的学校无缘,我来到的高一班级,这里充满了早恋、打架、攀比和虚荣。

而我在这个班级里是那么地格格不入,很多人穿着阿迪乔丹耐克,看不起穿国产叫不出名字的我。

很多人在晚自习时玩手机睡觉,我会塞上耳机默默地做完练习册上的所有习题。偶尔在我学习时,会有人在耳边嘲讽,“哟,学霸好认真啊。”

我置之一笑,当什么也没听见。

好不容易高二分班进入重点班,认识了许多一辈子的好朋友,也许学生时期,只有高二和高三,我才是最快乐的,尽管学习是最苦的。

经历了高三的非人折磨,高考成绩公布,我盯着成绩单上的分数,有点恍惚。

第一次意识到,坚持和努力不一定会成功,它只是让你输得没那么惨。

而我,觉得自己输得有点丢人。

-4-

大一所有学生组织的面试,我一个也没有通过。

看见别人忙得热火朝天时,我一个人坐在宿舍里磕着瓜子看韩剧看综艺。

有一天,我从中午睡到下午,起床时发现天色已经暗了,整个寝室只有我一个人,黑漆漆的,只有走廊一点微弱的光射进来。

那一瞬间我突然感到恐慌,很害怕这种黑暗,一种被空虚感和孤独感包围的黑暗。

其他同学都有该忙活的事情,而我的人生是不是就要这样睡过去了?

丢到人群里,我是不是也找不到一个,哪怕是极其渺小的闪光点?

是不是平庸一词,贯穿了我的一生?

-5-

直到2016年7月遇见简书,遇见写作。

发现了很多很厉害的同龄人。

同为95后,出书签约月入过万的比比皆是。

原来,二十岁时选择很多,你可以选择苦逼,也可以选择牛逼,更可以选择傻逼,因为它最舒服。

大二的暑假,是我过得最不舒服的一个假期。

强迫自己日更,每天要抽出时间看书,一定要动笔写点东西,即使可能在最后把刚刚写完的五百字删剩五个字。

整个暑假我都在抓狂明天该写什么,痛苦阅读量为什么这么低,反思我究竟哪里做得不好。

可现在回头看,当初最难熬的那段日子,成了我最宝贵的时光。

-6-

写作这事,我身边没有太多人知道。

只是一次偶然,在简书上碰到了一个大学同学,她认出了我,但怎么也不敢相信是我。

她说:“我没有想到会是你,我以为你还是原来那样呢。”

我说:“我永远不觉得,我这辈子就这样了。”

人生可以起起落落,但请不要落落落落。

可以不光芒万丈,但不能停止自己发光。

毕竟,人生那么长又那么短,总得活出点样子,才算功德圆满吧?


我是共央君,一个爱讲故事的吕同学,立志讲够100个情感故事。

如果你喜欢我的故事,请多多关注,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看电视上的选秀节目,成人的就不用说了,就是小孩子的,肯定是家长带着去的,看着就很辛苦。上周末,我也体会了一把。...
    玉如蓝阅读 980评论 2 2
  • 1.《金钱的灵魂》30页 2.拆书帮21天主题训练营学习力d17打卡(0.5h) 3.工作总结 4.发现了团队合作...
    kidII阅读 267评论 0 1
  • 前几天看了《乌合之众》,感悟很深,首先它是100多年前的群众心理著作,但到现在也可以和我们的社会相互印...
    吟_心阅读 41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