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深处的孩子


故事的开始,我们首先得介绍这么一个人,因为没有他,这个故事也不会发生甚至都不会存在。

他姓韩,具体叫什么,连他自己可能都记不清楚了,大家伙为了方便都叫他老韩头,而他也是这么称呼自己的。

他是这个村子里岁数最大的一个人,据说当年年轻的时候,还是个大学生,并且参了军,最后他父母害怕他出事,写了封信把他叫了回来,锁在了家中,这才最后不了了之。要不然到现在啊,可能都是个老革命了。

不过,就算是个老革命,活在这片山里,根本也没什么用,国家根本管不到,而且补贴也基本都被村长给贪污了,剩下的也就是三瓜两枣,还不如上山砍柴打猎挣得钱多呐。

村东头老李不就是这样吗,当了一辈子红军,最后身体哪儿哪儿不行,就剩下点国家补贴,最后还让村长给贪了,剩下的钱连买个药都不够。

老韩头从来都想过在这里生活一辈子,或者在这里养老或死去,要不是当年自己父母骗他说病重让他回来看最后一面,现在他可能居住在哪座大城市里了,也可能是个老干部了。

他瞧不起这里的一切,贫穷,寒酸,破破烂烂,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他经常给大家伙讲北京的情况,说那里多么大,多么好,还说那个时候还叫北平,并不叫北京。

就这样,他活完了后半生,最后合眼的时候,他牵着我的手,给我说了这么一句。

“喜子,你不应该只活在这片山村中,你应该出去看看,看看,外面的世界”他的声音越来越小,最后闭上了眼睛,那双布满皱纹的双手还在紧紧握住我。

顿时,屋里一片哭声,他的儿子,女儿全都回来了,屋里聚满了人,好像市场般那么吵,我向后退了一步,他的女儿儿子都扑了上去,跪在地上痛苦。

我转身走了出去,站在屋外,也痛哭起来。

我小的时候体弱多病,没有人愿意跟我玩,老韩头没事干,经常在村口讲他过去的故事,我每次都去听。

记得有一次,他讲到,“你们谁曾想过到外面去看看啊”

几个孩子都摇摇头,他们从小就被教育只能生活在大山中,外面是可望不可及的,这么多年,只有老韩头是个例外,只有他出去过。

“我小的时候想过,可是妈妈对我说,外面是一片汪洋大海,让我长大了不要出去”

我的声音非常小,尤其是他们都看着我的时候,我的声音跟蚊子叫一般,脸上还有点脸红。

“那是你妈妈骗你的,外面是一片你没见过的世界”老韩头摸着我的头,微信着说道,脸上尽是慈祥。

“那如果真想你说的那么好,我一定要出去看看”我的眼神无比坚定,我的心里出现了一种感觉,可能山背后比这里还要美好,我想要去看看,看看我们不知道的那个世界,有生之年,一定。

从那以后,我经常缠着他,让他给我讲外面的故事,故事几乎大同小异,都是讲他参军时,如何打仗的,要不然就是北京城有什么。

我总是听不够,让他一遍又一遍的讲着,渐渐的他老了,他的故事也终于不听了。

但是,外面,一直是我的向往,随着年龄增长,这种感觉异常浓烈。

老韩头是当天下葬的,我见他的最后一眼,就是他满脸皱纹的脸上竟然还带着微笑,我想起了他对我说的话,眼泪又不自主的流了下来。

回去以后,躺在床上,我望着窗外的星星,不知为何,一直原样的星辰竟然又多了一颗星,一闪一闪,好像他在对我微笑。

听妈妈说,人死后会化为天上的星星,奶奶也是那样,在天上看着我们,守护着我们。

第二天早晨,我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也是为满足昨晚一夜没睡的回报,我要离开这座山。

“什么”父亲喝着小酒,与母亲闲聊着,听到我的话,竟一口酒卡在了嗓子里,不停的咳嗽着,母亲用力的拍着他的背。

“你小的时候,我不是说了吗,外面是海”母亲望着我,神色有些慌张。

“可是我想出去”我盯着母亲,眼神非常坚定,可能当时什么也改变不了我的主意。

父母当然没有同意,他们甚至把我锁了起来,每天一到时间,母亲会端进来饭,但我闻着却没有以前的香味。

“他不吃,就让他饿死,权当我没他这个儿子”

父母每次都会大声在外面喊,而母亲也在一旁偷偷流泪。

没事的时候,我经常望着窗外的天空,那颗一闪一闪的星总是在呼唤我,外面的世界隐隐约约好像越来越美了。

我绝食了三天,我从不知道自己能饿这么久,以前我如果一顿不吃,我就犹如山被搬空般饥饿,可是现在只不过浑身没有力气,其他也没有啥了。

父母妥协了,母亲给我装了几件衣服,还装了干粮,一遍哭一遍给我叮嘱,基本就是让我万事小心,村里没有一个人出去过,外面是什么样谁也不知道,所以要小心。

临走前,我打算去一趟虎子家,因为从小到大就他跟我玩的好,如果可以,我也想拉上他。

我家离虎子家并不远就隔了一条街,平时走几分钟就到了。

可是这次,不知道为什么,那条街的村民都在盯着我看,眼睛里还充满了敌意。

昨天晚上就已经发生类似这样的事,我二叔和一帮村民到了我家,然后一进门就说我父母,说什么背叛祖训,我以后会和跟老韩头一样,受到村里的嘲笑。

没错打我记事起,除了我以外,村里的家长都是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和老韩头在一块的,生怕他会生吃了他们一样,更为甚者,见到他就溜之大吉。

可是父亲却说,祖宗的规矩早就应该改了,你看人家老韩头出去了,不是照样没有什么事吗?让他出去看看我们没看的世界怎么了?

村民是脾气最爆的,他们把我们家的桌子和板凳全部毁灭的惨不忍睹,而父亲和母亲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毁,我想去反抗,母亲紧紧抓住我,在他们走后,母亲大哭一场,父亲蹲在门槛抽着烟,望着外面的天空。

今天他们没有了昨日的猖狂,只是叽叽喳喳的说着,我多么不是人,想离开这座山,指指点点。

我握紧拳头,想过去辩解什么,脑海中却又浮现昨天的场面。

我没有理会,径直朝虎子家走去,我在门口看见了他,他正在与几个朋友再外面抽烟,嘴里好像还聊着天。

我只认识虎子,其他人我不认识,估计是他家亲戚吧。

虎子见到我来了,跟我打了招呼,并向我介绍这几位。

有他的表哥,表弟,堂哥什么的,我微笑打了招呼。

然后给他说了我要走的事,他已经知道了,然后一直在劝我,但是我态度很坚定,他知道留不住我,就不再说什么了。

我问他想不想出去,他摇了摇头,摆摆手说道,我一辈子就是这种命了,这可是天意,每个人都是注定好了的,外面跟我无缘,这就是命啊。

他望着天空,吐着长气,好像很难受的样子。

他的一个亲戚突然看向了我,问道,外面有什么好,就算出去了有什么用,还不如生活在这片我们时代生存的土地上。

我摇了摇头,没有说话,渐渐他们说话的声音也越来越小。

我走的时候,天还没亮,父亲怕村里又说三道四,所以就让我早走了,母亲不敢送我,说是怕见到我会苦,我离父亲越来越远,眼睛已经看不见他了。

山路特别难走,两旁枝干高大的树木笼罩的根本看不见路,野草丛生,到处都是绿油油的。

“嗷-呜”

狼的声音,我竟然有点害怕,我从未见过那个东西,据说他们只活动在夜里,怎么白天也出来了,我曾经听老一辈说,狼怕火,我从身上找着可以点的东西,可是什么也没找到。

我有些绝望,甚至后悔都不应该出来,我想了想父亲,又想了想母亲。

可是,兜里有一个尖锐的东西扎进我的手,我掏出来,原来是一颗子弹壳,我想起了三年前,老韩头给我子弹壳的情形。

他说这是他参军第一年打死第一个敌人的弹壳,他有点害怕,甚至都有点手足无措,最后还是冷静下来,因为在战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最后他把这个留了下来,当做勇者的象征。

我没有刚才那么慌了,我向深头走去,前方的世界,也越来也开阔。

终于走到了路的尽头,衣服也被划破了,我的手上都是伤,但我没有停止。可是现在我才发现,山的这边,竟然还是个山。

在这路途中,我经历好多与死神打交道的机会,记得最可怕的一次,就是在那座山上。

我的干粮已经吃完了,我也是三天没有吃饭了,浑身都觉得无力,脚都是软的,我又想起了母亲,母亲做的饭,那种慈祥。

我在一颗树上,望着这被树叶袭击被笼罩严严实实的大山,我有些崩溃了,也有点坚持不住了。

突然,有人从旁边经过,这感觉就像在只有你一人的世界中,竟然又多了一个人,那种感觉,无法言表。我知道,我的救星来了。

可是,他并没有理我,甚至都没有看见我,我此时才意味到,没有人能救我。

我忘掉刚刚幻想着那个人可以带我找到路,甚至可以让我饱餐一顿,可是这一切都破灭了。

我站了起来,慢慢向前走着,我听见了水的声音,我跑了过去,速度非常快,这是一条从上面流下来的小溪,两旁都是长满果子的树,我冲了过去,大口喝着,笑着。

当我出完这座山时,没错对面还是一座山,而且还下雪了,下的非常大,我踩着这白色的地毯,向前走去,一步一步,脚印犹如梅花般开放。

但是我没有注意到,就在我刚刚踩下第一步的地方,竟然长出来一朵小花,他在风雪中异常勇敢,好像在听着他们的弹奏一般,翩翩起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