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受不了委屈,你哪有未来?


相信最近一则新闻,令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心生哀叹,颇感悲凉。


又一位老师倒下了,不是倒在讲台上,而是倒在了自己学生的刀下。


鲍老师,湖南省益阳市优秀教师,罗某是他班上的学生,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然而,他们之间的师生缘,却以这样一种极度悲哀的方式走到了尽头。对于一名老师来说,遭到自己关爱的学生挥刀相向,是何等的悲哀!


听闻这场悲剧,作为一名老师,在沉痛、悲哀和反思之余,有一些话,必须要告诉自己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引以为戒,成长路上,经得住挫折,受得了委屈,成为真正的强者。



01


孩子,你的委屈

其实老师也懂


孩子,很多时候,你觉得自己真的好委屈!


为什么在家里受到父母的管束,在学校还要受到老师的管教?为什么总有作业要写?为什么每学期都要考试?为什么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那么少?你觉得自己就像笼中鸟,无法张开自己的翅膀。你渴望快快长大,可以自由自在地飞翔。


你觉得老师一点也不理解你!为什么老师不知道,和学习相比,你更喜欢玩!为什么老师不明白,你不喜欢老师总对你提各种要求,更不喜欢老师板起脸训斥你!可你不知道的是,其实你的委屈,老师比谁都懂。

老师也是过来人,也有当孩子的时候,也有过和你一样的想法。所以,老师才要告诉你,尽管你觉得自己很委屈,但你不能没有老师的管教。在你人生最需要引导的时候,老师必须成为你可靠的引路人。


你可能不知道,老师其实比你更有理由委屈。当你坐在教室里听课的时候,你不知道,老师为了上好这一堂课,背后下了多少苦功。当你抱怨今天老师又留作业的时候,你不知道,为了批改几个班的作业,老师要耗费多少辛苦。当你厌恶考试的时候,你不知道,老师要应对的各种检查和评比,比你所经历的考试要麻烦得多。


你觉得委屈的时候,可以抱怨,可以撒娇,但老师不能。因为老师被赋予了神圣的光环,老师的一言一行都被放在了显微镜下。如果老师觉得自己委屈,就不去管教你们,这才是对你们最大的不负责任。


所以,老师希望你知道,谁都会有委屈和不情愿的时候,但这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重要的是,你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使它成为催你奋发向上的力量。


一旦你因为委屈而误入歧途,所伤害的不仅是你的老师、家人、朋友,最重要的是,你亲手给自己的未来蒙上了阴影。


孩子,千万要记住!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因为受不了一时的委屈、挫折,而做出了令自己悔恨终生的行为。



02


孩子,你需要学习的

不只是书本知识


人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老师是辛勤的园丁。为了让花朵茁壮成长,老师要做的工作总有很多很多。老师希望你能成为一个“好学生”“好孩子”。


你可能会问,怎样才算是“好学生”“好孩子”?是学习好吗?


老师想告诉你的是,学习的确是最重要的,但你要学习的,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仅仅有一个优异的考试成绩,是远远不够的。


当父母把你们这些小天使送到学校来,对老师来说,也意味着接受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老师要教会你们的,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


现在的你正处在人生中成长最快的时期,你所需要的不只是会学习,更需要日渐成熟的心智,需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老师希望自己能在你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不断生长,有朝一日,能成为让你们蓬勃奋发的力量。老师希望将来步入社会的你们,是一个拥有健全人格的人。


所以,老师在你的心中永远不可能完美,因为老师的要求,常常和你的愿望并不一致。但若没有老师今天对你的管教,将来的你,一定会后悔。


有老师说,现在的孩子心理脆弱,生怕哪一句话说错了,触动了他敏感的神经。


老师知道,每个人都有敏感脆弱的时候,所以老师每次教导你的时候,也会特别注意自己的措辞,希望你能感受到老师的好意。老师批评你,严格要求你,都是为了你的健康成长,并不是和你过不去。


若有一天,所有的老师都不管教你了,才是你最大的损失。等到长大以后你就会明白,当你还小的时候,有人管教你,指导你,并及时指出你的缺点和错误,是多么可贵的事情。


孩子,希望你不要成为一个脆弱的人,希望你自信强大,乐观向上,心中充满美好。



03


孩子,我们都该珍惜

这段师生缘


孩子,我相信,我们能在这个校园里相遇,有一段作为师生的共同回忆,是需要一点奇妙的缘分的。


老师非常喜欢你们。作为老师,尽管也有很多你们所不知道的辛苦和委屈,但是每次和你们在一起,看到你们脸上灿烂的笑容,老师的内心也会像太阳一样温暖。


老师希望你们每一天都能有进步。希望有朝一日,当你们要离开老师,那时的你们已经变成了更好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暑假从明天就正式开始了,上周一在中设集团智能交通研究中心签了实习协议,但因桥梁课设没有完成,所以就半天做课设,半天...
    YOYOJang阅读 377评论 0 0
  • 相信每一个想练好英语口语的人都在寻找可以跟外国人练习的渠道,我也一样。我自己有一定的英语基础,但是完全是哑巴英语。...
    学英语的那些事阅读 7,530评论 1 29
  • 她拒绝,因为她爱他,却又不可能像他爱她一样爱。 最近双宋CP因为公布婚讯的缘故风真是超大呢!但我身边却碰巧分手了一...
    薄小荷阅读 598评论 17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