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极》随便几个镜头震撼你



剧照
《第三极》中国首部4k超高清全面反映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上人与自然相处奥秘的大型纪录片

豆瓣评分9.2,我觉得一点不为过。

第一,担纲打造《第三极》主题音乐的神思者,是享誉全球的音乐团体,和班得瑞、久石让、恩雅等“新世纪”(NEW AGE MUSIC)音乐流派名家齐名,此次为《第三极》创作音乐,是神思者首次与中国本土制作的纪录片合作,也是国产纪录片邀请国际顶级乐团重磅打造原创音乐第一例
第二,运用国际潮流风格,独到娴熟的创作技法,中国青藏高原的背景环境,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影片主题,神思者很很好地兼顾了这几点,将中国民乐和电声融合,秉承其一贯强大的叙事能力,用音乐引领大家完成了一次《第三极》的梦想之旅。
第三,《第三极》总导演曾海若,他被誉为中国“最懂电影”的纪录片导演。曾担任500集《电影传奇》《新电影传奇》及62集《我的抗战》《我的抗战2》等影片总导演。作品曾获中国年度纪录片奖、中国卓越贡献纪录片奖、国家记忆年度影像奖等。
第四,《第三极》摄影指导兼主摄影师孙少光,他是中国最具国际声誉的纪录片摄影师。曾担任《归途列车》《千锤百炼》等纪录影片摄影师。作品曾获美国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奖、阿母斯特丹纪录片节伊文思奖、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等。

看完整部片子包括花絮,觉得每一个画面都是精髓,每一个随意的画面都能深深地震撼得到我的心灵。下面选取的只是其中几个随意的画面,带你们感受下,剩下的我想你们会想自己去体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图片发自简书App

藏族人在打阿嘎,他们说阿嘎土不是泥土不是石头而是大地的精华,他们建造房子,邻里相亲都会来帮忙,年轻人还会赋予它现代色彩,他们欢乐的劳动,裤腿已经被泥巴裹满,身体也会渐渐疲劳,但是他们的心一直是欢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叫次旺,这只羊叫次仁,老人说这只羊是在他夫人去世49天之后买的。藏语里,次仁是长寿的意思。老人和羊生活在拉萨,每天老人都会带着次仁去转经,次仁大概懂得那些转经筒,磕长头的人的虔诚,它会在某个时刻突然停下来,静静的观察着人们的那种行为,然后跟在老人身后,随老人一起转经。他们一起去后山,次旺喜欢从那个角度看拉萨次仁也喜欢。屏幕外我也喜欢那个角度的拉萨,那座城尽收眼底,美的让人窒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岗仁波齐,藏语里是“神灵之山”,这里是世界公认的神山,苯教发源于此。虔诚的信徒用磕长头的方式来转山,他们认为转山可以洗除内心的罪孽,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平时转山十二圈,因为马年是释迦牟尼的本命年。转山的信徒不会走捷径,他们会记下第一天到达的地方,回帐篷休息。第二天他们先会选好地方扎好帐篷,再返回前一天标记的地方再一次出发。我看到的他们皮肤黝黑,黑里透着高原红,头发上落满了扬起的尘土,打结成一撮一撮。但是他们的眼神清澈,干干净净,不受世俗一丝一毫的污染。他们虔诚的跪拜,心灵没有一丝一毫的杂念。隔着屏幕,我的心也在他们的身体匍匐的那一刻变得简单空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灵芝米林县,平均海拔3700米,大多数住户已经搬下山去了,老猎人林东依旧住在山上,篱笆围起来的庭院,周围是一片桃花林,那个镜头美的让我心里一颤。孙子噶庆上山过周末,老林东做足了准备,上山砍竹,再用纤细的竹条编织成竹筐,放在清澈的小溪中,不用刻意等待,也会有不少收获。用最原始的方式获取大自然赐予的丰美的资源,因为它总是不会让人失望。

老林东教孙子射箭,骄傲的讲述着珞巴族的历史,噶庆或许还不会懂,但是以后一定会懂爷爷脸上的神光奕彩。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许巍因为被纪录片内容感动震撼而为它作曲并演唱了同名主题曲《第三极》,许巍的声音低沉沙哑,也深深地感动和温暖着我。我不知道这部纪录片能不能治愈你们,但是它一定能感动温暖到你

强烈推荐给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