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鸟》: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深痛巨创来换取

在很小的时候,我家还没买电视,每次看电视都要跑到邻居家。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我对自己看过的电视剧印象都很深刻,有很多残留的镜头都忘了是哪部电视剧里的情节了,依旧能够时时浮现出来。其实有个镜头是连绵的森林大火,大火之后,一个人拿着一把猎枪走进烧焦的森林,这时他看到了被烧焦的树压伤烧死的弟弟。还没来得及悲痛,一头野猪跑了过来,似乎要吃了他,情急之下,他赶紧给猎枪上膛,几枪打下去,野猪终于倒下了。至于之前和之后还有什么故事,我就不得而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才知道那是《荆棘鸟》中的情节,这已经是距离当时十几年之后的事情了。读这本书实在有些偶然,就是觉得这本书一直有人提起,我似乎应该关注一下。等到开始阅读,我就已经不能自拔了,到了火灾那个情节,我突然想起了孩提时代留下来的那个电影镜头,我才第一次意识到我跟这本书的渊源如此之深。这可能就是缘分吧,有些书注定是要跟它会面,然后认真阅读品味的,就像有些人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开篇提到了一个传说,有一种叫做荆棘鸟的生物,一生只唱一次,歌声极其优美动听,但前提是它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荆棘树,倘若可以,它就会在荆棘树上歇息,然后用尽全身的力气,扎进荆棘树上最深最长的一根刺,借着疼痛的力量,展现独一无二的歌喉,足以让世界上最优美的音乐都黯然失色,但这样做的结果是荆棘鸟曲终命竭。”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深痛巨创来换取。”这是《荆棘鸟》的作者给出的理由。

小说里再也没出现荆棘鸟的影子,当然我们也可以说小说里到处都可以寻见荆棘鸟的影子。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眼中最美好的事物,但每个人都不得不为此付上极高的代价。似乎这就是人生,孜孜以求的东西当然可以追求得到,从不在意的东西也会相伴而来,代价不仅仅是自己付出了多少,还需要去接纳甚至忍受自己所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过一些关于此篇小说的介绍,印象最深的一个主题就是,在爱情里,男人是不懂的去爱的。仔细想想,至少在《荆棘鸟》中确实是这样的,但似乎又不全是,无论男人女人,关于爱情,谁都没有真正学会如何经营。

故事围绕着梅吉展开,涉及到她的母亲和她的女儿。母亲菲奥娜当年是大户人家的千金,她与帕吉汉无果的爱情导致她被逐出家门,被迫带着儿子下嫁帕迪。梅吉和拉尔夫神父相爱至深,但拉尔夫想要在教会神职上不断追求,被迫放弃了这份爱情。梅吉用自己的方式占有了拉尔夫,但也仅仅几天的时间,生下了儿子,但也只能在儿子死后才如实相告,惹得两个步入老年的老人无限悲戚。到了女儿朱斯汀,她已经不太会爱了,好在她认识了一个比她成熟的人,在这个德国外交大臣雷纳的宽容下,两个人才最终走到了一起。我看这部小说时,刚刚认识我的夫人,当时我们还在为是不是应该停止这种异地恋情而纠结,雷纳的一句话点醒了我:“我知道你是爱我的,我可以等。你永远不会打败一个愿意等待的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需要去面对的问题,菲奥娜从千金小姐到农家媳妇儿,她曾经为爱情所做的牺牲,从未后悔。梅吉为了得到爱人,甚至让一个神职人员堕落,从而让他懂得去爱,虽然最终仍是一场空。朱斯汀对世俗的爱情无限鄙视,她的出生并没有给母亲带来欣喜,梅吉的注意力全都在与拉尔夫所生的戴恩身上。等到戴恩死去,朱斯汀才开始正视自己,终于明白了什么是真爱,她在雷纳那里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他们一家用三代人的努力,才学会了如何找到真爱。

他们三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根刺,那根自己不想却不得不忍受的刺。因为那刺使人疼痛,也使人清醒,使人明白爱的热烈与痛苦,生的韧性与伟大。然而既然是刺,那就不会有多好受,毕竟“明月照沟渠”,最心心念念的却是最不可能长久握在手里的。最终付出一生的代价,换来的就是划破长空的悲鸣,然后在声嘶力竭中死去。没有谁会是人生的赢家,也没有谁会去争当所谓的人生赢家,倘若儿女双全婚姻甜蜜是人生最大的追求的话,这种追求近乎奢侈,可望而不可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荆棘鸟》总是让我想起另外一则故事,王尔德在《夜莺与红玫瑰》的所描绘的那个夜莺。她有着自己的爱恋,却始终没能让爱人知晓她的爱慕之情。一个男孩子爱上了一个公主,公主却喜欢红色的玫瑰,声称只有拥有红玫瑰的人才能邀请她跳舞,男孩子无奈找不到红玫瑰而痛苦万分。为了让男孩子不痛苦,夜莺费尽千辛万苦为他寻找红玫瑰,最终只能找到白玫瑰。倘若需要红玫瑰,她必须在月圆之夜将自己的身躯扎进白玫瑰的刺里,用尽全身的力气唱歌,让所有的血液染红白玫瑰。那一夜,夜莺真的那样做了,她吟唱出了人世间最美丽的歌曲,同时她的血成就世界上最动人的红玫瑰。第二天早晨,夜莺死了,男孩子的窗口多了一朵红玫瑰。男孩子把红玫瑰拿给公主,公主说有个大臣的儿子送给她珍珠,她觉得珍珠比红玫瑰更好,所以她不想要红玫瑰了。男孩子没能邀请公主成功,一气之下把红玫瑰仍在了地上,很快就被践踏成泥,谁都没想过这朵红玫瑰里包含着怎样的生命,怎样的牺牲。但这已经不重要了,那些花尽所有去为爱人付出的人,到死也不会明白爱情对于双方究竟意味着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回来,《荆棘鸟》的主题仍然是关于爱和牺牲的,就像作者在开篇便讲到的一样,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深痛巨创来换取,倘若没有付出足够的代价,恐怕所谓的真爱仍旧镜中花水中月,只有那些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刺深深扎进自己身躯,用自己的生命去付出的人,才会真正理解何为爱,即便为此付出生命的血的代价,也无怨无悔。因为那首关于爱情的颂歌,会使世间一切的美好都黯然失色。

反正,那个传说是这么讲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