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心理学就做不好销售

2月初抱着今年要在营销方面突破自己的目标开始读《销售攻心术》,书中认为:一个成功的推销员一定是一个伟大的心理学家,所以每一个销售人员都应该端正自己的心态,了解客户的心态,运用合适的心理学技巧,从而达到成交的目的。

一、         销售人员应该端正自己的心态

心态决定命运,销售工作本身就富有挑战性,是对销售人员心理素质的全面考验,很多人认为销售就是厚着脸皮,低三下四地求着别人买自己的东西,实际上在销售行业最忌讳的就是在客户面前卑躬屈膝,唯唯诺诺,如果你连自己的看不起自己,别人有怎会看得起你,你对自己都没有信心,别人又怎么可能对你销售的产品有信心呢?

所以说作为一名销售人员,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客户,都不要认为销售是一种丢面子的工作,应该保持不卑不亢的态度,至少应该与客户平等相待,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赢得客户。

二、         销售人员应该了解客户的心理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销售人员在推销过程中,应该充分了解客户的购买心理,是促成生意的重要因素。

在销售的过程中,客户认为自己本来就是上帝,渴望得到销售人员的重视,因此作为销售人员,应该明白是客户为你创造了利润,客户就是上帝,你要想客户把一掷千金的劲头都用在你身上,你就要把客户当成上帝一样对待。客户需要得到适合自己的,能给自己带来实惠的产品和服务,销售人员应该认真听取客户的需求,真诚地为客户考虑,让客户感受到你在为他着想,客户才会和你达成交易,甚至和你建立长期的伙伴关系,实现彼此的“双赢”。

三、         销售人员应该掌握的心理学技巧

有很多有名的心理学效应,如果运用得当,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焦点效应:把客户的姓名记在心里,让每一位客户都觉得自己受到了关注,得到了尊重

权威效应:人都喜欢认同明星、权威人士的意见,所以很多产品喜欢让明星代言,明星的粉丝往往会购买偶像代言的产品。

稀缺效应:物以稀为贵,很多商家会采用限量促销的方式,给人们现在不买就买不上了的感觉,可以在短期内达到很好的效果

蚕食效应:一次性给客户灌输太多的东西很难让客户接受,很多销售者先从一个切入点开始推销,等客户接受之后再逐渐给他推销相应的配套产品或服务,往往容易被接受。

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我们营销贷款实际上就是一种销售,要了解客户的真实困难,抱着雪中送炭的信念,对于客户来说,可能几十个人和他联系过,而他却选择相信了你,把每一个客户当做自己的朋友、亲人一样对待,用你的专业来服务他,用真诚的心来打动他,设身处地的为客户着想,以心换心,不仅赢得了客户,还赢得了一份友谊。

在直面营销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被客户拒绝的情况,这时候不要气馁,可以将客户的拒绝视为成交机会。作为一名专业的销售人员,应该明白:在拒绝的背后蕴藏着无限的商机,有拒绝才有销售,找到客户拒绝你的理由,然后将理由排除,化拒绝为接受,化危机为转机,这是一个优秀销售人员必备的素质。

在工作中遇到投诉不可避免,但处理投诉的方法和技巧是说服客户的关键,遇到投诉不要惊慌,不要觉得如临大敌,静下心来倾听客户述说投诉情况,然后站在客户的角度去帮助他解决问题,无论客户来投诉时的脾气有多大,只要我们耐心的倾听,鼓励他说出不满,最后他一定会冷静下来,配合解决问题。在沟通的过程中要注意说话的技巧,语气声调,如果当场解决不了的问题,一定要给客户一个明确的答复,在什么时候会有一个解决方案,对于很多投诉的客户来说,他们真正需要的只是一个说法,也是一份尊重,用心掌握应对客户投诉的语言艺术,才能使每个客户都满意而归。                                                                                                                                                                                                                                                                                                                                    

在现在的社会现状下,银行信贷部门早已过了坐在办公室等客户上门的时代,各家银行贷款产品层出不穷,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客户经理应该树立强烈的营销意识,在实践中不断积累与客户沟通的技巧和经验,多揣摩客户心理,在与客户的博弈中取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2017年4月21日晚,在我肚子里呆了9个多月的小人儿终于耐不住寂寞,挣扎着爬出子宫,来到了这个世界,跟妈妈有了...
    叫我贝贝妈阅读 320评论 0 1
  • 作者:枝上铃铛 指缝间 几束阳光透过 发着光的 沉浮于世的尘土 泻入了发梢 睫毛勾起了流年的墨 岁月堆积着离别的...
    枝上铃铛阅读 276评论 18 17
  • 按钮的点击事件传递可以用代理,通知,但是这些都比较繁琐,而Block写起来比较清爽下面我们以UITableView...
    爱吃鱼的小灰阅读 6,446评论 4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