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上广深,到底是在逃离什么?

最近看了好多关于北上广深的主题,然后我想起了之前的那部电视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男女主角在广州的奋斗故事。

我不禁想起2015年自己在广州的那段时期。


还记得那是2015年7月7日,我孤身一人乘坐南下的火车,坐了一夜的硬座。这一夜,几乎是彻夜不眠。一直在想象接下来的时间自己会是什么样的,自己要面对的是什么。其实我只是想来挑战一下自己,实习一段时间。可是,我对这种未知的挑战,打满了鸡血。

下了火车之后,按照地图指示,坐上了公交,不一会就下车了,然后走到公司附近,在楼下的早餐车买了点早餐吃。原来广州也有这种早餐小推车。

来到了公司以后,一切都按照计划在进行,第一次中午去吃饭的时候,因为还没有认识一个人,跟着人群走来走去,随便吃了点东西,回来的时候,却差点迷路了,方向感向来很好的我这时候不禁感叹,我有一天会不会沉迷于这大都市。


第一次体验到了上下班高峰期的拥挤,马路上人来人往,跟随自己上下班的人特别多,却没有一个是认识的,大家都是在匆匆忙忙赶路,一开始对我来说,这很恐怖,自己沉没在茫茫人群中。

那时候住在广州的郊区,上班的地方离住的地方很远,横跨了两个区,同时又是人流量最大的一条地铁线中人流量非常大的一个站点之后。每次上班,都是被人挤上去的,自己完全不用走,后面的人永远比你自己着急。一开始很不适应,光是上下班,就弄的自己筋疲力竭,而且还要背着厚重的电脑,实在是一种煎熬。


每天上班,都是在重复着同样的节奏。起床,洗漱,上班,下班吃午饭,午休,上班,下班吃晚饭,饭后洗漱,睡觉。第二天又继续是这样。日复一日,如此反复。


那时候,上班天天面对的是代码,下班之后,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就是纯粹的休息,因为一天的工作早已让自己疲惫不堪,已经没有精力去做其他事情了。最难熬的终究是一个人,一个人,哪里都不想去,什么事情都懒得做,很随意。即使到了周末,上午睡一上午,早餐和午饭一起解决了,回到住的地方,有精力就看看电脑,玩玩手机,到了两点,又困了,继续睡几个小时,晚饭时间又到了,又随便吃点,然后就又要洗漱什么的,一下子很晚了,周六晚上可以玩到凌晨几点,反正觉得第二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于是,第二天基本以同样的节奏过去了。


我想,大部分在外拼搏的年轻人,都是孤独的,极少看到有一起上下班的伙伴,因为大家都是孤零零的一个人。这种孤独感特别容易产生挫败感。

一个人在外面,很多事情不能做。其中一个就是不能生病。记得有一次自己在下班的时候,因为身体不适,在地铁上轻飘飘的,后来就头晕眩,勉强一个人回到家,已经是完全没有力气了,一头倒在床上,头疼,胃难受,只能默默忍受着,这是低血糖导致的,后来又导致胃胀。这些,都不能告诉别人,只能躺着,躺到半夜稍微好点,再继续爬起来洗个澡,然后继续睡。第二天,又要像没事人一样,打满鸡血在人群中匆匆而去。


在外面打拼的人,要有着一颗坚强的心,更要有一个坚强的身体。要慢慢习惯于这种快节奏的生活。因为上班已经够累了,还要在地铁上混战一番,回到住的地方还要各种生活自理的事情要做。

如果一个人想逃离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大城市,那么我是很能理解的。


首先,北上广深的节奏真的很快,很容易在茫茫人群中迷失自我,那种突如其来的陌生感和孤独感会深深地折磨着每一个奋斗在这些一线城市的漂客。每天人来人往,一个人走在大街上,默默走向远方。


其次,北上广深的机会很多,发展机遇又很多,但竞争也更加激烈,工作上的竞争尤为如此。如果你不努力,很快会有另一个愿意努力的人顶替你上去。所以,压力自然而然就很大了,所以,身为漂客,要有较强的抗压能力。


还有,北上广深的房价物价真的是很高,生活成本高和生活压力大。平时在普通快餐店吃一份最简单的套餐,在二线及以下城市可以吃两顿了,所以很多人为了节省时间和节省金钱,只能草草应付一下,长期如此,身体自然就越来越差了。房价更是一年一年的涨,物价也涨的厉害,没有什么大事,都不敢轻易吃点稍微好的。房价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为了节省更多的钱,只能租住在破烂的城中村,每天要花1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在交通上,如果想节省时间和金钱,只能在市区边租住一个小小的床位。在繁华的市区工作,回到住的地方却是破烂不堪,阴暗潮湿,空气流通不好,信号差等等。


最后,我觉得一个最重要的原因,逃离北上广深,是因为这些地方没有足够的归属感和对这些地方的认同感。漂客,往往是很不稳定的,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总是漂浮不定。租住的地方不能叫家,只能叫房子,因为家的存在是要有家的感觉和家的氛围。国人很重视家族理念,如果长期在外地,那么就会形成思乡情绪,这时候,家才能给予足够的归属感,有落叶归根的地方。还有就是对这些地方的认同感,如果你觉得自己适应这些大都市的生活,工作,娱乐,价值理念等等,都可以作为你留下来扎根的依据。亦或是逃离的缘由。

最终,不管是逃离北上广深后没有再回来,还是逃离之后就不再回来了,都说明你有了自己的选择和对比了。就像一座现实版的“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


很多人逃离北上广深之后,又回到了这些城市,因为回到了二三线小城市,觉得那里的环境没有那么好,物价也不低,工资却特别低。公司氛围不好,工作环境一般,福利待遇一般,城市建设还有待加强,娱乐设施,娱乐活动,旅游景点,经济发展等等,都与大城市有很大的差距。这时候,还是有很多人愿意继续回来。

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在北上广深的人们,明明过的很艰难窘迫,却还是愿意坚持下去,不愿意回到温柔的故乡的原因。

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有更加多的机遇,更加公平的竞争平台,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有更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有更多奋斗的漂客。在这样的城市,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努力拼搏,还是可以有一番作为的。


逃离或者留下,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逃离,终究是逃离这些地方的不好的一面,但更多的人愿意留下来,是因为看到了好的一面。

如果是你,你会作何选择呢?

祝所有奋斗在北上广深的漂客们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努力,加油,奋斗不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