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写在中国足球小将出征西班牙之际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公司赞助的2034年龄段中国足球小将,下周即将启程出发,前往西班牙,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拉练。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发一篇2020年我写的关于足球的文章,祝愿我们的小将们,能享受足球的快乐,学有所成。


自律促进自我价值的实现

(一)

2018年夏天,四年一度的盛会---男足世界杯在俄罗斯开幕。中国球迷蜂拥而至,中国多家企业重金赞助,就连中国的小龙虾,也走出国门,遍布俄罗斯的大大小小的餐厅。遗憾的是这届世界杯中国队在亚洲区的预选赛被淘汰,没有拿到俄罗斯的门票。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直播节目中恨铁不成钢的说,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其他都去了。

真是岂有此理!好事的媒体和愤怒的球迷们,开始找原因。一分析,妈呀,对比强烈,伤害巨大。

媒体们找出了几位中国男足队员比赛后脱掉上衣,展现身材的照片,有几位球员白白滑滑,还有点小肚腩,饱含脂肪,肥而不腻,简直就像---一盘“白斩鸡”!媒体同时又贴了一张葡萄牙队队长C罗的身材照片。腹肌线条明显又均匀,如同雕刻出来,34岁的年龄,24岁的身体。

当然,客观来看,媒体有一点以偏概全,中国国家足球队很多球员,比如队长郑智,也有一个健美的身材。但是放眼世界足坛,像C罗这样身上的肌肉像石头,体脂从未超过7%,肌肉占比达50%的球员,真的是凤毛麟角。

C罗,全名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多斯-桑托斯-阿维罗(Cristiano-Ronaldo-Dos-Santos-Aveiro),拿过五次金球奖。

他是贫民窟走出来的亿万球星、他严格训练、控制饮食睡眠、滴酒不沾。

英国的《每日邮报》这样描述了C罗保持身材的秘密:他每天最少花一个小时锻炼腰腹肌肉,从曼联转会皇马之后更加疯狂,每天3000个仰卧起坐,甚至会训练到凌晨三点。

他每天摄取的食物都是低糖、低脂,从不饮酒,偶尔的“放纵”就是吃几片烤鳕鱼。就连工作人员递给他可乐,他也连连拒绝,“可乐?我从来不喝可乐和果汁。”

他在自己的纪录片里有一段对白:

“获胜对我而言是最重要的,就这么简单。年复一年,我总是想进步,再进步,借助这些更多的经验、目标与愿望,向我的家人证明,向我的父亲证明, 我12岁时最初做的决定,就是最好的决定。”

C罗,用他用令人可怕的自律让自己完成了梦想。

以上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不过这个故事还有一个插曲。

C罗在曼联效力的时候,在遥远的东方,有一位年轻球员,带球速度风驰电掣,被誉为天才少年。这位姓董的中国小伙,被曼联主帅老爵爷弗格森相中,以350万英镑的身价转会曼联,成为了C罗的队友。

后来这位少年的球星之路,闪耀一下后,迅速归于沉寂。

若干年后他的身形暴涨的照片出现在网络,让很多老球迷惊掉下巴:“咦?这是以前C罗的队友董方卓?不对吧?明明图谋篡汉、穿越而来的董卓,好不?”

真所谓,变肥累全队,贪吃毁一生,体育圈就是那么残酷。

(二)

上周日,万科的创始人王石的微博刷屏了。六十多岁的退休年龄,连续完成了多座登山以及马拉松的打卡。

我们都知道除了马拉松,王石还喜欢登雪山。攀登雪山和我们平常的登山,不是同一个概念。我的一位好友勇哥告诉我,除了我们知道的有紫外线辐射,高原反应以外,还需要做好体力的准备。在攀登过程中,有很多地方没有路,要用登山鞋去踢冰冻的坡面,反复踢进去固定后,作为支点向上攀登。这都需要耗费难以想象的体力,需要全神贯注,他很多次将脚指甲盖踢掉还浑然不觉。这种苦,很多年富力强的人,都不一定能承受。

王石是从四十七八岁开始爬山的,他用了大约5年时间就完成了“7+2”(七大高峰和南极点、北极点),能创造这样一个不俗的纪录,他靠的就是严格的自我管理。

他的好友冯仑这样评价他:同样是爬山,冯仑发现,王石跟其他队友们的行动很不一样,最大的区别就是他能管得住自己。每次爬山前他都非常认真地做准备工作,比如涂防晒油,要求两层,他一定会涂两层,而且涂得特别厚。爬山过程中,在作息上,我们很不规律,累的时候早早就睡了,聊得高兴的时候可能要八九点才睡。他不一样,说几点进帐篷,到点肯定进帐篷,无论聊得多高兴,因为他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不然第二天体力不够,可能爬不了。

爬山时吃的食物是个问题,其他队友觉得不好吃时宁愿挨饿,他不管多难吃都强迫自己往下咽,为的是摄取足够的能量,保持体力。珠峰爬到7000多米的时候,许多人都兴高采烈地看风景,他不管别人怎么夸,都克制自己不出帐篷,因为动一次能量就损耗一次。他对自己的这些严格要求在8000米以后体现出效果了。

王石,用他的超出常人的自律,让他的四十八岁以后的人生,继续熠熠发光。

(三)

以上两个关于自律的故事,让我们思考,自律能带给我们什么?

什么是自律?

Self-discipline :Training and control of oneself and one's conduct,usually for personal improvenment.

翻译过来,自律就是不断的训练、控制、引导自己,用来实现个人的提升,。

为什么要进行训练、控制和引导?因为人的基因或者说我们的大脑,习惯及时行乐;遇到问题和有难度的远期目标,又习惯逃避和拖延; 遇到外界的刺激,又情绪化(冲动和焦虑、成瘾)等等,这是人之常情。

雾老师在直播课中也说:“人性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动物性,还有不到千分之五的灵性,而这为数不多的灵性,就是智慧。”

无疑,C罗和王石,依靠这种自律的智慧,获得了不一样的人生。当我们不断的提升自我的时候,提升个人的效率、人际关系等等,我们的人生,都会带来极大的改变。

初级别的自律,带给我们是效能的提升和生活的从容。清醒克制,一切可控。

我们通过自律来界定行为边界和分配资源,管理我们的时间、我们的睡眠、我们的饮食、我们的锻炼来提升我们的效率,节省精力,稳步的提高自己;

我们还可以通过自律来管理我们的行为,用行动来战胜拖延,高效率的处理生活中的各种难题。

我们也可以通过自律管理我们的情绪和我们的表情,去保持积极思考和避免焦虑。通过管理我们的语言来塑造积极的行为,等等等等。这些都将成为我们的软实力,悄悄拉开与他人的距离

第二层级:中级别的自律,带给我们的是构建人生的幸福生活。

设想一下,我们人生的最后十年,需要怎么度过?

是充满活力,还是在疾病中老去。

是在林荫小道骑着单车,还是在家坐着轮椅,。

是手上戴着运动手环,还是戴着住院者的识别手环?

自律,让我们以终为始,根据自己对生活的设想,现在就可以架构相应的习惯,然后为习惯制定一连串的行为来落实,巩固。

不管是家庭与人际关系、饮食与健康,还是阅读与写作、兴趣爱好与思考。

自律让我们时刻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享受人生。

第三层级:

马斯洛将人的需求层次,分成了五个等级。从底到高,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

在他晚年,他又引入了三个新的层次。依次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认知需要、审美需要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和自我超越的需要。

过渡追求生理需要,会导致肥胖和嗜睡,过渡追求安全感,会成为神经质,过分追求社交会失去自我,过度追求尊重的需要,会迷失于追求虚名。

自律能让我们在每个层级上获得恰到好处的满足之后,思考如何向更高层次的需求迈进。让我们不断向上,变得更好。

在马斯洛看来,我们每个人,有一种自我改进,自我成长,实现自我潜力和价值的冲动。但是我们又不自觉的抵制这种冲动,马斯洛称之为:“惧怕自身的伟大”,“回避自己的命运”或者“躲开自己最好的天赋”。

自律创造环境,让我们做最好的自己。

(四)

我们看到很多顶级的自律者,如同一群“疯子”,在自我实现的道路上狂奔,每天思考的就是如何改变这个世界,思考如何为这个社会芸芸众生,创造独特的价值。

比如经常“在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开始训练的科比。

斯人已逝,但是他的精神,

将激励我们自律,激励我们前行。

激励我们绽放天赋和潜能,

激励我们迈向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