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牛老师 学员:张慧超

【7】【R-原文片段】

来自Toastmasters《胜任领导》P.31

[组织]

领导者必须完善团队组织,铺平道路,帮助团队达成目标,工作,分配给团队成员领导就能做能力专长与责任范围内的工作了。

如何组织

在混乱的情况下,人们难以维持生产力,身为领导人的责任就是组织架构,让团队能够有效率的运作。

合理的将工作分成不同的部分,这样能避免重复和缺失。

提供团队所需的资源,如果团队面对人手工具或相应材料不足的问题,一切将难以进行。

划清责任和权限,谁该向谁汇报,谁负责做哪些决定。

确立协调和提供反馈的沟通机制。

清晰的组织架构,能够为团队带来和谐的气氛,帮助大家努力达成目标。

I:领导者必须善于组织,才能让团队高效工作。组织的关键步骤:合理分工、提供资源、明确职责、有效沟通。

A1:初带心理社团时,没有给各个部长以明确的职责分工,资源(培训)提供较少,造成很多事情没人做,只有几个成员每天很忙又没有头绪,也没有建立好良好的沟通汇报习惯,导致社团工作事倍功半。

A2:目标:在安排本科室工作时,不能有老好人思想,过多考虑苏苏的照顾孩子的想法,而造成分工不合理。科室三个成员在一周内指定好明确的岗位职责书,严格履行。

行动:1科室开会,布置工作和分工

        2和苏苏谈心,照顾她要照顾孩子,尽量安排她整块的工作,在家能完成的不必赶来学校。

【8】【R-原文片段】

来自Toastmasters《胜任领导》P.32

[授权]

授权是领导人有效领导的一项关键能力。杰出的领导人必须懂得授权,让组员去执行职责。杰出的领导人,只做只有他知识和权力可以做的事儿,然后将其他所有事情交由组员完成,如:

例行的小决定。

自己无法胜任的工作。

能够为团队成员带来学习经验的工作。

一些组员有能力完成,或者他们可以学着完成的工作。

如何授权

工作要有效率,并必须适当授权,请遵循以下方法:

选择对的人,选择那些能干胜任和主动的人,如果可能的话,让在某些方面有经验的人从事他们熟悉的事儿,譬如让擅长写作的组员负责写报告。

说明你的要求,详细解释任务的内容,预期效果及完成期限。

说明你要什么时候及如何获得进度报告。你是否需要每天口头报告?又或者每个星期一封电邮就足够了?

给予适当的权力。没有什么比被安排了一项工作却毫无职权来的,让组员懊恼了。比方说,如果负责写进度报告的组员没有得到授权向其他组员获取资料的话,那么他绝对无法完成工作。

得到当事人的同意。得到授权的人应该乐意接受该项指派,而不是勉强为之。

I:领导人要懂得授权,如何授权呢?

1.选择合适的人授权

2.说明所有要求及如何获得进展情况

3.给予适当的权利

4.得到当事人同意

A1:寒假领导在部门会议时,直接通知,一项非常重要的材料收集、成果上报工作领导牵头,由我负责。只在会上说让大家配合我提供资料。后期,我在向各科室要支撑材料的过程中困难重重,而且本身我寒假还有自己很多重要的学习任务,领导也并没有事先征求我意见。他布置时也没说他的具体要求和监控办法和频率,所有这些都导致这项工作完成的效果都不近理想。

A2:我在遇到需要授权的工作时,要考虑以上几个要素,合理布置,定期监控,以免再出现我上次的情况。

【9】【R-原文片段】

来自Toastmasters《胜任领导》P.38-39

[纠纷与共识]

有纠纷未必一定是不好的事,往往在纠纷化解之后会有正面的改变,比如更高的效率、更好的决定、创意和感情。相反,如果纠纷无法化解,则可能降低效率、士气下跌、组员互相猜忌而最终导致失败。

许多人认为以共识来达成决议是最好的方法。共同做的决定考虑到了每个人的疑惑和意见。因此,虽不是每个人都喜欢,但大家都能接受。不会遭致强烈反对,达成共识有以下几个好处:

1.更好的决定:考虑了每组组员的想法,所做出的决定自然更加完善。

2.更好的团队合作:团队成员必须共同合作。

3.更容易获得支持:因为大家都有机会发表意见,了解彼此的立场,自然更加能够支持共同作出的决定,支持共识。

如何协调

达成共识比决策过程需要更多时间。还需要协调员聆听、发问、澄清和处理纠纷。

作为协调员,必须在意图达成共识的讨论中考虑以下指南:

必须保持尊敬、谅解、关怀和中立的态度对待每位组员。

让他们直抒胸臆。

拥有各自的发言权且不被干扰。

承认他们讲的内容,并复述他们的重点,以免误解。

必要时提问。

千万不要让讨论从化解纠纷变为互相谩骂、指责或争辩谁对谁错

将讨论重点集中在事实和眼前的情况。

当确认了问题所在之后,把讨论重点放在如何解决。

遵循以上指南,你可以开始将化解纠纷的讨论导向达成共识。成功的讨论有其特定的顺序:

1.摆出问题。说明纠纷如何影响团队成员的工作表现,阻止团队达成目标。之后,让每位成员提出询问。

2.交待讨论的流程。开始前必须先定下一些规则,包括:不可打断正在说话的人、不可提高声量、不能做人身攻击。

3.公开讨论。鼓励组员们分享他们的想法、意见和建议。让每位组员都发表对当前情况的个人看法。

4.界定轻重。要讨论的问题可能不只一个,且重要程度不同。作为一个团队,应确定好优先顺序。优先讨论最重要的问题。

5.找出共同同意的部分。各方必须找出他们都同意的部分,比如说共同目标、利益和价值观。

6.确定大家的分歧之处。询问每位组员的反对意见。讨论这些反对意见,团队就能发现最基本的问题:George反对要求他8点到,而别人却可以迟到,但他的基本问题是有些人工作时间较少,而工资却和他一样。

7.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团队成员共同合作,列出可能的解决方案。

8.找到共同点与问题,及可能的问题解决方案。必要时可重复该步骤,直至解决多数问题。

9.达成共识。若无人强烈反对,大家都支持便可达成共识。该决议可能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的,但每个人都可以接受。

讨论结束时,每个团队成语应该觉得:

“我有机会发表自己的意见。”

“我相信整个团队都了解我的想法。”

“我支持最终决定。”

I:讨论中要达成共识,可以有效化解纠纷,还会得到一些积极的改变。想要在讨论中打成共识,讨论要注意顺序:1.摆出问题2.交代讨论流程3......9.达成共识。

A1:我们部门领导经常会引导我们头脑风暴,大家各抒己见,积极和别人的意见辩论,有不同见解或者纠纷往往是问题解决的开始。

A2:和孩子互动时,要培养他的思考能力和思辨能力,要让他勇于质疑,鼓励他提问和反问。在一些事情上,可以通过以上讨论顺序,和孩子在一些问题上打成共识。

【10】【R-原文片段】

来自Toastmasters《胜任领导》P.42-43

[激励人心]

能够激励人心,让组员总是保持最佳表现,对领导者来说是最宝贵的能力之一。团队需要激励才能克服种种障碍,达致成功。要激励团队,领导人必须了解不同组员的需求并尝试满足他们。领导人最不能强迫队友接受激励,但可以创建和维持具有激励性的工作环境,让团队成员在激励的氛围中工作。

如何激励

激励人心有几个基本原则:

人们都喜欢做有意义的工作,当人们认为他们做的事情是重要的,他们就会对该工作感到舒服、全力投入。

人们需要有诚信的领导人。团队成员需要表里如一、言出必行、言行一致的领导人。

人们喜欢奖赏多过惩罚。在给予某项指示时,与其告诉组员如果无法达成会有什么处罚,不如告诉他们达成的话会有什么奖励

错用奖赏反而降低士气。如果你过分称赞某人,或者奖赏错了人的话,团队成员对你的敬重会减少、士气也会降低。

人类需要果断、明确的领导人。组员需要你提供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并在面对艰难的决定和困难时,毫不退缩。

必须找出哪些事物能激励你的组员,然后据此建立起一定的奖赏制度。以下是一些能激励人心的事项:

尊重:人们都需要受到尊重,让他们觉得自己是重要的。

有趣的工作:大部分人不喜欢重复和周而复始的工作。

目的:人们都需要在工作中找到意义。必须确保组员了解,他们的工作对达成更重大的目标有何重要性。

称赞:人们都希望自己的工作受到赏识。当面对组员的努力表示感激,并随后附上书面的感谢函。

大家的认同:在会议上我公司的简报中肯定组员的表现能够激励某些组员。

挑战:有些组员喜欢解决具有难度的问题,或者想办法把事情做得更好。更多责任:通过赋予组员更多的责任和权利,能让他们有满足感,争取更好的表现。

升职:人们一般都希望能得到升迁机会。

技能培训:人的希望通过学习新技能,加强具有的工作能力。

同事情谊:人们通常喜欢作为精诚合作的团队之一,被有人围绕。

金钱:人们都希望能得到具有金钱的奖励。

I:能够激励人心是领导者最宝贵的一项能力,可以保证团队成员高校工作。

激励人心的原则:第一有意义的工作,第二有诚信的、果断的领导人, 第3正确运用奖惩。

激励人心的事项有:尊重,有趣的工作,称赞,目的,培训技能,同事情谊,金钱等。

A1:高中班主任刘玉珍老师特别特别会激励人心,每次班会都是一次动员加油会,带领我们高一12班理科重点班,在高中三年的每一次考上排名中都是第一名,高考更是成绩斐然。

A2:在工作生活中,要有意识地运用激励,赏识,转变现在的工作方式。

【11】【R-原文片段】

来自Toastmasters《胜任领导》P.43-44

[适当的奖励]

当领导人清楚的说明他的期望,并不断强调、贯彻的时候,团队成员才能依照他的想法实行。当组员把事情做好、做对的时候,领导人应该想办法奖励他们。无论你选择哪种奖励形式,都必须谨慎行事:

即刻对良好表现表示认同。不要等到十二月才来奖励组员在六月做出的优异成绩。你应该在他们达成某项成就之际,尽快给予奖赏。这将鼓励他们继续维持良好表现。

具体说明。明确说明给予奖励的原因。

成就与奖励必须是相符的。一个花了一年时间,完成一项重要且复杂的计划的组员,当然应当获得比多花了一个小时检查文件的组员更多的奖励。

只对正确的行为作出奖励。只针对你期望看到的行为作出奖赏,并在该组员或团队表现得比标准来得好时才奖励。

改正不正确的行为。如果有组员的表现不符合你的期望,你却没有向他们指出,他们会认为,这样的行为是可以接受的,而继续下去。其他表现良好的组员会因此不满。

避免造成士气下降的因素。工作环境中往往会有一些为组员造成麻烦的事物。比如说,如果组员无法获得工作所需的必要工具,他们将难以有效完成任务。领导人应该创造有利的工作环境,避免种种麻烦。

I:当组员把事情做好、做对的时候,领导人ji就要想办法奖励他们。奖励要注意:及时奖励、具体说明、奖励适当。

A1:要及时、适当的奖励孩子作对,需要巩固强化的行为,奖励的形式多样,但是要用对才会有好的效果。有时会因为工作忙或者自己的原因,疏忽了对孩子的及时奖励与肯定。

A2:对自己的孩子和自己带的社团学生,要积极发现他们的优点,及时肯定他们,适当奖励。今年五月,心理健康活动月时,要给心协社团的优秀成员申请优秀学生干部奖励。

【12】【R-原文片段】

来自Toastmasters《胜任领导》P.48-49

[辅导]

领导人需要有才干和经验的人,协助他们面对某种挑战。最有效的方法是自己培养人才,找出有潜质的组员,让他们多吸取经验,磨练技能。

辅导人才有几个好处:

降低流动率。很多人因为生涯发展不如预期而离开组织。辅导人可以发挥影响力,以协助生涯发展的方式留住人才。分会的情况更是如此。会员加入时有人辅导,就会更热心投入,不致中途离开。

培养人才。组织时常会面临人才短缺的情况。辅导人可以帮助发掘人才,加以训练填补空缺。

培养领袖。领导人应该长培养他人,担任领导职务。分会的领导越多,表明人才库越大,共同承担推动会务的工作。

辅导人才需要某一特定类型的人。有能力的辅导员必须具备以下特质:

可接触到的:你必须花时间和某人在一起,观察他,仔细聆听并给予指导。

有耐心的:每个人的学习进度有所不同,所需要的指导也因人而异。你帮助人的意愿是非常重要的。

敏感的:机智和交际能力是相当重要的。身为一名辅导员,你的责任是激励他人前进。

尊重他尊重别人的和受人尊重的:每个人都有所不同。辅导员必须尊重这些差异。相反,辅导员是受同僚、上级甚至组织外的人认同和仰慕的。

灵活的:辅导员必须懂得如何调适,在某种辅导方法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时愿意尝试新方法。

拥有丰富知识的:辅导员自己要具备丰富的经验和知识,才能帮助别人并让其指导具有可信度。

有信心的:辅导员必须自信和友善。

关心别人的:辅导员必须关注他人,真心帮忙。有时,即使只是聆听而不发表意见,对其他人来说已经是莫大的帮助,因为他们可以将问题说出来,然后找到解决方法。

I : 辅导人才的好处有:培养人才,培养领袖、降低流动率。具备有辅导人才能力的人应具备以下特质:可接触到的,有耐心的,敏感的,尊重的,灵活的,拥有丰富知识的,关心别人的,有信心的。

A1:我们单位针对年轻辅导员,现在实行导师制培训培养。由学院党委书记,任学院总辅导员。负责统筹规划辅导员的培训,职业晋升。可以让辅导员安心从事自己的事业,是学院培养人才选拔人才的有力举措。 

A2:  我在和心协学生接触时,也要注重加强辅导的功能。通过开例会加强关注,多关心他们,并对他们要完成的工作给予充分信任和肯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