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习惯这悠悠的日子

    或许,我们都已经渐渐习惯远离彼此的生活,没事儿你就不联系我,一如你小时候那样省事省心;我也渐渐习惯静侯你音讯的日子,忍着不打扰你的生活。有了距离,似乎我们就少了交集,我们是在用心过好各自的生活吧。

    可我对你的牵挂一丝不减。

    前几天你说周末和室友去了两次KTV,我不免胡思乱想起来:那地方什么人都有,年轻气盛的尤其多,灯红酒绿的,晨昏颠倒……可不好。还有一次和你语音,听到旁边有人大呼小叫,问你是什么情况,你解释说是室友在打游戏。这让我觉得寝室的氛围有点儿不太好,这么热衷于打游戏……担心你和这样的人待久了,会沾染……

    你是懂我的吧,总会用你的方式化解我的担心。其实我也知道我这样胡思乱想是因为闲得发慌,庸人自扰而已。

    那天晚上你突然发起了语音邀请,我有点意外,你很少主动联系我,或者是我心里太落寞,总嫌你不太联系我吧。接到你的邀请,我有点儿小兴奋,觉得我还是被你需要的,还是有价值的。

    你说可能要花很长时间和我聊天。这正是我想要的。难道你不觉得陪你聊天是我的快乐吗?你说今晚去图书馆看书了,那里氛围很好,雅静,大家都在悄悄地用功。就这一句话,解开了我心中多日的结。你一向是积极向上的。我深刻反省自己: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你又解释说寝室太吵,有两三个室友爱打游戏,而且一打游戏就忘情,还大呼小叫的,一惊一乍的。你先提出这事儿,把问题摆出来,可见你对这事儿是有自己的看法的。你已经这样看这件事儿了,我就没有必要再说什么了。就宽慰你说:这样你会少几个竞争对手。而你却说:竞争对手多的是,又不在乎他们几个。听你说这话,我能感觉到你的眼界比我宽,格局比我大。你还说,因为他们几个爱在寝室吵闹,你很少在寝室。晚自习要在班里,因为要考勤,但班里的氛围不如图书馆的好……你能这样出淤泥而不染,我早就应该知道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我问你寝室里没有爱学习的吗?我觉得应该把你从消极方面引出来,引向积极的一方面。你说有三个比较爱学习的,其中包括你。但有一个独来独往;就剩下你和另一个同学做伴儿,一块儿去吃饭,互帮着占座位。你还说这位同学是典型的学霸,如果不是这次高考失利,一定会进985的,这次志愿报的也亏,来到这里很是觉得委屈……我插话:他一定会奋发,绝对不甘这样的。他会考研吧?其实我是这样希望你的。你说是的。我又问你:你的志愿报得亏吗?你略一沉吟说:不亏。我笑道:看来你还是有眼光的。我相信,你能交上这样的朋友,一定会和他一起努力的。现在我相信了,你有你的择友标准,别人是左右不了你的,无论他们多么善于大呼小叫,也永远吸引不了你的眼球。你会用自己的方式,过好自己的生活

    你的心永远向着太阳,明媚而多彩……

    你发过来一段音频,是你练习唱的歌,你说你被选上参加你们学院的晚会,真为你高兴!我不是因为你有机会在人前露面,或者将来有可能凭借唱歌出人头地,我高兴的是你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一个人,除了自己的正常生活之外,如果有自己的爱好,那就有了热爱生活的理由和动力,就有了自己丰富的人生。爱好永远会让一个人的生活充满情趣。

    我听了你的歌,听了好几遍,音色纯净,空灵而柔绵,仿佛能把人带到辽阔的雪莲山……感觉舒服,飘逸、洒脱、意境无限……可是我能听到你换气。就对你说,这应该是肺活量不够吧。你有点小沮丧说,带你的学长也这么说。我建议你跑步,这是提高肺活量最好方法。还有你每天的英语早读也是能提肺活量的。我知道,这个你自然懂,看来单纯的音色好,并不能成就一个优秀的歌手,或者说不能成就一个卓越的歌手。唱歌是你的兴趣,却能牵扯到你需要锻炼身体,而身体强健是我更想要的。

    晚会你能入围,真的很替你高兴,我知道这次海选,是经过层层选拨才能晋级的。你说还听到了带你的学长在隔壁对另外一个学长说:咱们学院八辈子也出不了这么一个唱歌儿的。可见他对你的音色有多肯定。你的学长就是伯乐,你就是匹千里马了。说实在的,在遥远的他乡能碰到这样一位看好你的学长,你真的很幸运。还有,我也打心眼儿里感谢这位学长,感谢他对你的陪伴。

    你说你现在的心理素质好多了,上了两次台不太害怕了。我有点奇怪,你什么时候上过台呢?问你在哪上台,你说在KTV呀。原来去KTV你是为了这些呀,看来我真是太过于自扰了。

    你喜欢去图书馆,那里幽静而上进,去图书馆的人正能量一定是很足的,你能喜欢那里,可见你的心境也是如此。你喜欢唱歌,有自己的爱好,即使在寒冷的冬天,我觉得你也不会孤独。在他乡,这个爱好,这足以让你生活的充满情趣。

    想想你走了这么长时间,还耐过了国庆长假,下次假期就是元旦了。估计到元旦时你有节目闹着,会很忙,应该就不会想家了吧。

    我们的联系似乎变成了微信上跳跃的字眼,偶尔看到你发来的信息,能感觉到你平时生活的轨迹。你说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去参加一个英语培训会。你说那里的氛围很好,导师很有激情,很有感染力。你有没有听说过这样的话:富人有两个会,一个是聚会,一个是培训会;穷人也有两个会,这不会那不会。相信你的未来一定有属于你自己的风景。

    咱们说好了,一个月1000块钱的生活费,其他费用另算,只要报过来账全部报销。你说你需要买一个词典,网购。这个必须有。你还说想买棉衣棉裤。我一直在想:沈阳天冷,冬天可一定要武装好自己呀,除了这些,还需要其他的吗……。

    你说最近这段时间晚自习会很忙,就不要聊天了,因为晚上都要去练歌。我还告诉你咱家的天气连阴有雨,而且开始雾霾了。你说那里的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雾霾。想到你能在那么洁净的空气里生活,离家虽远,也让我感到些许安慰。可是到第二天早上你发微信说,你们学校通知今天雾霾,早操取消。看来咱们还是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呀。不过我还是侥幸的想:你们那里的雾霾该是轻些吧。

    大学的校园生活是这样的吧:你伏案苦读,时而奋笔疾书,时而专注思考,时不时还抱着大词典反复研究;或是带着耳机在录音棚里练歌儿,早起跑步,然后去英语社团读英语;吃过早饭,从一个教室抱着书跑到另一个教室的,和要好的室友相互帮着占座位,然后有时间了在图书馆里享受大学的雅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