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杂记——五婶

寒假里,先生带着一家四口去辽宁省铁岭市的调兵山探访婆家的五叔一家。

五叔年少时入伍参军,复原后在调兵山的某个国营煤矿企业就业,从此扎根落户在此,一干就是36年。

三年前,五叔一家住在供暖不足、卫生条件差的筒子楼里,作为一户棚户改造区的居民,缴纳七万元后,拥有了自己的一套七十几平的“还建福利房”的小两房。房屋坐南朝北、通风良好、阳光充足,室内装修简洁又不失舒适。关键是供暖特别好,零下十几度的天寒地冻的天气里,再也不用受冻遭罪了。

现在,五叔五十三岁,处于半退休状态。五婶是一名家庭主妇,由女儿筹集大几万买断了社保,也就是说,到了退休年纪,五婶享有退休工人的基本社保福利,免去了很多后顾之忧。

五叔有两个令人骄傲的女儿,当年都是以超出所报的大学四五十分进入985大学入读,并已毕业,就职于某大型国有企业。典型的两个传统、孝顺、懂事、体贴父母的乖乖女。

可以说,五叔和五婶的美好人生,才刚刚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三五年前的二十几年里,一个下井作业的煤矿工人,养活一家四口,再后来培养两个大学生而没有借一分钱外债,你可以想象其中的艰难吗?

以前,由于经济拮据,五叔一家人很少回老家探亲。我早知道婆家家族里有个在东北的亲人,第一次见到五叔一家,却是我跟先生结婚后的第八年,女儿都快六岁了——也就是2011年,五叔一家回武汉过年。当时,五婶给我看了五叔的连续半年的工资条,月收入都只有2700元左右。而当时我的家庭月收入,大约不低于1.5万,还觉得过得很拮据。

对比一下薪资收入水平,我不敢想象他们是如何生活、如何供给两个孩子一路读书到大学。当时,心底格外佩服五婶“会过日子”。

武汉农村过年是格外讲面子、讲排场的,五叔一家回家过年的时候不多,五婶很惊异一些“死要面子活受罪”的高消费行为。其实我也一直不明白,村里的人为什么会有那么高的消费。他们的经济收入如何支撑起那样高的消费?说白了,就是只管“面子”不顾“里子”的非理性消费。

而且,几乎人人如此、家家如此,似乎挣了一年的钱,就只为能在过年这段时间里“潇洒走一回”一样……四十块几块一包的黄鹤楼,还是差的烟,见人会觉得发不出手。六十几块一包的黄鹤楼,才算能出手。过年的礼品更是不用说,看起来富丽堂皇,其实没有什么实际内容,纯粹卖包装的感觉。那些牛肉、狗肉、桂花鱼、牛肚等,价格非常高,但几乎所有的亲戚家都有。泥蒿一斤近二十,桂花鱼一斤六十几都属常价。

我跟五婶一样的心思,对家里的高消费表示不解及不赞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看看五叔现在的生活,尽管经济条件大幅度改善,生活依然奉行节俭、物尽其用。

我看到家里的洗衣机是最老式的半自动的双缸型,不由得感叹了一句:“这么老的洗衣机!”五婶说是九十年代初期买的。因为保养得好,洗衣机依旧显得半新,还可以正常使用。

有一天,我甚至看见一只八十年代常见的电饭锅依然在工作——炖着一锅热气腾腾羊肉呢!很诧异现在的家庭还有这样的“古董”,一问才得知:1988年买的,跟五叔的大女儿同岁呢!

如此简约又环保的生活方式,是我极其认可的,尽管我自己很难做到。

说实话,家里的亲人中,很多不了解五叔五婶的情况,在过去的那些年里,一直认为他们太自私、只顾自己,毕竟,普遍情况下,工人家庭的条件肯定比农民家庭优越。

五婶也知道这些,但是,她并没有改变自己的做法,也从不申辩、不抱怨,坚持精打细算,过着自己的小日子。老家没有格外大的事,五叔五婶就不会轻易回家一趟——毕竟车旅费相对于她的家庭收入,实在太贵了!几年难得一次回家探亲,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车程,他们一直买的硬座票。

二十几年如一日,五叔一家在五婶细水长流的方式下过日子,靠着五叔一个人上班,养活一家四口、培养了两个优秀的大学生女儿。在我看来,五叔五婶的人生,很成功。

五婶有着很多全职家庭主妇的好品质,细想如下——

1.注重孩子的家庭教育,培养孩子们好的生活习惯,鼓励孩子努力读书。两个女儿德育优秀——踏实稳重、温柔孝顺。

2.以丈夫为天,照顾好丈夫的衣食健康。从来不舍得丈夫脏着、饿着、累着。好吃好穿,丈夫优先。

3.勤俭持家,珍惜一粥一饭、半丝半缕,家里的大物件,如电器、被子、家具等,使用多年,依旧保养如新。

4.不虚荣、不攀比。努力活得体面,但更注重家庭的“里子”——遇到上大学等大事,不求人借债。

5.努力顾好自己的小家,有余力,帮助有困难的亲人;没有能力帮助亲人时,不为难自己。

6.不沾染不良嗜好,如打麻将之类,持续保持家里一尘不染,简单、舒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起聊起往事,五婶几次因回想起过往的种种艰难,情难自禁,不由得热泪盈眶……

五婶的现身说法,教我懂得几个道理:一,做一辈子的全职家庭主妇,心态坦然地相夫教子,很难;二,改变一个男人的不良习惯,很难——那个男人撞南墙几次头破血流、遭遇尊严扫地后,才能幡然醒悟,继而逐渐改变;三,女人对一个家的模样起决定性因素。

以上文字,写在探访五叔一家之后。这是他们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给我上的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