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的那些事儿

欢迎微信搜索【笙晨闲谈】干货、闲谈一应俱全,只要你关注,就会有故事~

写 在 前 面

笙晨相信大家在很多地方都会听到这样一个名词——“原生家庭”(family of origin)。并且,现在很多人提起这个词的时候,好像有很多事情想说也都无从开口……

那么,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词语?这个词的背后到底蕴含了些什么东西?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只要是一提起这个词语,就足以让他(她)的内心为之一颤呢?

今天,笙晨就来跟大家一起聊聊“原生家庭”所牵扯到的那些事儿……

PS:由于无法发送带水印的图片等原因,因此小伙伴们如果想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微信搜索【笙晨闲谈】去看看“原生家庭”的那些事儿吧,别忘了给笙晨点赞哦~


NO.1

虽然现在有很多人都会经常提起“原生家庭”,这个看似熟悉有很陌生的词语。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所谓的“原生家庭”呢?下面就跟随笙晨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老规矩——有问题找百度)

度娘对于“原生家庭”这个词语是这么解释的:

“原生家庭”(family of origin)是一个社会学的概念,是指儿女还未成婚,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家庭。

( 好像不太明白的亚子…… )

不太懂??

没关系的   

笙晨再来说的通俗一点

我们大部分人的一生中,基本上会有两个家:

一个是我们从小长大的家,在这个家里会有爸爸、妈妈,也许还有兄弟、姐妹。

然而,随着我们的年龄增长,基本上我们还会有另外一个家(不婚主义者请绕行),那是我们长大以后,自己结婚成家的那个家。

因此,我们就会把第一个家,那个从小长大的家,叫做我们自己的“原生家庭”。

然而只要是提起“原生家庭”,貌似现在的很多人,都会带有或多或少的一丝抵触情绪,或许我们中国人常说的那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大概便与之有关吧……

NO.2

既然今天说到“原生家庭”,那我们就不得不谈其对我们的影响了。那么这个“原生家庭”究竟有多大的本事,为什么能够接近影响我们的一生呢?

“原生家庭”影响了你的人格和亲密关系,毕竟那些你不记得的事情对你的影响可能会更大。

在此之前,笙晨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在你记得的那些事情,还有你小时候经历的那些不记得的事情当中,你觉得相对来说哪个对你的影响比较大呢?”

(额……这个问题嘛……)

这个问题或许一开始还真有点不太容易回答,先别着急,听笙晨继续往下说……

其实在笙晨看来,那些我们不记得的事情,应该是对我们的影响更大些。毕竟那些当你年幼时在“原生家庭”中经历的那些不记得的事情,对你的影响应该是属于潜移默化的。

用一个例子来解释一下:我们每一个人就好比是一台电脑,而我们平时之所以能够看到正常的电脑界面,并且还能够运行诸多的软件,就是因为我们的电脑相当给力,也就是说决定呈现这些界面,运行这些软件的程序却隐藏在电脑编好的程序中。因此,我们也受一些看不见的程序的驱使,而表现出现在的行为。

(PS:貌似感觉刚刚这个例子举的不太恰当啊,咋感觉是越说越绕了呢……如果看不懂就自动忽略吧,哈哈哈哈哈哈~~)

因此,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在进行正常的人际交流的时候,也都是在仿照着我们自己在“原生家庭”里不知不觉中学到的那些行为去进行的……

NO.3

由于我们来自不同的家庭,我们也就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同样,我们对事情的要求,也就有着不同的规则。毕竟,貌似你的本来和我的本来,本来就是不一样的吧……

我们经常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会有反抗”,虽然这句话用在这里有所欠缺,但是笙晨觉得也略表其意了。

我们童年经历过的一些非常强烈、痛苦的经验感受,往往会使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便做了很多影响一生如何待人接物的重大决定,甚至这些决定有些都接近海誓山盟的地步了,或许这就是我们内心深处对现实的那一丝反抗吧……

并且,我们这些潜意识中产生的隐形的“内在誓言”,常常在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上,造成很多决定性的影响。虽然这些影响一生的决定,并不见得一定都是坏的,都是与我们良好人际关系相悖的,甚至它曾在我们的人生中的某一阶段保护了你,对你有所帮助。但是到后来,当你的人生环境开始慢慢发生改变的时候,往往这些过去的影响,这些过去保护你的行为,在新的环境里反而变成了阻碍。

因此,当我们没有感受到爱的时候,并不代表着爱不在我们的身边;同样,当我们觉得受伤的时候,这也并不代表别人故意要伤害你,也许正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表达方式不同罢了……

所以说,身为一个成年人,我们都要学会为自己负责,为自己的挥霍任性负责,为自己的心理情绪负责,为自己的“内在誓言”负责……

NO.4

或许是现在我们很多人都缺乏安全感吧,总是喜欢逃避责任,对自己生活的不如意或者是痛苦总要做一个归因,但归来归去貌似实在是没有什么好归的了,就找出了一个词语叫“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自己如果没有考上一所心目中理想的大学,那么这个责任完全不在自己,就说是“原生家庭”没有给他充分的教育投入,也不知道让他走一些捷径,没有给她提升知识技能,没有帮助他留学出国。所以是“原生家庭”亏欠了他;

自己考上了大学,但是却没有找到一分满意的工作,就说是“原生家庭”没有什么社会地位,他的父亲没有去经商赚大钱,他的母亲也不是什么国家干部,没法帮他安排工作,所以是“原生家庭”亏欠了他;

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自己慢慢的找到了工作,但是工作中又不会为人处事,自己也不追求上进,工资毫无起色,时间一年又一年的过去,但兜里就是攒不下钱,甚至信用卡网贷也欠款余万元。所以是“原生家庭”亏欠了他,一开始就没有给他买好房买好车,就一直伺候着他,不然现在也不至于自己一个人这么辛苦,生活还没什么起色,这一切都是“原生家庭”亏欠了他;

渐渐地自己的工作开始稳步提升,但是野心却并没有得到满足,野心也与自己的能力不相匹配,即使现在月入3万,但是内心那月入10万的梦想依然不灭。这梦想对其来说是真的遥不可及,于是就是“原生家庭”亏欠了他,因为“原生家庭”没有给他提供足够的助力……

凡此种种,总之不论是什么原因,我不管,只要是我没有达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高度,全都是因为原生欠缺,“原生家庭”就是亏欠了自己。

(原生家庭:“我不想背锅,呜呜呜~~”)

但是回头细思,我们在抱怨这些的时候,是否真正想过这些自己所谓的失败呢,这些欠缺是否真的是“原生家庭”所给我们带来的呢?我想这问题的答案身为一个成年人,自己心里应该还是清楚的吧。

抱怨原生没有让自己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但是你是否知道,与你一起上学的同学们晚上都会挑灯苦读,早上也从不赖床,日复一日,勤勤恳恳,最终他们才考上了一个理想的大学,这时候你却说:“对不起,我看不到!”。

抱怨原生没有给毕业的自己一份好工作,但是你是否知道,那些毕业就当了公务员,就进了事业单位,就进BAT这些大厂的同学们,他们的大学生活是怎么过来的。他们其中很多同学在大学里,不是图书馆就是自习室,并且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拿了一个又一个的证书,最后才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这时候你却说:“对不起,我看不到!”。

抱怨原生没有给你足够的钱去支付现在的生活,但是你是否知道,有很多人为了工作而去拼命努力,加班加点,甚至一出差就是几个星期,自己省吃俭用,不乱花钱,终于才凑齐了首付,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这时候你却说:“对不起,我看不到!”。

抱怨原生没有足以支撑自己的野心的资本,但是你是否知道,唯有杜绝好高骛远,一步一个扎实的脚印,真正做到梦想先行,汗水跟上,我们才能举重若轻,步步为营,这时候你却说:“对不起,我不懂!”……

所以,这一切的一切,归根结底并不能让“原生家庭”为你自己的不努力而去背锅!!

(原生家庭:“我就不背就不背,略略略~~”)

早在“原生家庭”决定论火起来之前,就已经有很多的理论告诉我们:改变人生的机会真的有很多。

在哈佛大学著名的积极心理学课程中,塔尔教授曾经告诉他的学生们:关于生活,人们能掌控的部分就是自己——自己对世界的诠释,以及自己的行动。这句话虽然很俗,但是又的确是唯一的一条可行的道路。

这世上哪有那么多的“原生家庭”,只不过是自己的懒惰罢了,难道承认自己不努力、不优秀、不勤奋,真的有那么难吗?

因此,生活在当今世界的我们即使没有办法使风不吹,但是我们可以调整风帆,让自己的船依旧可以到达理想的彼岸。生活中那些最没有影响力的人,往往也都是那些不愿意接受改变自己,同时也绝不接受别人影响的人。

NO.5

著名的心理学家弗里曼,曾经提及了五项“原生家庭”的重要角色(大部分都是说“原生家庭”对夫妻之间关系的影响滴),其中第一条就提到:人从家庭的经历中,不可能没有情感未了的需要。

或许这也就是说,没有完美的“原生家庭”,而“原生家庭”所带来的影响也并不是绝对的。我们也都已经是个成年人了,人生在世,并不能总是去抱怨不公,个人的成长和自我塑造更多的还是应该在于自己。

今天笙晨为大家翻开“原生家庭”的伤疤,目的不是为了让大家去要怪罪自己的父母,抱怨自己的“原生家庭”,而是想让大家去正确衡量“原生家庭”和“新生家庭”之间的关系。人生轮回,大部分人都会为人父母,都会经历孩子从咿呀学语到渐行渐远的过程。

因此,我们不要把“原生家庭”当作自己不肯成长、改变的借口,因为你的幸福和快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过去“原生家庭”中发生的一些事情,你不需要为此负责,但是从今天开始,你所做的每一个选择,你都要为自己负责!

虽然我们的“原生家庭”真的会或多或少对我们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身为一个成年人的我们,还应从这些已经形成的伤痛中,去承认自己的过去,承认自己父母有他们的不足,承认父母给予我们的都是有限的。毕竟我们的父母已尽全力给了我们最好的,因此我们便没有苛责他们的立场,同时我们也应该承认自己可以值得被爱、被肯定、被接受……

所以从现在开始,让我们认识过去的伤痛,并且从“原生家庭”中带给来的伤害慢慢消减,把所有的专注力都放在自己或后来组成的家庭身上,从而可以去更好的爱自己,不让过去的伤害再次复制,甚至延续,继而影响自己的一生。


PS:看完记得微信搜索【笙晨闲谈】,不定期更新“计算机”类的相关干货,以及闲谈类的文章。只要你关注,就会有故事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小区里老了一个人,吵吵嚷嚷,好不隆重。 死亡果然比活着热闹多了。 人这一生,最热闹的,永远是两个时候。 一个是...
    心分享阅读 463评论 0 0
  • 在那个小小城市,偏僻的县城里,总有些留守儿童,或是家庭离异遗留下来的孩子!他们的人生总是那么的不完整,那么的不...
    小小的太阳雨阅读 270评论 1 8
  • 昨天晚饭后和妹妹出门散步,边走边聊着自己小时候对父母的记忆。 妹妹说到她的远嫁,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不想继续待在父母...
    女巫温妮阅读 240评论 0 5
  • 夏季的傍晚,推着婴儿车散步,偶尔有那么一丝丝的风吹过来,陪着我的是婴儿车里扎着两个翘辫子的小女,还有一个正值花季的...
    妍锐阅读 294评论 0 0
  • 01 《都挺好》的热播,让原生家庭这个原本只是影响个体发展的诸多因素之一,作用被无限放大。 网友都变成了福尔摩斯,...
    半月潭a阅读 687评论 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