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原来我们从未真正读懂过文学小说!

《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jpg

大家好,介绍一下,又是你们亲爱的魔极光本尊~~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是托马斯·福斯特的《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

托马斯·福斯特是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文学教授。专门研究20世纪的英国,爱尔兰及美国文学,教授经典文学和当代文学课程,以及创意写作,他的文学课是美国最受欢迎的文学公开课,他有多部学术研究著作和畅销文学阅读指南,《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是他最受欢迎的作品。

作为普通人,我们读文学作品,关注的不外乎情节和文笔。那你知道文学教授他们关注的是什么吗?不知道?讲真,在看这本书之前,我也一无所知~~

好,下面我为大家一一揭晓下文学教授的秘密大招:

01 每一次旅程都是一次追寻。

作者说,当人物动身上路,我们就该注意了,你懂的,看会不会发生什么事?

如何判断这是一场追寻?主要包含五个因素:

一位追寻者;

目的地;

声称去那目的地的原因;

路上遇到的挑战和考验;

去目的地的真正原因。

例如《摆渡人》,女主角就是追寻者,她的目的地是荒原的另一边——天堂。路上遇到的恶魔就是挑战和考验。去目的地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到达极乐,而是寻找爱。

这就是追寻小说的套路。

02 链接读过的经典,小说主角可能来源于莎士比亚、圣经、希腊/罗马神话、童话等。

几乎所有的作品都有他的原型,而且作者提到,每个写作的人都知道,纯粹原创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总能在文学作品中找到与之相对应的人或者神,或者是必须踏上漫长旅程的男孩之类的形象。

作者认为,神话,是所有重要故事的总和。它具有某种与众不同的能力,能对我们解释自己,而这一点上,恰恰是物理,哲学,数学,化学这些学科做不到的,这些故事随着时间沉淀成为我们解读世界,解读自己的依据。

例如海明威的里面有两个人物,一个是渔夫,一个是小男孩。作为文学教授,作者说,老人的原型就是耶稣,也就是基督式人物。那么我们怎么把它与基督联系在一起呢?

这个小男孩非常信任老人,然而男孩的家人不允许他跟老人出海打鱼,因为所有人都认为老人浑身霉气,会带来厄运。

这一点跟圣经非常相似,他受孩子欢迎,他有一个信徒。老人心地善良纯洁,而他所生活的世界浑浊不堪,甚至已经堕落。

如果符合以下情况,就可能是基督式人物

Img443304351.jpg

33岁左右,未婚。

最好是身体或肋骨旁边有伤痕或记号,有荆棘或者王冠格外加分。

以某种方式为别人牺牲自己,最好是牺牲生命,牺牲也未必出于自愿。

置身于某种荒野,受到诱惑,被魔鬼勾引。

是不是从来没有想过,原来小说也可以这样看?还有更多有趣的,例如人物吃饭喝酒不一定是真的吃饭喝酒,天气也不仅仅是天气。

03 人物吃饭喝酒不一定是真的吃饭喝酒,天气也不仅仅是天气。

一般而言,作家不会轻易地让人物吃饭。因为吃饭的场景太难写,吃饭本身也没有什么趣味,所以作家只有在确有必要原因时才会去吃饭。当人物在共餐,旨在说我喜欢你,让我们互结盟好。这是一种形式的圣餐仪式,就是表达友好之意。如果饭吃不成了,那说明人物关系开始紧张。

又例如下雨,雨绝不止是雨。说到雨,首先是一种情节设计策略。第二就是气氛烘托,便于表达情绪。最后一个原因就是雨代表干净,洗心革面,象征性的洗礼。如果人物跌倒则身上沾满污泥,就比以前更脏。雨水,又有复原的作用,因为它与春天相联合,是焕发生机的养分。

所以我们看一本小说,当人物吃饭时,当人物置身于雨水中时,就要想想,作者的意图是什么。

04 留意长相特殊者,他们往往与众不同。

莎士比亚笔下的查理三世是个驼背,这些身体特征是为了突出他的道德和精神,同他的背一样扭曲。

如果某个人物和常人不同,或有出乎意料之外,那作者的施展空间就大多了,人物情感也更丰富多元。例如哈利·波特额头有一个伤疤,《人性的枷锁》里的菲利普有一条坡腿,《所罗门之歌》里的戴德一条腿比另一条腿短。

通过这样的手段,使得这个人物与其他人物区分开来,读者对他的印象就更深。

05 文学教授不用自己的眼睛阅读。

作者建议,不要用你所在的这个年代的固定角度阅读,相反,要找一个能让你对故事所处的历史时刻产生同感的视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共情,将作品当作特定社会历史文化和个人背景的产物去理解。

例如莎士比亚对犹太人有偏见,于是他在威尼斯商人中描写夏洛克的贪婪邪恶。如果知道这些背景,阅读就变得更趣味盎然。

就像作家黄昱宁解读《傲慢与偏见》,她是从作者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现状进行分析,包括当时的英国经济状况、土地继承制度变迁、中产阶级崛起等。

如果你只用当下的眼光去看作品,故事就只能是故事,但你不会知道人物为什么会有这些特点、行为和变化。

06 反讽是文学作品中最重要的特点。

作者说,反讽压倒一切。海明威就是个讽刺高手,经历战争,在战场中每天看着年轻人去送死,他自己就亲身经历着这些现实中的讽刺。他的书《永别了,武器》,连书名都是反讽。

书名取自16世纪诗人乔治·皮尔的一首诗《永别》(<A Farewell>),这首诗描写士兵们满腔热情的响应战争号召,诗的开头就是,拿起武器(to arms)。

海明威将两个短语严丝合缝的联系在一起,构成标题——永别了,武器(A Farewell to arms )。

与澎湃的鼓励战斗的诗歌截然相反,这种反讽意味贯穿始终。

如此看来,想要读懂一本文学书,除了在阅读的过程中,朝着上面6个方向展开联想,最最重要的是,脑海中必须有基础文本储备,例如圣经,莎士比亚,古希腊神话和童话等。所以,文学教授其实只有一条万能钥匙,就是读经典。脑中没有储备的话,文学作品中深层次的意图就永远无法挖掘出来。

比如一些红学家说的,《红楼梦》里面的贾宝玉其实是女娲补天丢弃的那块石头。如果读过山海经或者淮南子,那你阅读的时候就会觉得《红楼梦》不仅仅是大观园的家庭琐事,还别具神话色彩。

有没有觉得思路被打开了那么一丢丢了?如果没有的话,我建议你再认真读一遍这篇文章!(手动奸笑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斯蒂芬-库里现已名声大噪,关于他生活上的一切基本都被曝光,但还有一个未被触及话题,就是库里的种族背景。 我们都知道...
    zoneball阅读 9,786评论 0 1
  • 愿风吹向你 我想给你寄去一封信, 让这四月天的春风成为我的使者, 使你在轻柔的风中收到我的来信。 愿风穿过红花绿叶...
    王靳水阅读 212评论 0 0
  • 曾想锁住春天,锁住鲜花,还锁住一个模模糊糊的你。春天在流水中去了,鲜花在风声中落了,你也在有月亮的晚上走了...
    冰夫阅读 194评论 0 0
  • (客已收货) 身在异地心牵挂, 有客未知货收没。 忽有微信货已到, 工作娱乐两不误。 手机在手可办公, 千里迢迢不...
    甘朝武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