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31 — 每天都是新鲜明亮的、充满挑战和期待的

       自从偶然间接触到了手账,开始写手帐,发现生活在一点点变得与以前不同;后来无意间在微博上发现了大姐,了解了趁早效率手册,从此进入到了一个同类的世界。不仅是手帐写得越来越好,而且与之相对应的行动力也在提高,彼时才真正了解到手帐不是写日记,而是一个无形的伙伴和推手,陪伴你一起成长、进步;之后因手帐的机缘认识了许多小伙伴,也因此学到了许多宝贵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发现了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种不同的但又精彩的是生活方式,每个人都在那么努力地前进、前进、再前进,仿佛打开了异世界的大门,有一双手在牵着你向前走。趁早与我而言,亦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它让我找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并且更重要的是精神和灵魂的精进。

与其拘谨拿捏,不如索性做回一个真实坦荡的自己。
                                                                                 ——趁早母星                                                                                                 

打勾究竟是在打什么?改变拖延症和口头派。

    趁早有很多活动,我觉得最有特色的又具代表性的就是check打卡了。比如小行星百日营、21天山洞计划和这次的不一样的31天创意挑战计划。我很喜欢活动的形式,以一种下注的方式开始,对于我这种好胜心强、输赢心重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具有“挑衅”意味的“战书”,一开始的念头是为了要把砝码赢回来也要去完成,后来在日常实施的过程中慢慢的发现,我自己被改变了,以前写手帐,包括做事情,都是雷声大雨点小,Flag立的飞起,但是落实到行动的时候却总是在拖延,在麻痹自己:明天再做好了,哎呀还早呢不急......云云。但是现在,已经成为了我生活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如早起这件事情,放假在家如果不睡懒觉仿佛就是暴殄天物,但决定开始早起后,每天就多出了好多的时间,可以用于学习,兴趣爱好和生活中其他的事情,也开始明白为何别人总是那么容易成功,其实成功并非一件易事,就看你对自己能不能下狠心,逼自己一把。一开始总是难的,比如定了好几个闹铃却还是睡过头的情况也是有的,长期的作息不规律导致生物钟调整很痛苦,但是头脑里响着一个声音:你还有是什么事情没做呢!就像是另一个自己,在推动你去立即实施,一咬牙,不能抱着“再眯一会儿”的心态,而是当下!立刻!马上!就坐起来,发现早起也就没那么困难了。打勾的活动,就是让我们亲身、彻底的体验一次习惯养成的过程,养成了好的习惯,就变成了自己的东西,之后用起来当然得心应手。同时还发现坏习惯被取而代之,拖延症和口头派拜拜!自己是不是就进步了一点呢?亲眼看着自己的改变和进步,这种感觉真不赖。手帐在进化,我也在进步,手帐是我的见证人。

最初的手帐----手绘小札


进化中的手帐------趁早风


现在形成自己模式的较为成熟的手帐

       入坑手帐圈,最感谢地一个人就是小雨(微博@赤道边的兔纸),认识你真的很开心,从千聊上的一次分享,再到微博上的搭讪,你就像是一个老师和前辈,从你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技能,也学到了很多精神。看着你的心路历程,对我就是一本闪闪发光的指导书。


从被动做任务到主动去发现:每一天都是新鲜出炉,热气腾腾的挑战和期待。

一个人知道为什么而活,那么他就能忍受任何一种生活方式。

                                                                                               ——趁早母星

         一开始做不一样的31天创意挑战的时候,是因为过年在家,给略无聊的例行过年活动增添点乐趣,出于好玩儿的心态。像过关打游戏,每天要做一个关卡任务,有点为了做任务而做任务的意思,按部就班在完成。在做的过程中,有些挑战是很简单的,像“自拍日”、“唱支歌”、“睡一觉”、“八杯水”等等,不受时间地点等条件的限制,随手就可以完成的,还有一些是需要用心认真去做的,比如“做大餐”、“说走就走”、“明信片”这些,要坐下来或者定一个计划去实施的,做到一半的时候,会觉得有些挑战是自己刻意去为之的。这样来说好了,比如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为了完成当天的任务,把不是很靠题的事情定义为原本的挑战题目,有点强行打卡的意思,这样的情况也不是没有过,现在想起来觉得就是小学生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一样的感觉啊,有点小羞愧。当然也会出现一天忙碌之后忘记打卡,之后又补打卡的情况。之后快到结束的时候,往回看,才慢慢发现,这个活动的意义,给原本无聊或者平淡的生活,带去了每日的新鲜感,让我发现了生活中平时被忽略的小感恩,小美好和小确幸。每一天,带着一种全新的心情,充满对今天的期待,把每一天都活得饱满和锦上添花。这大概也是活动组织者的初心和想表达的意思吧。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说爱你”、“对你说”和“嗨你好”这几个挑战任务,让我们可以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平等的对话和交心,对父母、对朋友、对同事和伙伴,我们偶尔也要把爱表达出来,让对方知道。刚开始有点扭捏和尴尬,但说出来以后,收到了对方窝心的回复,真的很暖很感恩,让我体会到了知足和珍惜。当然也不乏有趣的挑战,比如像《你的名字》里面的主人公一样来个“交换日”、给亲爱的人送“巧克力”表达爱、跟朋友或闺蜜吐槽八卦倒苦水“碎碎念”以及对自己来个“整点记录”跟踪等等。这个活动真的是太丰富了呀,涵盖的面也很广泛,从各方面让我体会了生活一把。也从中感悟到了很多。所以2月份的挑战我当然也是毫不犹豫的“续约”了!还安利了很多身边的小伙伴一起,也从中感受到了分享的意义。


31天创意挑战1月份总结

        2月份的挑战也做了一周了,加入了群,和大家一起努力、比拼,看到了更宽广的世界,切实感受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还差得很远,是时候冲刺一波了。最重要的是氛围很好,集思广益,不断在补充、学习和提升。此时,突然记起1月计划上写有一条是此月要把微博从新开始经营,提供给自己一个好的平台,去展示,去寻找同类,去进步。而恰好参加了31天挑战活动,1月复盘的时候郑重的给这一项前面打上了勾,有种愿望得以实现的满足感,这大概就是手帐的力量。2月的挑战过程中,这种感受更加强烈,每一次打卡都有肯定和认可的声音,也有小伙伴的鼓励和陪伴共同进步。有一种“对,没错,这就是我要走的路,我在走对的路”这样的认同感。

        2月挑战中第五日的挑战内容是“搭讪日”,用采访的形式访问一位你生活中的榜样,也是这次任务让我第一次接触到了采访这种形式,真是又新鲜又充满挑战!微博打卡发表出去之后,得到了小助手诗颖(微博@诗诗诗诗诗诗颖)的赞赏,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动力和推手了,在此感谢诗颖的鼓励,让我踏出了挑战路上新的一步。


搭讪日的采访稿文字整理



写在最后的话

        进步和改变的过程是痛苦的,重复的,也可能是枯燥的。但无论做什么事情,既然选择了,就要问问自己是否知道自己真的想要,是否下定了决心,是否做好了心理准备,如果是,那么,来,画一个地图;来,定一个计划;来每天去重复;来,走起。时间看得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